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08
第074章、白兔

說起來也是帝堯不走運啊,英明一世,絕對可稱一代賢君,只是到了晚年後諸事漸漸有些力不從心,天下承平日久,國中積患漸深,偏偏又遇到了這樣一場大洪水。他如果早就做出禪位的決定,恐怕也不會有今日的處境,但若當初禪位,恐十有八九只能禪位於崇伯鯀。

帝堯在顓頊後人中又扶植了一個重華,用來抗衡和牽制崇伯鯀的影響。可是重華之能超出了帝堯的預期,如今反而成了各部君首心目中的下一任天子、甚至是中華將來的希望,丹朱已無法與之爭。

丹朱被帝堯「逐出帝都、放歸封地」,為何特意到薄山來向虎娃辭行?重華奉天子命列神器於岩上,這半年來可是讓天下各部君首人人自危。虎娃雖說沒有看清那些刺客的樣子,或者看見了也不認識,但誰知道若有明確的線索,他能否再做出指認?

丹朱如今爭不過重華,但他也有自己的勢力,最近也有不少人來找他通風報信,指認了很多薄山上神器的來歷,掌握了這些線索,其實就可以間接控制有關的部族。所以丹朱離開帝都之後來見虎娃,或許有什麼想法,但是見到虎娃之後,便打消了原先的念頭,連提都沒有再提。

丹朱告辭離去,虎娃又轉身道:「重華大人既然來了,為何不現身?」

重華從夜色中走了出來,向虎娃行了一禮道:「奉仙君辛苦了!」

虎娃擺手道:「談不上什麼辛苦,這也是我的修行。」

重華與虎娃並肩而立,望著丹朱消失的方向,兩人好半天都沒有再說話。良久之後,還是重華先開口道:「天子許我就在薄城主政,不必遷署於帝都平陽,放歸丹朱後,天下各部皆以我為假帝。」

虎娃:「恭喜重華大人了,終於如願以償!」

重華:「還是早了些,如此一來便將背負萬民之望,亦將直面萬民之願。」

虎娃:「哪能事事盡如人願?」

重華:「奉仙君就不問我為何會有今日嗎?」

虎娃:「我若問你,你將會答你我皆出身寒微,一步步實行至今得以舒展胸臆,我虎娃既能做得奉仙君,你重華就做不得天子嗎?既知你會答什麼,我又何苦明知故問。」

重華略顯尷尬,苦笑道:「丹朱來見你,他已知此地多件神器的來歷,並能提供確鑿的指認證據。他本想與你商量什麼,卻什麼都沒說。」

虎娃:「若說掌握這些神器的來歷,重華大人所知,只比丹朱更多。」

重華又向虎娃行了一禮道:「所以我特意來找奉仙君商量一事。」話音中帶著神念,介紹了他的打算。

虎娃嘆了口氣道:「重華大人果然做了最明智的選擇。其實若說為伯羿大人報仇,伯羿已為自己報了仇,所有出手者他都沒有放過。那些刺客皆有大成修為,若不是自願動手,他人也是很難鼓動的。」

……

次日,重華在薄山公告了天子帝堯的最新決定,正式坐鎮薄城主政。重華還宣佈了另一件事,經過半年多的公示,奉仙君帶來的八十八件神器皆無人認領,其原主人皆在參與圍攻伯羿的大戰中死去,可勘定為無主之物。

但也不能就說它們此刻無主,因為東西都是虎娃揀到的,並帶到了天子朝堂上,既然無人認領,那就都交由虎娃處置。這些神器都是刺殺伯羿的凶器,重華等於將它們都沒收了,然後用中華天子的名義賜給了奉仙君。

虎娃則當眾宣佈,留神器於薄山,有緣者得之。這八十八件神器,虎娃一件都沒帶走,不僅因為其來歷不明、可能還有虎娃尚未察覺的隱患,更因為虎娃要這麼多神器也沒用,況且這些本就不是他的東西。

所謂有緣者得之,並不是放在薄山中讓人隨便拿,實際上那些神器不都見了。虎娃以仙家神通將它們都封印於薄山中,至於獲得神器的緣法,眾人就自行去琢磨吧。

故此後世有分寶岩的傳說,有人說是虎娃把神器全部帶走了,為了掩人耳目才留下那樣的說法。也有人說,在月明星稀的夜裡,對著奉仙君曾端坐的那塊巨岩跪拜,巨岩上就會浮現出某件神器的影子,有緣者不僅能夠得到神器,還能得到奉仙君的仙法傳承。

