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5-05
第010章、敖廣化龍

新辟大江水道的工程,其實早在一年前便已經開始了。

巫雲山脈是一條山系,當然不止一道山脊,原先東海之水流入下游雲夢巨澤的各條隘口太過狹窄,再加上受到洪水的衝擊,多處崩塌淤塞,不僅行水不暢,且導致了東海水面的持續升高、面積不斷擴大,淹沒了巴原的大片土地。

新辟水道,當然不是拓寬疏濬原先的河道,在峭壁激流中施工難度也太大了。另選新址開闢一條峽谷,最終從上游引水與下游相接,而動工時不受水流的影響,效率能提高十倍不止。但自古河流都是水勢自然侵切形成,人工開闢水道也要符合這個規律。

順地勢開鑿,沿地表山體以及地下岩層的走向,當水流經過後,也會形成自然的侵切效應,水流侵切與泥沙淤積之間要達到某種平衡,使水道越來越穩定,方可千年行洪無阻。兩岸則是堅固的整體基岩,不會因水流衝擊而大規模崩塌。

重辰部的君首昆吾、蠱黎與飛黎的兩位伯君、巴君少務,皆率民夫並請高人相助開闢這條水道,諸如善吒妖王等人就出力甚多。開闢前面的峽谷水道可以慢慢來,並不斷施法加固兩岸。水道一連要穿過三重山脊,待劈開最後一道山脊時,必須一次成功,

防風氏完成的就是這最後一劈,憑的遠遠不僅是蠻力,要整齊地將山切開又不能將之劈崩了,順著最符合天然水道的侵切走向,斬空刃所過之處還要以大法力凝煉兩岸崖壁,所以非常難。

山一劈開,東海之水便要湧入峽谷,虎娃及時施法將其暫且攏住,這也是從句芒和鎮元那裡領悟的神通。而句芒和鎮元可沒有教過虎娃大袖遮天、萬流歸宗之法,是虎娃憑修為境界自行演化的相類手段。

黃鶴載著伯益飛去時,敖廣就接連服用了好幾枚服常果,開始煉化吸收此不死神藥的靈效。尋常情況下,他短時間內不可能將服常果的靈效煉化吸收完畢,而虎娃就是要他這麼做了,保持在神氣法力自然運轉的狀態。

防風氏剛剛收起斬空刃退回東海岸邊,敖廣就躍入了水中,化為原身一條碩大的烏魚,朝那條水道衝去。東海中巨浪湧起,裹挾著敖廣進入了水道,虎娃在這一瞬間鬆開了那無形的大袖。

不能隨意開闢人工水道,若不符合水勢流動侵切的自然規律,水道便會漸漸淤塞或崩塌。但是水道辟成之後,也不能隨意讓大水就這麼湧下來。

東海之水太過浩蕩,假如就這麼一下子湧進峽谷,遠非那蜿蜒的河道瞬間所能容納,水行不暢必然捲向滿山四野,甚至會沖毀峽口。

水妖沇裡曾在王屋山腳下引領洪峰洩入大河,句芒仙童傳了它控水之法,當時虎娃也在場。虎娃如今將句芒所傳的控水之法另加演化,又傳給了七境九轉圓滿的水妖敖廣。虎娃當然能找到比敖廣修為更高的修士,但還是由敖廣來做這件事最合適。

虎娃還從古令先生那裡借來了神器夔角交給敖廣。想當年黑白丘中的那條上古夔龍,就是在大江中修煉至九境的水妖,而敖廣則生於東海修煉有成。以敖廣的修為只能催動一件神器,那麼這支夔角就是最適合的。

夔角的神通妙用不僅能讓敖廣護身,更可憑之衝開水道。水道不是已開闢好了嗎,為何還要敖廣來衝開?巫雲山中的長峽水道確實是開闢好了,但敖廣引領洪流不僅要衝出巫雲山,還要沿大江一直衝入汪洋。

敖廣施展控水之法,借神器夔角之助,引領洪流沿蜿蜒的峽谷衝出巫雲山進入雲夢巨澤,捲起滔天巨浪,又毫不停歇地向雲夢巨澤的東岸衝去,帶著洪流直入大江。

洪水最恐怖的破壞力就是激流,俗話說三尺水倒犍牛,何況是浩蕩東海之水。但敖廣如今的任務,就是不能讓洪峰的流速放緩,在儘量控住洪流前鋒的同時,以穩定的速度持續衝向下游,把洪流及時引入大江。

