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9-01
主題推薦
第046章、宗鹽


宗鹽所敲的鍾,其實就是個大坨子,幾乎分不清是什麼材質熔煉而成,它是土法冶金留下的廢渣,含有各種金屬成分以及更多的礦石雜質,燒結在一起足有七、八百斤,被宗鹽掛在一顆幾人合抱粗的古樹椏上。

這一坨大疙瘩特別厚、特別硬、特別結實,一般人根本敲不響。隻見宗鹽揮起一根大棒,用力砸在了“鍾”上,這姑娘好驚人的力氣,燒結在一起沉重的廢礦渣似被這一擊之力穿透,竟出了清越悠揚之聲,足足傳到十裏之外。

宗鹽連續敲了十聲才罷手,然後用左手扶著右肩扭了扭胳膊,似是感覺筋骨活動開了,而周圍的一圈人早就堵著耳朵避出很遠。宗鹽又揮手道:“你們還愣著幹啥,都幹活去!”

伯禹正看著洛水神書,停留在一種似定非定的狀態,甚至沒有意識到宓妃也來到身邊挽著他的胳膊同觀洛書,卻突然被遠處傳來的鍾聲驚醒。恰在這時,東方的一線晨光照在了他的身上,似是給其剪影披上了一層霞衣。

伯禹回過神來,那龜背上的玉甲神書化為一道光華飛入他的眉心消失不見,這一幕也代表他得到了這天地造化神物的傳承,世上將再也見不到洛水神書原物。那隻通體雪白的神龜也消失了,應是悄然返回了水中,他身側的宓妃同樣不見了,隻留下一陣香風。

河岸邊沒有絲毫痕跡,仿佛昨夜經曆的一切隻是一場夢。但伯禹清楚,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包括他所得到洛書傳承。再北望河泛之地,伯禹也能清晰的感應到宓妃的存在,隻要在“洛水神域”岸邊,他自能召喚她相見。

洛水之神在此,可是洛水在哪裏?古時洛水有兩支,分別名為北洛水與南洛水,是隔著大河南北相對的兩條支流。如今尚能見到的,隻是原南洛水上遊的這一段,而其他的流域,包括大河主河道皆已分辨不清、化為茫茫河泛之地。

所謂河泛,就是大河泛濫所形成的一片特殊地域,南至南山也就是後世所稱的秦嶺、北至陰山、西至賀蘭山、東至呂梁山。在這四條山脈之間是大片的沼澤湖泊,北部地區有不少黃土高地露出水麵,但都被湖澤圍困成孤島,二十年來早已無人居住。

往年生活在這一帶的各部族,早已遷到沿各條山脈的腳下的狹長地域,圍繞河泛之地而居,如今已漸漸站穩了腳跟。

河伯已不在,如今的河泛之地就是洛水之神的洞府。廣義的洞府概念,並不僅指一座山洞或一座府宅,對於神祇而言,相當於一片領地。

昨夜宓妃剛現身時,曾給了伯禹一個建議,建議他以最快、最完美的方式完成舉世矚目、萬民讚頌的功業。河泛無人則無需再治,隻沿各條山脈腳下治理局部水係,疏浚河道讓眾多支流彙入河泛,並沿山坡建造灌溉工程,然後打通連接各部的道路。

這比治大江以及淮澤之水要容易得多,然後伯禹就可圓滿完成使命,在辛苦了近十年的時間後,取得為天下治水的最終成功。

宓妃還告訴伯禹,隻要他這麼做了,廣大河泛之地便可成為他與宓妃共享的逍遙澤府,宓妃亦願以身相伴。伯禹也說不清宓妃的建議是一種誘惑還是一種試探,總之他拒絕了。

伯禹拒絕的也許不是宓妃,而是堅持了自己的治水誌願,他一定要治理河泛。宓妃則提醒他,如今這一帶各部族剛剛從苦難中稍稍恢複起色,皆思安逸。而治河泛則勞民傷財甚至會被各部所怨,在這治水眼見就可大功告成之時反而不美。假如伯禹的計劃未能成功,更損其已隨手可得的萬世英名。

可是伯禹表示,哪怕他這一世治水不能完全成功,也要為後世留下千秋功業。然後有神龜浮出水麵、獻上了洛水神書。伯禹也在想,假如他接受了宓妃起初的建議,是否就得不到這天地造化神物的傳承了?

