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03
第069章、射金烏

其他各位君代表及其隨從都已經離開了,營地中只剩下歡登和他所帶來的三十多名族人。Δ雖然他們此前在伯羿面前一直都很有禮數,但是內心深處卻帶著敵意和殺意,還有一股無奈的死志。

凡人別想和仙家玩心眼,營地中這些人暗藏的敵意,伯羿又怎會感覺不到?可是伯羿根本不在乎,他又何嘗在乎過這些?想當年他在南荒斬殺妖邪時,那些妖邪哪個不對他身懷敵意與殺機?但伯羿的行止根本不會因此而改變,更何況今日這些人?

這就是伯羿的修行,否則他也不會成為這樣一位真仙。所謂無敵,更是指一種心境。歡兜部有那麼多族人因伯羿而死,對他心懷敵意甚至殺機也很正常,但那又能怎樣呢,伯羿今日該來還是會來。

重華已派人私下跟伯羿打過招呼,說天子帝堯想重新起用他,而各部君幾乎都反對,可是帝堯並沒有打算改變主意。這已經是一種委婉的提醒,如果各部君都不願意看見伯羿再度出山,那麼難免就會生某些意外的事情,伯羿本人須多加小心。

重華的暗示,伯羿當然能聽懂,但是對於伯羿而言,懂與不懂又有什麼區別?

哪怕明知這裡有陷阱埋伏,伯羿也一樣會來,他以往斬殺妖邪時,遇到的這種事情還少嗎?歡兜和那三十名族人的確對伯羿心懷殺意,但他們又能將伯羿怎樣,埋伏在大帳外突然行刺?這種手段或許可以對付別人,但用來對付伯羿簡直就是開玩笑!

伯羿走到大帳門口時,歡登在他背後出那聲低喝,伯羿已經很多年沒有聽過別人用這種語氣對他說話了。他轉過身來看了歡登一眼道:「是歡兜讓你們來送死的嗎?」

歡登咬牙道:「我的父母妻兒皆死於你手!……歡兜族中,亦有死士!」說出這番話時,歡登本以為自己早有不畏死的勇氣,可是在伯羿的目光注視下,仍忍不住渾身顫,彷彿隨時都會癱軟在地。

伯羿卻嘆了口氣道:「哦?我事先還真不知,很抱歉,確是我之過。但若時光倒溯當初,我仍會那麼做,不知你是否能解。」

歡登聞言眼神中流露出難抑的悲憤之色,伯羿崩開大隴山死了那麼多從,其中就有歡登的父母妻兒,可是伯羿根本就不知道。從伯羿的角度,也許無暇去一一分辨究竟誰是誰;可是從歡登的角度,這又是什麼感覺?

歡登聲音顫抖著說了最後一句話:「這些年,你已經變了,難道還不自知嗎?」

伯羿微微一怔,神情隨即又歸於平靜。歡登這話是什麼意思,也許確有所指。伯羿當年位列中華四大戰神之,但還沒有如今這樣的威名與凶名,變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想當初伯羿陪同帝子丹朱南巡,先是在共工部中演法擊敗了帝江,然後又在南荒深處斬殺眾多妖邪。尤其是斬修蛇那一戰,奠定了其無可匹敵的威名。須知中華四大戰神中,崇伯鯀的聲望並不在於其威武,而帝江與祿終曾三戰皆平。

若是平常演法還看不出真正的高下,那麼伯羿斬修蛇真可謂驚天動地了。祿終當年也曾與修蛇相鬥,最終的結果夜不過是將修蛇趕回了雲夢巨澤南岸。

就是從這個時候起,伯羿在人們心目中已經不僅是一位無敵戰神,更代表了一種無法抗拒的威嚴。在大洪水到來之前,伯羿巡視監察天下各部,斬殺了大大小小二十餘位執行盟約不力的君,竟然誰都不敢說什麼,他彷彿已可肆意而為。

後來伯羿崩開大隴山,連崇伯鯀都勸阻不了。儘管崇伯鯀主動分擔責任,說自己未及勸阻,但別人也能猜到內情啊。這便意味著,若是伯羿想做什麼事,天下已無人能阻了。

也許伯羿一直還是那個伯羿,可是在天下人的眼中,他確實變了,變得越來越令人畏懼。這也許就是伯羿的修行,他就是這樣一步步求證自己的心境。歡登在這種時候說出這樣一句話,含義頗為複雜,但伯羿已經走出了大帳。

