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6-03
第018章、九尾靈狐

涂山氏是緊鄰淮澤而居最大的部族,但實力並沒有壓倒性優勢。打個比方,它在當地並非是防風氏那樣的巨人,而只是相當於普通人中個子最高的一個。無支祁挑選的部族共有五個,他四個都選擇屈從於淮神,可偏偏最大的涂山部卻拒絕了。

無支祁並沒有選擇彭鏗部,更沒有去招惹彭鏗部,原因不詳但也很好猜測。一來是因為彭鏗部的領地離淮澤較遠,已經處於淮水下游未受洪水影響的地區;二來是因為彭鏗部的後台厲害,想必那位淮神亦心中有數。故而羋連並不清楚此事。

伯禹皺眉道:「當初僅僅是因為淮神託夢,那幾位伯君便為無支祁效命?這也太過兒戲了吧!」

青丘解釋道:「因其夢神異,而其事靈驗!無支祁當年託夢給幾位伯君,聲稱在某時,某地將會受風浪席捲,結果都一一應驗。

第一處地方在這五部領地之外,當時眾位伯君不信,亦未提前警戒相關部族,結果當地傷亡慘重。後來幾處地方都在這幾支部族領地之內,伯君皆警告各自族人提前撤離,這才避過大禍。」

伯禹冷哼道:「能不應驗如神嗎,都是那無支祁干的,幾位伯君又怎能不明白?」

青丘:「明白又如何?他們怕了,違背無支祁之意識將損失,聽命於無支祁還能嘗到甜頭,當然做出了選擇。」

伯禹:「那四大部族實力也不小,為何不聯合起來對抗水妖?卻自甘墮落,以中華伯君的身份聽命於妖孽,難道他們族中就沒有高手坐鎮嗎?」

青丘也一直忍不住冷笑道:「大人還真是問著了,這四大部中皆有高人,雖隱居清修不問世事,但部族遇危難之時仍會出手。但是當年坐鎮族中的高手連同部族傳承神器,皆不知所蹤。直至今日,誰也沒有他們的消息,更是沒有人再提起,想必只有那幾位伯君才清楚是怎麼回事。」

伯禹皺眉道:「還有這麼回事!是不是伯羿大人當年殞落之後,那四大部中隱居清修的高手與傳承神器便再無消息了?」

青丘答道:「是的。」

伯禹已明白過來是怎麼回事了,鴻蒙部、商章部、兜戶部、犁婁部當年都參與了行刺伯羿之事,族中坐鎮的高手都沒命回來,部族傳承的神器也都失落了,此事卻又不好聲張。他又追問問道:「崇伯殞落至今已有六年,這四部今日情形又如何?」

青丘:「因效命於淮神,這四部勢力日益擴張,不僅吞併了數支小部族、佔據淮澤岸邊的大片土地,還吸引其他部族歸附,已是大人您所見。

但大人所不知的是,他們已將部族祖祠改為祭奉淮神之地,起初幾年只是每月供奉牛羊牲畜等血食。了去年,淮神下令,竟讓他們挑選生機完足之童男童女供奉,每月一對,至今已有數十人,而那四部伯君皆照做了!」

伯禹勃然怒道:「當擒而殺之!」

……

洞庭仙宮中,虎娃也面無表情道:「當擒而殺之。」他的話音中不帶什麼煙火氣,似乎也聽不出來怒意,彷彿只是在描述一種事實和道理。

玄源:「夫君先想殺誰?」

虎娃:「不是我想殺誰,而是有人該殺。伯禹欲解決淮澤水妖,先更要解決人間禍患,非處置那幾位伯君不可!只是殺人要殺個明白。……至於那淮神無支祁,恐不是伯禹能對付的。」

玄源:「難道伯禹身邊的高手還不夠嗎?」

虎娃:「伯禹身邊修為最高者,乃是巫知、丙赤與丁赤,恰恰這三位並不會主動出手搏殺。餘下的善吒、敖廣、雲起、善察等人,恐難對付眾多水妖。」

巫知雖是真仙,但恰恰因此不會願意主動捲入人間爭鬥。他既已成就真仙,歷天刑時早已將人間一切相還,在仙界永享逍遙長生。這種人是誰也不欠的,可能也只欠軒轅天帝的情面。

軒轅天帝以尋找玄珠的名義派他下界,他跟在伯禹身邊只是指點,既不能指望也沒有道理要求巫知與強大的妖邪動手搏殺。就連伯禹請求巫知幫忙查探水妖情況,都是以尋找玄珠的名義。

至於丙赤與丁赤這兩條九境妖龍,之所以跟隨伯禹,也是為了還當年崇伯鯀的情。因為五百年刑期未滿,崇伯鯀就提前放它們自由。這兩條妖龍便決定,在剩下的數十年中,跟隨伯禹並保護他的安全。

