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7-04
第029章、於茲則行

伯禹的駐地仍在涂山腳下,與數里外的淮澤隔著一座山丘。他從彭鏗部回到這裡後,又召集各部君首議事。其實諸般事務早就安排的差不多了,伯益一直在落實,只需按計畫執行即可。伯禹主要是下了一道命令,下個月的望日將與淮澤水妖列陣決戰,屆時另外八支軍陣也已組建並操練完畢。

若是伯禹剛來時就下這樣的命令,恐根本不會得到支持,就算勉強組建了軍陣,當地民眾也不敢主動找水妖決戰。可如今的情況不同了,伯禹僅用彭鏗部的兩支軍陣,便在眾高人相助下擊退了水妖進犯。這證明只要選擇了合適的戰場、戰術得當,他並非不能打敗淮澤水妖。

商章等四部伯君的下場,也令在場很多人心有餘悸,也擊碎了個別人心中最後的幻想。伯禹沒有越權親自處決這四位伯君,他們是死於無支祁之手。淮澤水妖連這些忠心祭奉他們的人都毫不猶豫地斬殺,其他人又怎敢再心存念想?

荊山多美玉,崖下出白乳泉。虎娃和玄源坐在頂上好像在看風景,對伯禹大營中所發生的事情也是一清二楚。

玄源道:「青童聲稱是得到太昊天帝的傳訊,得知淮澤情況,然後趕來相助;而烏木由是神農天帝直接派下界的;軒轅天帝更是接連派了巫知與巫明兩位真仙下界。你們這樣的仙家高人,自己不露面,卻總在幕後順勢推動。」

虎娃笑道:「你怎麼將我與天帝並列?已成就天帝者,形神即是帝鄉神土,不能直接回到人間。而且人間諸事,早已只是後人自己的事。若仙家下界插手,便是緣起之因,其結果往往很複雜,有可能再起更多緣法牽連、始終難盡。所以最好是隨緣而行、不去強求什麼。

至於這幾位下界的仙家,各有其因、各有其緣,所以各位天帝才會派他們而不是別人來。此間玄妙,非凡人可妄測。除非是伯羿、崇伯鯀那等真仙,修行本就是證人間之事,否則誰也不會以真仙身份輕易露面。」

玄源輕嘆道:「崇伯鯀和伯羿大人行事,從不亦仙家身份,在人間就是世人,崇伯就是崇伯,而伯羿就是中華無敵戰神。之所以將夫君與各位天帝並列,因為在我眼中,你的如今行事已與他們差不多了,而將來成就或更在他們之上。」

話剛說到這裡,虎娃突然愣住了,似是一時走神。以他的修為,怎麼會像凡人那樣走神呢?玄源也很納悶,過了好半天,見虎娃終於長出了一口氣,她才關切地問道:「虎娃,你這是怎麼了,有什麼事嗎?」

虎娃:「我沒事,是山爺有事。」

玄源緊張道:「山爺出了什麼事?」

虎娃擺手道:「不必擔心,是好事!山爺剛剛歷天刑飛昇了,如今已是真仙。」

玄源鬆了口氣,不無羨慕道:「可喜可賀!」又轉念道,「山爺飛昇之後,首先會去何處帝鄉神土呢?」

虎娃:「按仙緣,他應首先去拜見太昊天帝。但如今九重天仙界再度關閉,誰也去不得那裡。以我對山爺的瞭解,就算能去往各處帝鄉神土,他也頂多是做客並見證一番,並不會留在任何一處帝鄉神土。」

玄源:「山爺不會留在任何一處帝鄉神土中,有些真仙又回到人間,也是這個原因。」接著又嘆道,「山爺的修行,當真是大器晚成啊!」

若山比玄源和虎娃的年紀都要大得多,但玄源突破大成修為卻遠在若山之前,而虎娃如今更是早已成就真仙。可山爺突破大成修為後,彷彿是突然開了竅,修為精進神速,在樹得丘中隱居清修,如今已歷天刑飛昇。