他的腳步在營地中央站定,身後的帳篷、營地周邊的木柵、臨時搭建的棚子瞬間都飛上了天空,隨即在一片虛無中消失不見,歡登和那三十名族人的身形也都暴露在空地中。

歡登和這三十名族人並不是來對付伯羿的,他們在伯羿的目光注視下甚至連站都站不穩,只是被派來送死的誘餌,也許是被逼無奈也許是出於自願。歡兜氏這麼大一個部族,挑選出幾十名死士還是沒問題的。

營地中沒有埋伏,這些人心中對伯羿的敵意和殺機反而成了一種掩護,真正的埋伏是在營地之外,是一座龐大得難以想像的法陣。伯羿走出大帳時,這座法陣就已經動了,先期離開的君代表早已不見蹤影,就連遠處的大河也看不見了。

放眼四望,天地間一片混沌迷惘,此地彷彿已完全與世隔絕,只有所立足的這片營地以及營地中的歡登和那三十名族人才是真實的存在。這樣一座大陣,伯羿來時竟然沒有察覺,說明早已經準備多日,且只有下界真仙才能布成。

伯羿背手看著遠方喝道:「藏頭露尾之輩,既然想殺我,那就請現身吧。」

其實他往那個方向看都無所謂,在這樣的仙家殺陣中,佈陣之人可以隨意出現在任意一個方位。說完話伯羿一抬頭,便看見了金烏老祖。

今天這事,如果金烏老祖沒份,那才令人意外呢!金烏老祖此刻化為了原身,是一隻碩大的金烏,彷彿懸在極遠處的虛空,其背上還坐著一個人。金烏老祖在此人面前,一點都沒有所謂老祖的威風,乖巧的就像一隻小家雀。

此人的形容在五旬左右,面色黝黑,留著花白的長鬚,卻是副生面孔。伯羿冷冷問道:「你是誰?既已歷天刑成就真仙,為何不永享長生逍遙天外,反而回到人間來找死?」

黑臉漢子答道:「本座洪須,想當年在人間修行時,你還沒出生呢!金烏便是我的坐騎。……伯羿,你可知天下有多少人不想再看見你出山嗎?」

伯羿不說話,就是這麼背手往著洪須,眼神與方才看歡登沒什麼兩樣,既像看著一個死人又像看著一個白痴,甚至還有幾分憐憫和惋惜之意。

洪須被他看得心裡毛,莫名竟有幾分怯意,但在這種場合絕不能輸了氣勢,清咳一聲又說道:「你今日已無法離開,世人只知你凶性大,斬殺了歡登以及大營中的歡兜氏族人。結果惹怒仙家下界,聯手將你斬落。」

伯羿面無表情道:「我還沒問你呢,你自己倒先答了,想來也是心中沒底吧。」

伯羿受重華委派,代表天子來為十一部的新領地劃界,身份也相當於天使。在這種場合謀害他,這是重罪啊。所以洪須等人要先布下仙家大陣,不使消息洩露,歡登與那三十名族人也全得死,事後則將責任推給下界之真仙,這是歡兜與金烏君準備好的善後對策。

伯羿本應該問一句爾等做出這種事打算怎麼交待?可是伯羿根本就沒問,洪須就先說了出來,可見其有些心虛。洪須聞言微微一怔,怒喝道:「伯羿,若是你於神弓在手,我或許還會懼你三分,可是如今……」

洪須的話還沒說完,伯羿就毫無徵兆地突然動手了。伯羿無懼,但並不是意味著他只會傻斗,事實恰恰相反,伯羿的鬥戰經驗恐怕也無人能及。像這樣一座仙家大陣,要想轟破很麻煩,先要引佈陣之人現身。

假如能直接鎖定佈陣之人,先將之斬殺或重創,那麼再破陣就會容易許多。伯羿站在營地中央朝天揮出一拳,洪須看似在極遠處的虛空,但這拳頭瞬間就到了眼前,伯羿已化為彷彿頂天立地的巨人。

洪須想躲是躲不開了,只有先接下這一拳,他以神念大喝道:「快動手!」

無盡虛空中法力湧動,看不見光華飛出,只是一片混沌來襲,整座仙家大陣動,無數道攻擊都打在了伯羿的身上。洪須倉促間祭出一面圓盤,雙手擋在胸前向外一推,正好迎上了伯羿的拳頭。