在正常情況下,東海之水湧入雲夢巨澤,定會流速放緩並向周圍漫卷,浪湧將摧毀四周高處的很多地方,大江河道只是其去向之一。如今洪流前鋒被敖廣快速往下引,而在敖廣的身後十里處,沇裡也施展控水之法儘量攏住浪湧,不使洪峰失控。

這可不是一股尋常的洪流,而是浩蕩東海之水,敖廣也只能引領洪流前鋒快速衝開大江水道,卻不可能完全控制住上游湧來的大水。沇裡的任務是保持水行順暢,利用激流進一步切深河道,持續引水下行,同時也注意保護敖廣,若敖廣出了什麼意外狀況他要隨時救助。

其實他們此時已只能挾流前衝,想停都停不下來,一旦速度放緩,不僅洪水失控,連自身都有危險。

僅兩名水妖在前方施展控水之法,衝開河道引領洪流下行還是遠遠不夠的,上游的水勢實在是太大了。待敖廣和沇裡衝入雲夢巨澤後,應龍搖身一變,化為一條背生羽翼的飛龍,也沿著大江水道飛了出去。

穿過長峽來到雲夢巨澤的上空,應龍施展變化神通將羽翼儘量伸展開,宛如垂天之雲,在敖廣身後數百里非行。它的身形下方,此刻漫湧的才是真正的滔天大水。

雲夢巨澤中湧入了這麼多水,迅速向周邊蔓延淹沒了大片土地,甚至差一點就沖毀了飛黎部新建的城廓。雲夢巨澤中的水漫出去,對此誰也沒有辦法,應龍施展仙家大法力只是儘量壓住了近岸的浪頭,避免岸邊高處受到更大的衝擊。

大水不可強控,只能順勢引流,但有沒有浪或者帶起了多大的浪,這區別就大了。如果不加約束,巨大的浪湧能捲上和高的地方。應龍全力施法,當然就收斂不住他的氣息,天地靈息隨之異變,沿江地帶一時風雨大作。

應龍帶著風雨穿過雲夢巨澤向大江下游飛去,身下濁浪滔天,他卻極力控制著兩側的浪頭。應龍過境百里之後,旱魃也在雲端緩緩飛過,然後雨過天青。

不提應龍與旱魃如何施展仙家神通、發揮各自最擅長的修為手段,只說衝在最前面的敖廣施展控水之法引領洪流。他儘量不放慢速度衝入大江河道,感覺阻力是越來越大。

由於當年那場大洪水、又由於持續多年的多雨,大江中下游一帶如今已是湖澤成片。看似到處都水面,但泥沙淤積、河床抬高,很多地方水流不暢,甚至在很多地帶大片的湖澤水面之下,大江原先的水道都已經消失了。

敖廣要利用洪峰激流,一路將水道衝開。假如換一種情況,就讓敖廣憑空施展如此神通,他絕對是沒這個本事的,而如今借助的滔天水勢。

自巴原東海出發,沿大江直入汪洋,敖廣奔游了七天七夜,沿途衝過湖澤,控激流切出水道,水中泥沙紛卷、碎石亂飛。到後來,那巨大的烏魚原身上鱗片已經紛紛剝落,傷痕纍纍鮮血淋漓。

敖廣的原身已經夠強悍的了,但在持續衝開水道時,也被割開一道道裂口,鮮血剛剛湧出就被激流沖刷乾淨。假如沒有神器夔角之助,再加上服常果的靈效,敖廣恐怕早就挺不住了。

有它在最前面衝開水道,沇裡在後面控水帶著洪峰隨行,感覺便要輕鬆了許多,它也很擔心敖廣會堅持不住,但敖廣始終在堅持。

衝開水道的走向當然有講究,黃鶴前幾日飛過時,已在沿途留下神念標記,敖廣跟著軌跡走就可以。敖廣受傷最重的一次,是引洪流硬生生地剖開了一座山,衝出了一條彎曲的水道。

此處在後世亦被成為「天門」,並有詩仙留下千古名句「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衝過「天門」,敖廣在遍佈淤泥和沼澤的平原與丘陵間,彷彿是犁出了一條江流。

