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5-09
第014章、消失的雲夢

虎娃攜玄源走出那如庭院般的岩洞,揮袖一拂,在洞口外的石壁上留下了「洞庭」二字,對玄源道:「我們在這裡也打造一座仙宮可好?」

玄源欣喜道:「好啊,就打造一座我們自己的仙宮。」

虎娃曾進入多處仙家洞天結界,規模或大或小、氣象各異,有步金山小世界、炎帝仙宮、赤望丘秘境、神釜岡小世界、昆吾洞天等,但都是上古仙家所留。那些上古仙家有的已成就天帝、有的在九境拋卻凡蛻飛昇仙界、有的早已殞落,但都曾在世間探索修行之道。

虎娃當初擁有九境修為時並沒有開闢仙家洞天,因為他已擁有了足夠多的小世界。後來他在山河圖中閉關修行,以仙家開闢洞天手段建造了一道長堤,將某處海灣化為山河圖中的內陸湖,那道長堤在將來還可以成為繼續延伸的陸地。

彼時虎娃已是真仙,將九境時所缺的這一段修煉印證補上,離開山河圖時修為更上一層。其實是否親手開闢仙家洞天結界,並不妨礙九境修士能否成就真仙,可是施展這種手段本身也是九境修為一種印證,更是天帝造化一方靈台世界的根基。

山河圖是太昊與九天玄女打造的洞天神器,棄於一無所有的天成洞天中化為一方山河世界。而虎娃當時做的事情,相當於幫助太昊與九天玄女開拓洞天結界,但無論是那天成洞天還是山河圖世界,都不是虎娃親手打造的,他的修行終究還缺了這麼一番印證。

對別的真仙而言這也許並無所謂,但虎娃的修行諳合大道,在見證了各位天帝所開闢的仙界之後,他也意識到在人間親手開闢洞天就是其根基。而玄源如今已突破九境二轉修為,無論是開闢仙家空間結界還是繼續修煉仙家陽神化身,這也都是她的修行。

虎娃看著玄源笑道:「阿源,待伯禹治水成功,我們開闢的仙宮也當初具規模。」

至於這座仙宮或者說仙家洞天的規模最終會有多大,要看將來的進展,一切自然,眼下就是這座小山的範圍。虎娃打造仙宮用了多種手段,也是助玄源印證九境每一轉的修為。首先是布下仙家空間陣法,讓這一座小山「消失」了。

僅由此來看,這座仙宮的無非是雲夢巨澤中一座露出水面的小山而已。將來再有人來到這裡,會發現這座島嶼還在,但除非找到門戶,否則不會再發現這座小山。以這座小山為節點,虎娃又開闢了真正的仙家空間結界,似無中生有又非無中生有。

這似是開闢另一片原本並不存在的空間,它既有大小規模的,但彷彿又無邊際,因為其邊際就是一片無盡混沌。溝通天地靈息、定四時運轉,施展攝物神通,包括九境修為所掌握的虛空搬運之法,開創一片天地。

仙家洞天中還有很多東西,比如諸般奇花瑞草、珍禽異獸,則須從外面帶進來培植與豢養。這片天地起初時也只是幾畝方圓,說是仙宮,並無多餘的建築,更像是一片園林。隨著空間的漸漸開闢,接著又打造泉流、山丘、藥園,建亭台水榭、樓閣洞府。

虎娃將行遊各地以及各處小世界中所得的奇植靈藥,也分批移入此地栽培,並在開闢洞天時打造適合它們的生長環境,以分植或混植之法形成自然的互生或促生關係。

虎娃曾經蒐集過諸多天材地寶,比如他在嘯山君仙家洞府中脫困時開鑿的那麼多石料,對他本人而言已無太大用處,飛昇仙界時又不能帶在身上,都存放在玄源那裡,如今正可拿出來建造仙家洞府。

虎娃的修為境界比玄源更高、法力也更強,但對於在認間開闢仙家洞天結界而言,兩人所用的手段都是一樣的。虎娃主要負責開闢空間和移植栽培各種靈藥奇材,而玄源主要負責引天地靈息、並運來種種器物建造洞天,這也是一場很有趣的閉關修行。

每一天都有新的天地被創造,他們在自家洞天中隨心意打造一切。玄源曾想去山河圖世界中看看,而虎娃先將她帶到這裡開闢先例洞天結界,這便是他們自己的山河世界。修為至此,若無緣法牽連,其實已不必理會太多世事了,或者說已達到世事近乎內求而不假於外的境界。

