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2-07
第063章、長而不宰

帝江撞破的是山河圖的門戶,一片汪洋中突然出現了空間裂隙。而九天玄女如今沒有給山河圖再留下任何門戶,這裡就成了另一片完全獨立的世界,與人間再無聯繫。可是那座天成洞天,卻不是任何仙家能夠祭煉掌控的。

也就是說世人還可能進入天成洞天,但進入的仍是一片似天地未分、混沌未明之地,山河圖中的世界卻彷彿從人間永遠消失了,如今只有鎮元和虎娃還在山河圖中。

虎娃又問道:「其實我們還在山河圖所化的洞天世界之內,只是別人再也進不來了。哪怕再有帝江之事,也只能撞入天成洞天中的虛空,卻再也撞不入山河圖中?」

鎮元點頭道:「的確如此,奉仙君還有何問?」

虎娃回身望著這方世界道:「我怎麼覺得這裡有些眼熟,很像軒轅天帝所開闢的崑崙仙界?」此地山河確實有些眼熟,虎娃曾去過軒轅天帝所開闢的崑崙仙界,除了那仙界中央的通天巨峰之外,景像極似眼前的大陸。

鎮元淡淡笑道:「我雖沒有去過崑崙仙界,但亦知奉仙君此話不妥,不是這裡像崑崙仙界,而是崑崙仙界像這裡。……軒轅成就天帝之前,也曾在此修行,還鑿建了洞天中不少的山嶽呢,那時他從九重天下界,已有真仙極致修為,可能就是在此領悟天帝成就的吧。」

原來如此!虎娃曾覺得神農原仙界的景象就酷似人間的神釜岡小世界,只是規模要大得多。而崑崙仙界的景象酷似這山河圖中的世界,而仙界中央的那座巨峰,應與九重天仙界中央的建木相對應,都是有淵源的。

山河圖中的世界中央是一片大陸,約有千里方圓,四面為汪洋環繞。大陸的形狀並不規則,略呈馬蹄形。恰在虎娃立足之地,汪洋延伸向大陸內部,形成了一個海灣。天成洞天的入口在此,山河圖原先的門戶也在此。

汪洋看似無邊無際,其實也是有盡頭的那永遠也走不到的盡頭。假如登舟入海,前行數百里便到達了這個世界的邊際,人卻感覺不出來,彷彿還可永遠前行。

虎娃再行一禮道:「多謝鎮元大仙指點!可晚輩還有不解之處。山河圖既是一件洞天神器,軒轅天帝當年為何能在此鑿建山嶽呢?」

若是普通的仙家洞天結界,只要掌控了它,以大神通繼續鑿建當然沒問題。可是這裡是山河圖所化,而山河圖又不是軒轅的神器,這鄭室虎娃的疑問所在。

鎮元微微一皺眉,沉吟著答道:「這恐就是山河圖的神妙之處了,也許只有天帝修為才能打造出這等神器。天成洞天原先是誰都無法開闢鑿建的,只能呈現出天地未分、混沌未明的狀態。

而將山河圖與天成洞天融為一體,圖中的世界便化為洞天中的山河,即能以仙家大神通繼續開闢天地、鑿建山河,但誰都無法將這座洞天單獨掌控,你明白了嗎?」

說實話,虎娃還不是很明白,可能是修為還未到境界吧,只隱約有所悟。他又問道:「開闢空間結界的神通我當然知曉,可是這麼大一片洞天山河,不可能都是從人間移入,那虛空搬運之法又是怎樣的手段呢?」

鎮元朝天依照大袖,微微皺眉道:「五境修為便可感天地靈息。世人望天,無盡虛空外並非虛空,尚有日月星辰、塵埃萬物。

所謂虛空搬運之法,無非是以大法力耗費歲月之功,運轉天地靈息凝煉山河,雖非憑空造物,亦相當於虛空搬運化物了。這是九境修為便可感悟的神通,奉仙君已成真仙,為何還要問我?」

其實鎮元說的這些,虎娃早已知道,他只是求證更高境界的玄妙,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我雖有感悟,但從未施展過這等神通,也從未親手開闢過仙家洞天結界。我方才自忖,就算我開闢洞天結界,也不可能有此地山河之妙,所以才向鎮元大仙請教。」

