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10
第076章、樹痕

虎娃又拍了拍少務的肩膀道:「所以我要師兄先坐穩。巴原之患,恐怕要到中華之患解決得有所眉目時才有辦法。但師兄請放心,我已有所考量,屆時自會設法化解,但此事也不是我一人可為。」

少務抓著虎娃的胳膊不放手:「屆時需要為兄怎麼做,師弟儘管吩咐。」

虎娃:「有些話,如今明言尚早,尚須觀察形勢之變,到時候我自會告訴師兄的。」

少務終於重新坐好了,突然又想到另一件事,開口道:「九年之期將至,崇伯鯀大人治水,是不可能見成效了。」

虎娃嘆息道:「只能說時運不濟,但崇伯鯀大人也只能做到這個程度了。」他說話時,不禁又想起了不久前與祿終的那一番談話,但有些事情,也不好對少務多說。

少務見到虎娃後,終於做了一個決定,他走出了坐鎮多年的巴都城,開始巡視巴原各地,就像以往乘車巡視國境那般,只是車隊換成了船隊。

其實大水只淹沒了巴原約十分之一的地域,但都集中在繁華富庶的平原地帶,因此影響才會那麼大。如今八年過去了,高處已建造了新的村寨田園,少務時而舍舟乘車,時而再換舟楫,一路上安撫各地民心,足足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再度回到巴都城。

虎娃則是直接在巴都城中消失了,他收回了這具分化形神之身,莫名感覺真仙修為又進一層,假如此時再飛昇九重天仙界,估計能登上那建木第四枝了吧?

但虎娃並沒有飛昇仙界,他又留下一具分化形神之身,在赤望丘秘境中為玄源護法,本尊仙身卻離開了赤望丘。虎娃召回了弟子太乙,又和太乙一起去了昆吾丘洞天,見到了黃鶴與善吒。

迎仙城的建造早已完工,假如不是這場洪水,樊翀都打算辭去城主之位回赤望丘清修了。善吒依前言,手持鎮國神劍助少務穩定局勢,然後又回到了迎仙城,待城廓建造完畢,便來到昆吾丘洞天修煉。

虎娃來的時間正好,黃鶴將將恢復了修為,正著手祭煉改造這片曾發生環境崩潰的洞天結界,善吒也能幫上一些忙。見虎娃到來,這兩位妖修當然大喜過望,趕緊上前拜見。虎娃又把他們三人都派了出去,將自己分散在各地的眾弟子皆召來。

虎娃的眾弟子如今不可能皆有飛天成就,在洪水氾濫之時都聚齊了可不容易,也幸虧有這太乙、善吒、黃鶴三位高人護送。就連遠在南荒的小香,都被太乙給帶來了。小香還是第一次見到眾同門,居然還有黃鶴這樣的上古仙家。

靈寶、豬三閒、藤金、藤花當然都來了,小妖嘰咕也趕到了。嘰咕是與沇裡一起來的,穿過崇伯鯀所開闢的那條道路,居然還牽了一頭青牛。牛是牽著而不是坐著,因為它是虎娃的坐騎,先前留在了侯岡那裡。

虎娃讓嘰咕突破大成修為後再回來,如今他來了,說明修為已破六境。

昆吾丘洞天中還來了另外兩位大成修士,就是眾獸山宗主羊寒靈與步金山副宗主雲起。羊寒靈曾為虎娃的護法侍者,雖非正傳弟子,但也算得上是傳人了。至於雲起,並未正式拜虎娃為師,但也一直以虎娃為師。虎娃這次召雲起一起來,便是同賜一段福緣。

雲起是從步金山來的,還帶來了兩匹白馬,這兩匹白馬曾為虎娃拉車,後來已有通靈之兆,並被虎娃放入步金山小世界中自行修煉,如今差不多已有二境修為,初顯靈智,但尚不能口吐人言,那頭青牛也一樣。

虎娃將他們都叫到昆吾丘,是為了召開一場法會,與以往在彭山中的公開法會不同,這次是門中的傳承*。虎娃為師尊這麼多年,卻難得將門人弟子聚得這麼齊整,第一次門中*,已在他成仙之後。

虎娃*,並無分別,包括那兩匹白馬和那頭青牛都在場聽講,但是每名弟子所領悟到的內容是不一樣的,他們有各自的修行。而且虎娃留下了神念心印,也足以讓他們在今後的修行中參悟多年了。

