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01
主題推薦
第067章、水困平陽

時光倒溯到七年半之前,伯羿崩開大隴山、阻住大河河道,從西荒高原湧下的大水被大河南岸的大隴山與北岸的賀蘭山阻擋,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堰塞湖。金烏國滅國、歡兜部損失慘重,就連伯羿自己的部族也有二百餘人喪生,但給下游爭取了半年時間。

這半年只是個大概的約數,各部族一邊抓緊時間轉移人丁和各種物資,留守人員可堅持到秋收後,然後帶著當年收穫的新糧及時完成遷移。在天子帝堯召集的天下眾君之會上,各位伯君和國君都該做什麼,也早就商議妥當。

在某些事情上,中華天子帝堯可能比少務省心,因為他直接把天下眾君叫來商量即可,剩下的事情需要各位君首去辦以及相互協調。此前執行帝令與盟約不力的大大小小二十餘位君首,已經被伯羿宰了。

也就是在這場眾君之會上,伯羿交回了神弓,被罰歸族思過。

天子帝堯雖然看似省心,但是這樣執行政令,絕對沒有在巴原上那樣有效率。還好有重華大人居中協調,崇伯鯀在第一線率領民眾治水,丹朱則取代伯羿巡視監察各地,司職倒也很明確。

在伯羿給下游爭取的這半年時間內,重華大人除了協調各部事務之外,重點還做了另一件事,就是在離帝都平陽百里之外的中條山麓建造了一座新城廓。此城被稱薄城,後來經擴建又被稱為蒲阪城。

半年時間,當然來不及建成一座新城廓,但重華也不要求立刻就把整座城廓都完全建好。與少務在巴原上新建迎天城的思路一樣,先暫時開闢一個大型的營地,將周邊的重要物資都轉移到這裡,然後依託營地儘量建造更多的住宅,再向外圍開墾田園。

這座新城廓依託中條山南麓的緩坡而建,背靠其高聳入雲的主峰,位置非常重要。此處南臨大江,可隨時監控水情;東望中原,正是中華之地的核心區域;向北還可以與太行、王屋餘脈相連,方便聯通洪水淹不到的大片地域。

重華就是按照建造一座大型城廓的規划來開闢營地的,先將自己的父親以及同父異母的弟弟送到這裡定居,隨即中原一帶將被洪水淹沒的很多重要部族,都將族人遷到了周圍安置。城廓剛見雛形的時候,大洪水到了。

伯羿崩開大隴山堵住洪水的時間,確切的說是五個半月。假如各地都按照帝堯以及重華的命令,先期開始轉移物資,秋收之後立刻全體遷移,時間上也完全來得及。

可是和巴原一樣,中華各部也會出現各種意外的狀況,有的伯君在混亂中甚至對各分支部族失去了掌控。被洪水淹沒的區域中仍滯留了不少人,也有所謂的流寇和叛軍,還有人的動作慢了,在遷移過程中總想觀望,而且不忘在沿途搜刮他人遺留的財貨,

崇伯鯀在巴原上鬆開息壤神珠,下游死了萬餘眾。而大河下游的洪水忽至,當場喪生三萬多人。

假如伯羿當初不崩開大隴山,下游差不多也就死這麼多人,就算更多也多不到哪裡去。因為那時各部族已在兩個月前就開始了遷移,後來聽說還有半年時間,很多人又回去了。至於最後還沒有及時遷移至安全地帶者,大多是抗命或故意觀望拖延的人。

但不論怎麼說,伯羿總算給下游爭取了這麼多時間,讓天下各部來得及做更多的準備。大洪水之所以來的這麼迅猛,並不是堰塞湖的水位緩緩漫過了山脈間的隘口,而是在當地突然發生了一場地震,山脈好幾段薄弱處崩開了,大水突然湧下。

在這種情況下,洪水當然不會走原先的河道,頗令人措手不及。歡兜大部在大隴山以東的不少村寨,又被高處湧下的山洪沖毀。就連伯羿部族也被沖毀了好幾個村寨,損失數百人。

地震導致山崩、洪水下湧中原,對世人而言只是漫長的苦難開始。如今七年過去了,洪水仍未有消退的跡象。大河歸海,如果下洩的水量超過上游的來水,水位便會漸漸下降,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