虎娃有一種預感,山爺成就真仙之後,其修為精進恐會超乎想像。仙家修行本就不能以常理度之,更在於其緣法以及所證。

是夜,明月掛下弦,星輝閃爍,淮澤上有微風,遙聽輕濤拍岸,近聞白乳泉聲,虎娃和玄源坐在荊山頂上望著淮澤夜色。而伯禹處置了一天的公務,並沒有吃晚飯,獨自一人走出營地又登上了涂山。這次他沒有走上山頂,而是在半山腰倏然消失不見。

山腳下的莊園中,一匹棗紅馬抬頭甩了甩鬃毛,另一匹棗紅馬打了個響鼻,但是並沒有管閒事。它們是為了保護伯禹而來,而伯禹大人此刻卻不見了,以他們的神識也感應不到。

遠方的荊山頂上,玄源輕笑道:「伯禹進了涂山洞府了,看來是佳人有約,將玉成好事啊。」

虎娃:「也許是兩人有要事相量呢,青丘姑娘特地喚他前去。」

玄源掩口道:「這像是真仙說的話嗎?有什麼事情,非得大半夜兩個人在仙家洞府中商量?」

虎娃訕笑道:「我就是隨口一說,與真仙修為見知無關。」

一直到天色微明,伯禹才走出涂山洞府。誰也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出來的,就莫名現身於山腰,身後只是一面崖壁而已。山下莊園中的一匹棗紅馬,用肩膀撞了另一匹棗紅馬一下。而另一匹棗紅馬只是點了點頭,那意思彷彿在說我知道了!

昨天的事情還沒有商量完,安排一場大戰,有很多瑣碎事務,雖然有伯益召集各部君首具體籌辦,但最終還要伯禹大人拍板決定。淮澤水妖一日不除,各部族首領也都將留在這裡不敢輕易離開,都由涂山部負責款待。

眾人次日繼續議事,伯禹一來到堂中坐下,涂山氏大人便笑呵呵地走過來道:「伯禹大人,您是否已見過小女青丘?」

伯禹一怔,這麼多人在場呢,這話問得也太直接了!但對方既然問了,他也就只好實話實說道:「是的,昨夜剛剛相見!」

這一問一答,領在場各部族首領皆露出驚訝之色,連涂山氏大人都吃了一驚。他剛才可不是這個意思,只是問伯禹有沒有見過青丘?伯禹回答已見過即可,就算兩人昨天夜裡剛剛私會,也不必當眾說出來啊。

但這位伯君應變也很快,腆著老臉咳嗽一聲道:「小女青丘之才貌,不知大人您有何評價?」

伯禹:「於禹而言,難得之良。」

涂山氏心中大定,隨即接著問道:「小女有意於大人,願以結永好,不知伯禹大人意下如何?」

伯禹當即向涂山氏大人行禮道:「於室於家,為我之服,是我之福。」

涂山氏大人笑而受禮,然後伸手相扶道:「賢婿不必多禮,今日聘定,當邀眾相慶!」

伯禹身邊的伯益、善察等人皆是心念通透之輩,涂山氏大人一開口提到青丘,他們就明白是何用意了,卻沒想到伯禹大人回答的這般乾脆,涂山氏當眾欲將青丘許配於他,而他連眼都沒眨就立刻答應了。

院中的丙赤終於繃不住悄聲對丁赤道:「伯禹大人答應得也太痛快了吧,難免讓人誤會竟如此急色?」

丁赤嗤笑到:「八丙,你懂什麼呀!既然彼此都對上眼了,為何不乾脆些?怎能說是急色,難道伯禹大人是好色之徒嗎?」

丙赤:「丁老九,你這麼說就不對了。青丘姑娘確實嬌媚無雙,乃是人間難得之美色。你看伯禹大人連想都不想便答應了,難道不是心好美色嗎?」

荊山上的虎娃和玄源也聽樂了,玄源忍不住問道:「虎娃,你是否好色?」

虎娃趕緊點頭道:「好,當然好,怎敢不好!只是此好非彼好,只看對方是誰。」

廳中眾部族首領這才回過神來,紛紛上前恭賀伯禹與涂山氏大人。還有人在心中暗道涂山氏大人真是老謀深算,居然不聲不響在暗中已讓自己女兒去「勾引」伯禹大人,順勢結下姻親。也有人在心中感嘆自己怎麼就沒有先想到這一招!