門中*之後,眾傳人各自散去,自己回不去的,則讓在場的其他高人送回去。雲起告辭前下拜問道:「聞我師今日*,可否傳他人共參玄妙?」

虎娃笑了:「我今日*,只言道境。聞者有所悟,能與行相印,便是聞者所得之法。你不僅可以古令、賢俊二位好友共參,亦可傳於步金山、古雄川弟子,但那已是你等之法。」然後又環顧在場眾人道:「為師不立宗門,爾等所悟,可立爾等傳承。」

虎娃最終留下了太乙和黃鶴,又命靈寶和豬三閒先回白溪村等他。

靈寶和豬三閒皆在巴國任軍職,尤其是靈寶位高權重,此時本應追隨少務巡視各地,因虎娃召喚而來到昆吾丘,師尊居然又讓他們回白溪村等待。白溪村,就是虎娃當年離開蠻荒後所到達的第一個村寨,也是他初遇靈寶和豬三閒之地。

靈寶和豬三閒雖不明玄妙,但也聽從師命行事,回到了白溪村故地,這一等就是大半年,師尊未至,他們也不敢離開。

虎娃去了哪裡?他帶著太乙和黃鶴離開昆吾丘洞天,又去了神釜岡小世界。太乙一進入神釜岡便問道:「師尊這是又要煉製九轉紫金丹嗎?」

虎娃點頭道:「是的,你們二位給我護法。此番煉丹,成丹時天地異象聲勢恐更加浩大,我怕你一人應付不了,所以把黃鶴也叫來了。他如今已恢復修為,彌補了本命精血之損。」

黃鶴一聽虎娃又要煉製神丹,當即嚇了一跳,趕緊表態道:「師尊,我亦可再獻千年靈血,但是您煉製這味神丹,究竟需要多少枚啊?若所需太多,弟子只怕將來受不了啊。」

虎娃笑了,打趣道:「就算是殺雞取卵,也不能總盯著你這一隻啊?你是我的傳人,又不是我的仇人!」隨即又嘆息道,「我已得到了另一味藥引,此番將煉製仙人之九轉紫金丹,不知一爐能成丹幾枚,成丹後靈效又如何?」

虎娃此番煉製九轉紫金丹,用的就是神農天帝最初留下的丹方,仍以琅玕、五色神蓮、離珠、服常、玗琪為主藥,唯一的變化,就是,又加了一味以前想都沒想過的藥引,可謂是空前絕後了。

玗琪是少昊天帝賜給伯羿的,伯羿又送給了虎娃,虎娃如今還剩最後一串。人間已無離珠樹,但離珠神藥尚有留存,虎娃手中還有數枚。新加入的藥引,就連太昊和神農都沒有提過,是虎娃前段時間無意中得到的。

數月之後,神釜岡小世界上空天地異象緩緩散去,藥鼎中懸浮著六枚紫氣流光的神丹,虎娃也露出了些許疲憊之色。僅僅是煉藥還不至於讓他如此疲憊,但他是第一次如此嘗試,所以消耗比之前煉藥要大得多。

太乙關切地問道:「見天地異象,便知師尊神丹已成,不知靈效如何?」虎娃直接回了一道神念,不僅介紹了這味九轉紫金丹的靈效,更包含了此神丹的傳承。

服用此丹之後,只要定坐運轉周身神氣,法力增長即可精進無礙。而它最重要的奇效,若爐鼎被毀,只要神識未散就可以重新凝聚,甚至可以重新凝聚仙身,對於真仙而言也是難得的神物。

可是虎娃今日煉成的仙人之九轉紫金丹,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普通人甚至一般修士根本無法服用。修為不到九境地仙,服用此丹等於消融爐鼎血肉的致命毒藥。

九轉紫金丹可不是普通的靈藥,丹方千變萬化,涉及天下各種靈材奇藥的物性之妙以及分辨蘊化之法,本身就是一支傳承。比如虎娃今日煉丹,除了藥引之外只用了五味主藥,這幾乎是後人不可重複的,丹方本身就包含了自神農至虎娃的修行實證。

再比如虎娃曾用千年靈血為引,煉成了一枚凡人之九轉紫金丹,世間若無不死神藥,同樣可以成就此丹,主藥和藥引皆有不同,靈效也有所區別。有些奇藥靈材他人未必能找得到,但根據這道丹方的傳承,也可以用別的東西替代。

