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6-07
第022章、收入囚籠

子丘是來詢問治水進展的,而伯禹治水恰好遇到了狀況,便向他詳細介紹了一番最近發生的事。子丘變色道:「面對淮澤水妖,就連下界真仙亦無良策,伯禹大人打算怎麼辦?」

伯禹神情嚴肅道:「淮澤水妖,便是水患之一,斬除其患便是治水須為。治水亦是治世,乃各部民眾之事,妖孽在水中,但治水須從岸上起,先除各部自身之患。」

子丘:「大人要先拿下那四位伯君嗎?但若處置不當,水妖尚未除、各部先內亂,那就更不好辦了。」

伯禹:「人言似風,紛雜四傳;人心若水,萬流歸宗。拿下這四位伯君,便是整頓民心之亂、民風之失,斷妖孽為禍根基。幸虧善察在此,而子丘先生你也來了,那麼三天之後,就要辛苦你幫個忙了。」

三天之後,伯禹要召集各部族首領再度議事,並打算當眾處置四位伯君。恰好子丘來了,就由他來當眾查問,另有國中斷獄神獸鎮場。眾人商量了很長時間,伯禹也是子丘的師叔,交代了不少事情,子丘一一領會。

這邊商量得差不多了,伯禹又問敖廣與善吒道:「二位高士,不知你們的傷勢如何?」

敖廣擺手道:「沒什麼關係,不耽誤與人動手鬥法,更可入水擒妖。」

善吒反問道:「一點小傷不礙事的!大人是不是想派我們將那四位伯君擒來?」

伯禹:「正有此意,根據昨日察知的情況,不知那四位伯君是何等修為?」

善吒:「凡夫而已,無甚修為,能手到擒來。」

伯禹:「他們身邊可有高手護衛?」

善吒:「確有護衛,但在我眼中也算不得什麼高手,出手時甚至能讓他們察覺不到。」

這時伯禹又起身朝著空中抱拳道:「巫明先生,能否勞您辛苦一趟,看看玄珠是否遺落在那四部之中?若是發現那四位伯君身邊有高手潛伏,善吒與敖廣難以得手,不必您出手相助,只需順便提醒一聲即可。」

巫明的聲音傳來道:「伯禹大人放心,我這就去那四部中看看能否發現玄珠。若是看到有什麼高手潛伏,或是那四位伯君難以被二位道友擒下,自會提醒一聲。」

善吒與敖廣領命而去,伯禹又派人將雲起和伯益叫來。雲起和伯益這幾天在涂山部君首那邊,雲起負責指揮、教授部眾打造各種器械、工具用以治水,而伯益則是代表伯禹統計各部情況,並負責傳令聯絡,暫時和被召集來的各部族首領待在一起。

伯禹讓伯益傳令,三日後再召集各部族首領議事,而且這一次,要通知能趕來的各部族老都儘量趕至。用後世的話來說,這是一次「擴大會議」,在這次會議上,要商定治水之事,不能繼續扯皮推諉,商量定了就該落實方案、正式行動了。

無論伯禹怎麼做,淮澤水妖就在那裡,且不說如何收拾水妖,若是各部民眾什麼都不做,那是絕對不可能治水成功的。

伯禹又托雲起暫時放下手頭的事情,趕製四座法器囚籠,並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雲起一聽就明白了,點頭道:「大人是要用來囚禁那四位伯君嗎?雲起明日即可完成,不說堅固難破,但倉促間想直接破開牢籠救人卻不可能。」

雲起去打造囚籠了,這時忽聽風雨之聲。風雨並非來自淮澤,而是另一個方向的遠方,及到近處漸漸消散,應龍從天而降走進廳中,眾人紛紛起身行禮。應龍曾對伯禹說過,若有事可隨時召喚,伯禹今天就把他給召來了。

論對敵鬥法,應龍倒是很有經驗的一位真仙,當年就曾參加過困殺蚩尤之戰。但此刻卻看不出他有絲毫的修為法力,將氣息收斂得非常好,若非如此,此地也該風雨大作了。應龍向眾人點首還禮,隨即便閃身消失不見。

應龍並不露面,這樣才能將氣息收斂得更好,有必要時伯禹自會喚他現身。而等巫明回來後,這兩位真仙還可以敘敘舊,他們也曾是故識。

……

三天後,聚會的地點是離涂山不遠的一處村寨中。原先生活此村寨族人已撤離,就在村寨中央的廣場上放好墊子,大家席地而坐。除了五十多位各部族首領,今日還來了近三百位各村寨的族老,其中有不少人是涂山部特意派車從遠處接來的。