虎娃的確沒有親手開闢過仙家洞天結界,他修行至今不過區區三十多年,突破九境地仙修為更是沒幾年,不可能做過這種須耗費歲月長久之事。而另一方面,他也沒必要去親手開闢仙家洞天結界,已擁有的地方已經不少亦不小了。

像步金山小世界甚至神釜岡小世界那等地方,雖然神妙,但並非不可思議,以虎娃的修為亦能開闢出來,所缺的不過是神通法力以及歲月之功,但是眼前這方世界的玄妙卻超出了他所能理解。

鎮元擺了擺大袖道:「其實開不開闢仙家洞天,於修士而言亦無所謂,就算沒做過這種事,也一樣能成就真仙。但將來若想求證天帝成就,最好還是在人間親手試試,方能有真切感受,這也許是將來求證天帝成就的根基。

所謂修行之事,有時問人不如問己。這山河圖中的世界就是個好地方,奉仙君可以嘗試如當年的軒轅一般,施展神通鑿建山河,宛若在人間開闢仙家洞天結界,玄妙卻有所不同。……如今此地事畢,我先告辭了!」

鎮元頗有傲氣,往往懶得和人說太多廢話,這倒不是他刻意看不起誰,以其修為身份,確實也沒多少人能入他的眼了。虎娃方才多少有些囉嗦,鎮元不厭其煩地回答了他那麼多問題,其中有些甚至是廢話,已經夠給面子了。

鎮元一是看虎娃修為潛質確實出色,堪稱前所未遇,表現也大大超出了他的預想;另一方面,虎娃畢竟也幫了一個多月的忙。虎娃這個忙其實並不能算幫鎮元的,因為鎮元本人也是來幫忙的,他們算是並肩協力。

仙家行事倒也乾脆,鎮元說完話向虎娃回了一禮,隨即直衝虛空消失不見,並非去了別處,而是飛昇至無邊玄妙方廣世界。虎娃若想回到人間,也只能用這個辦法,先飛昇,然後再下界,否則是回不去的。

如此說來,若並無真仙成就,那麼就等於被困在這個世界中了。虎娃隨即又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今後誰還能再進入這裡?山河圖中的世界也還是人間,卻和虎娃所來的人間是完全獨立的另一個世界。

真仙下界,理論上可以出現在人間任何一處,但也只能是他在人間曾涉足的地方。也就是說,曾經來過山河圖中的仙家,如今才能下界再到這裡。就虎娃所瞭解的情況,恐怕也只有九天玄女、鎮元以及他自己。

軒轅也來過這裡,可是成就天帝之後就不可能再下界了,太昊天帝也一樣。虎娃好像還算漏了一位,句芒仙童應該也行,如果太昊天帝還願意、也有理由再那樣做的話。

虎娃還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假如這山河圖中也有生靈開啟靈智修行、歷天刑成就真仙,飛昇之後,能否下界出現在虎娃曾生活的人間?答案是不能!

因為虎娃曾生活的人間世界,是他們的足跡未曾到達之地。那樣的仙家無論下界多少次,所回到的只是山河圖中的世界,除非他們有辦法從山河圖中出去,比如順著虎娃的來路到達西荒高原。

在這片世界中飛昇的真仙,自己不能辦到這一點,那麼能否在他人的幫助下辦到呢?比如山河圖中有生靈歷天刑飛昇為真仙,到達某處仙界,得到來自人間世界的真仙的某種指引,能否下界到真正的人間?

也許能也許不能,虎娃對此尚無答案,許是他的修為境界未至,而且他還沒真的遇到這種事情,等到將來才能去求證。

他今天請教了鎮元很多問題,對真仙修行之妙也有了切身的感受。在其修為境界能理解範圍之內的,其實不用問,自己也能漸漸參悟;若超出他的修為境界,就算鎮元答了,他也不能完全明白,所以修行還要是靠自己去求證啊。

鎮元走後,虎娃獨自一人留在了山河圖世界中。這山河圖中並非沒有其他生靈,山中有草木禽獸,水澤中也有游魚蝦蟹,都是從人間移進來的物種,很多是虎娃此前沒有見過的,甚至是已經在外面的人間滅絕的,或者在這個獨特的環境中發生了變異。