這些傳說或真或假,後世果真有人在薄山中得到了神器;但也有人假稱得到了某件神器,只為籍此揚名或掩飾某件器物的來歷,這些都是後話了。

重華的這個決定,實際上就是安撫可能受牽連的各部君首之心。而有關的各部君首,後來也都受到了各種流言的指認,卻沒有確鑿的證據能證明事實,他們大多在之後的幾年時間內紛紛遜位,這些也都是後話了。

虎娃悄然離開薄山的時候,也是在一天夜間。他隱去那些神器,從巨岩上飄然而起,突然又從半空落了下來,因為他聽見了一陣奇異的哭聲,低頭問道:「白兔,你為何在此哭泣?……哦,原來是鑿齒道友!」

只有虎娃知道,伯羿所斬殺的南荒妖邪中,有一位其實奪舍而逃,當時他親眼所見,鑿齒奪舍了一隻兔子。鑿齒寄託於一隻毫無修為的普通野兔之身,隨時會喪生於猛獸之口,也會受到各種傷病侵襲,能活下來的機會並不大,想重新踏上修行之道更是艱難。

沒想到今天他又看見了這隻兔子,或者說是兔妖,修為竟然已有三境圓滿,雖尚不得化為人形,但已能口吐人言。伯羿殞落、重華列刺客神器於薄山的消息早已傳遍天下,這隻兔子聞訊之後特意趕來。

虎娃在這裡坐了大半年,臨離去之時,特意趕到此地憑弔伯羿並為之哭泣流淚的,竟然是伯羿曾斬殺的一位妖邪。這隻兔子生活在南荒,在這大洪水席捲江河的時候想趕到薄山,哪怕有三境圓滿修為,恐怕也是歷盡艱辛。

白兔答道:「彭鏗氏大人莫要再提鑿齒之名,我就是隻兔子。」

虎娃不知出於什麼想法,突然一彎腰,拎著耳朵將這隻兔子提了起來,微微一笑道:「嗯,還是只母兔子!……難為你走了這麼遠的路趕到薄山,但這裡可不是你待的地方。」說著話將它又放了下來。

白兔:「人間無伯羿之冢,我只能來此憑弔,隨後便會離去。」

虎娃:「你若想為伯羿大人報仇,其實刺客已盡伏誅。……我念你重新修行不易,在你的耳尖上留下數道符文秘寶,你突破四境修為後便可祭用,若遇危急或可救你一命,亦給你留下神念心印,將來且好生修行,切莫重蹈覆轍。」

虎娃隨手給白兔留下了一道仙緣,包括修行指引以及保命護身的手段。假如白兔沒有趕到這裡憑弔伯羿,或者它來晚了沒有見到虎娃,也就沒有這等緣法了。

……

虎娃的本尊仙身早已回到了奉仙國,奉仙國的很多民眾,多年來又一次親眼見到了他們的主君。如今的奉仙國規模比之前大了一倍,總人口接近兩萬,向谷地周邊的山野開拓,又新建了不少村寨。這不是人口的自然繁衍增長,很多白額氏族人是從受水災的東海邊遷居至此。

奉仙國無事,虎娃又任免了一批官員,接著就回到赤望丘秘境中陪玄源閉關。玄源閉關已有八年,至今未得堪破。虎娃有一種莫名的感覺,若是玄源能堪破生死輪迴境、突破九境修為,恐怕要等到大洪水退去之後了。

……

虎娃的那具形神分化之身並未收回,離開薄山後又到了一個此前從未去過的地方,那裡其實也是他的封地所在,如今有一座城廓新命名為彭城。

如今的彭城城主為祿終的幼子羋連,這座城廓原先就有,在共工部撤封后,劃入了彭鏗氏的領地,虎娃也成了中華伯君。

彭城周邊的地勢其實並不高,但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並未受到水患的太大影響。虎娃的領地位於江河之間,在淮水下游一帶,向東已離汪洋不遠。大水漫延到這裡,很快就從低窪處匯入了汪洋。

