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6-06
第021章、巫明

巫知還真受傷了,滿面愧色道:「別提了!昨夜我們發現淮澤中確實有水妖聚集,大澤深處有仙府,不少島嶼上亦建有很多妖修洞府……不料突然殺出一位神通廣大的妖類,此妖應就是號稱淮神的無支祁,率麾下群妖結陣設伏,打了我等一個措手不及……」

巫知昨天帶著兩頭瑞獸,先在淮澤岸邊各部居住之地轉了一圈,暗中探聽各種情況。結果發現,有四個部族竟然將祖祠改成了供奉淮神之地,有人在祭奉一位自稱淮神、名叫無支祁的妖類。然後他們又跑到淮澤上空,想探明水中空間有妖類詳情。

這時就要用到善吒的天賦神通了,巫知將善吒帶來也就是這個目的。但他們對淮澤水妖瞭解不多,從兩岸部族那裡臨時探聽來到情況,當然不可能有青丘姑娘所知的那麼詳細,所以大意了。

他們貼近水面、飛得比較低,善吒也沒把水中妖類太當回事,以目中神光四處亂掃。在一些島嶼上有不少妖修建造的洞府,水底也有洞府,但洞府中的妖修卻不知去了何處。善吒還大大咧咧地在空中笑道:「這些妖物察覺我等威勢,居然都嚇跑了!」

巫知卻感覺有些不對勁,正想提醒善吒離水面遠些,緊接著發現了水中有仙家禁制。淮澤有多深?洪水之後情況並不清楚,但他們看到的這一片地方,幾乎是深不見底,應該是水妖挖出來的,甚至是以仙家神通所開闢,並有仙家法陣籠罩,顯然隱藏著一個龐大的洞府。

有人能打造這樣一處地界,至少也有九境地仙修為,而且是在洪水到來後短短的十幾年時間內完成,其神通法力深不可測。若不破除仙家洞府禁制,善吒的目中神光也看不清楚其中情況,但他隨即又發現了在這座仙家洞府周圍,還有幾處隱秘的法陣,其中埋伏了大量妖修。

善吒發現不對時,巫知也發現了,他們趕緊帶著善察向高空遁走。還好他們反應快,但還是中了埋伏。有一位神通廣大的妖類沖上雲端直撲巫知,顯然是蓄勢已久,竟將巫知的形神當場撕碎。

若巫知不是真仙,這一下就殞落了。還好仙身並非凡人的血肉之軀,巫知重新凝聚形神與這妖類相鬥,倉促間卻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

與此同時,淮澤深處巨浪湧起,數百水妖欲結陣合圍困殺巫知等三人。這些水妖顯然早就做好了準備,滔天巨浪只在這一帶湧起,動靜卻傳不到遠處。巫知被偷襲時便已受了傷,眼看難敵,拼著再受傷,也要衝開即將合圍的法陣帶著兩頭瑞獸遁走。

善吒強衝硬撞在突圍時也受傷了,反倒是修為最低、所擅神通在這種場合沒什麼用處的小獬豸善察,被兩位同伴保護得很好,最終絲毫無損。

別說巫知成就真仙后在下界,其實他當黏在人間未成仙時便不喜歡與人動手鬥法,他好像也不擅長打架。但對於真仙而言,對什麼事情擅不擅長很難說,真到了鬥法之時,巫知向來是很少吃虧的。

因為巫知擅學擅知,只要蒐集、瞭解情況並研究一番,便總能找出對方的各種破綻加以利用,是個很難纏的對手。雖鬥法很少吃虧,但他與人相爭,往往不需要動手打架,便已通過別的手段解決問題了。

可是這一次,巫知卻吃了大虧,他的見識雖淵博,在今夜之前卻從未聽說過無支祁,對此妖毫無瞭解。而對方好像知道他們會到淮澤中查探,早就布好了埋伏等在那裡。

事發倉促,巫知還沒動手便已經中了暗算,還好他也不白給,一眼就看出了眾水妖發動的法陣在將合圍未合圍時的破綻,拼著受傷更重,在第一時間便對形勢做出了判斷,毫不猶豫地帶著兩頭瑞獸衝出了陷阱。

假如換一個人,恐怕不可能這麼容易脫身,鬥法過程也只有短短眨眼的功夫。這位真仙哪怕是在人間面對妖類,逃跑也是干淨利索。以神念介紹了事情經過,巫知又開口道:「出手偷襲我的妖類,想必就是自稱淮神的無支祁。」

