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8-09
第044章、輪迴

宓妃自水中現身時,不僅丙赤和丁赤髮現了,遠在淮水岸邊無名丘上的虎娃也被驚動了。虎娃以虛指畫圓,半空中浮現出了洛水岸邊的景象,與玄源並肩觀看。

所謂的看,只是一種仙家手段的直觀演化,虎娃是通過伯禹隨身攜帶的神器玉環感知這一切的,他對玄源道:「這位宓妃非人,是古時某位人間女子死後因機緣化為陰神,又得機緣以陰神之身修行,突破生前天年之限。她未施展神通,其修為我亦看不真切,但想必應在化境之上。」

玄源道:「洛水之神?嗯,有意思!想那無支祁亦自稱淮神,假如它亦生得如宓妃這般美貌、當初也來這麼一出,結果不知將會如何?」

虎娃苦笑道:「這和無支祁是公是母、長什麼樣有關係嗎?淮神也罷、洛水之神也好,得看他們是什麼人。我幼時家鄉亦有山神,而弟子沇裡如今也是沇水之神呢!」

玄源:「我的意思是說,假如無支祁也如宓妃這般婉約柔美、我見猶憐,當初又以這種方式與伯禹現身相見,事情不知又會怎樣?」

虎娃:「你說的哪是無支祁,那不就是青丘嘛!青丘庇護涂山部、又助伯禹治水,而那無支祁純粹就是個禍害。」

玄源:「伯禹如今已名揚天下,而宓妃如此現身相見,想必就是聽說了某些傳聞,既有試探之意,恐怕也是有事相求。」

伯禹今日聲名確實傳遍了天下各部、中華萬眾敬仰,他的功業事蹟已被眾人熟知。在這種情況下,有關他的傳聞也越來越多,其中就有在涂山部娶青丘的故意。難免有人私下議論伯禹好美色,他和淮澤妖孽都看上了美人青丘,然後打敗妖孽得享美人。

人們議論這種事情也並非出於惡意,擊敗妖邪抱得美人歸,無損英雄功業,反而更添傳奇色彩,正是普通民眾津津樂道的話題。說句實話,就算伯禹真好美色,又能怎樣呢?這是無傷大雅甚至是增添雅趣之事,不掩其功德威望。

宓妃今日現身的場景,卻極似當初涂山頂上的那一幕,應該就是聽說了某些傳聞。宓妃可能是對伯禹真有意思,也可能是有事相求,或二者兼而有之。

虎娃笑道:「且靜觀其變。」

玄源突然道:「虎娃,有件事情,我一直想問你。」

虎娃:「那你就問唄!」

玄源:「這麼多年了,你一直留著命煞的遺蛻,以珍貴的寒玉封存、保持其生機不失。可是命煞已死,所留的不過是肉身遺蛻而已,你為何要如此做?」

虎娃笑了:「我還納悶呢,你究竟會在什麼時候問?這麼多年來,命煞的遺蛻可不在我這裡,而是一直都是你在保存。」

虎娃第一次飛昇無邊玄妙方廣時,所有的凡物都不可能帶走,他在人間收集的各種東西都放在了玄源那裡,包括命煞的遺蛻。他返回人間後也沒有取回,一直就由玄源保管,已經有很多年了。

玄源:「我只想問你是何用意?」

虎娃嘆了口氣道:「當初只是順手留了下來,讓少務師兄好好看看、好好想想。可是後來隨著修為更高、窺見大道玄妙更多,隱約有所悟,便想印證某件事情。」

玄源追問道:「什麼事?」

虎娃卻答非所問道:「你見過了考世,已知其人來歷嗎?」

玄源是一點就透,隨即便恍然道:「以夫君的修行所證,天地間可有轉世輪迴?」

虎娃答道:「輪迴之事或有之、或不必有之;或知之、或不必知之。我留命煞遺蛻,欲在天地間尋一生靈,便為印證其悟。」

玄源的問題,涉及到怎麼看待輪迴,虎娃若回答,其態度就表明了修行的心境。掌機曾有九境修為、修成了不滅之神魂,被斬之後托舍新生為考世。虎娃和玄源都明白,這其實是一種修為成就,算不得真正的轉世輪迴。

九境修士古稱地仙,擁有無盡之壽元與不滅之神魂,這是他們修得的神通,但世上的普通人及至生靈,是不可能有這個本事的,那麼他們是否也有輪迴呢?

