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4-09
第004章、人間煙火

少務感慨此乃人生之大幸,是身為巴君多少年也不可想像的經歷與大收穫。虎娃對倉頡先生亦是敬佩不已,當年倉頡指點侯岡時,同樣也沒有迴避他和盤瓠,能聽懂多少算多少。

倉頡所創、所傳,可不僅僅是神通秘法,正如他當初之願,凡人亦可如大成,造字為文以擬神念心印傳承。倉頡為伯禹講解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紋理,總結中華有史以來的各種得失,這些都是可以顯傳天下之學,包含了每個人對生活以及世界的態度與認知方法。

有很多內容是少務能聽懂的,也有一些秘法傳承是少務聽不懂的,但不論理解了多少,都是少務的收穫,也是在場所有人的收穫。倉頡不僅是伯禹之師,亦是眾人之師。

有很多人出自虎娃門下,他們的修行各不相同,倉頡門下亦如此。若說得倉頡正傳的三人,用後世的語言來形容,皋陶可說是倉頡的學生、侯岡可說是倉頡的傳人、伯禹可說是倉頡的弟子,聽上去差不多,但含義有微妙的區別。

虎娃又師承於誰?其實自從他出生時始,在世上遇到的所有人和事,皆是其師,而對他影響最大的尊長有那麼幾位。

首先是山爺,山爺並沒有教授虎娃修行秘法,卻指引他睜開眼睛去看這個世界。其次是山神理清水,理清水也沒有教虎娃任何修行秘法,卻介紹了的巴原各種情況,而且講解了層層修為境界之妙。虎娃離開蠻荒來到巴原時,帶著稚嫩童真,卻並不懵懂昏沉。

後來他在武夫丘上拜劍煞為師,這是正式的宗門師徒傳承身份。但是劍煞同樣沒有直接教虎娃修行秘法,哪怕是武夫丘的劍術,虎娃也是出於自悟。但劍煞的行止卻教會了虎娃很多,他最後也將武夫丘秘法以心印傳給虎娃,為其修行所參照。

而對虎娃影響最大的、指點最多的,還是倉頡先生。虎娃後來在彭山開*會,各路散修以及山中鳥獸皆可聽聞,這也是道之顯傳,不能不說是受到了倉頡的影響。虎娃並無意開宗立派成為哪一脈的宗主,其大願所求早已超越這之上。

想當初,巴原民眾不識倉頡先生,就連眾修士也看不透他的修為境界,將其列為巴原七煞之一。須知那時候的倉頡,就已比七煞中的另外六煞高明太多了,倉煞之稱看似尊崇,於他而言卻相當於某種貶損。這是一個誤會,倉頡本人倒也從不在乎。

世上有一種人或者說某種存在,當你自己的位置站得更高時,才更能發現他的高超,這就是虎娃一直以來對倉頡的感受。

很多自身無行、無術、無知者,可能會有那麼一種觀點,覺得世間高人不過爾爾,只是比自己高明那麼一點點而已。假如自己運氣好點、再稍微努力些,便能與之並肩甚至將之超越,實際上這往往只是一種錯覺。

比如虎娃在龍馬城外初遇倉頡時,以他當時的修為當然感覺倉頡深不可測,但也分辨不出倉頡和星煞之間誰的境界更高。待到虎娃的修為已經超越星煞時,他仍然分辨不出更在其上的白煞和倉頡的境界究竟誰更高。等到虎娃的修為已超越白煞之後,再見倉頡感覺仍是深不可測。

導致這種感覺的原因無他,只是倉頡比當年的虎娃修為境界高出太多了,甚至已遠遠超出了他當時的想像與理解能力。人們對自己尚不能理解的事物,腦海中總會自然換一種他能理解的方式去認知。

虎娃所遇的各位尊長中,以倉頡先生對他的影響最大,那麼虎娃究竟師承於誰?虎娃師法於道,而道法自然。

通常情況下,一個月的時間,根本不夠師尊傳授弟子太多東西,但倉頡自有仙家手段,伯禹也有其非凡福緣。倉頡教伯禹的認識萬事萬物的態度與方法,很多東西可以留下仙家心印,讓伯禹將來慢慢去解讀,那才是屬於伯禹自己的修行。

一個月後,白香木「雲輦」落在中條山中,此處已離蒲阪不遠,只要再越過幾座山峰就,眾人又一次佈置營地。這一路走來,各種雜活幹得已經很熟了。

除了不需要割草餵馬,砍柴生火、打水做飯、平整營地、搭建帳篷,偶爾打點獵物摘點野果野菜換換口味,這些活每天都要干。雖然虎娃等人連日不眠不休也無所謂,但少務和伯禹卻是需要休息和吃飯的。

