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4-08
第003章、口無遮攔

仙家做事乾脆,倉頡說走便要走。虎娃卻招手道:「伯禹大人將來還要行遍天下治水,有坐駕則更方便。既然天子尚未賜雲輦,我這裡有一車相贈。」

藤金、藤花將一輛白香木馬車牽了過來,虎娃又一指少務道:「此車當年為巴君所贈,以最上等的白香木打造、經修士法力祭煉,輕便堅固異常。我曾乘它行遍巴原,又以仙家法力打造成器,如今贈予伯禹大人,可當雲輦之用。」

不論伯禹將來可能取得的成就如何,如今他還是一位白身貴族。他能成為夏侯氏的君首並被冊封中華伯君,只是崇伯鯀的遺澤。他被重華任命為中華治水之臣,也是有前提條件的,首先要成功實施在巴原的治水之策。

可以說除了虎娃和祿終,如今的中華各部君首以及民眾對伯禹都很陌生。伯禹本人尚寸功未立更談不上有所作為,不可能有軒轅雲輦乘坐。再說了,崇伯鯀當年已經毀了一輛雲輦,伯禹沒得坐也是應該,而今日虎娃又送了他一輛車。

還沒等伯禹推辭呢,丙赤、丁赤便上前躬身道:「我等願為伯禹大人挽車。」

不僅車有了,駕車的妖龍也是現成的,伯禹行禮道:「那就多謝奉仙君了!」然後轉身朝倉頡道,「請師尊先上車。」

虎娃又笑道:「夏侯氏大人不必客氣,其實我也想搭個便車,與您同去天子朝堂。」

伯禹:「奉仙君太客氣了,這本就是您的車,想坐儘管坐。」

虎娃也上了車,少務突然叫道:「等等,我也想搭個便車!……久居巴原,從未面謁中華天子,斯為憾事,如此良機豈可錯過。」

少務自從出生以來,從未離開過巴原,他曾到過的最遠的地方,就是巴原周邊的武夫丘、山水城與奉仙城。雖然對於絕大部分普通民眾而言,那樣的地方就是人間的盡頭了,但少務卻知道天下很大,他也想出去看看。

在平常情況下,少務是絕對走不開的,他得坐鎮巴都處置國事,可如今還有什麼事情能比治水更重要呢?伯禹治水就從巴原始,治巴原之水又要牽涉大江下游各部。

別的部族或屬國的君首去朝堂上拜謁天子很正常,但是巴君親自去拜見天子卻不同尋常。巴國太大了,實力太強了,卻又處於近乎封閉的巴原,總會引人忌憚,而且前往蒲阪的路途途艱險遙遠,說不定會出什麼意外。

少務本人的安危如今關乎整個巴原的國運,尤其已遭受了十餘年洪災的情況下,巴國還能維持穩定,也仰仗於少務這位國君的威望。假如少務出了意外狀況,換另一位國君肯定不能像他這樣掌控局面,所以少務更不可能輕易離開。

可眼前的情況不同,到帝都朝堂上商討治水之事,瞭解天下各部最全面的情況,對少務而言就是最重要的國事。難得有這輛「雲輦」乘坐,還和倉頡以及虎娃在一起,定能確保安全,出什麼樣的意外狀況都不怕,少務又怎能錯過,當機立斷就做出了決定。

站在不遠處的禁衛將軍嚇了一跳啊,趕緊上前道:「主君事先並無交待,突然離國遠去,國事如何安排?而且您連一名侍從都不帶嗎?」

少務擺手道:「奉仙君亦前往蒲阪,本君又與其為伴有何不可?……至於國中之事,暫由公子少廩監國、瀚雄大人輔政,你將此令傳回巴都。」

看看這一車人,有倉頡、虎娃、丙赤、丁赤,還需要侍衛嗎?國君出行,當有禁衛儀仗,可是這一輛車能坐得下多少人,有少務一個位置就不錯了!虎娃也是孤身前往,少務怎麼可能還帶著隨從?巴君就差當場呵斥這位沒眼力的禁衛將軍了。

