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8-10
第045章、洛書

伯禹如今已享譽天下,走到哪裡都會受歡迎,來到這一帶治水已不需要有什麼大動作。他只要沿著洪水氾濫的地域行走,指引各部民眾疏濬與改造局部水系、打通相互聯繫的道路,並將現有的村寨田園建設得更適合安居,便算大功告成。

伯禹卻搖頭道:「若是如此治水,又何須我至?……我見證過中原繁華,亦知各部往日景象,如今萬民沿山脈偏居瘠地,望澤而嘆不見故鄉。大好中原化為河泛之地,我既為中華治水之臣,又怎能憑之任之?」

宓妃嘆道:「河泛之地,久已無人。各部遠離,現已安居……大人治水,宓妃願隨侍左右,若大人覺得不便,大河之水所至之地,大人皆可喚宓妃相見。」

與大江流域沿江而治、淮水流域圍繞淮澤推進的情況不一樣,廣大河泛地區早就沒人了,沒人又怎麼治水?宓妃倒是願意幫忙,但是她的建議,是在各部已定居的之處疏濬改造局部水系,更將自己所瞭解的情況都告訴伯禹。

若是這樣做,伯禹很輕鬆就能獲得最後的成功、為天下各部治水圓滿。而且在剩下的河泛之地,伯禹都可隨時召喚宓妃相見,宓妃的言下之意已很明顯。

伯禹卻指著河岸邊的沙盤道:「如今各部之民,沿南山、賀蘭山、陰山、呂梁山高坡狹窄瘠地而居,千里河泛在其中,往日家園沃土不得見,談何安居?禹多謝好意,你願與我同享這河泛之國、逍遙澤府,但此番是為天下治水,非為禹一人治水。」

宓妃卻溫言道:「形勢如此,而人力有窮,眼見大功將成,有時當認命便得認命,或許更是美事。無論功業聲望,大人已無所缺,當順勢求完滿。您在江、淮的治水之策,於河泛之地卻不可行,勉強為之,恐勞民傷財,反為萬眾所怨。」

伯禹卻沒看月光下的美人,而是低頭看著那沙盤,又喝了好幾杯,這才於座中拱手道:「河泛之地當盡治,今世之功、利於萬代,禹怎敢不為!哪怕禹這一世之功未完,也當有後人繼之。」

宓妃放下酒杯,一雙明眸就這麼看著伯禹,微風吹動衣裙,似風情萬種,良久之後才說道:「我已知大人之志,看來某些傳言有誤。」

伯禹:「什麼傳聞?」

宓妃卻輕輕一擺素手:「就不說這些閒言碎語了,大人既有志盡治河泛之地,便亦有一神物慾獻於大人。」

南洛水中突然翻起了浪花,有一頭丈餘大小、通體雪白的神龜浮出了水面,爬上岸來口吐人言道:「河伯不知所蹤前曾有言,我背上神書,將獻於能治河泛之人。」

神龜的背上還馱著一塊玉板,若不仔細看還以為是龜甲呢。伯禹起身道:「你是何人,此物又日何來歷?」

那神龜答道:「我非人,生在河伯出世之前,已忘悠悠歲月,曾為河伯之相。背上神書來歷我亦不知,只知當年河伯曾有叮囑。」

神龜早已通靈,但他已忘記在開啟靈智之前究竟度過了多少歲月,曾為河伯之相,相就是輔事之意。它並不知背上神書的來歷,更不知是否乃天成造化之物,但聲音中帶著神念,講了一段上古傳說,是比河伯出世更久遠年代之前的事情,竟與太昊天帝有關。

羲皇太昊未就成天帝、甚至未成仙之前,在人間為各部盟主、開創中華之國,並留青帝世係為中華天子。當初有一日太昊行至大河岸邊,有龍馬出水、獻天地造化之神圖,後世稱河圖。據說河圖含天地萬物之玄理,更通陰陽術數之變化,太昊觀河圖而做八卦。

當初神龜已在水中,只是沒有今日之靈通,據說太昊於水邊悟河圖之時,其玄理神意亦留於玄龜背上,千年造化至今,乃成神書一部。今日神書出世,正應伯禹到來,神書既出於洛水,便稱洛書。

河圖、洛書究竟是什麼,其實是天地造化的傳承指引,蘊含萬物演化之初的陰陽數理之道。觀之所得,乃是其神意,後人又有各種揣摩。

後世有名朱熹者著《周易本義》,開篇有圖兩幅,稱其為河圖、洛書,其中洛書訣曰: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朱熹所刊印的洛書,據稱是華山睡仙希夷先生所繪,後世又稱其為九宮圖。其後再言引洛書者,便多指此幅九宮圖。

伯禹所見的洛書原本,當然不是朱熹刊印的那幅九宮圖,其造化神意既不可能刊印,亦無法以言語描述。朱熹所刊印的九宮圖是洛書又非洛書,實際上它是洛書變化中、常人可以描繪和理解的一幅圖形而已。

