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8-03
第038章、人間初見無量光

無支祁的脖頸被鎖住,鼻子上穿掛著金鈴,神通法力仍在卻施展不得,渾身酥軟但仍掙扎不休,動作宛若大醉之人,抖得鎖鏈和金鈴亂響。半空中忽有人嘆道:「凶頑成性、躁動不休,心火猶未寧啊!」

隨著聲音有一人顯露了身形,赫然竟是山爺。山爺左手中托著一盞燈,看似平淡無奇,就是一盞最普通、最古樸的油燈,黃豆粒大的燈焰本毫不顯眼,卻在白日裡也出柔和的光芒,照亮了他所在的這一方天地。

遠處的虎娃既驚且喜,他終於明白盤瓠是怎麼出現的了,當然是山爺帶來的。放才盤瓠突然竄出來時,虎娃就嚇了一跳,因為事先竟然毫無察覺。虎娃同樣也沒有察覺到山爺的到來,直至山爺主動顯露身形,他才窺見一絲玄妙。

盤瓠方才應該就隱藏在山爺的燈光中,燈光本是照亮世間的,怎麼還能藏住形神呢?山爺祭出油燈所照亮的地方,就是他所置身的一方天地,當他人站在燈光照不到之處,也就現不了燈光中的存在。

在一般人的概念裡,光芒雖會隨著距離散減弱甚至被阻擋,但在虛空中的射界是無限的。山爺手中燈光方才不斷地射出,卻彷彿永遠到達不了他所置身的那一方小小天地的盡頭,燈光的射界看似不變但同時又在無限延伸。

對於他人來說,若不置身其中,便感應不到;若置身其中,那邊是無量之界。山爺顯露身形,實際上收斂了燈光的射界,這又是何等玄妙的修為境界?看來山爺成就真仙之後,修為精進乎想像,就連虎娃都有些看不透了。

其實真仙各有所擅治修行,虎娃亦自有隱匿形神的手段,他和玄源起先一直藏身於雲端,未出手時別人同樣沒有察覺。但能不能現是一回事,能不能看透其手段又是另一回事,此時的山爺給人的感覺真是高深莫測呀,主要來自於他手中的那盞燈。

虎娃定睛再望去,那盞油燈好像就是他小時候見過的,黑暗中山爺曾在石屋中點亮的那盞。而山爺顯露身形後,伸右手在燈在燈光上一彈,似是彈出了一朵米粒大小的燈焰,射入了無支祁的形神中。

無支祁立刻就不動了,但在眾高人的神識感應中,他其實還在掙扎不休,可無論是企圖運轉法力還是扭晃強悍的原身,它所有的念頭和想做出的動作,都化為了形神中那一朵燈焰的跳動。

山爺這一手神通當真厲害!若無支祁心有不甘仍凶頑欲掙,這燈焰就不會熄滅;可是燈焰若不熄滅,他所有的掙扎都只能化為燈焰的跳動。

虎娃與玄源已從雲端飛落與山爺、盤瓠相見,並給眾高人做了一番引薦。在場眾人有第一次見面的,也有早就相熟的,都在今日的大戰中現身,互相見禮倒是熱鬧,無支祁趴在那裡卻一時無人理會了。

形神中的燈焰跳動,無支祁只能出凡人之聲道:「你們這麼多仙家高人,來對付我一個野生的妖修。」

無支祁不服,這也難怪,今天是多少人聯手欺負它一個?庚辰、東海青童、烏木由就不說了,先後出手的還有虎娃、善吒、盤瓠、丙赤、丁赤、若山,而最終把他打趴下的那一棒子,是伯禹親手砸的。除此之外,尚有巫明、應龍、玄源未出手呢。