若能達到可自行改換丹方的境界,那便是天下外丹餌藥的極致了。但是為了便於後人煉丹,虎娃還是留下了三種相對比較固定的丹方。其一就是他今日所煉成的神丹,以五種不死神藥為主藥。

其二是特意傳給太乙的,虎娃也曾嘗試過。以一味五色神蓮為君藥,以世間其他凡藥靈材為臣藥。如果世間還有堪比五色神蓮之物,也可以入藥,就是丹方得做出相應的調整,這就要看後人的本事了,或許要經過多次嘗試。

其三最簡單,就是完全用世間凡藥靈材,這就是凡人之九轉紫金丹。虎娃曾用了神釜岡中的三百六十種靈藥煉成一枚,此番又加了五種,變成了三百六十五味靈藥配合藥引。

其一、其二,都是仙人之九轉紫金丹,其三是凡人之九轉紫金丹,靈效相類卻又有所區別。仙人之九轉紫金丹,須修為在九境之上才能服用,而且煉製者亦須有地仙以上修為;凡人之九轉紫金丹,倒沒有這個限制。

但無論是哪一種九轉紫金丹,都必須有藥引,才能給他人服用。藥引不僅決定一爐能成丹幾枚,若是以千年靈血為藥引,則只能煉成凡人之九轉紫金丹。

聽上去凡人之九轉紫金丹好像沒有仙人之九轉紫金丹那麼神奇,但從煉藥之道的角度看,實際上代表了更高的境界,是虎娃在神農當年的基礎上更進了一步。

因為它連凡人都可以服用並憑之移爐換鼎,對於修士而言,這簡直就是輔助脫胎換骨的絕佳靈藥,甚至比不死神藥服常更神奇。

兩名傳人得到丹方,隨即伏地拜謝。太乙道:「多謝師尊,弟子一定善護傳承。若有緣法,亦會嘗試煉丹。」

黃鶴則眨了半天眼睛才說道:「哎呀,太難了,我恐是不成。若是將來煉不成九轉紫金丹,師尊會不會責罰我?」

太乙都讓他給逗樂了,不禁莞爾道:「就算是上界眾真仙,修行也各有擅長,哪能都有師尊這般手段?黃鶴師弟若不擅長此道,就不必強求,師尊又怎會罰你?再說此丹乃可遇不可求之神物,不是想煉就能煉成的。」

黃鶴趕緊點頭道:「是的,是的,師兄所言極是!如此神物,若無緣法,絕不可輕易予人,否則恐對方承受不起,得之還不如不得。」

虎娃看著黃鶴笑道:「你這話說得倒是不糊塗。」

……

等了大半年,靈寶和豬三閒終於在白溪村等來了師尊虎娃。大洪水對白溪村的影響並不算太大,也沒有淹沒飛虹城。但由於長年持續多雨,飛虹城外的泯水以及白溪村外的白溪水位都很高,也淹沒了兩岸的不少田地。

白溪村無恙,當年的舊寨牆還在,而白溪北岸有很多田地被沖毀,村民們又在高坡上開墾了新的田地。虎娃並沒有驚動此地村民,只是喚兩名弟子前來相見,地點是村中的一棵大樹下。

這棵大樹在一戶人家的後院裡,此院落如今已無人居住,但還一直保留著原先的樣子,就是當年微微姑娘的家。薇薇嫁給了靈寶,後來搬到了巴都城中的大將軍府居住。但這個院落還一直留著,也沒有其他人敢佔據,村中甚至每隔幾年都會重新修葺一番。

這棵大樹當年就比水桶還粗,如今又粗了一圈,樹幹上有兩個奇怪的眼形木瘤,竟一前一後長在對稱的位置。虎娃指著樹幹上的痕跡道:「靈寶,你還記得那是什麼嗎?」

靈寶躬身答道:「那是師尊當年以石頭蛋施法,貫穿樹幹而過。若將那兩個木瘤揭開,樹身中應尚留有一孔。」

虎娃嘆道:「當年痕跡猶在,可是田逍老漢已不在了,過去多少年了?」

豬三閒插話道:「應該是二十四年了。」

靈寶神情有些黯然道:「逍伯是前年過世的,而薇薇三年前就不在了。」

[BOOK: 010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57: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