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6-02
第017章、淮神

地乳精華能滋養生機、補益元氣,其靈效與琅玕相類,雖不如琅玕果這等將生機菁華凝煉得那般精純的不死神藥,但其靈效卻更容易被吸收煉化。普通人就算不懂行功煉化之道,服之亦有效果,而一般人就算把琅玕果吞下去也沒用。

它堪稱天地間的奇物,虎娃曾在步金山小世界中得到過此物。步金山在上古時名為參衛丘,步金山小世界亦稱參衛丘洞天,為飛荒等六位上古仙家祖師打造。虎娃如今方知,那六位仙家祖師開闢洞天時,恐怕有一多半的精力都用在了打造地脈靈樞上。

那誕生地乳精華的洞窟,包括洞窟所在的那一整座山,應該原先就在那裡。幾位仙家祖師應是先發現了誕生地乳精華之處,然後就選擇在那個地方鑿建仙家小世界。比如虎娃與玄源開闢的洞庭仙宮,就是以上古時的武落鐘離山為根基。

地乳精華是天地造化奇物,能誕生它的地方,都是山川靈樞匯聚之地,有時從表面上是很難看出來的。這種地方一旦地脈靈樞被破壞,地乳精華也就會消失。

在涂山部的領地中、離涂山不遠之處卻有這麼一座不算高的荊山,荊山下的地脈深處,竟有誕生地乳精華的源頭。地乳精華珍稀,每年能誕生的數量也不過數杯,承接與存放之器應用美玉製成,且用玉質法器才最穩妥,否則其靈效很快就會散逸天地間。

荊山深處的地乳精華源頭處恰有一道天然泉流經過,地乳精華持續隨泉流流湧出地面,相當於被自然地稀釋了。荊山下又恰好多美玉,所以泉水湧出地表後還能保持靈效不失,呈乳白色,被稱為白乳泉。

乳白色的泉水湧出地面不久,就會變得完全清澈,被當地人視為神異,但其實是地乳精華的靈效已漸漸散逸消失,這個過程不超過一柱香的時間。

當地傳說,飲白乳泉之水可延年益壽。但真正的靈飲,只在泉水剛剛湧出泉眼之時,普通人若將泉水打回去之後再飲用,地乳精華之效幾乎已散盡。這樣的泉水倒也不能說完全無效,說不定還真能治病,但更多的是人們自己情志加身的效果。

青丘姑娘今夜拿出的卻是靈效最佳的白乳泉,剛出泉眼就被美玉所制的專門法器收存,倒在玉杯中仍呈白乳狀。這倒不是說靈飲渾濁,若有人能「看」得清楚,會發現水中有無數細微的光毫閃爍。假如這些光毫散去,白乳泉就會變成普通的清泉。

普通人亦可服用地乳精華,但若不知煉化之道,其靈效大部分是浪費了。而這白乳泉經過天然的泉流的稀釋,卻是恰到好處,飲之甚至無需刻意煉化。靈效最佳的白乳泉不是酒,但服之比美酒更醉人。

伯禹低頭看著玉杯中的泉水,其中有無數細微的毫光閃爍,將之緩緩飲下,有醉人的幽香沁透形神。也不知這是白乳泉的香味還是夜風中的芬芳,抑或是青丘的氣息。

……

洞庭仙宮中,虎娃訝道:「白乳泉?世間竟有這樣的妙飲!」

玄源掩口笑道:「虎娃,你這是羨慕伯禹嗎?」

虎娃搖頭:「我哪用得著羨慕他,只是驚訝而已。」

玄源一招手,面前案上憑空出現了一個精美的瓊玉杯。她又取出一隻玉壺將玉杯斟滿,杯中就是地乳精華,持杯遞給虎娃道:「夫君請用!」

……

涂山上,青丘向伯禹介紹了那所謂的淮神來歷。

今日自稱淮神者,名叫無支祁,很可能是一位水族妖修。為什麼只說是很可能呢,因為極少有人見過它的真面目、更不清楚其底細來歷,就連青丘姑娘也無法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無支祁神通廣大,在淮澤深處建立了洞府,其麾下聚集了眾多水妖。

無支祁不知從何而來,甚至在幾年前都沒人聽說過這位「淮神」。他應在很早之前就是居於水中修煉的妖物,或許也曾像沇裡那樣悄悄享用人們供奉給淮神的祭品,卻不為人知。

這場大洪水,使各地湖澤成片,通過各條支流,淮水甚至能與大江與大河流域相連。洪水導致了淮澤的出現,也給了無支祁自稱「淮神」、興風作浪的機會,趁機收服各條水系中的妖類,使之成為「淮神」的屬下。

崇伯鯀當年治水,主要精力是讓遷移到高處的民眾能站穩腳跟得以生息,暫時還顧不上水中的事情,所以不知無支祁也屬正常。

無支祁可能在大洪水到來之後,便已自稱淮神、聚集水妖了,在淮澤中已經營勢力多年,但他若只在水中折騰,人們也注意不到更是管不著。等到這位「淮神」真正冒出來興風作浪之時,恰恰就在崇伯鯀殞落之後。