比如後世又有風水家,研究所謂的九宮飛星之變,其實體現的是進制數理的轉換,朱熹刊印的那幅圖只是其中的「元運盤」,而九宮圖形另有各種變化。且不說這些風水家是不是走偏了、甚至是誤會了洛書真義,但洛書之妙由此也可窺見一斑,它並不僅僅是一幅圖形。

(徐公子註:此段內容,可參看拙作《地師》「作品相關」中的《玄空飛星與九進制數學》。)

伯禹一見到神龜背上的玉甲神書,心神立刻就被之吸引,站在那裡進入了一種似定非定的狀態。別說是伯禹,就連借助仙家手段遠觀這一幕的虎娃和玄源,也被這洛水神書吸引了,似入定境而悟。

宓妃悄然起身,於伯禹並肩而立,也低觀看神龜所獻之洛水神書。她雖然早知有此神物在,亦知神物將獻於能治河泛之人,但是不到這一刻,她本人也是看不清楚的,因為玉板上的造化神意今日方現。這也是大機緣,各人能領悟多少就算多少。

伯禹這一「怔」就是很久,從遠處望過去,就像他與美人在月光下臨水相擁,姿態甚為親密曖昧,不覺已天色微明。

遠方的一道山樑上,有人遙望著伯禹和宓妃的身影,似是很不滿地甕聲甕氣道:「譽滿天下的伯禹大人,來到有窮部一月有餘,治水之事卻半字不提,反倒在這裡夜會佳人。看來傳聞不虛,果是好色之徒!」

旁邊有一後生道:「宗鹽大人,您這是什麼話?伯禹治水事蹟已傳遍天下,其功業萬人敬仰。來到我有窮氏一月有餘卻不言治水,其實是我們這裡已沒太多好治的,二十年來村寨田園已成,無非是打通各部重現興旺而已。大功若此,消受美人之恩又有什麼?再說了,天下仰慕伯禹者還不知有多少呢!」

宗鹽哼了一聲道:「誰說這裡的水已沒什麼好治的?各部皆有求於伯禹大人,因為皆鄰河泛之地而居,還有很多事可做,能將各部所居之地建得更好,這正是伯禹所長。我看那女子也是為此而來,伯禹大人這些日子都在獨自思慮,今夜卻與她月下相依,她憑得是什麼,不就是憑生得美嗎?」

又有一人道:「宗鹽大人,離這麼遠您也能看清其人相貌嗎?生得美有什麼不好嗎?如今伯禹大人受萬眾敬仰,各部誰不想找機會與之聯姻、效仿淮澤涂山部之事。聽您的語氣,好像看不慣那女子接近伯禹大人,難道自己也想嫁給他?」

宗鹽怒道:「我怎麼就不行,難道爾等認為我難看嗎?」

周圍眾人皆忙不迭地低頭擺手道:「不難看,不難看,宗鹽大人乃人間無雙絕色,天下再無他人能及,我等只有無盡之仰慕!」

宗鹽:「哦,那你們誰願意娶我?」

眾人皆後退數步,腦袋垂得更低了,連聲道:「不敢、不敢,我們配不上。」

宗鹽翻鼻孔出氣道:「一群口是心非的東西,快敲鐘了!」

這位宗鹽年紀在二旬左右,是一位女子,並非正式受冊封的貴族,身邊的人卻稱她為大人,因為她也是一支部族的領。有窮氏部族如今分散居住在這一帶,由很多分支部族構成,小的分支往往只是一座村寨,而最大的分支可能有上千人。

宗鹽姑娘身為女子,卻能成為十多個村寨組成的分支部族領,這恐是絕無僅有的情況。伯禹到來時,有窮氏大人召集各分支部族領以及各村寨族老迎接,其實宗鹽也在場,但伯君特意吩咐她站在最後、低著頭別露面也別說話。當時人多雜亂,伯禹也沒注意到。

有窮氏大人為何要如此安排,因為他很細心,就是怕嚇著伯禹了。

難看,並不足以形容宗鹽的長相,她長得實在是太驚人了,甚至有些不太好描述。鄰山而居的部族除了開墾田地,也經常和猛獸打交道。凶惡的猛獸人人害怕,但據說宗鹽姑娘往那裡一站,連山中的猛獸都會被她嚇跑了。

此事不知真假,或者只是人們私下裡的議論玩笑,也沒人敢當著宗鹽的面說,但由此也可知其人形容之特異,的確堪稱舉世無雙、無人能及。

若說魁梧壯碩之女子,虎娃也見過,比如那位成天背著一柄門板般闊劍的武夫丘弟子熊麗。熊麗其實是妖族人,她雖長得壯碩但並不難看,至於宗鹽完全不同,那看上去是真能嚇跑猛獸呀。

在部族中都沒人把她當成一位姑娘,和她說話時都下意識地低著頭。這姑娘自幼力大無窮,甚為勇猛凶悍,部族在各村寨中推選領時,無人能與之爭。

宗鹽所率的這支部族也是二十年前遷到山坡上的,宗鹽為族長後便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早上敲鐘喚醒與召集族人勞作。她嫌雞叫的聲音不夠大、無法傳遍十幾個村寨,而且有幾個村寨根本沒養雞,頗有令行禁止的風範。

[BOOK: 010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37: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