這麼多人,也只能在露天集會了。廣場的南側拉了圍幕,圍幕前專設了高座,伯禹當然坐在正中最高的位置,助手伯益坐在他的身側。在伯禹下方的廣場空地中央,卻另設了一張長案,案後坐著從蒲阪城趕來的子丘,而案旁有一頭頂生獨角的瑞獸。

天地所化生的瑞獸靈禽,往往只存在於傳說中,普通民眾根本就不會認識,但這一頭瑞獸卻是例外。威鎮天下的中華斷獄神獸啊,幾乎誰都聽說過它的樣子,一眼就能認出這是皋陶大人身邊的獬豸。

公正嚴明的司士大人皋陶如今尚在蒲阪城,瑞獸獬豸卻來了,案後坐的是他的學生兼助手子丘。看這個架勢,今日是要當眾問案了,卻不知是要審訊什麼人?

伯禹坐在高處一言未發,面色凝重、不怒自威。其實伯禹治水至今,從來都不講究什麼官威排場,一直是赤足步行。可是他畢竟是中華治水之臣、朝中的司徒大人,在今日這種場合,必須要講究禮法威儀,否則一味素簡平易,也會使某些人失去敬畏之心。

問案之事,還用不著伯禹親自出面,讓子丘負責即可。而善察顯露瑞獸原身往那裡一站,根本就不需要再派護衛維持秩序,在場眾人在落座之前紛紛先下拜行禮。獬豸的獨角向場中掃過,每個人都莫名有種從內到外被看透的感覺。

獬豸掃視全場之後,便閉上眼睛趴在了那裡,好像是睡著了,眾人心有疑惑卻不敢吱聲,場面變得非常安靜。這時伯益站起身道:「伯禹大人為天下各部治水至此,獲悉淮澤中有妖孽名無支祁者,自稱淮神、興風作浪殘害各部民眾,為患已有六年之久。

更有受天子冊封之中華伯君,不遵禮法、不守盟約,甘受那妖孽驅使,為其爪牙對內殘害族人、對外謀算鄰近各部,更是中華之禍患。伯禹大人今日已將這幾位伯君拿下,交由天子所派使者子丘大人當眾問審,並由中華斷獄神獸驗其狀。」

隨著話音,商章部、鴻蒙部、兜戶部、犁婁部的四位君首被人壓了上來,在空地中央跪倒,神情皆驚恐萬狀。他們是三天前莫名其妙在睡夢中被抓走的,當時都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就連身邊的護衛都沒察覺動靜。

他們落在善吒和敖廣這兩傢伙手裡,還能有什麼好下場?若不是伯禹特意叮囑過不得傷人,估計早就被弄個半死了。但善吒和敖廣也沒客氣,雖不直接傷人,卻通過種種手段威嚇一番,這四位伯君嚇得差點沒尿褲子,將該交待的事情都交待了。

私下審訊是一回事,但要想正式處置他們,必須當眾公斷,這也是中華各部的傳統。

一見到這個場面,眾人就有些亂了,紛紛交頭接耳,議論之聲四起。上次伯禹大人召集各部族首領議事,無果而散,今天再把大家召集來,甚至連各村寨族老都請來了,應該就是商議出一個結論來。各部首領無人缺席,恰恰就是這四位未到,沒想到是被伯禹大人抓起來了。

伯益方才的話沒有兜半點圈子,直接提到了無支祁之名,並給其行止定了性就是為禍的妖孽。在場眾人其實都沒親眼見過無支祁,大部分人甚至都沒聽說過這個名字,但或多或少皆知淮神之事。

生活在淮水岸邊的部族村寨,自古皆祭淮神,這只是一種民俗。可是這場大洪水之後,「淮神」真的冒出來了,據說若不恭謹祭奉他就會招至災禍。又有傳言說,只有商章、鴻蒙、兜戶、犁婁這四大部才才被淮神認可,有資格代表萬民祭奉,而其他部族想「勾搭」上淮神都沒機會。

而事實果如傳言,其他的部族民眾在水邊總會遭受風浪襲擊,不僅損失慘重還死了不少人,只有商章、鴻蒙、兜戶、犁婁加上涂山這五大部無恙。涂山部雖然沒有遭受損失,但也將部眾都撤到了涂山後側,平日不再靠近淮澤岸邊,只有另外那四大部未受不利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小部族便開始依附於商章、鴻蒙等四部,甚至逐漸被其吞併,這四大部亦趁機佔據了淮澤岸邊的大片土地。

剩下的其他各部族只能儘量遠離水邊,他們對此情況是既害怕又無奈,對商章等四大部的態度是既羨慕又嫉恨,但是又沒法說什麼,誰叫這四部走運、得到了淮神的青睞呢?

