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9-04
第049章、當年之劍


說話間,虎娃伸手遙遙一指宗鹽的眉心,似是將宗鹽定在了那裏。半晌之後,宗鹽的雙肩一動,這才回過神來,看著虎娃愕然道:“彭鏗氏大人,您傳授了我什麼?”

虎娃淡淡道:“宗鹽族長任務艱巨,我特傳授一門神通秘法,若好生修持,將來或可救你一命。此秘法重在凝煉神魂,但你也一定要注意,切不可效邪修為禍世間。”

虎娃給她留下了一道神念心印,包含的內容十分玄奧。短時間內宗鹽也無法完全解悟透徹,隻知這是一門修煉神魂的秘法。而虎娃說完這番話後,轉身便消失不見。他是借助神器玉環以分化形神之身現身於此,此刻已離去。

宗鹽得到仙家高人所傳的神通秘法,回去後參悟修煉,現這一門凝煉神魂的秘術,正是天生神力的她以往修行所缺。待修煉有成後,元神竟可離體出遊。這其實是凝煉陰神的功夫,陰神離體不可觸物、不可太久太遠,否則會傷及形神。

隨著行功精進,修煉此秘術甚至可以短暫托舍於其他人或禽獸,在暗中窺探其**或用某種察覺不到的方式影響與操控其行止。這就是邪修行止了,而虎娃早有警告,讓宗鹽修此法隻凝煉神魂,切不可效仿邪修為禍。

其實很多種神通秘法,假如換一種方式施展,都可能成為某種邪術。比如最普通的、突破三境修為標誌的禦物神通,一樣可以用來偷東西啊。

虎娃傳授宗鹽的秘法,脫胎於純陽訣又非當年高陽天帝所傳的純陽訣,而是他自行演化的手段。若是被後世所謂的神道修士所得,定會欣喜若狂。但虎娃無意讓宗鹽去當什麼山神、鬼修,這姑娘本人也根本沒那種想法,他是另有用意。

淮水岸邊,玄源問虎娃道:“你給那宗鹽姑娘留下了什麼神念心印,難道是告訴她前世之事?”

虎娃搖頭道:“當然沒有!世間生靈,無所謂什麼前世不前世,命煞之事與她無關,我隻是傳了她一門神通秘法……”神念中解釋了秘法玄妙。

玄源蹙眉道:“你是打算將命煞之身給她嗎?可是以她的修為,就算修煉了這門秘法,也不可能完美托舍。”

虎娃:“若她將來能突破九境修為,自有奪舍之能,甚至可以九境陽神化身奪舍,根本就不需要我再傳授什麼秘法。若她沒有突破九境修為,修煉這門秘法隻是緣引,若真有什麼變故,其實還要我施展仙家手段相救。”

玄源:“你認為她將來會遭遇什麼變故?”

虎娃:“我亦不知,隻是留一線緣法。當年曾眼見命煞殞落,今生若有事,亦是給她留一線生機。”

玄源又若有所思道:“不知少務見到宗鹽,又會是怎樣的情景?”

虎娃:“我也很想知道!”

說完這番話,虎娃揮手祭出一道光華飛向天際,似是送出了什麼訊息。於世間欲尋的生靈已見,在淮水邊的這一段修行亦圓滿,他和玄源亦離去。臨去前,虎娃又給山腳下的青牛留下一道神念心印,讓它自行前往洞庭仙宮所在,沿途跋涉也是一番修行遊曆。

虎娃和玄源返回洞庭仙宮、宗鹽修煉神通秘法,這些都是後話,暫且不提。

伯禹回去之後,立刻召集身邊眾人詳細介紹了他將治理河泛之地的方略,然後派伯益前往蒲阪城,請求天子重華正式下帝命給天下各部。這是需要很多部族齊心協力多年的浩大工程,請天子直接下命令是最好的方式。

可以想象,這個治水方案肯定出了很多部族預計,有帝令在手,伯禹也好從容行事,能免去很多麻煩、最大程度的減輕壓力。勞民傷財之舉總會遭受抱怨,如此一來,大家抱怨的主要對象就不再是伯禹,而變成天子重華了。