洛書已得,但宓妃的承諾人在,站在水邊就能感應到她,在洛水之神的“領地”中,伯禹仍可隨時召喚她相見。伯禹原本有很多問題要請教宓妃,但此刻已無需再問,因為他所得的洛書傳承中就包含了河泛之地的所有情況,甚至還有各種推演變化之妙。

假如伯禹再召喚宓妃,那就是對這位千嬌百媚、風情萬種的美女本人感興趣了。

……

被宗鹽敲響的鍾聲“驚醒”的不僅是伯禹。當那玉甲神書化為光毫飛入伯禹的眉心時,虎娃和玄源也從似定非定的狀態中回過神來。見天地造化神物而自然進入的這種感悟狀態,是異常寶貴的機緣,是誰這麼煞風景?

玄源微微一蹙眉。虎娃卻輕輕歎了一口氣,以神念告訴玄源,緣法如此,得以親眼觀洛水神書出世、感悟其造化之妙,已是天大的仙緣。就算沒有這鍾聲打斷,玉甲神書也該消失了。

同樣被鍾聲所驚的還有丙赤和丁赤。這兩匹棗紅馬躲在遠處的一個山窩裏,並沒有放出神識偷窺岸邊的情形,以免驚擾了伯禹大人的“好事”。乍聞這鍾聲,他們倆也嚇了一跳,心中暗道是誰這麼不解風情?天色還早呢,伯禹大人起身沒有?

他們卻不知,伯禹昨夜根本就沒躺下,而是在水邊就這麼站了整整一夜,入定觀書。丙赤突然叫道:“哎呀,有人拎著一根大棒子朝大人去了,好嚇人的樣子啊!”

丁赤:“大人會不會有危險?……咦,是個婆娘,這、這長相,也太……”

丙赤:“是個姑娘,也真是天下無雙啊,她好像是有窮部的人。伯禹大人能有什麼危險,怕她那根棒子嗎?大人有神珍鐵棒!”

此時伯禹已回身向著鍾聲傳來的方向望去,見宗鹽走下高坡來到近前,手裏提著一根白晃晃的大骨棒,正是她剛剛敲鍾的槌。伯禹也算是有見識的,認出這根棒子的材質至少是一位化境妖王的原身腿骨,拱手行了一禮道:“宗鹽族長,你怎麼來了?”

這句話反倒問得宗鹽有點愣,因為伯禹見到她時沒有絲毫受震驚的表情,不僅神色如常,而且一開口就叫出了她的名字。她怔了怔才反問道:“伯禹大人,您認識我嗎?”

伯禹笑道:“我既為天下各部治水,每到一地當然要了解各部情況。久聞有窮部有一位族長乃是奇女子,名宗鹽,天生神力異於常人。有窮氏大人率各位族長迎接本君時,你站在最後,既未越眾現身亦未開口說話,所以當時未及打聲招呼。”

這是實話,盡管有窮氏大人安排得很“謹慎”,但伯禹豈能不仔細觀察在場的每一個人,他隻是沒有特別留意站在後麵低著頭不開口的宗鹽,但並不代表沒聽說過宗鹽、認不出她來。

宗鹽又問了一句:“你見到我,難道不吃驚嗎?”

伯禹心中暗道,我什麼樣的怪物沒見過?這點鎮定功夫還是有的!口中卻說道:“請問姑娘,禹為何要吃驚呢?……你還沒有告訴我,來此有何事?”

