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6-01
主題推薦
第016章、涂山氏之女

就算目力超凡、在暗處亦能視物,通常也只能看清形狀,卻很難分辨色彩。可是當伯禹看見這少女時,竟感覺幽暗的夜幕也變得那麼明媚,這不僅是眼睛看見的,也是心神中的印象。

漫天星光在這一瞬彷彿化為流輝飄落,只為映襯她的形容,似給其披上了一襲若夢若幻的白紗。她的下巴微尖、臉頰還有些許嬰兒肥,若玉琢般精緻小巧的鼻尖,鼻樑很直,容顏形容不出的嬌美。

尤其是哪一雙眼睛,在夜色中都是那麼明澈,讓人莫名聯想到月光下靜謐的清潭。可是迎向她的目光時,似能感受到某種神秘的吸引力,好似心神都會融化其中。

……

洞庭仙宮中,玄源也不禁開口讚道:「好媚的女子,真乃人間美色,就連伯禹都觀而失神。」

虎娃道:「在守備嚴密之地的中樞,大半夜突然冒出來這麼一個人,任誰都會吃一驚的。待看清她的形容,無意中感其神氣生機,有些發怔也難免。……但此人並未施展魅惑神通,也沒有任何敵意與惡意,只是出現的有些奇怪,且看看她想幹什麼。」

白天各部首領議事的經過,虎娃已知,通過伯禹隨身佩戴的神器玉環。這是一種仙家手段,虎娃沒興趣也不會隨時窺探伯禹的**之事,但遇到有必要瞭解事情或伯禹受到意外驚擾時,虎娃的本尊仙身自然就會有所感應,可通過那神器玉環察知情況。

當年崇伯鯀將那神器玉環交給虎娃隨身攜帶,也是這般玄妙。

今天發生的事情很重要,虎娃也在暗中觀察伯禹究竟會怎樣應對。直至伯禹派出巫知、然後獨自憂思時,虎娃才沒有繼續窺觀。後來伯禹獨自登上了山頂,因那女子突然現身而吃了一驚。這是個意外狀況,虎娃也有感應,隨即通過神器玉環又「看」見了山頂上的情景。

不僅他看見了,坐在亭閣中虛指畫圓,前方半空中便浮現出那山頂上的景象,與身邊的玄源一起觀看。其實兩人之間交流以神念即可,但借助這等手段更有意思。

若是四千數百年後的後世之人看見這一幕,會納悶這兩人是坐在仙宮裡看電視嗎?屏幕可夠大的,簡直比電影院裡的巨幕還大,而且展現的還是全息立體景象。

……

見伯禹一時失神,那少女有些羞澀,又微微低頭道:「大人為何這樣看著小女子,難道我臉上有什麼不妥之處嗎?」

伯禹微微一怔,也感覺就這樣盯著人家姑娘家有些失禮,亦低頭行禮道:「靜夜無人,姑娘突然至此,禹頗感錯愕,故此有些失禮,請見諒!……請問你是何人?又怎會知道淮澤妖孽之事?」

待回過神來,伯禹也意識到那姑娘方才話中的關鍵,竟問他是否在為淮澤妖孽憂心?她用的稱呼可不是淮神,而直接就稱妖孽,顯然知曉更多的內情。

少女放下手中之物,盈盈欠身回禮道:「我乃涂山氏之女,乳名青丘,大人叫我阿青即可。……您欲問淮澤妖孽之事,請坐下慢慢說吧。」

這大半夜的,在空曠無人的山頂上面對涂山氏之女,這裡就在涂山部的領地中,周邊山下的高手很多呀,看似靜悄,其實不少人都能察覺山頂上動靜,伯禹也覺得有些不自在。而青丘一句話就讓他坐下了,因為說的就是伯禹此刻最關心的問題。

原先兩人都站在山頂上,若是有人眼力特別好,在遠處山腳下或能望見他們朦朧的身形。此刻找了片平坦避風的地方,背靠山石坐好,從山下便無法直接看見了,而這座山中只有他們兩人。

青丘不知又從何處取了一張氈毯,就鋪在兩人之間的地上,然後打開了那帶把器物的蓋子。此物竟然是一個精巧的食盒,中間有好幾層屜,姑娘素手如玉,又取出了幾碟菜,是一葷三素、兩熱兩涼。

熱的葷菜是一尾燴魚,旁邊一盤熱的素菜是菽豆拌以調料,另外兩盤涼菜都是此地的特產,雖然簡單,做的卻精緻。青丘擺好菜道:「大人為治水之事日夜操勞,今日又召各部首領商討,忙到現在還沒吃東西吧?」