可是漫長的多雨天時持續,各條河流的水量無法及時下洩,所以大洪水始終沒有消退,只是隨季節有所漲落,中原仍是一片澤國。

這七年,天子帝堯一直坐鎮平陽城中,而平陽城四周被大水環繞。洪水漫到了平陽城下,夏季時恰好淹到城牆的牆根為止,而冬季則向後退出數里。

帝堯留在平陽城中不走,當然有他的考慮。巴君少務坐鎮巴都,穩定了整個巴原的民心,而天子坐鎮朝堂,當然是安撫天下各部之心,讓大家心裡有底。

如果大水真的淹沒了平陽城,帝堯乘坐雲輦隨時可以轉移,但恰好就差了那麼一點,大水只漫延到城外而已。在這種情況下,帝堯為表明坐鎮帝都、與各部子民共渡難關的態度,當然就不好再離開了。

可是帝都平陽畢竟已是一座被大水圍困的孤城,陸路交通斷絕,對外聯繫不便。就算城內所有空地以及道路兩旁都臨時種植了糧食,也不夠城中聚集的人口所需。

很多人漸漸乘坐船筏遷移到了別處,就連帝都中的糧食、布匹、日用器具等物資,後來都是重華命人以船筏從薄城那邊運過來的,放能保證天子以及城中的權貴日常用度以及禮儀所需不缺。

重華原本負責坐鎮朝中,協調天下各部事務,在這種情況下繼續留在帝都極為不便,他便向天子帝堯請示,將行轅所在遷到了中條山營地中,也就是後來的薄城中。

重華大人親手設計並主持建造了薄城,經過七年多的精心營建,一座新的城廓已經依山而起。城外是大片新開墾的農田,還分佈著很多新建的村寨,依地勢選址在各處緩坡上。而中條山東段主峰的峰頂也被削平了,成為重華率眾觀望水情之地。

這座薄城,目前也成了天下各部的聯絡中心,周邊聚集了數萬人口,重華還命人在附近開採鹽井。

其實早在三年前,城廓剛建成之際,重華就上書帝堯,請求天子移駕薄城。如果帝堯點頭,重華將為天子在薄城中建造行宮,規格等同於帝都中的皇宮。但帝堯出於種種考慮,最終還是拒絕了,這也使很多人都鬆了一口氣。

如果帝堯真的那麼做,就等於暫時遷都,在這個時候移駕遷都大造宮闕,所費甚奢,實不是一個好選擇。更何況天下形勢,已是漸漸民怨四起。

如今七年過去了,民眾的處境越來越艱難困頓,當初各城廓庫存的糧食早已吃完,其他物資也幾乎都耗盡,所用所需之物幾乎都是新出產的。

崇伯鯀率領各地民眾在第一線治水,因為洪水如今是季節性的漲落,所以主要是在適合開墾的地方築堤屯田,首先要保障大家的生存。很多人死於洪水,更多的人其實是間接死於因對抗洪水所帶來的傷病。

保持乾燥與溫暖、擁有充足的食物和乾淨的飲水,才能保持健康的體魄,這在神農時代已成為常識。可是在治水第一線,這種條件並不具備,不斷有人染病倒下。

太久遠的事情難以追述,但自從天子帝堯當政以來,天下各部的總人口一直在緩緩增長,城廓和村寨的數量、所開闢的田地規模也都在持續的增長中。可是這一場大洪水,卻直接導致了一場大倒退。

人口經過一次性損失之後,又進入了緩慢的負增長狀態,更重要的是生存環境日益惡化。這些在洪水未退之前,短期內都難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人的耐心總是有限的,年復一年看不到希望,生活越來越困苦,積攢下的怨念也會暴發。

崇伯鯀這麼多年從各部抽壯丁到第一線治水,築堤屯田都是最繁重的勞作,染上傷病的死亡率也是最高的。他在中華各部往日的聲望再高,也經不起這樣的消耗。

剛開始時,洪水勢大,所有人尚能團結一心暫不敢有怨言。可是等水勢穩定只呈現季節性的漲落後,漸漸就開始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尤其是那些本沒有受到水災影響的部族,他們要劃出領地安置其他受災的部族,還要被崇伯鯀抽出壯丁去治水,當然有所怨言。