這陣仗,簡直快趕上軒轅帝當年收拾蚩尤了,就算換成伯羿來了,一不小心恐也得吃虧呀。

盤瓠斜眼道:「怎麼的,你不服?」

無支祁:「當世高人紛紛出手,列位天帝派真仙下界,仗著人多取勝,我當然不服……有種就放開我,你們與我單打獨鬥!」

善吒喝道:「收拾你這水猴子,你以為真需要這麼多高人出手嗎?大家都是為助伯禹大人治水而來,收拾你只是順便之事。你見過開道修路嗎?你只是擋在路上的一塊石頭。若說依仗人多,你不是號稱統率領十萬浪將嗎?那可比我們可多多了,怎不說自己也是人多欺負人少!」

若山卻和顏悅色地看著無支祁道:「善吒道友說的不錯,你這妖孽別太把自己當回事,我等誰也不是為了與你爭勝而來,這並無所謂。今日在場之人,此前大多與伯禹素不相識,有人甚至與他無半點交情,為何眾人相助的是伯禹大人,卻不是你?且慢慢去想明白吧。」

這時又有一人大喝道:「我回來啦!……咦,這誰呀?……哈哈哈,無支祁,你這妖孽也有今天?」來者正是敖廣,他已從汪洋返回。

待敖廣大呼小叫一番、與眾人見禮完畢之後,玄源又問道:「伯禹大人,您打算如何處置這凶妖?」

伯禹則問道:「若山先生,我觀您所施展的手段玄妙非凡,又有何建議呢?」

若山撚鬚道:「這妖物凶頑,原身強悍、精氣旺盛非常,不如就鎖之鎮淮水,天長日久緩緩消磨。」

東海青童嘆道:「這不得鎮它一、兩千年啊!」

無支祁低聲嘶吼道:「有種便殺了我!你們難道不敢嗎?」

盤瓠上前給了他一腳道:「你想得倒便宜!事到如今,還沒有看明白自己是誰嗎?都沒人稀得殺你,就等著好好地鎮淮水吧。哪天自己想死了,就自己死去!」

這裡也不是說話的地方,伯禹隨即收了這凶妖,邀眾高人一同去涂山部慶賀。烏木由卻行禮道:「伯禹大人,我受神農天帝之托下界相助,如今凶妖已擒,當返回仙界了!」

庚辰則將手中那根長戟遞給伯禹道:「淮澤妖患已平,我亦當返回瑤池仙界覆命。此神器且留在伯禹大人手中,說不定將來仍有用。待中華治水成功後,我自會將之召回。」

而東海青童來到虎娃面前下拜道:「先前師尊未現身時已賜器,如今現身相見,再請賜名!」

東海青童方才已經拜見過虎娃,此刻又當眾提出了要求。他們是在薄山頂上認識的,虎娃曾說過拜師要看緣法,那麼緣法就在此時此地了。古人的名號很複雜,往往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稱呼。在修行傳承中,也有尊長賜弟子名號的,比如盤瓠就在武夫丘被賜名汪汪。

虎娃原先的弟子,比如藤金、藤花,名字就是他給起的;而太乙、黃鶴等人,虎娃並未另賜名號,因為感覺沒那個必要,或者說在師承中就沿用了他們原先的名號。但師尊若特意賜名號的話,也是一種正式收徒的象徵。

虎娃微笑道:「既如此,為師就叫你東華吧,華光東出,若玄之甫悟……東華,你且起身。」

除了玄源,在場其他人先前並不知虎娃與東海青童的關係,此刻聞說究竟,紛紛上前恭賀。東華原打算事畢後回汪洋中繼續修行,今日正式拜師之後,便問師尊還有何吩咐?虎娃倒沒什麼別事情,便讓他繼續自回汪洋修煉。

應龍因淮澤之事被伯禹從汪洋中喚來,事畢後也沒打算久留。東華便辭別師尊,便與應龍結伴東去汪洋,其餘眾人則跟隨伯禹暫且回到了涂山部。

等候在這裡的各部族領聽聞無支祁已被鎮壓,立刻命人向各地部眾報喜,涂山氏大人設宴慶賀。

淮澤之水奔流七日、漸漸平緩,大片土地重新露出水面,而水面已不再繼續下降。原先浩瀚的淮澤只在低窪處留下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湖泊,很多湖泊之間仍有水道相連,總面積已不足原先的五分之一。