伯禹還真沒吃飯!他一大早就召集各部首領議事,人多嘴雜諸事繁多,一直商量到日落時分,然後他又返回居住所和巫知等人私下議事。而涂山部特意派來伺候食宿的眾僕從,都知道伯禹大人心情不好又有要事處理,未得吩咐皆不敢前來打擾。

其實伯禹想要吃東西,吩咐一聲就可以了,但他根本沒這個心情,也就忘了。他身邊的高人不少,真仙、瑞獸皆有,可偏偏都是些在凡人日常生活細節上粗枝大葉的老爺們,居然都沒想起這茬。

伯禹本沒有心情吃東西,可是見到這位青丘姑娘後,她的眼神話音,包括那無形的氣息,都令人感覺身心舒適,莫名暗生與之親近的嚮往之慾,胸中鬱壘不知何時已被一股溫柔之意悄然化解,突然間就有了食慾。

伯禹接過青丘遞過來的一副牙箸道:「這些都是阿青姑娘特意為我準備的?多謝費心了!也替我多謝涂山氏大人!」言下之意,他顯然認為青丘是涂山部君首涂山氏大人派暗自琢磨,涂山氏有什麼事自己不來,卻大半夜把女兒給派過來了,這究竟是何用意?

青丘卻輕輕搖首道:「大人誤會了,今夜來此,並非是父君的吩咐,而是小女子自己的意思。」

……

在山腳下的營地裡,丙赤吸著鼻子,以神念對丁赤道:「那青丘姑娘做的菜,好好吃的樣子!」

丁赤回道:「你又沒吃著,怎知味道?」

丙赤:「我能聞得著啊,都要流口水了。」

丁赤:「我看你就是饞的!鼻子幾乎能趕得上山水君了。」

丙赤:「我的鼻子本就比山水君更靈。」

丁赤:「那是你的修為更高,不是鼻子更靈。若是山水君也有你這等修為,你和他再比比試試!」

丙赤:「我和山水君比這個幹嘛?……嗯,聞之有欲,身心皆萌。」

丁赤:「那是當然,你也不看看是什麼人做的!……咦,不對呀,看你這垂涎欲滴的樣子,究竟說的是菜,還是那做菜的姑娘?」

這兩條妖龍所謂的「聞」,當然不是像平常人那樣直接用鼻子去聞,包括山水君盤瓠在內,他們的嗅覺已隨著修為已化為一種神通感應,能感應到的不僅是普通的氣息,也包括無形的神氣以及難言的生機律動。

人和人之間都是有互相感應的,有事就是是生機律動之間的某種玄妙呼應,普通人往往意識不到也難以形容。這種感覺很微妙,往往包含在彼此的莫名印象中。比如某些人一見面就覺得彼此很親切,對方給他的感覺莫名就很舒服;而還有一些人,第一眼看見就覺得很不對付。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生機律動,彼此之間也有微妙難言的感應,就會形成這種說不清楚的感覺。它可能是雙向的,是兩個人之間特有的感覺,也可能是單向的,是某個人給很多人留下的感覺。

比如就有那麼一種人,會讓身邊的大部分人看見他、與他打交道時,皆有種如沐春風之感,甚至不自覺中就會受其染化。

對於普通人而言,這些都是無意中的感應,但對於另外一些人就不同了。比如修為強大的瑞獸,若刻意展開神氣、釋放威壓,會讓山野禽獸皆敬畏蜇伏。又比如當年的孟盈丘宗主命煞,媚骨天成,就算她不刻意施展魅惑神通,形神中也帶著難言的嬌媚與誘惑氣息,別說男人,就連女人見了都忍不住怦然心動。

可以看得出來,山頂上的那位青丘姑娘,並沒有施展什麼魅惑手段、企圖去控制或迷惑伯禹,她就是那麼自然地坐在那裡,便給伯禹心生親近與憐惜之感。若不談這些微妙難言的感覺,她也的確很美。