少廩是少務的長子,在這個時代,貴族給孩子起名喜歡用祖先的名字,具備特殊的寓意。少廩之名就有追尊其祖父後廩之意。其實後廩這個名字,也同樣是在向祖先致敬,因為巴國曾有一位國君名廩。巴國還曾有一位國君名叫太務,後廩給兒子起名少務,也是這種含義。

伯禹又躬身道:「能請巴君同車,是伯禹之幸,正可與天下眾君共商治水大事。」

那時的車都不太大,還好這輛白香木馬車原是國君的坐駕,車中可以安置兩排座位,恰好能坐四個人還顯得很寬敞。伯禹請少務先上車,自己再登車,這輛車也就坐滿了,至於丙赤和丁赤則是拉車的。

少務坐下後又對伯禹說道:「想當年,我們師兄弟三人亦曾陪你父君伯鯀大人同遊巴原、相交甚歡,只可惜今日山水君盤瓠未至。」

伯禹道:「那真是遺憾,將來有機會,我定要去拜見山水君。」

他的話音未落,車也沒動呢,就聽遠方有人喊道:「不好意思,二位師兄,我來晚了!有點事情耽誤。」

少務起身道:「盤瓠師弟,還有什麼事情能比這裡的事還重要?」說話間有一人從天而降,已落到了車前,正是山水君盤瓠。

除了伯禹之外,其他的人盤瓠全認識,笑嘻嘻地上前一一行禮拜見,還很親熱地拍了拍丙赤與丁赤肩膀。伯禹下車與盤瓠見禮,盤瓠瞪大眼睛道:「若不是你的樣子年輕了些,我以為就是崇伯呢!……咦,你們都坐上車了,這是準備去哪啊?」

虎娃和少務在神民丘下等了伯禹一個月,事先也派人通知了盤瓠,盤瓠卻有事未能來。但這條狗還真不禁念叨,少務剛剛提到他,他就趕到了。盤瓠身為國君也沒個正形,出門沒有儀仗衛隊,就是這麼一個人飛天而落,一副笑嘻嘻的樣子。

少務下車答道:「伯禹大人已拜倉頡先生為師,要去天子朝堂商議治水之策,我與虎娃師兄打算同去。」

盤瓠:「這樣啊?那我也去湊個熱鬧!」

少務:「這可不是湊熱鬧的事情。」

盤瓠:「開個玩笑嘛!我好歹也是受天子冊封的中華屬國之君,當初我們三個都是由崇伯鯀大人為天使冊封的,如今隨伯禹大人共商治水之策,也正好去天子朝堂去見識一番。……這輛車卻是坐不下了,我就跟著車一起飛吧。」

倉頡坐在車上笑道:「盤瓠,你可飛不過這輛車!」

經虎娃以仙家大神通打造的白香木馬車,又有丙赤、丁赤這兩條解除了束縛的九境妖龍牽引,已不亞於當年的軒轅雲輦。盤瓠有七境修為,可御神器飛天,但也是飛不過這輛車的。

伯禹趕緊說道:「有座有座,當然有座!車上有還有最後一個座位,恰好就是為山水君留的。」

盤瓠:「那怎麼好意思,我還是坐在御手的位置吧。」

虎娃乘坐白香木馬車時可以不需要御手,但這輛車原先是少務的,車前還留了御手的位置,並排坐兩個人都行。伯禹和盤瓠推讓了半天,最終還是盤瓠坐在了車中,伯禹為御手。其實御手也就是做個樣子,丙赤和丁赤根本不需要誰來指揮和駕馭。

兩條赤色妖龍拉著白香木馬車飛上雲端消失不見,玄源面帶微笑看著天際,似乎早已料到這個場面,而在場的其他人皆目瞪口呆。眾人原以為只是在此等候伯禹下山,不料倉頡先生突然現身收伯禹為徒,然後山水君盤瓠也趕來了,而且三位國君都陪同伯禹離開了巴原。

只有那頭青牛朝著天空哞哞叫了幾聲,它眼見著兩條神龍拉車載著虎娃而去,可能是有些羨慕或者不甘吧,自家才是正經坐騎啊!