今天伯益大人一開口,兩句話就將內情抖了個底掉。看來伯禹大人已查明那所謂淮神的底細,而且根本不害怕妖邪,就是要當眾處置此事。在場眾人有些沒反應過來,紛紛開口相互詢問議論,說什麼話的都有。

這時獬豸突然睜開了眼睛,一聲冷哼在眾人的腦海中響起,場面瞬間又變得安靜了。待瑞獸閉上眼睛又重新趴好,坐在案後的子丘問道:「四位伯君,你等剛才可聽清了伯益大人的指控?」

這幾人紛紛開口道:「伯禹大人、伯益大人、子丘大人……事出有因,我等也是迫不得已,是為了保護部民……」

善吒聲如震雷般喝道:「住口!現在是子丘大人問案,只是問你等聽沒聽清楚方才伯益大人的話,並未要你等辯解為何要那麼做。你等只需回答大人之問,問什麼就答什麼,少說廢話,最終會給機會讓你們自辯的。」

四位伯君只得答道:「聽清楚了。」

子丘又問道:「你等將部族祖祠已改為祭奉淮神之地,可有此事?」

四位伯君低頭道:「有。」

此言一出,周圍又是一片嘩然,隨即傳來各種喝罵之聲。將祭奉祖先的地方改為祭奉淮神,這簡直就是大逆不道啊!四位伯君雖然這麼做了,但秘而不宣,部族內部也只有少數參與此事的高層知曉,普通部眾亦不知情。

難怪這四部這幾年祭祖時搞得神神秘秘,普通部眾都沒有資格進入祖祠,只能在空地上拜祭,平日還有護衛看守祖祠,原來是這麼回事。這四大部得到淮神的青睞,平日在水邊舉行各種儀式祭奉淮神,這些都是公開的,但此事卻是個秘密。

這次獬豸沒睜眼理會了,任由周圍喝罵聲四起,到最後還是子丘舉手示意眾人住口,現場才重新恢復了安靜。子丘又以手指空地旁的大樹,樹幹上削平了一塊,烙刻的正是《五教》、《五刑》與《九德》之典,緩緩開口道

「我等臨世之初,皆赤身柔弱、一無所有。立祠祭祖,乃是感激先人賜生、賜養、賜成之功德,不僅賜我等之身體髮膚,亦留今日所享用的一切。不忘身從何來、不忘德之所教、不忘何以立世,此為孝。

那水妖無支祁,興風作浪殘害萬民,挾洪水迫世人祭奉,有何功德於各部?別說不配被奉為淮神享祭,而你等竟然連祖祠都改祭妖邪!伯君應有六德,請問爾等居何德?不配為伯君、不配為貴士、亦不配為人子!」

四位伯君跪在那裡皆低首無言,子丘又問道:「你等不僅率部眾祭淮神,自去年始,另有秘祭儀式,每月挑選一對生機完足、體魄康健之童男童女獻於淮神。四部輪流秘祭,至今已殘害二十四人,可有此事?」

四位伯君一聽這話,皆軟倒在地顫聲道:「大人饒命!容稟詳情……」

他們並未直接回答有或者沒有。獬豸突然睜開眼睛站起身,口吐人言道:「有!」

這下場面可炸了,很多人都蹦了起來,指著四位伯君厲聲喝罵,假如不是要注意行止,估計大小石塊都已經砸過過了。活祭風俗自古有之,甚至到如今在偏遠部族中還有保留;再比如開戰之前,斬殺擒獲的戰俘以祭旗仍很常見。

但自顓頊帝時,中華天子就已經明令各部,禁止在祭禮上使用活人祭祀。況且這四位伯君並不是公開設祭,而是私下裡秘設典儀,並用本部族人偷偷地活祭,這可是犯了大忌了!

這些年來因水患肆虐,很多人流離失所,因各種原因死傷夭折的部民亦不少,其中少了二十四個小孩,只要手段做得隱蔽,也不會引起人們的特別關注。但這樣的事情做了卻絕不能說,若被公開挑明,誰都不可容忍。

子丘問案,幾乎沒什麼廢話,而且只問了兩件事情,讓四位伯君回答有或者沒有。這兩個問題清楚之後,無論那四位伯君再怎麼辯解,罪行都已經坐實了,剩下的事情就是該如何處置了。子丘站起來轉身行禮道:「伯禹大人,這四位戴罪伯君,當如何處置?」

伯禹冷冷道:「且收入囚籠!」

[BOOK: 010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1:14: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