伯禹治水,當然不是要把所有的湖澤都排干,保留豐富的水系對當地民眾的生產生活都是有利的。其中最大的一個湖泊後來又稱富陵澤,就是原無支祁的洞府所在。以富陵澤為中心,這一帶的地形地貌在漫長的勢力年代中又多有變化,就是後世所謂洪澤湖的雛形。

伯禹當然沒有只顧著慶祝,又派善吒與敖廣殺入淮澤深處,很輕鬆地就攻破了無支祁留下的洞府,並將之徹底毀去。殘存的水妖見無支祁已被擒獲,再加上淮澤正在漸漸消失,早已四散逃遁,僅此一事,它們已不敢再作亂。

也有少數水妖未及逃走。叉尾妖王已陣亡,刀頭妖王原本重傷未癒,而饞草妖王后來也受了傷,這兩位無支祁手下最大的幫凶被擒獲,則被當場斬殺、給了個痛快。

疏通下游淮水,平定水妖之患,只是淮澤流域治水的第一步,接下來還要按伯禹制定的治水方略、集合人力物力繼續推進,想見明顯成效至少也需好幾年功夫。可是若沒有這第一步成功,哪怕再過多少年也難治淮澤之水。

伯禹再次與各部族領商議下一步的治水方案時,事情已極為順利,人人皆對他言聽計從。各部領任務時爭相踴躍,因為他們已能看到即將取得的收穫。待淮澤水退之後,又過了半個月,伯禹終於起程離開了涂山部。

雖已與各部君商定了治水計畫,但他還要親自去實地考量。有很多具體的事情,不是和部族領說清楚了就可以了,實際執行過程中還會有很多問題出現,事先無法預計,都需要具體解決。

這段時間,伯禹都住在涂山洞府裡,自有青丘相伴。但是青丘並沒有隨伯禹一起離開涂山,這裡就是她世代修煉的洞府,她也是此地部族的守護者。其實以青丘的修為,平時住在哪裡並無所謂,她想見伯禹也不難,只是伯禹治水時確實不適合帶著家眷。

夫妻兩人私下裡的事情不必為外人多言,第二天伯禹出時,青丘並未現身,涂山氏大人率眾一直送到了領地邊界,臨別時意味深長道:「今日在此地召集淮澤各部族領,有朝一日,或可見您又在涂山會盟天下眾君。」

伯禹還是赤足拄杖步行,身邊仍只有伯益、敖廣、善察、善吒與雲起,後面跟著一輛兩匹棗紅馬拉的白香木馬車。

無支祁哪去了?當淮澤水退之後,在殘留的大湖邊,無支祁被鎮在了一座山丘下,此山在後世被稱為龜山。就算無支祁有通天手段,此生也無法脫困,亦無人能救得了它。誰也不知它究竟被鎮了多久、又是在什麼時候消失的?

還有一個人好像被大家暫時遺忘了,就是那位被拿下的考世先生。考世原本被伯禹收於囚籠,打算與商章等四位伯君一樣處置。可是後來淮澤水妖再無興風作浪的機會,考世的小命反而被保住了。

伯禹要行走各部治水,也不能把考世帶在身邊,便托涂山部派人將之送到蒲阪關押。

伯禹辭別涂山部送行眾人後,前方下一個部族的迎接人員尚未到來,忽有一位仙家現身於大道中央,手拄一根樹枝打磨成的長杖,遠遠地向伯禹行了一禮。伯禹離得還挺遠呢,趕緊快步上前,此時巫明已現身道:「巫謳,你怎麼來了?」

巫謳答道:「天帝派我下界尋找玄珠。」

巫明:「又派你來,那我呢?」

巫謳:「天帝還讓我問你,你可尋得了玄珠?」

[BOOK: 0108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2:02: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