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5-02
第007章、造冊

次日一大早,以相柳為首的三十七位部族君首,還有眾人推選出的十位族老代表,再加上伯禹及其助手伯益,齊聚相柳的伯君府大堂中。

若論身份,原共工部附屬勢力中受冊封的三位伯君地位相等,但相柳卻在更高的位置與伯禹並坐,另外兩位伯君則與伯禹的助手伯益坐在下方。由此也可見相柳的強勢地位,並不怎麼把另外兩位伯君放在眼裡,而在場其他人好像也默認了這個事實。

剛剛入座,巫知的聲音便在伯禹的腦海中響起道:「這三十七位部族首領,相柳本人不算,昨日還有九人對相柳惟命是從,而這九人中今日已有七人心懷猶豫。剩下的二十六人中,昨日有十七人對相柳心懷不滿,但敢怒而不敢言,今日有則二十人是如此心態。

這麼算下來,在座只有八位君首仍打算繼續依附於相柳,而他們的部族所在地基本未受洪水影響。還剩六個倒沒關係,他們也不能阻止什麼,一切還要看今日商議的結果如何……」

伯禹微微一笑,其實不用巫知說,這也是他早就能料到的結果。伯禹不是來害這些人的,他就是全心全意來幫這些人的、真心為天下治水。只是要瞭解了這一點,絕大多數人都會擁護他,除非是他將來治水無功,否則沒人會公開站出來阻止他所要做的事。

他這兼程趕來,路上沒有任何耽誤,為何不把那些族老都勸回去,反而要帶著這麼多老人家一起?昨日到達城廓僅僅是中午,他為何不著急議事,甚至治水方略連一句都沒有提,反而接受了相柳的宴請,然後早早地就休息了?

他這一路耐心地向眾族老宣講了自己的治水方略,並承諾給各部族一個更富足安定的將來。這些部族首領昨日飲宴後,肯定都會私下去向自家村寨中的族老打探消息,也會瞭解伯禹的治水方略以及將來的計畫。結果對各部族民眾幾乎都有利,他們又怎會不改變態度?

相柳部這些年趁勢坐大,甚至導致相柳本人野心膨脹,也是時運使然,主要是因為這場大洪水。各部族歸附於相柳,其實只是不得已的選擇,就算不想正式歸附相柳,也會在相柳的威壓下行事不得不以其為首。但若有更好的選擇,誰又會甘心如此?

伯禹笑而不言,而他的助手伯益已取出三塊狹長的沙盤放在了大廳中央,上面展示的就是巴原以下、巫雲山脈以東,大江流域的山川地勢。

這邊剛把東西擺好,巫知的聲音又在伯禹的腦海中響起道:「這沙盤好生粗糙,其實用神通造影之術,不僅不需要製作這些東西,而且可以隨意展示地形地勢變化,還隨心意展示任何一處細微地貌。

想要完整包含大江兩岸地形,非得有仙家修為法力不可。但你也不要失望,我剛剛總結了一門神通秘法,就是元神造影之術,有大成修為便可施展。就算修為低些,不能將大江兩岸之景盡數容納,也可從一城一寨開始。

天下各派修煉宗門,類似的神通秘法也不少,但我所創出的這門秘法,可謂格外精妙,其玄理就在於……」

巫知居然創了一門秘法,又開始向伯禹講解其玄理,不僅講解玄理,他將這門秘法也當場傳授給了伯禹,語氣中帶著自得之意。

這時相柳皺眉問道:「伯禹大人,大家都在等著您說話呢,您為何一直笑而不語?」

伯禹的表情一直就保持在剛才笑而不言的樣子,無論他再好的心性修養,也不可能在一位真仙於元神中傳授秘法時還不發怔。照說這位真仙巫知絕不是壞人,心思也算純淨通透,否則不會就將自己所創的神通秘訣這麼輕易的傳授給伯禹。可是這個人的毛病,也實在太……

伯禹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巫知了?他甚至有點懷疑,軒轅天帝是不是也受不了巫知的煩,所以才找個藉口將巫知給派下界了,否則怎麼偏偏要派此人來呢?或者天帝是故意派巫知來懲罰他的,還是因為當年崇伯鯀盜玄珠之事。

伯禹收起笑容,暫時也不再理會巫知,指著前方道:「相柳大人,你可知這三面沙盤中展示的是什麼?」

相柳沉吟道:「第一面沙盤中,是洪水來臨之前大江流域的各部地勢。第二面沙盤中,展示的是如今各部之地。至於第三面沙盤,難道是伯禹大人治水成功後的地形地貌?」

伯禹卻沒有直接問答,而是問眾人道:「今日眾首領與眾族老代表在此,我想問一句大家希不希望治水成功?」

這能說不希望嗎,眾人紛紛點頭稱是,就連相柳都沒有再說什麼。其實真有個別人不希望治水成功,就以相柳為代表,但在這種場合,誰都不可能將這種想法公開說出來。

這場大洪水,天下各部損失慘重,但也有人趁機佔了不少便宜。比如相柳部所在的地域基本未受洪水影響,不僅保留了最大的實力,而且還吸納了遷移來的很多人口。周邊的各部族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歸附於相柳,這也促使了相柳的野心更加膨脹。

洪水削弱了各部,而且將中華之地分隔成一片片局部的地域,相柳部正好佔據了其中之一,這是稱霸一方得天獨厚的條件,相柳並不希望這場洪水退去,雖然那可能有利於其他所有人,但不利於相柳本人的野心。