一年之後,洞庭仙宮的規模已超過了黑白丘中上古夔龍所建的仙家洞府;兩年之後,這片小世界已有十里方圓。玄源的修為突破了九境四轉,她亦開始斬出仙家陽神化身以印證修行,有一具仙家陽神化身就回赤望丘坐鎮了,她仍是赤望丘的宗主與白額氏的族長。

玄源與虎娃在洞天各處飲茶玩賞,談修行所悟,日子過得著實逍遙。仙家洞天結界並不是規模越大越好,更在於其格局鑿建精妙,而九境陽神化身也不是修煉得越多越好,而在於修行緣法與相應的境界。

步金山小世界與神釜岡小世界的規模差不多,但論打造手段之高超,步金山小世界可要差遠了。昆吾洞天的規模也不小,但虎娃打開它之後,卻發現那裡的上古仙家早已不在,就連洞天環境都已經歷過一次崩潰,可見還是當初鑿建時留有缺陷。

所以虎娃也不著急,看著玄源如此開心適意,兩人就一步步打造自家仙宮。開闢仙家洞天的同時,他們當然也在關注著伯禹治水的進展。變化每天都在發生,最明顯的就是兩人周圍的雲夢巨澤。

常達十餘年的洪水氾濫,再加上劈開巫雲山引巴原洪水下行,大量的泥沙淤積,雲夢巨澤的面積已減少了三分之一,很多地方的湖底都露出了水面,甚至連接成片。在伯禹制定治水方略指導下,周邊各部民眾疏濬水道、排除內澇,造出了大片沃野良田。

按照這個趨勢,雲夢巨澤的面積還將持續縮少,在兩千年後,恐怕世間就不會有如今的雲夢澤,而成為周邊各部民眾安居的良田沃野,只在低窪以及幾條支流匯入大江處留下一片片湖澤濕地。

這場大洪水對中華各部民眾而言,當然是前所未有的滔天災禍,但災禍過後也是後人之福。伯禹治水是順勢而為,利用地形地貌的變化,率各部民眾改造出了更適合安居的家園,包括大江中下游平原與大江三角洲平原,而當時最重要的,就是後世所謂的湖廣平原。

在很多、很多年後的後世,有一句俗語叫「湖廣熟、天下足」。而湖廣平原就是雲夢巨澤消失後留下的良田沃野,是物產豐饒的魚米之鄉。

巴原的東海也會在兩千年後消失,化為大江兩岸的良田沃野。後世之巴原,亦被人稱為「天府之國」。無論是湖廣平原還是天府之國,奠定的根基都在伯禹治水之時,此乃千秋萬世之功。

湖廣平原和天府之國不是在一天出現的,雲夢巨澤和巴原東海也不是在一天消失的,有一個長達兩千多年的逐步改造與開墾的過程,也是歷代先人不斷努力、而留給後世的禮物。

在大江河道兩側,尤其是相對低窪或是與支流交匯處,仍留下了大片湖澤濕地,這些地方仍不太適合開墾,它們有助於行蓄洪水,是天然的水庫。包括在巴原東海消失後,大江水系仍留有很多這樣的湖澤,可以發揮調節氣候、生態與洪水的作用,達到某種均衡。

在兩千多年後,再有兩千多年,各地人煙已相當繁茂,又有後人過度佔據濕地、圍湖囤田,則會打破這種均衡,對氣候生態以及防洪抗旱帶來不利影響,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與當年的伯禹無關。伯禹所為,在當時來看,是為後人打下了享受豐足的基礎。

在上古時期,大江流域及雲夢巨澤一帶被稱為南荒,大江以南甚至成為罪民流徙之地,因為在中原各部民眾看來,那裡雜樹叢生、丘巒起伏,氣候濕熱且多有癘瘴,是偏遠險惡、不適人居之地,至少不適合大規模的人口安居。

但大洪水以及治水改變了這一切,使南方很多地方不再險惡,生存環境也變得舒適,為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與定居繁衍創造條件。這也意味著中華實際疆域由北向南延伸,伴隨著城廓村寨的興建、中華教化的推行。