至於那些已經受災的部族,經受了那麼多苦難,更需要情緒的發洩。面對漲落不定的洪水在緩坡上築堤屯田,也是異常艱苦的勞作,不能指望所有人都盡心盡力。難免會出現消極怠工、偷懶耍滑者,有時候堤壩又會被洪水沖毀。

崇伯鯀此時也表現出了強勢的一面,下令打殺絕不容情。既然身為中華治水之臣,崇伯鯀在這種時候就必須要維持住秩序,也必須要有絕對的權威。他也是中華四大戰神之一,當然不是不會殺人。

崇伯鯀身先士卒,赤著腳手提長耒,始終堅守在抗洪第一線,與軍民同吃同住共同勞作,也贏得了不少人的尊敬。但是另一方面,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親眼看見崇伯鯀在做什麼,他們更能感受到的是切身的苦痛,漸漸的,針對崇伯鯀的怨言和指責也越來越多。

治水不力,首當其衝受批判當然就是治水之臣崇伯鯀。崇伯鯀是否真的治水不力,這又是另一個難以說清楚的問題。假如不是崇伯鯀,而是換另一個人來治水,或者說干脆沒有崇伯鯀,情況又會怎樣?沒有真的發生的事情,民眾是無法去假設的。

人們所親歷的事實就是,洪水多年未退,處境越來越困苦。對崇伯鯀的怨言與批判,其實只是民意的宣洩,而在這樣的滔天災禍中,民意總要找到宣洩的途徑。

不僅是崇伯鯀,天子帝堯也遭受了諸多的指責,甚至有不少地方的民眾在私下議論,天降如此災禍,是因為天子失德。更有人據此指出,若想結束這場災禍,天子帝堯應謝罪於天,並主動禪位於他人。

也不知這種流言是從哪裡傳出的,在那樣的年代,民眾有這種想法也正常。而現實的情況,天子帝堯坐鎮於孤城,帝都平陽已被大水圍困,真的就好像是被上天懲罰。

民怨積累,難免時而暴發,各地先後出現了不少騷亂,各部族之間也時有衝突爭端。丹朱巡視監察天下各部,職責就是及時安撫民心並平息騷亂。可是丹朱也無法滿足各部民眾的願望以及種種要求,這並非丹朱無能,而是現實如此。苦難是必須的經歷,他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丹朱壓服不住的事情,往往又會鬧到重華那裡。各部君首來到薄城一看,都很佩服重華啊。如今的薄城簡直就相當於荒漠中的綠洲,在災害中能令人看到新生希望的地方。

有時各部衝突重華調解不了,只好用船筏再將他們送到平陽城中天子帝堯那裡吵架,帝堯也是不勝其煩啊。

就在最近,天子帝堯做了兩個決定。一是把重華叫去訓斥了一番,然後又正式授權於重華,讓他代天子為各部衝突調解公斷,有事不要再到平陽城來吵架,往來也不方便。第二個決定是重新啟用伯羿,讓伯羿接替丹朱巡視監察天下各部,平息各種衝突與騷亂。

帝堯想重新啟用伯羿,估計也是聽到了某些流言,主要是關於天子失德而招至上天降禍、應禪位於他人的議論。這種議論可能會影響到不少部族的君首,帝堯也不希望事態繼續惡化,所以要再派伯羿出山,當初伯羿可是把天下各部君首都收拾得服服帖帖。

帝堯的第一個決定,天下眾君都很支持。但是第二個決定,除了崇伯鯀和丹朱之外,幾乎招致了各部君首的一致反對。大家又沒有太好的反對理由,於是只能勸天子再考慮考慮,不要著急做決定,還紛紛攛掇重華去勸阻天子。

重華於是特意趕到帝都平陽面見天子,表示自己願意去做治水之臣,改派崇伯鯀去巡視監察天下各部。伯羿能搞定的事情,崇伯鯀一樣能搞定,實沒必要在這種時候突然啟用伯羿,讓天下眾君都心驚肉跳。

帝堯當然沒有接受重華的建議,他雖表示會再考慮一番,但顯然心中主意已定。天子的帝令尚未正式公佈,但帝堯的打算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很多人都感到有些不安。

[BOOK: 010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9:23: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