丙赤又說道:「伯禹大人真是豔福不淺啊!方才青丘姑娘拿出那張毯子鋪在地上,我還以為她要……結果是擺出了幾盤菜,請伯禹大人品嚐。」

丁赤:「你以為她要幹什麼,行野趣之事嗎?你真是個沒品的傢伙!星空下靈丘頂上,與美人對坐而品美味,這才是妙趣啊,然後嘛……更能得其樂!」

丙赤:「丁老九,你懂得還挺多呀!早已突破九境修為,又被鎖了四百多年,你還是一腔凡心嗎?」

丁赤:「八丙,你別說我呀,我說的是伯禹大人。……這種事情,我們還要繼續窺觀嗎?」

丙赤:「我們有保護伯禹大人的責任,要不再看一會兒?」

丁赤:「你還不如說再聞一會兒呢!難道你還擔心那涂山氏之女會是刺客嗎?就算她真是刺客,又想怎樣行刺伯禹大人呢?是在菜裡下毒,還是用牙箸為凶器,還是乾脆用自己的身子……」

丙赤:「讓伯禹大人沉溺溫柔,而忘治水之事。若有人不想伯禹大人治水成功,這也不失為一條妙計!」

丁赤嗤笑道:「還妙計呢,你這腦子長到天際去了吧!周邊各部中,涂山部是除了彭鏗部之外最迫切希望治水成功的,對大人的支持也最為堅定。要不然伯禹大人幹嘛要在這裡議事,還住在了這裡。」

這兩條妖龍在跟隨伯禹治水的一路上,就化為兩匹棗紅馬拉著那輛白香木車,平常交流說話也只用神念,除了不需要專門派馬伕喂草料,看上去並無任何異狀。像相柳、防風氏那等高人,當然能看出這兩匹馬的底細,但沿途各地大部分人皆不知情。

丙赤和丁赤就這樣跟隨在伯禹身邊,也便於暗中保護。在伯禹每日宿營和休息時,丙赤和丁赤也會在暗中警戒。青丘出現在山腰往山頂走去時,丙赤和丁赤也嚇了一跳,這姑娘怎麼莫名就上了山?

待青丘在伯禹面前做了自我介紹,這兩條妖龍才松了一口氣,她既是涂山氏之女,想必是涂山部的守衛從另一個方向放上山的,走到山腰位置才被他們發現。其實就算沒有丙赤和丁赤貼身護衛,誰想行刺伯禹也幾乎不可能得手。

伯禹是倉頡先生的弟子,自有倉頡所賜的神符護身。就算來不及祭用神符,伯禹還隨身帶著崇伯鯀所留的神器玉環呢,那玉環經過虎娃的重新祭煉,留有虎娃的分化形神手段。除非行刺者比虎娃更高明,否則神器玉環會擋下突發而至的各種危險。

兩匹棗紅馬收回神識不再窺觀,這時敖廣卻走進院子道:「伯禹大人哪去了?」

丙赤與丁赤趕緊同聲道:「大人上山了,有私密要事處置,你千萬不要去打擾,亦不能窺觀。」

敖廣似有些不滿道:「大人派那兩妖瑞跟隨巫知先生,去查探淮澤妖孽情況,卻不派我去我!善吒雖有手段,但不擅水戰,至於善察,更是不會打架,假如真的碰到妖孽動手,我怕他們會吃虧呀。」

丁赤:「善吒、善察不是妖瑞,是祥瑞!有巫知真仙在,不會有問題的,敖廣道友就放心去休息吧。」

敖廣回屋了,丙赤又對丁赤嘀咕道:「伯禹大人隨身帶著神器玉環,就算遇意外也能保無虞,此刻不需要我等護衛。但是你說,奉仙君會不會也在暗中窺觀?」

丁赤趕緊搖頭道:「你可別亂說話!說不定會被彭鏗氏大人聽見的,便知曉我們在背後議他。」

……

那山丘頂上,伯禹提箸將青丘親手所做的幾盤菜都品嚐了一番,只覺口齒生津,不禁連連稱讚。青丘又取出一個細口玉瓶和兩個玉杯道:「有菜怎可無飲,此飲非酒,卻清芬醇美、勝酒之妙。」

她手持玉瓶斟上一杯妙飲,微微欠身放在了伯禹面前。伯禹端杯微微一愣道:「地乳精華?竟是此等珍惜之物!」

青丘笑道:「伯禹大人真是好眼力,一眼就能看出端倪!但這並非地乳精華原漿,而是此地特產。你我所在之山名涂山,涂山部興於此,便以涂山為名。與之隔水相望之地,大人此刻也能望見輪廓,那裡有座山名為荊山。

荊山中有美玉,這玉瓶、玉杯便是荊山玉所制。在荊山地脈深處,有地乳源頭,地乳精華化散入泉流而出,名為白乳泉。這杯中妙飲,便是白乳泉水……」

[BOOK: 010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03: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