善吒也說道:「我看見了!那是一隻水猴子,金目雪牙、鬣毛利爪,凶悍異常。」

「水猴子」是善吒的形容之辭,其實連巫知也沒有見過那樣的妖類,生活在水中長得卻像一隻大馬猴。而後世民間多有水猴子的傳說,但幾乎沒人見過那是什麼東西,民間傳說的源頭恐多少也與淮神無支祁有關。

善察又弱弱地說道:「我們中埋伏了,淮澤水妖早就知道伯禹大人會來,甚至對伯禹大人的行程都很清楚,也料到了今夜會有人去淮澤中查探,應有人暗中通風報信。而且與淮神勾結者,不僅是那四位伯君……」

遭遇襲擊鬥法突圍時,根本就沒有輪得到善察出手,但他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查探到這麼多的情況,也算是沒白去了。

巫知恨恨道:「商章氏、鴻蒙氏、兜戶氏、犁婁氏這四部伯君,只是受無支祁的驅使,說是與無支祁勾結,他們還不夠資格。若有人暗通消息並為無支祁出謀劃策,我估計很有可能就是相柳,伯禹大人不可不防。」

敖廣問道:「相柳不待在自己的地盤上抓緊時間治水,為何要插手此事?」

巫知:「他當然是不希望伯禹大人治淮澤成功,那樣他便可盤踞原共工之地,趁機蠶食周邊部族、獨霸一方,亦坐享大人治大江之成果……但這些只是我的推斷。」

善吒心有餘悸道:「那無支祁好生厲害,昨夜幸虧有巫知前輩,否則我們就無法脫身了。」

巫知慚愧道:「終究只是一眾水妖,雖早已布下合圍大陣,但發動之時還有破綻,被我抓住機會遁走。除那無支祁之外,陣中還有幾個厲害角色,但其餘水妖並無飛天之能,所以只能在淮澤上方捲起風浪,卻無法帶起大陣飛上高空,否則我們也是很難脫身的。」

巫知這個說法有點太誇張了。幾百人的大陣,從淮澤深處升起到水面上空,想在瞬間發動,還讓巫知這種真仙都找不到破綻,別說是烏合妖眾,就算是同一宗門的修士,都是絕不可能做到的。無支祁能做到那個程度,已經是極致了。

除非突破化境修為,否則水妖的大半神通都在水中。淮澤水妖中倒有幾個厲害角色,但絕大部分水妖不可能有飛天之能,他們可以布下大陣將風浪捲得很高,卻不可能真正飛到天上去結陣。

伯禹道:「淮澤水妖昨夜是有備而來,設陷阱伏擊你等的同時,又分出一隊所謂的浪將進犯涂山……」他介紹了昨夜涂山中發生的事情,提到了自己遇見了青丘姑娘,而青丘詳細介紹了淮澤水妖的底細以及這些年的所作所為。

巫知嘆道:「無支祁這麼做不僅是示威,也想趁勢將我等擊潰甚至拿下,若是不成,也算是一番試探。……我昨夜打探到的情況,原來伯禹大人已經知曉,若那位青丘姑娘不說,有些內情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清楚。」

伯禹:「正想向巫知先生請教,如何鎮壓那淮澤水妖?」

巫知的神色更慚愧了,擺手道:「我只能向大人介紹情況,卻不如那位青丘姑娘瞭解更多。那些水妖若上岸太遠,倒也可以抵擋;但若在深水之中,卻難以對付。如今局面或可據岸相持,但若入水收妖,我亦無策……」

巫知很罕見地沒有再長篇大論,話說了一半居然就停了。這時院中忽有個聲音道:「巫知,你可是說夠了嗎?」

巫知驚訝地抬頭道:「巫明,你怎麼來了?」

小獬豸已經衝出屋子道:「子丘,你怎麼也來了?」

只見院裡不知何時已站著兩個人,當中是一位中年男子,身著青袍,額頭寬廣,一雙濃密的劍眉,神目如電。侯岡的弟子、皋陶的助手子丘,則很恭謹地在此人身側侍立。

伯禹已率眾人迎了出去。那位名叫巫明的中年男子朝巫知道:「是軒轅天帝派我下界前來接替你,於人間繼續尋找玄珠。」然後拱手道,「伯禹大人,我來自崑崙仙界,號巫明,當年在人間時修行時名離朱。」

聲音中帶著仙家神念,有一番詳細的解釋。巫知跟隨在伯禹的時間也不短了,軒轅天帝派他下界尋找玄珠遲遲未果,所以又派了一位真仙巫明下界來接替他。巫明來得可真是時候,恰逢巫知受傷,正可讓他回到仙界去養傷。