丙赤和丁赤化為棗紅馬拉車,是它們自願所為,其身份並不是伯禹的僕從。伯禹若遇到危險,他們會出手保護,但除此之外的人間爭鬥乃至生死搏殺,這兩條妖龍恐是無意參與。

當初正是因為參與了炎黃之爭,他們被軒轅拿下鎖了四百多年,如今若再捲入人間爭鬥,又被人抓起來鎖住怎麼辦?這就是它們的心境以及想法。

別人也許看不明白,但虎娃怎會不清楚情況,巫知、丙赤和丁赤修為雖高,卻不會為伯禹主動出手對付誰,只會在伯禹遭遇凶險時提供保護。

玄源又問道:「敖廣他們幾個也對付不了嗎?你並未見過那淮神,怎知其人手段?」

虎娃:「看這位青丘姑娘便知。她的修為絕不簡單,否則涂山部拒絕了無支祁的要求,為何還能自保至今?可是就算青丘手段高超,也只能讓涂山部在岸上勉強自保,對水中妖物卻無可奈何,如今還要向伯禹大人求助。」

玄源:「哦,這位青丘姑娘並未展示絲毫神通法力,夫君怎麼看出她不簡單了?」

虎娃反問道:「阿源,難道你沒看出來嗎?」

玄源:「我當然知道這位姑娘絕非凡人,可並未看出底細。」

虎娃:「莫急,再接著看吧。我也想看看她究竟會不會對伯禹坦誠身份,而伯禹又會如何處置那四位伯君、淮澤水妖又將怎樣興風作浪?」

玄源又說道:「夫君這次打算親自動手了?我記得你已經很久沒有與人動手了!」

虎娃微微眯起眼睛,似是在回憶道:「我不好殺人,世上很多該死之輩也不必我去殺。自從當年在神釜岡小世界斬殺計蒙之後,我的確已經很久沒有與人動手鬥法了。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出手,修為豈僅在鬥法搏殺?仙家之修行,恰恰最不在於此!」

……

涂山頂上,已經聽青丘講述了半天的伯禹,終於問到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阿青姑娘,涂山氏當初拒絕聽從淮神之命,迄今已有六年,為何至今仍安然無恙,難道那淮神沒有來找事嗎?」

青丘目光微寒道:「怎麼沒有!大人向山下看看,以這涂山為界,靠近淮澤這一片並無田地,亦無部民出沒;而人煙房舍,都在涂山的另一測。這就是因為無支祁及其麾下水妖,幾度進犯、捲風浪上岸,涂山氏不得不下令,部民哪怕在晴日無風之時,部眾也不得靠近水邊兩里之內。」

伯禹有些意外道:「我看這一帶地勢不算太高,若那些水妖真的神通廣大,攜風浪上岸恐不止只能進犯兩里之地吧?這區區一座涂山,兩側皆是低地,一旁還有河流,又怎能阻擋水妖進犯?」

青丘憤憤道:「淮神並非為涂山所阻,而是被我所阻。」

伯禹詫異道:「姑娘究竟是何人,為何能擋得住水妖?」

青丘低首:「小女子非人,至於是何來歷,大人可知涂山氏之圖?」

伯禹驚訝道:「九尾!」

所謂涂山氏之圖,就是這個部族的圖騰標誌。比如炎帝各支舊部的圖騰,大多都是帶角牛首之形,因為炎帝本部當年以牛為圖騰。而涂山氏的圖騰很特殊,似火焰、似飛絮、似飄帶,其實是揚起的九條尾巴。

青丘起身,又在伯禹面前下拜道:「我就是守護涂山氏的九尾靈狐,方才並未向大人明言!」

伯禹趕緊跪直身體,向起伸手攙扶道:「那你為何自稱涂山氏之女,又稱涂山氏大人為父君?」

青丘低語道:「涂山氏之圖為九尾,是因為我的祖先之故。我的母親當年曾守護這個部族,她有九境修為、建洞府於此,而涂山部便興於此地。可惜她終究仙道未成而殞落,那時我年紀尚幼、無力自保,母親將我託付給涂山氏大人照顧。

我初能幻化之時,便以人形在涂山部中出沒,涂山氏大人為掩飾我的身份,便對外人宣稱我是其之女,這也是在保護我。我曾得涂山氏的照顧撫養,自稱涂山氏之女亦無不可,但部眾皆不知我身份,今日還是第一次對人明言。」

伯禹目瞪口呆道:「這些年,原來是阿青姑娘為涂山氏擋住了水妖進犯。」

青丘:「也不是我,這涂山中有祖先開闢的仙家洞府,並留有守護禁陣。初時無支祁興風浪上岸,我坐鎮洞府中開啟仙家禁制阻擋,那些水妖不知底細,亦不敢貿然進犯。可是這兩年來,那淮神日漸勢大、其人神通也越來越強,麾下水妖越聚越多,行事愈加放肆。

自去年始,淮澤有幾次進犯試探,雖被我開啟洞府禁制所阻,但其風浪之勢越來越強,而洞府禁制則越來越弱,漸漸經不起相持消耗。起初時我並未露面,後來有一次洞府禁制難以阻攔,我不得不在涂山上親自現形出手,卻被那無支祁所見。

他當時收兵而去,又派麾下水妖為使者,化為人形上岸找到涂山氏大人,宣稱欲娶我為妻,並讓涂山部以涂山、荊山為禮。若是從它之命、與之結親,則淮澤水妖與涂山部相安無事,否則便要水漫涂山。

無支祁給定了半年之期,如今時間已過六個月。阿青修為法力有限,憑祖先所留洞府禁制已難阻住水妖,更難庇護涂山部民眾。今日幸有伯禹大人為治水來此,所以趁夜拜見,請求大人能垂憐相助。」

[BOOK: 010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1:59: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