如今羋連任城主已有多年,將城廓又進行了一番擴建,規模至少與奉仙國的奉仙城相當。除了原有的部眾之外,又有不少重辰部的族人從受災的地域遷居至此。

虎娃曾經說過,在洪水未退之前,他這位伯君該得的歲入一概不取,皆歸重辰部所有,以為巴原借走豬龍的代價。領地中的所有事務也都委託羋連打理,他本人從未過問。

羋連將這片地方治理得不錯,就當成重辰本部的地盤一樣經營。但虎娃畢竟是這裡名義上的君首,城內最好的地段以及城外的封地中,羋連都為虎娃修建了府邸,日用器物以及奴僕下人一概不缺。

上次見到羋連時,他還是位少年,如今已成年且蓄起了鬍鬚。羋連見到虎娃當然很高興,將領地中各分支部族的首領以及城廓中的官員都叫來拜見,別連自家伯君長什麼樣都不知道。

有專人向虎娃匯報了這些年來領地中的人口變動、錢糧歲入、賦役支出等情況。虎娃雖托羋連全權處置領地中的事務,但羋連究竟花掉了他多少錢,總得把帳說清楚。

此地沒有受災,按照天下各部盟約,這些年也抽調了不少糧食物資支援其他部族,還抽出了壯丁跟隨崇伯鯀治水。這些情況也記在支出之列,名義上都是虎娃出的力。

眾人對虎娃這個伯君都很好奇,知道他既是一位屬國之君,居然又在這裡得了一片領地成為中華伯君,聽說前一陣子還在薄山列神器公示天下。

待見到虎娃本人之後,眾人則更驚訝了,因為虎娃的樣子實在太年輕了,只是位十八、九歲的少年。羋連城主稱呼虎娃為三哥,可是羋連如今看上去卻要比虎娃大得多。

虎娃倒未理會眾人的驚異,他只是順道來看一眼,畢竟身為伯君,一面都不露也不好。虎娃並就沒有在彭城久留,他告訴羋連,想見祿終一面。

祿終返回重辰部之後,便隱居不問世事,沒外人再見過他。有傳言說祿終受傷太重已不治身亡,也有人說祿終是因與帝江決鬥引發滔天災禍而自感羞愧,所以無顏再見世人。若是他在隱秘處閉關,確實不好貿然登門打擾。

羋連交待了一番城廓事務,陪同虎娃一起回到了重辰部。虎娃又見到了昆吾,並在這兩兄弟的陪同下拜見了祿終。祿終的近況沒有像傳聞中那樣誇張,他這幾年就生活在重辰部的祖地中,只是不見外客而已。

當年的中華四大戰神,帝江與伯羿已不在,而祿終隱居不出,看其形容與常人無異,根本感覺不出他是已練成蚩尤神功、曾擊敗帝江的高人,如今仍然只有一隻左臂。

虎娃是有事想私下找祿終商量,兩人有一番單獨的談話,就連昆吾和羋連都不在身側。虎娃看著祿終缺失的右臂位置道:「到現在,您的傷勢也沒有完全恢復嗎?」

祿終淡淡道:「有人傳言我已傷重不治,其實我傷勢已復,只是這門神功修煉到頭了,今生再難突破。……哪怕蚩尤當年,亦並未到達世間盡頭。」

開口間,已將他所修的神功秘訣以神念告知了虎娃。這本是不傳之秘,但在虎娃這位真仙面前,祿終並無保留,甚至都沒等虎娃開口先問。

虎娃沉吟半晌,默默推演一番,這才說道:「此路不通,難成真仙。」

祿終點頭道:「我已知曉。」

虎娃:「我有一味神丹……」

祿終擺手道:「昆吾早已對我提過,但移爐換鼎之法,與我此生的修行不合,多謝奉仙君的好意了!」

虎娃也不禁有幾分黯然。祿終所修煉的神功是得自蚩尤的傳承,由炎帝大器訣變化而來、另闢蹊徑,若想練成是千難萬險,而練成之後則威力極大,否則帝江也不會敗給祿終。

蚩尤企圖將自己的形神修煉神器,並憑此硬抗天地大劫、直接飛昇成仙。可是這個想法不切實際,他雖然獲得了近乎天下無敵的鬥戰之能,但最終並未成就真仙。

虎娃已知曉這條路走不通,至少以祿終所修的神功推演,邁不出堪破世間法盡頭的最終一步,蚩尤本人當年也沒有邁過去。

[BOOK: 010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4:41: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