伯禹環顧眾人又問道:「治水功成,大家希不希望返回家園、安居樂業如初?」

在場眾人又紛紛點頭道:「當然期望!」有人甚至以哽咽的聲音道,「夢寐以求!」

若是當初遷居後能找到更好的家園、擁有更好的生活,十多年的時間也許就不會再惦記著返回家鄉了。可是洪水帶來了地形地貌的永久改變,各部民眾大多仍生活在苦難之中,他們的處境又日漸困頓,還不得歸附強勢的相柳,當然希望恢復以前的生活。

伯禹點了點頭,又一指那第三面沙盤道:「相柳大人方才說得不錯,這就是治水之後的大江之地。」

相柳沉聲道:「您開什麼玩笑,怎會變成這樣?」

伯禹坦然道:「禹不是開玩笑,當然也不敢開玩笑,這面沙盤,乃眾高人合力所制,便是推演治水成功之後的結果。但大江兩岸不會憑空如此,要依賴我輩之行。」他這並不是吹牛,這面沙盤是集合了祿終、倉頡、虎娃甚至是巫知的分析推斷,按照伯禹的治水方案最後得出的結果。

相柳的聲音有點冷:「這樣的沙盤,誰都可以隨意製成,尚未發生之事,伯禹大人又有什麼辦法保證結果一定會如此呢?」

伯禹笑道:「我一人自然不能,但各部民眾合力當可成功。至於如何做到,大家先不必著急,我今日來此,首先要解決的第一件事,就是治水之後,諸位返回何處家園?這些新出現的沃野,又該如何劃分?」

洪水造成的地形地貌的永久改變,而伯禹治水是順勢為之,治水成功後也不會恢復當初模樣。他先問了眾人兩個問題,又拿出了最終成功後的結果。這裡有很多人想返回家園、安居樂業如初,而伯禹則告訴他們,還可以比當初生活得更好、處境有更大的改善。

當初的家園已不在,村寨城廓和土地田園皆被沖毀,甚至很多地方都已經消失,地形地貌皆不可辨認。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將出現更多更適合安居與開墾的沃野,這些部族到時候應該回遷到哪些地方,地界又該怎麼劃分,這是今天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在正常情況下,先要該談怎樣做成一件事情,然後才談得上怎樣分享成功的收穫。今日伯禹卻反其道行之,先讓各部君首瓜分將來的好處,大家立刻都聚攏過來,暫時再也顧不上別的事情。

相柳面色陰沉,但他心裡也很清楚,今日是阻止不了伯禹了,否則就是跟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為敵。其實連他自己的注意力都被吸引過去,若真如伯禹所說,治水之後會出現大片新的沃野,遠超出洪水之前各部族所擁有的良田總面積,那麼相柳部也能得到很大一塊好處。

有洪水之前的沙盤做對照,各部族劃分地盤的原則很簡單,誰從哪裡遷來,便大致回到哪裡去。可是很多人原先生活的地方已經被毀、難以恢復,或者生存條件實在不怎麼樣,在周邊原先的無主之地,又出現了大片的沃野,他們當然也希望去佔據。

伯禹沒有直接管這件事,先是讓眾部族首領自行商議,十位族老代表也參與,由讓伯益負責登記,並在沙盤上標明。這樣一討論起來,很快就出現了爭執,因為誰都想佔據更好的地方,而有人則想佔據更多,比如相柳部。

其實地方是不缺的,洪水來臨之前,這一片地域就有大量無主荒野,沒有開發價值、不適合生存之地,也沒人會去佔據。但是洪水改變了一切,眼前的沙盤又展示了新的地貌,結果當然是大不一樣了。

這時候伯益說話了,佔據那些沃野有這麼幾個原則,首先是原先生活在那裡的部族回遷去;其次更重要的一點,大江兩岸不會憑空變成這座沙盤上展示的樣子,須知這是治水之後的結果,而治水需要集合萬民之力。

誰聽從號令、出力更多,就能佔據更多更好的地方,尤其是那些新出現的無主沃野。相柳部如今強勢,是因為其部族實力強大,實力越強大就可以出更多的力量,那麼依照這種原則,他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好處。

然後伯禹順勢談起了人力、物力的調派,何處應該疏濬河道、何處應該排淤築堤,都需要花多長時間、付出怎樣的代價。哪些部族願意出力完成那一部分,便可以得到相應的利益。好處的劃分於是又變成了治水任務的分配,讓各部首領自己去爭取。

伯禹甚至都沒有刻意強調什麼,商議就自然過度到最關鍵的部分,那就是落實治水方略。事已至此,誰也無法阻止伯禹推行治水方略了,就連相柳部都不由自主參與其中。

眾人一直商量到黃昏,誰也沒有休息的心思,又點上燈接著爭執談判。天黑後,各部族的任務分工以及將來能得到的好處終於商議完畢,都由伯益進行登記。

伯益這些情況都記錄在一本羊皮製作的書冊上,並將書冊交給了伯禹。伯禹翻看著書冊道:「今日商議已畢,各部將出多少人力物力、耗費多少時日、能收穫什麼結果,都是大家自己要求的。屆時若是完不成的任務,必受天子責罰,便以此冊為證!」

伯禹說這番話時,神情嚴肅、語氣鄭重。各部責任已明,先別談將來的好處,誰要是故意有所保留,企圖偷奸耍滑,可別怪伯禹到時候不客氣。

當初伯羿為何會斬殺二十多位君首?不也就是這個原因嘛!而崇伯鯀治水未成,本人都已粉身碎骨,伯禹當然有底氣說這種話,懲罰別人時更是不會手軟。有這本書冊在手,便是明明白白論功行賞、論罪處罰的證據,屆時能讓天下各部無話可說。

[BOOK: 010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0:21: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