鎮元給了虎娃一個建議,虎娃也覺得很有道理,他便留在這裡修煉,嘗試從未施展過的開闢洞天結界神通。其實這等神通手段,他在突破九境初轉之後就掌握了,但有什麼能力並不等於一定要去使用。

山河圖世界的門戶消失後,沒有任何人能從外界來到這裡,也就沒有任何人清楚虎娃在這裡的經歷。虎娃在此地修煉了三年,也算是一次很特殊的閉關。

開闢洞天、鑿建山河,虎娃在這裡做了什麼?虎娃行事往往給人的是驚嘆,而並非驚異,仔細想一想,往往都是別人在理論上也能做到的,只是實際上能不能做得像他那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和在巴原上率領軍民所做的事情一樣,虎娃在這裡也築成了一道長堤。

這道大堤總長三百餘里,是虎娃獨力以仙家大神通鑿建,恰好將汪洋延伸入內地的那一片海灣圈在其中,看上去彷彿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內陸湖。虎娃背手從這道長堤上走過,兩側都是海面,前後卻連接陸地。

假如後人以這道長堤為基礎,可以繼續用仙家開闢空間的大神通,向外出汪洋處延伸大陸。當山河圖中的世界化為天成洞天裡的山河後,這裡就成了一片可以生長的天地。

虎娃雖然以仙家大神通鑿建了這道長堤,但是這道長堤就是屬於這個天地的,並不是屬於他的,任何人來做這種事情,結果都一樣。

歷天刑成就真仙后,所謂的仙家形神是什麼,其實就是世人很難形容的「我」的概念,對此虎娃已有清晰的感受。「我」的概念其實還可以延伸,比如親手打造的神器,可以融入形神;親自開闢的洞天結界,可以祭煉掌控。

但這個天成洞天並不屬於「我」,卻可以被改造與成長,山河圖就是改造它、使其可以繼續成長的手段。

虎娃之所以在這裡足足修煉了三年,一方面鑿建這道長堤需要這麼長時間,另一方面他也在等待玄源出關。堪破生死輪迴境需要多久,誰也不清楚,虎娃雖身處這個獨立的世界中,但對玄源的狀況也有莫名的感應。

玄源在兩年前就已經堪入了生死輪迴境,但一直未堪破亦未殞落,仍在定境之中。而如今的巴原包括中華各地,都已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洪水之災,黎民百姓之困苦艱難可想而知。他們若知玄源和虎娃的經歷,也許會很羨慕這些仙家吧。

就像黃鶴所說,也許只是睡一覺,或者一次閉關,或者行遊天外的逍遙,人間的這場大洪水便已經過去,該解決的問題世人都已經解決,就看解決的結果是好是壞了。世人有世人的遭遇,仙家也有仙家自己的事情。

三年後,虎娃終於決定不再繼續留在山河圖中了,他還有事要去仙界。若玄源出關,他也可隨時下界返回赤望丘秘境,並不耽誤多少事情,隨即便飛昇而去。

再次來到無邊玄妙方廣中,重新凝聚仙家形神,虎娃印證了一件事,就是真仙下界之後再度飛昇,同樣要經歷所謂的天地大劫。在人間留下的一切痕跡,天地亦會相還,否則他就無法脫離。

虎娃下界,主要是助崇伯鯀與少務治水,行的都是萬民讚頌的大功德之事,也沒幹過別的,更別提與誰動手鬥法了,根本就不在乎什麼天地大劫。但是來到無邊玄妙方廣中,虎娃也感到一陣恍惚暈眩。

崇伯鯀說的沒錯,在巴原上有上萬人對他心懷怨恨。隨著時間的推移、處境變得越來越艱難,那些人對他的恨意就越來越強烈,虎娃也嘗到了滋味。有上萬人怨恨,當然也有更多的人感激,對元神的衝擊倒傷不了虎娃,只是讓他一陣恍惚而已。

可就是在無邊玄妙方廣世界中的一陣恍惚,等虎娃回過神來,便意識到人間居然已過去了近半年,這來自於玄妙難言的仙識感應。下一瞬間,虎娃便進入了神農原仙界,再一步踏出,便來到了神農天帝的身前。

[BOOK: 010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06: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