修至九境先要堪破生死輪迴境,而各派修家對生死輪迴境亦有不同的稱呼。虎娃和玄源都是過來人,清楚那是怎麼回事,在生死輪迴境中不動念才能堪破,否則便會殞落於定境中的那無盡輪迴。

既不動念,當然就不會特意記住生死輪迴境中的經歷,所得的成就只是化為無形的仙家見知。而生死輪迴境到底是怎樣一種經歷,不同的看法便代表了不同的心境。可以將之視為自身一次又一次的前世輪轉,亦可將之視為與自己有機緣的各種生靈的經歷。

虎娃的答話中帶著神念,他告訴玄源,其實怎麼看都可以、並無區別,因為這二者對於修行的意義是一樣的。

至於天地萬物的輪迴,當然是有的,比如四時運轉、比如落葉成泥。那麼生靈是否有轉世呢?在虎娃看來,這其實不是有或者沒有的問題,就算有又能怎樣、沒有又如何,此生修行所求只是天地大道。

若其有,那麼世上每一個生靈,皆有無數的前生與後世,每個生靈皆在過去與未來之間,自身既是過去也是未來。若求前生,每個生靈已是後世之前生;若求後世,每個生靈已是前生之後世。

但是另一方面,天地間的每一個生靈,與曾經存在和尚未存在的生靈之間,必然也有玄妙難言的緣法牽連,在人間修行,當然也需要將其堪透。虎娃與玄源在淮水邊觀人間滄海桑田變遷、歲月凝煉,是一種修行;而虎娃留下命煞遺蛻,也是為了某種印證。

就算已身為真仙,面對大道玄理也不可能盡數憑空推演,須有所見證,而這種見證往往就是悟道機緣。虎娃已見過了神農和太昊,他也清楚在無邊玄妙方廣中開闢一方世界的天帝成就,以自己如今的修為尚難達到,若不堪破這一層玄妙,演化便不完整。

虎娃當初留下命煞的遺蛻時,還沒有想到這麼多,隨著修為精進,他卻朦朧另有所感。虎娃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尋找一位怎樣的生靈、究竟能不能找到,要等到他真的找到時,方能印證清晰。所以這個問題,他暫時還沒有一個完整的答案。

其實這個問題,還涉及到在人間修行的仙家如何看待世人,尤其是那些與他們有各種關係的世人。一世修行的經歷,在世上與他們打過交道的人和生靈必然很多,而這些人和生靈中的絕大多數,是不可能超脫輪迴而求證長生的。

如何看待他們,包括看待他們的來去,也體現了一種修行心境。

為何虎娃當年就認為所謂的地仙並非真正的仙人,而只是九境修士?包括開闢參衛丘洞天的六位上古仙家祖師、也包括一夢千年至今的黃鶴。不是因為他們雖已有無盡之壽元、卻仍可能在修行中應劫殞落,而是他們並沒有真正的跳出這輪迴、求證超脫大道。

哪怕已拋卻凡蛻飛昇帝鄉神土後,情況依舊如此,想必列位天帝心裡也明白。哪怕有九轉紫金丹之助,也不能讓他們真正的超脫輪迴之外,頂多讓他們有再回到人間、於輪迴中重來的機會。但這與掌機再為考世還不一樣,就是重歸平凡的生靈、一切真正地重來。

既如此,虎娃當然欲將其中的玄妙參透,所以在人間須有這麼一番印證。

玄源沉吟良久才說道:「你在找這樣一個人或者說天地間的生靈,可並不知在何處、又能否找到?既不知要用多久,更不知要找的是什麼樣的人或生靈?這怎樣才能修證圓滿?」

虎娃:「自悟修行,正是如此,未證便是未證。修悟大道亦非止一途,此手段只是借鑑之一,但緣法既已在,便應有所獲。」

……

南洛水與大河匯流處的岸邊,伯禹與宓妃在月光下對飲。情形和兩條妖龍以為的稍有些不同,伯禹眼中並無迷醉之意,身姿端正、神色如常。宓妃倒了一杯酒、湊近身子欲遞過來,伯禹卻擺手示意她自坐好,然後自斟自飲。

伯禹對宓妃的到來很感興趣,但感興趣的並非宓妃這個人,而是她所瞭解的情況。河伯已不在,如今宓妃應該就是最瞭解大河流域各處水情者。飲下第一杯酒後,伯禹便開口請教,並未說其他的閒話,多少顯得有些不解風情。

宓妃微微低首、仰視伯禹,幽幽道:「中原西部水患已有二十年,沼澤湖蕩成片、久無人居,如今已是河泛澤域。各部遷到高處後,紛紛開闢新居,如今方見起色,正是人心思定、思安之時。

往日舊貌恐已難復,上佳之計便是順勢為之,治理各部新居之地,連接道路、整固家園,待歲月之遷,漸漸重現繁榮景象。」

宓妃說的是如今大河流域在太行、呂梁山脈以西地域的實際情況。當年伯羿崩開大隴山,就是給下游爭取足夠的撤離時間,各部族民眾基本都平安地轉移到了高處。如今二十年過去了,這是整整一代人的時間啊。

剛剛遷移到高處時,是各部民眾所經歷的最艱難困苦的歲月,但是這麼多年之後,他們已經漸漸站穩了腳跟,在高坡上開墾出成片的田園,新建的村寨已城規模。雖然不如往日的家園,但漸漸已現安居氣象,正從苦難中緩緩恢復過來。

各部族中的年輕一代就是在洪水到來後出生的,他們根本就沒有見過往日的家園,就將跟隨父輩新建的村寨當成了自己的家鄉。經過二十年的艱辛努力,好不容易才站穩腳踏,生活重新有了起色,人心思定、思安啊,民眾已漸漸不再想著回去治水。

因為那樣太難了、還不知又要經歷多少苦難考驗,莫不如就在新的家園中好好生活,或者說得過且過。

[BOOK: 010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2:42: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