師兄弟三人陪著尊長倉頡坐在車中,看伯禹在御手的位置上好像為他們駕車的樣子,盤瓠仍覺得有些不好意思,開口道:「想當初我們師兄弟三人學藝已成,從武夫丘下山,就陪同長齡先生同車而行。如今車中尊長換成了倉頡先生,我記得當初就是少務師兄親自駕車。」

少務忍住了才沒有戳穿盤瓠話中的破綻,那時候的盤瓠可不是坐在車上而是趴著,更談不上什麼學藝已成,它還是一條狗呢。

別人沒搭茬,只有伯禹挺給面子地說道:「久聞巴君少務,為巴原有國以來最有成就的一位賢德之君,登位前後,皆事事恭謙。」

少務:「不敢,伯禹大人過譽了!」

盤瓠又說道:「當初少務師兄親自駕車拉著我們去巴都,到了巴都之後他便成了巴君。如今伯禹大人親自駕車拉著我們去帝都,將來恐怕也會成為中華天子呀!」

一車人都閉嘴了,盤瓠狗嘴說話沒遮攔,別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接這個茬。這種話都能亂講嗎?伯禹可不是其父崇伯鯀,除了出身背景之外,如今只是一個毫無作為的夏侯氏年輕君首而已。

見大家都住口不言且神情有些古怪,盤瓠也覺得無趣,坐在車中看著天際的流雲飛捲,過了一會兒又沒話找話道:「這車真快呀,比我飛得快多了,我們很快就能蒲阪了吧?」

虎娃終於開口道:「師弟稍安莫急,我們恐怕還要過些日子才能到達蒲阪。」

盤瓠納悶道:「為啥,蒲阪城沒那麼遠吧?」

虎娃:「師弟忘了當年在龍馬城外的事嗎?我與你在那裡初見倉頡先生,還陪同倉頡先生行遊數月。當時先生身邊另有傳人侯岡,如今換成了弟子伯禹大人。」

盤瓠的狗嘴雖無遮攔,但狗腦袋倒也不笨,隨即反應過來道:「哦,伯禹大人剛剛拜師,確實需要好生向師尊請教,然後再上朝堂。」

倉頡先生也忍不住笑道:「山水君可比當年機靈多了!」他也沒有戳破盤瓠當年還是一條狗的情況,也算是為這位國君留了點面子。

白香木「雲輦」雖飛得快、坐著也舒適,但眾人並沒有著急趕路,每天前行不遠便找一處山水靈秀之地方落下雲端。伯禹或坐在那裡向師尊請教,或陪著師尊在附近行遊聆聽指點。

仙家修行不知歲月,也不知倉頡下一次現身人間又是什麼時候。伯禹已拜倉頡為師,倉頡總得找機會給弟子傳法,所以他才會與伯禹同行,幾人在路上走了一個多月。

倉頡門下得其正傳者共有三人,分別是皋陶、侯岡與伯禹。侯岡跟隨在倉頡身邊的時日其實並不長,得到的傳承主以符文神通為主,而且他是侯剛部的繼承人。倉頡將自己以文字整理記錄的上古史料交給了皋陶,皋陶得到傳承並非神通秘法為主。

如今倉頡再教弟子伯禹時,則是包容萬類,兼顧了皋陶與侯岡所得的傳承。無論是講解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紋理、從而演化出符文神通,還是介紹上古各種史料、演化出聖人治世之道,都沒有迴避少務等三為國君。

[BOOK: 01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13: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