倉頡先生是尊長,這些事當然不能讓他去幹,都是三位國君以及伯禹這位中華伯君的任務,每日做得就是平常僕從雜役的事情。盤瓠見其他人砍柴打水都不動用神通法力,他也跟著就像凡人那樣躬力而為。

虎娃早已是真仙,可以不像凡人那般吃飯睡覺,但既在人間行走,如此也是一種心境修持,否則他又何必在這裡呢?而伯禹一直在注意觀察少務,這位巴君平日在巴原上尊榮無以復加,如今還要自己天天去砍柴做飯,卻沒有半點怨煩神色。

在他人看來,這也許體現了少務的修養,在倉頡等人面前極力表現出應有的恭謙。所謂恭謙並不只是一種表面上的態度,而是在不同的場合下,真正的身體力行。後來伯禹發現,少務的表現不僅因其修養或刻意恭謙,這位巴君的確是很開心。

伯禹問道:「每日勞作辛苦,而巴君不厭其煩,何以得其樂?」

少務笑著答道:「辛苦嗎?你也太小看我了,我當年可是武夫丘上的雜役弟子,這點事又算什麼!做這些可比做巴君輕鬆多了,這段時日,是我這些年過得最舒坦的。」

這是由衷之言,可惜少務也只能這麼舒坦一陣子,終究還是要回去做他的賢明巴君,那才是他一世真正所求。這段時日,伯禹不僅跟隨在倉頡身邊接受教導,亦經常向少務請教。若說為人君治國之道,少務可以說是在場眾人中最有經驗的。

這是路上的最後一次宿營停留了,明日他們就將到達蒲阪。午飯後,在帳篷旁的空地上,虎娃放出了一面巨大的沙盤。此沙盤曾出現在蒲阪朝堂中,上面展示的就是天下各部的山川地勢。

倉頡指著沙盤對伯禹道:「這次我們前往蒲阪朝堂,可乘坐虎君所贈的白香木雲輦。但將來你率天下民眾治水時,卻要一步步腳踏實地。

為師傳你符文神通,亦教你治世之道,你可知符文神通便蘊含治世、治水之功。它本就源自於萬事萬物紋理之悟,你為治水所留下的足跡,便是中華歷代治世之符!」

倉頡之言,令虎娃也不禁有所悟。虎娃當初在神釜岡小世界中,以所走過的足跡佈陣,逼出了潛伏的計蒙並將之斬殺,這已是近乎九境極致的大神通手段。而倉頡所講,主旨並非是仙家神通手段,卻比任何一種仙家神通手段的格局都要宏大。

伯禹將行遍天下各部的治水足跡,便是倉頡傳給弟子最重要的一道符文。

次日黎明時分,白香木雲輦再度出發,不久後從雲端落到了蒲阪城外,倉頡已飄身而去不知所蹤。當今世上絕大部分人,早已不記得倉頡,除了個別親近之人,哪怕面對面也認不出來,甚至沒有聽說過他是誰,更不知其修為。

倉頡已是古人,而虎娃是今人,但虎娃某些情況也和倉頡差不多。巴原上絕大部分民眾雖知虎娃修為高超,但根本就不清楚他究竟是什麼修為,更不知他已成仙。

丙赤、丁赤化身為兩匹棗紅馬,拉著白香木車來到蒲阪城東門。重華雖還沒有正式宣佈遷都,但蒲阪是天子朝堂所在,這裡已被人們視為帝都,車馬都要停下來接受檢查,人也要下車。

伯禹停了車正準備下來,守城將軍與值守軍士卻主動上前向其行禮,然後列隊讓開了一條道路,示意他就這麼進城。這時倉頡的聲音突然出現在伯禹的耳中:「他們所敬者,是往日之崇伯,而你不是崇伯鯀。」

也不知這是倉頡隱藏在雲端開口還是他留下的心印之聲。而伯禹本人也很清楚,自己並非崇伯鯀,哪怕能再成為另一個崇伯鯀,也是遠遠不夠的。

眾人在蒲阪城中並無府邸,也沒去天子為各部君首特設的客館。照說虎娃等三位國君可以住到驍陽那裡,但此刻既與伯禹同行,他們進城後便一起去了皋陶大人的府邸。

皋陶大人的府宅並不算華美,卻寬敞高大,自有一股威嚴氣勢。這裡曾是重華的司士大人府,也是重華攝政時的視事之所。重華為天子後,搬進了他曾為帝堯修建的行宮裡,便這座府宅又賜給了新任的司士大人皋陶。