既然是以尋找玄珠的名義,當然不能隨便就派一位真仙下界。巫知擅知,而巫明擅見,在仙家神識所及的範圍內,其目光能看破一切阻隔,可見極遠、極近、極大、極微。當年在人間未成仙時,巫明便能明察秋毫,這是他最擅長的修為手段。

如此說來,巫明的眼神豈不是比善吒能看破一切虛妄的目中神光還要厲害?那倒未必!巫明隨隨便便的一眼,未必能趕得上瑞獸諸犍的天賦神通。但是別忘了,那只是他隨隨便便的一眼,而善吒施展天賦神通,須開啟額中神目並大耗神氣法力。

巫知趕緊道:「天帝這是責罰我辦事不力嗎?」

巫明笑道:「天帝並沒有責罰你的意思,只是讓我來問你說夠了沒有?」

巫知的神情似有些恍惚,片刻之後眼神一亮,又似忽有所悟,向巫明行禮道:「天帝當年告訴我,知而慎言、知而不言、知其所不知、知其所未言……萬事萬物,總有無盡之未知,所知便在所行之中,而天地無言。」

巫明仍然笑道:「天帝在崑崙仙界中罰你禁言,你可知其用意?他還讓我問你過沒過足癮?」

眾人這才知道,原來巫知還有這麼一段歷史呢。在崑崙仙界中,軒轅天帝讓他修煉閉口神通,不僅不能開口說話,而且連神念都發不出去。巫知想不修都不行,因為崑崙仙界是軒轅天帝的形神所化,天帝讓他開不了口,他就真的開不了口。

這可把巫知給憋壞了,好不容易有個機會下界尋找玄珠,就是過癮來了。待此事巫明發問,巫知放答道:「過癮了,已經過足癮了!……不知天帝還有何問?」

巫明:「當然是問你是否找到玄珠?」

巫知:「巫知慚愧,未曾尋得。」

巫明:「為何未曾找到?」

巫知:「我不知玄珠在何處,天下亦無人知。玄珠乃指世人所未證、證亦不可述,從所知所述中求,又如何尋得?」

巫明點了點頭:「天帝讓我轉告你,若已明白,此番返回仙界後,便不必再修閉口神通了。」

仙家做事就是乾脆,巫知向巫明介紹了這段時間的經歷,隨即便告辭而去。伯禹等眾人對巫知很是感謝,尤其是小獬豸善察很有幾分不捨,除了伯禹之外,就屬他得到巫知的指點最多。待眾人行禮起身時,巫知和巫明都已消失不見。

巫知應該是返回崑崙仙界養傷去了,而巫明則和當初的巫知一樣,雖看不見他在哪裡,但想必就跟隨在伯禹身邊。他們都是奉軒轅天帝之命、以尋找玄珠的名義下界的,無意插手更多的事情。其實昨夜巫知查探淮澤水妖遭遇伏擊,就已經是個意外了。

對於普通人來說,意外是意外,但對於巫知來說,所謂意外就是超出其所知,否則不會有什麼意外。

子丘跟隨眾人又走進廳中。中華天子欲派人詢問治水進展、皋陶便舉薦了子丘。子丘原本來得沒這麼快,他需從淮水上游的南山或下游的東祝城一帶繞過淮澤,走很遠的路才能抵達。但是剛一出蒲阪城他就遇到了巫明,是巫明順便把他帶來的。

眾人在廳中坐下,善吒的視線卻似穿過屋頂向著虛空拱手道:「巫明前輩,您方才自稱名叫離朱。而據我所知,這是一味不死神藥的名字呀?」

巫明不知從何處以神念回道:「我幼時曾誤服一枚離珠,被路過的軒轅天帝相救,卻因禍得福,得明察秋毫之目,故在人間修行時名離朱。我亦是妖修出身,但原身並非諸犍。」

離珠這味不死神藥,可不是普通人能隨便亂吃的東西,弄不好會神智錯亂甚至會送命的。當然了,普通人幾乎不可能得到離珠,也根本走不到離珠樹下將其摘下來。

巫明還是一頭小獸時,居然能誤打誤摘得離珠,這真是天大的機緣,但對他而言也是天大的凶險。軒轅天帝恰好路過救了他,還真是仙家緣法,巫明就是從那時起開啟靈智、踏上修煉之道,如今已是一位真仙。

巫明是仙家稱號,與當時的封號、氏號以及後世的法號、道號、尊號相類,而離朱則這位仙家在人間時的名字。已離去的另一位仙家巫知,說那麼多,卻恰恰忘記告訴眾人自己的名字,只留下了一個稱號巫知。

[BOOK: 010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9:36: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