當年伯禹離開巴原後,沿著大江走原路走了回去。他並非崇伯鯀那樣修為高超的真仙,也不可能以分化形神之身去各地治水,是赤著腳親自走遍了各部,從蠱黎、飛黎、三苗、山黎、木黎、器黎到百越,然後渡江來到北岸,又穿過原共工大部的相柳部等地進入重辰,歷時兩年有餘,基本解決了大江流域的水患。

治水以及建造家園之事當然未完,僅僅是湖廣平原的開發都將持續兩千多年呢,但那已是歷代後人都要去做的事情了,在改造與適應中去改善自己的處境。

天子重華按照承諾,在伯禹成功劈開巫雲山、得到大江兩岸各部支持後,便正式任命他為中華治水之臣,並封其為朝中司徒大人。

如今距伯禹領命治水,時間已經過去了差不多三年。伯禹的治水計畫是由南往北,大江流域初定,基本上問題都已解決,下一步便是要治理淮水。淮水在江河之間,如今差不多可稱為淮澤了,大片湖澤甚至蔓延到了江河流域,也分隔了天下各部。

若淮水流域得不到有效治理,各部融合、炎黃歸流恐怕就會成為空談,天子治下的核心疆域中原,也與天下其他各部往來交流受阻。伯禹離開重辰部之後向東北方向進發,渡過淮澤來到了彭鏗部的領地,彭城城主羋連大人恭謹迎待。

伯禹治水每到一地,都要將《五刑》、《五教》、《九德》之典刻在人煙聚集處的樹幹上,並向民眾宣講。劈開巫雲山往回走、正式治水的時候,又多了一件事情,就是命各地君首派官員記述皋陶之典,立於盟約並在領地頒行。

羋連早不用伯禹親自操勞,早就在各地的樹上刻好了,亦派官員宣講多次,等伯禹來時,則正式受典頒行,官方執行機構當然就是彭城。因為虎娃的關係,羋連與伯禹也很親近,連日在一起商談淮水或者說今日之淮澤該如何治理。

淮澤的情況比較複雜,須組織民眾疏濬多條水道,將多年蓄積的洪水引入幹流,最後再洩入汪洋,要在多處地方同時動工。而從淮澤將大水引入汪洋,需要疏濬主水道,便從彭鏗部的領地傳過。羋連表示將全力配合。

虎娃的封地彭城一帶,其實並沒有受洪水的影響並不大,這裡的地勢雖不高,但距離汪洋較近、中間又沒有山地阻隔,所以大水不會蓄積。這些年來,又陸續遷入不少民眾,再加上羋連治理得很不錯,這一帶竟比當初更顯繁榮。

其實伯禹治水,僅就彭鏗部本身而言並沒有太大的收益,如今卻要出人出力。但此事有利於中華各部,而且從長遠來看,也有利於彭鏗部民眾,有些事不能僅看眼前得失。

虎娃既將彭鏗部的事務全權交給羋連打理,這些年便沒有插手過問,這一次更是沒有打招呼,其實他也想看看羋連究竟會怎麼做?

假如羋連的應對皆得當,虎娃便打算在治水成功後將伯君之位傳給他。重辰部的伯君已由昆吾繼承,羋連當然是輪不上了,但虎娃也不能白讓人家叫他兄長,兄傳位於弟也不是不可以。

這一日,洞庭仙宮,虎娃與玄源正在泉流旁的亭閣中飲茶,一邊把玩新收穫的靈藥種子,他向玄源提到了自己的打算,欲將彭鏗部伯君之位傳給羋連。這次伯禹治水到達彭城,各種情況虎娃其實都清楚,羋連既將彭鏗部治理得很好,那麼將來就名正言順地繼續治理下去。

剛說到這裡,虎娃忽然眉頭一皺道:「伯禹和羋連,這次遇到麻煩了!」

玄源問道:「麻煩大不大?巫知、雲起、善吒、善明都在那裡,能不能解決?」

虎娃搖頭道:「僅憑他們幾個,恐怕搞不定。」

玄源:「哦,看來這就是你當年所說的大麻煩了,我們需不需要趕過去?」

虎娃又搖了搖頭道:「治水亦是治世,先不著急,且看看伯禹會怎麼做。我有分化形神之身就隨神器玉環在那裡,有事隨時可至。……若是列位天帝派真仙下界相助,也應該就在此時了。」

[BOOK: 010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8:37: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