府宅的前半部分就是司士大人視事的官署,後面則是住所。皋陶已知伯禹進城的消息,特意來到府宅門前等候。

此地既是重華曾經的攝政之所門前的大路當然很寬敞,來往閒雜人等卻很少。只有兩名階衛守門,大門前的長階上,卻趴著一頭瑞獸正懶洋洋曬太陽。

此獸渾身長著濃密的黑毛,形體似羊,頸略彎曲似駝,體型則有一頭牛那麼大,腦門上長著一支獨角。獨角之獸虎娃見過很多,犀渠和金兕的角都長在鼻額上,而駮馬的角長在頂門上,倒與這頭瑞獸類似。

此獸名為獬豸,為天地所化生之瑞獸,如今也被天下各部視為神獸。皋陶大人被傳揚天下的聲名,有一多半竟是因這頭瑞獸而來。獬豸天生神異、能辨忠奸,皋陶問案時斷是非曲直無有不驗,賢者敬之而奸者畏之。國中心懷叵測之徒,甚至不都敢從皋陶大人的府門前走過。

虎娃早就聽說皋陶與獬豸的傳聞,今日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這頭瑞獸,不禁也暗嘆此獸真是個異數。天地所化生的瑞獸虎娃也見過,就是善吒妖王。善吒當年是什麼脾氣,虎娃清楚得很,其因諸犍之身而狂傲。

善吒平常不現真身,並非他不以真身自得,而是自認為凡夫俗子根本不配看見瑞獸真形。其實天地所化生的瑞獸靈禽,大多有此心高氣傲的心態。而這頭獬豸倒好,就像家畜似的以原身趴在大門口曬太陽。

但若真的把它當成普通的家畜那就大錯特錯了,它可是如今天下最有權威的斷獄神獸,很多人見到它連大氣都不敢喘。

天地所化生的瑞獸靈禽,有幸開始靈智後都有其特異的天賦神通,而這種天賦神通本身就蘊含了某種修行之道,比如諸犍的神目。獬豸能辯忠奸,也應是一種天賦神通,且妙處就在於它那支獨角,此獨角也是獬豸的感官。

獬豸天生就能窺見人心、有通感之能,隨著它的成長若突破了化境修為,通過這支獨角,甚至能在神識所及的範圍內,察知大成修士暗中發送的神念,更別提在問案時能斷證言之真偽。

這頭獬豸是從哪兒來的呢?據說竟然是皋陶撿的!傳說皋陶年輕時有一日行至郊野,有一頭小獸主動跑來用爪子撥他的衣角。皋陶蹲下身以受撫其頸,小獸則伸出舌頭舔他的手,然後順著手臂爬到他的衣懷裡去了。

皋陶就把這小獸帶回家了,也分辨不出它究竟是貓還是狗,漸漸養大後卻發現它越長越像一頭羊,再後來頂門中竟生出一支獨角、能口吐人言,竟是一隻瑞獸獬豸。於是民間便有人傳說「皋陶有德,獬豸來投」。

這種說法也未嘗沒有道理,若是身心不正者怎可能得到獬豸這種瑞獸的主動親近?而皋陶是一位聖人。

皋陶以神獸獬豸斷獄,公正嚴明,天下敬服,這是他揚名四方最重要的原因。虎娃卻對此很有感慨,其實皋陶之功德成就,豈僅在以瑞獸斷獄?可偏偏是此事令他得到了最大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這就像重華當初能名揚四方,是因其父瞽叟和其弟象屢次謀害他、而重華又如何對待他們的事蹟。但重華的聰慧才幹,又豈是體現在這些破事上,而天下百姓最喜歡談論又最喜歡傳頌的就是這些,因為它很有趣又足夠離奇。

虎娃親眼看見這頭獬豸時,心中暗暗感慨。而獬豸看見馬車停在了府門前,也僅僅是抬了抬眼皮,沒發現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情況,來的也都是端正之人,它又繼續趴在那裡懶洋洋地曬太陽睡覺。

皋陶大人已迎上前來行禮,伯禹等四人趕緊下車回禮問候,伯禹又給大家互相做了一番引薦。

皋陶的年紀已有六旬,看五官形容,樣子卻在四旬左右,只是鬚髮略有些花白。他是倉頡的學生,伯禹應稱其為兄。虎娃等人既以倉頡為尊長,那麼就跟著伯禹一起稱呼皋陶為兄,因為皋陶的年紀比眾人都大些。

皋陶將眾人迎進府門。獬豸本在旁邊趴著,盤瓠卻沒事找事,跑過去伸手摸它的獨角。看似已經睡著的獬豸卻一扭頭就躲開了,口吐人言道:「你這犬妖,幹嘛動手動角?」

[BOOK: 010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6:00: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