七天後,敖廣帶著一股濁浪洪流衝入汪洋,沇裡緊接著也衝了出來,而他們身後的大江,已化為一條奔騰咆哮的巨龍。洪流從高原帶下了無數泥沙,而敖廣是利用流速切出河道,使泥沙在這條河道中不至於淤積。

但洪流進入汪洋後,流速瞬間放緩,泥沙不斷堆淤,大江入海口兩岸的三角洲地帶向前延伸百里,造就出了大片沃野。而在大江入海口的中央,也漸漸出現了一座新的島嶼。

島嶼剛出現時還很小,隨著大江中衝出來的泥沙進入汪洋,因流速放緩不斷在此堆積,島嶼的面積以眼見的速度漸漸擴大。沇裡躍上了島嶼,像一條上了岸的魚那樣大口喘著氣,他原本也就是一條魚。

稍事休息恢復神氣,他又打算趕緊入水去尋找敖廣,進入汪洋後,筋疲力盡的敖廣也不知被衝到哪去了,雖然水妖淹不死,但說不定會有別的危險。

就在這時突聞一聲龍吟,敖廣碩大的原身躍出了水面,斑駁的鱗片紛紛脫落,纍纍的傷痕卻已消失不見,肌膚上又生出一片片金鱗。

敖廣的聲音顯得很痛苦,在汪洋與雲層間盤旋,捲起了滔天巨浪,身形如一道飛舞的金光,頭上有角生出,身下也長出了四肢,竟化為了一條五爪神龍。

許久之後,金龍落在了沇裡立足的島嶼上,又化為敖廣的身形,感其神氣很不穩定,法力仍在不受控制的在鼓蕩衝擊中。沇裡趕緊道:「恭喜敖廣道友突破化境!你須閉關涵養以鞏固修為,我就在此地為你護法。」

敖廣平時雖也常化為人形出現,但它修煉的並不是人身,突破化境後,原身脫胎換骨已化蛟龍,這也是很多水族和鱗甲妖類的修行之道。在很多後世學者眼中,龍是一種圖騰,集諸般族類形象之大成,融合了上古各部族的圖騰,成為一種象徵。

而脫胎換骨化龍,至此可謂神通俱足,亦是超脫眾生族類的化境象徵。

敖廣暫時閉關,沇裡為其護法。此時若從高空俯瞰大江,會發現江面已變得寬闊無比,白浪滾滾吞沒了兩岸大片土地,不少丘陵山包也被浪頭捲過,而敖廣衝出水道則隱沒在洪流之下。

這就是伯禹為何要通知兩岸民眾二次遷移的原因,好在這次洪水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半個月後就開始漸漸消退,等到一個月後,沇裡站在大江入海口的島嶼上,已發現江流漸漸變緩,江水也漸漸變清。

大江在山川間留下了一條清晰的河道,兩岸卻堆淤出大片的沃野,很多低窪地帶殘留大大小小很多片積水沼澤,而雲夢巨澤的面積,至少已縮小了三分之一。

周圍的堤岸水中延伸,水中也有很多地方露出了水面,形成了眾多的灘塗與島嶼。雲夢巨澤的面積變小了、水也變淺了,當然是因上游衝下的泥沙堆淤所致。洪流捲過山林,堆淤的泥土中帶有大量的腐殖,填平低窪成為肥沃的原野。

望著新開闢的大江河道從神民丘腳下的長峽中流過,水勢已漸漸趨於穩定,站在峰頂上的瑤姬飄身落下雲端,對伯禹道:「恭喜你!」

伯禹躬身行禮道:「這一切都要多謝仙子,若無瑤姬仙子當初的點化,亦不可能有今日。」

瑤姬淡淡笑道:「你當初在神民丘上磨礪的是治水之心,而非真正得到了治水之策。治水在於實行,更在於治世,不行便不知,如今你才是真正能行的那個人。你不必謝我,而是天下人都該謝你!」

[BOOK: 010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4:53: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