但是不論大家心裡怎麼想,也都大鬆了一口氣,對這裡的所有人來說,這的確都是好事。

伯禹娶涂山氏之女,這可不是簡單的婚配,同時也代表了夏後部與涂山部之間聯姻。而如今淮澤諸部聚在伯禹麾下對抗水妖,這門親事更代表了伯禹與淮澤諸部的結盟。

伯禹下令演練軍陣,邀水妖決戰,很多人心中還有擔憂。若是戰事不利怎麼辦,或者就算在岸上能勝,但水妖逃回淮澤盤踞不出怎麼辦?伯禹是中華治水之臣,只要搞定表面上的事情,他可能拍拍屁股就走了,但當地部族卻始終要與淮澤為伴。

如今夏後部與涂山部結為親族,便意味著伯禹對付淮澤水妖不可半途而廢,必須將諸事安排妥當、免除將來後患。

其實在場眾人不知,青丘的身份可不僅是所謂的涂山氏之女,實際上她是涂山部的守護者。涂山氏大人也沒資格將其許配於誰,這種事情只能是青丘自己的意願。

伯禹將來若治水成功,必將受天下各部擁戴,而伯禹若娶了涂山部的守護者,這對涂山部又意味著什麼?涂山氏大人心裡也很清楚。

眾人紛紛上前恭賀,提議在決戰之前便行嘉禮。伯禹突然問道:「據我所知,那無支祁曾向涂山部提親,不僅妄想娶走青丘姑娘,還要涂山部以涂山、荊山為禮,可有此事?」

這件事,在場其他部族的首領此前皆不知情,聞言都吃了一驚,又紛紛暗道原來涂山氏大人還有這般算計。伯禹只要答應了這門親事,便等於徹底和無支祁撕破臉,而他既知內情又敢當場答應,就表示了有根本不怕淮澤水妖的底氣。

涂山氏大人也沒想到伯禹竟當眾說破,不禁老臉一紅道:「確有此事。」

伯禹又問道:「涂山、荊山皆不在淮澤中,無支祁即提此要求,又打算如何取之?」

涂山氏大人不得不解釋道:「那妖孽的要求,是開挖水道環繞涂山與荊山,將這兩座山丘亦納入淮澤,真乃痴心妄想,我早已嚴辭呵斥之!……小女許於伯禹大人,禮當不止此二山,涂山部盡大人所求。」

聽伯禹大人提起這茬,眾人又露出恍然之色,以為伯禹這是在趁機要好處呢。想想也是,既然他在這種情況下答應這門親事,不僅是涂山部,淮澤各部也都得有所表示才行。

在場很多人已經在心裡琢磨,該送怎樣一份重禮給伯禹?有人便打算乾脆也送美女,就是不知伯禹大人能不能看得上?

伯禹卻擺手道:「您誤會了,我之封地在夏後部,為天下治水乃職責所在,不取各部之地、亦不索各部之禮。方才只是問那些淮澤水妖的圖謀,果然其野心不小。……諸位眼下當以備戰為要,嘉禮之事,依九典之制即可。」

伯禹當然沒打算收涂山部什麼好處,更不想要淮澤各部的禮物,只需大家自願為治水盡力即可。以青丘的身份,她與伯禹的事情,亦不需要在場的一眾凡人操心。

這天黃昏後,伯禹又一次登上了涂山,風中隱約有歌聲傳來:「綏綏白狐,九尾痝痝。我家嘉夷,來賓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天人之際,於茲則行。」

[BOOK: 010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42: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