好似聽不見聲音,感受到的只是沉悶的震動。圓盤碎滅,緊接著洪須的胳膊、前胸、頭顱、整個身體都被打碎了。這一拳竟打散了洪須的仙家形神,洪須並沒有殞落,形神化散後遁入大陣重新凝聚,但已經受了重創。

伯羿暗道一聲可惜,對方畢竟修為高深且早就做足了準備,仙家形神可遁入大陣之中隱藏,他又受到了各種攻擊的干擾,這一拳只是重創洪須卻沒有將對方徹底斬落。

洪須能遁走,他的坐騎金烏可沒有這等本事。伯羿右手那一拳看著好似是打空了,卻變拳為掌順勢往下一撈,巨掌就將金烏給抓在了手中。

當大陣起攻擊時,伯羿也感應到了陣中的對手絕不止洪須一位,雖然他看不見究竟是哪些人,但通過攻擊手段也能分辨出若干人的來歷,他們竟來自天下各部,且一律都有大成修為。

金烏國的三位大祭當然在其中,歡兜部的兩位大成修士也在,可是僅僅憑金烏國和歡兜部也不可有這麼多高手。定是有人居中聯絡,把天下各部能說動的高人都找到了,這其中有很多高手恐怕已很少理會世事,平日也極少露面,今日卻齊聚於此。

伯羿降妖除魔的事情做得很多,但他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仇家、又得罪了多少高人?比如金烏老祖,是真仙洪須當年在人間的坐騎,而伯羿根本就不認識洪須。以此類推,伯羿亦不知自己究竟斬殺了誰人的子嗣、斷絕了誰留在人間的傳承?

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天下各部君幾乎都不希望天子帝堯再度起用伯羿,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伯羿永遠不要再出現,他們應能請動各部族中隱修的高人。

假如換一種情況,這些高人既不會也不敢做這樣的事情,誰能活得不耐煩去找伯羿的麻煩?可今日不同,人多可以壯膽,而且有洪須這樣的下界真仙布下仙家大陣,眾人在大陣中全力襲擊伯羿,根本就不用與伯羿打照面。

既然有洪須這樣的下界真仙,說明參與的真仙可能還不止一位。伯羿今日的處境,恐怕比蚩尤當年的脫枷之戰還要險惡。

蚩尤被黃帝擒獲,最終掙脫枷鎖一戰,也受到了不止一位下界真仙的圍攻,還有眾多高人的參與。但在當時,也有九黎殘部的眾高手企圖營救蚩尤;而今日,伯羿只有孤身一人,那威震天下的神弓亦不在身邊。

但伯羿並無懼色,右手抓住金烏,順勢半跪於地,左手重重的一拳打在地面上。沒有聲音、沒有塵土,大營中連震動都沒有,周圍的混沌虛空中卻出一片慘呼之聲。伯羿的拳頭透過腳下的實地,將法力擊向了大陣。

伯羿這一拳,當場震得大陣中死傷十餘人,都是參與圍攻者中修為最弱的。洪須又以神念喝道:「戰決,不能讓他脫困,他也受傷了!」

伯羿的確受傷了,尋常鬥法他還可以閃避攻敵,但此刻被困在仙家大陣之中,只能硬生生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攻擊。仙身雖不會流血,但形神已有損傷,表面雖看不出來,對手卻能感應到。

仙家演法相鬥,打個十天半月也很正常,但此時此地必須戰決。若不能短時間內解決伯羿或驚動了外界,哪怕伯羿身受重傷脫困而走,這次行動都算徹底失敗了。

仙家大陣中埋伏的人還真不少,雖然死傷了一批,但陣法運轉陡然更加凌厲,所有人都知道不能立刻斬殺伯羿的後果,幾乎都拼了命施法。伯羿好像對這些攻擊毫無感覺,甚至眉頭都沒有皺一下,又站了起來,緩緩拉開了一張弓。

那威震天下的神弓已不在手,伯羿也根本沒有使用別的神器的習慣,他只是順手抓住了一件東西,做出了張弓搭箭的姿勢。

伯羿抓住的東西就是金烏老祖,他沒有把這隻鳥捏死。九境修為的靈禽當然不會像凡人那樣昏迷,伯羿封印了它的形神與感知,就像是弄暈過去一樣。

[BOOK: 010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57: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