也許是無支祁自以為氣候已成、勢力足夠強大,以當今形勢,也沒人能把它怎麼樣了。青丘並沒有憑空猜測什麼,她只是介紹自己所知的情況,伯禹據此能推斷出大致的經過。

伯禹也發現自己對無支祁之事並非毫無察覺,只是這些年天下發生的事情太多了,有些情況就算注意到也不會去多想。但經青丘姑娘一提醒,伯禹也意識到了其中的關聯。

比如崇伯鯀殞落後,淮澤一帶髮生過很多怪事。比如明明晴空萬里,卻突然風浪大作,將岸上的人和牲畜都捲進去了。岸邊上民眾難免會猜疑是淮神發怒,於是趕緊準備牲畜血食祭奉淮神,然後便風平浪靜。

現在想來,那時出現的怪異風浪很可能就是無支祁或他手下的水妖搞出來的。起初可能是無意所為,卻因此享受到民眾的祭品供奉,這也是給水中妖類提了一個醒,從無意變成了有意試探。它們不時捲起風浪上岸,從而得到更多的祭品血食。

凡是勤加祭奉淮神的部族,其近岸之地,就不會遭受大的風浪襲擊。但另一方面,這也導致其他各部民眾遠離淮澤、不敢再靠近水邊。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淮神」現世了,他自稱名叫無支祁,告訴岸邊幾支大部君首,應按要求祭奉他。

崇伯鯀殞落後,淮澤中曾有怪異風浪,伯禹或多或少聽說過,但有水妖無支祁自稱淮神,命岸上各部君首祭奉的事情,伯禹今日還是第一次聽聞。

無支祁並沒有理會那些小部族,它只是給鄰淮澤的幾個大部族首領「託夢」,不僅要求這些部族祭奉,還要求他們聽從自己的命令。只要聽他的話,就不會受風浪襲擾、妖物殘害,但若不聽,當然就不會有好下場。

水患已久,淮澤周邊各部族的總人口相比全盛時只剩下三分之二,所居住的土地也只有洪水前的一半,大家的日子當然不好過。但也有少數幾個部族因地理位置較好,趁機吸納了遷移來的人口和各種資源,逐漸發展壯大。

彭鏗部比當年更顯繁盛,也是因為領地中居住的人口多了,而城主羋連又治理得相當不錯。相柳部在原共工大部的領地中獨霸一方,是因為他們的勢力原本就最強,而那片地域又被大水與外界分隔,使相柳部趁機坐大。

淮澤的情況比較特殊,周邊有大大小小幾十個部族,伯禹白天就召集了五十多位首領以及首領代表,並沒有哪個部族有絕對的強勢地位。所以無支祁選擇的,只是相對最為強大的那幾個部族,然後通過他們去控制淮澤周邊的所有部族。

這幾位大部君首聽命於淮神之後,又導致了形勢的進一步變化。其他小部族從此便無法在水邊安居,別說是打魚了,就算在靠近淮澤的地方引水灌溉、開墾田地,都會經常被水中突然湧起的風浪襲擊,若是眾人避走不及,往往就會喪命。而同樣緊鄰淮澤而居的幾個大部族卻平安無事。

於是就有不少人紛紛投靠這幾支大部,成為其附屬勢力甚至直接被其吞併。至於其他不願意被這幾支大部吞併的部族,只得漸漸遠離了淮澤岸邊,他們本就是為躲避洪水而遷移到高處的,如今還要再躲得更遠,處境當然更加艱難。

這些事都是那淮神在暗中操控的。此妖狡詐且很有手段,並不直接出面,而是通過幾個大部族控制了淮澤周邊的形勢,使其都成為自己的勢力範圍。

那幾支大部族雖然不得不聽命於淮神,但是他們也得到了好處,勢力越來越大,還趁機佔據了緊鄰淮澤的大片地盤,所以對淮神就更加言聽計從。

那幾位伯君甚至還自鳴得意,因為其他的小部族首領想聽命於淮神都沒機會呢,淮神並沒有選擇別人而選擇了他們。到後來,他們甚至以淮神在岸上的代言人自居。

無支祁的手段隱蔽,普通民眾根本就沒有機會直接接觸到所謂的淮神。假如不是青丘姑娘今夜說破內情,就連伯禹也難知究竟。聽到這裡,伯禹又問道:「阿青姑娘,你怎會知道的這般清楚,就如親眼所見?」

青丘答道:「因為這就是我親歷之事。當初無支祁分別給五位伯君託夢,便是涂山部、鴻蒙部、商章部、兜戶部、犁婁部的君首。涂山氏大人在我勸說下拒絕了淮神的要求,而其他四位伯君都答應了。」

[BOOK: 0106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1:08: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