伯禹的反應反而讓宗鹽感覺有點被噎住了,頓了頓才說道:“我天不亮就到山頂上了,正看見你與佳人於月下相依,一直等到晨光即將吐露,這才敲響鍾聲喚醒族人勞作,不知是否打擾了大人的美事?

久聞大人有美色雅好,當初在塗山部娶親,並操練軍陣鏟除水患,被各部傳為美談。今日至有窮部一月有餘,治水之計一言未,卻悄悄在水邊夜會佳人。不知是來自哪個部族的美人讓大人見而動心,是否又要再結姻親而後圖治水?”

伯禹隻得暗自苦笑,這姑娘長得實在“出眾”,說話也夠嗆人的,擺了擺手道:“宗鹽族長誤會了,昨夜那位女子並非出自哪個部族,而是居於水中,於我獨自靜思時現身相見。我與她談的,就是如何治水。”

宗鹽麵帶嘲諷之色道:“哦!大人來這裏這麼長時間了,和誰都不談治水之事,偏偏半夜裏找她談,難道就是因她生得妖媚、會討你們這些男人喜歡嗎?……居於水中,莫不是惑人的妖精?”

伯禹趕緊解釋道:“姑娘你又誤會了,與其人姿色無關,因其了解河泛水情以及各部近況,故此禹有很多問題需向她請教。至於其人身份來曆倒有些特殊,未得其本人應允,我倒不相告。但於我而言,見到你與見到她,其實並無區別。”

宗鹽那一對如鳥窩、如火焰般的濃眉終於舒展開了,一擺大手道:“算你有眼光,不愧是名滿天下的伯禹大人!我承認昨夜那女子的確出眾,而你也認為我同樣出眾,既然她能與你商談治水之事,那麼我也能與你好好談談了。”

伯禹:“姑娘有話請說。”

宗鹽直截了當道:“請問大人想如何治水?”

伯禹答道:“禹昨夜尚在思慮,今晨已有計較,而宗鹽族長來得正好。你既是此地族長,所率部民亦是從河泛之地遷居而來,我正想找你這樣的人了解情況、詢問態度,方能最後定計。”

宗鹽咧著大嘴笑了:“聽大人的意思,是要和我商量之後,才能做最後的決定嗎?好吧,我就先聽聽你的打算!”

……

遠方的淮澤邊,虎娃突然站了起來,看著麵前半空中顯現的景象,喃喃道:“阿源,你昨夜開口問機緣,果然機緣在此,竟是她!”

玄源納悶道:“這姑娘的形容,實在是有點太……出色,難道你認識?”

虎娃搖頭道:“我並不認識她,但見之卻有仙家感應。”話中帶著仙家神意,似是暗示了玄源什麼。

玄源吃了一驚,亦起身道:“命煞嗎?轉世再為人,怎會變成了這樣?”

虎娃輕輕搖頭道:“她不是命煞,命煞已殞便是不在。她就是宗鹽,和世上的每一個人並無區別,其中玄妙,正是我所要印證的。未尋見她之前,我一直在想所找的究竟是怎樣一位生靈;尋見之後,方知其實不必去想。”

玄源的修為不如虎娃,她“認”不出宗鹽,但經虎娃這麼一提示,再看宗鹽時,確有一種難言的感受,莫名就想起了當年的命煞。若說命煞之妖嬈嬌媚,比之宓妃應更為相近,但看見宓妃時她並沒有這種感覺,而此刻再看宗鹽時卻越看越有這種玄妙的感覺。

虎娃原先想印證的,是眾生有沒有所謂的輪回再轉,或者說是否無所謂有或沒有,見證之應是什麼心境?這是語言沒法描述的,但他見到宗鹽時便已有了感悟,真的是見之如見眾生啊,此等意境尚非玄源的修為所能完全參透。(未完待續。)8

[BOOK: 010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8:45: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