這不是伯禹想甩責任,而是重華身為中華天子就必須承擔的事情;另一方麵,這也表示了伯禹對天子權威的尊重。伯禹為天下各部治水至今,已獲得萬民的讚譽,而這些讚譽同樣也是給天子重華的。伯禹畢竟是天子的臣屬、領帝命治水,他的功業也是重華的功業。

重華繼任天子時,也是中華各部承受苦難最神重的歲月,絕對是臨危受命,舉措稍有失誤就可能身敗名裂,乃至禍國殃民。但他卻把局勢掌控得非常穩,中華各部不僅沒有分崩離析,反而在苦難中恢複生機、讓萬民看到了更美好的將來。

重華天子如今的威望,隱然已越了當初的帝堯,甚至被眾君讚譽為比帝堯更出色的一代賢君。從這個角度,幾乎已沒有人能比重華做得更好了,隨著伯禹治水取得越來越多的成效,中華天子的威望也越來越高,此時再下什麼命令,天下各部響應雲集。

伯禹派助手伯益去見中華天子,並派托丙赤和丁赤駕白香木馬車護送,然後又朝巫謳行禮道:“先生,禹能否請你與伯益同行?沿河泛之地行走各部,或有可能現玄珠蹤跡。”

巫謳點頭道:“這個建議不錯,我確實應到河泛之地去走一圈。”

伯益的任務不僅是請求天子下令,還要將帝令傳達給各部。天子有令,各部當然不敢不執行,但被動的執行命令與真心的願意配合,情況是完全不同的。巫謳能言善辯,可以回答民眾的各種詰問,能將天子的命令以及伯禹的治水計劃解說透徹,讓各部民眾都能理解為何要那麼做。

伯禹的治水計劃具體實施的第一步,就是由伯益請求天子的命令,然後由巫謳陪同伯益將天子的命令送達各部,並向當地民眾解說。

至於中華天子會不會認同伯禹的治水方略,這也是對重華的考驗。水患已有二十年,如今中華各地已治、唯留河泛之地,可用另一種方式很順利地圓滿收尾,立下不世之功。是否還有必要動天下各部進行這麼浩大的工程,留下未知的變數甚至可能使聲名受損?

而伯禹並不認為重華會拒絕這個要求,其實他很了解這位中華天子。

……

虎娃在淮水邊祭出的那道光華,遠遠的越過南山、再進入大巴山脈,飛入了不為人知的昆吾洞天。片刻之後,有一隻黃鶴從昆吾洞天中飛出了群山,向著巴都城方向翱翔而去。

這一日,剛剛結束了例行的朝會,忽有內侍稟報巴君少務,王宮外有一自稱黃鶴的修士求見。少務知道黃鶴的身份,其不僅是虎娃的弟子,亦是一位上古地仙,不敢怠慢,立刻在平日處置政務的偏殿中召見了黃鶴。

少務與黃鶴私下裏交談的時間並不長,大約一頓飯功夫之後,少務又命人將瀚雄召進王宮。朝會散後瀚雄剛剛回到府中,又被少務派人給叫回去了,他不知生了什麼意外變故,趕緊乘車前來。

在偏殿中見到少務時,少務並沒有坐在國君的寶座上,就站在廳中等候。瀚雄正要行禮下拜,便被少務一把托住了。少務沒有獨自坐回寶座,而是挽著瀚雄的手臂就在旁邊並肩坐下。

瀚雄很吃驚啊,有些不安地問道:“主君,究竟生了何事,您這麼著急把我叫來?”

少務:“師兄啊,這裏隻有我們兄弟兩人,就不必再叫什麼主君,稱我少務師弟即可……虎娃師弟有事請我幫忙,我將去國遠遊,恐要好幾年後方能回歸。”

瀚雄愣住了。讓一位國君不僅離開王宮而且離開他的國家,一去就是好幾年,這種事情聽上去未免太荒誕了,但偏偏就生在眼前。能一句話就讓少務這麼做的,恐怕隻有虎娃了,甚至連天子重華都不行。

瀚雄愣了半天才訥訥道:“這麼長時間啊……那巴國怎麼辦?”

少務:“仍如我以往出行時那樣,由公子少廩監國、師兄你來輔政。但是這次情況又有點不同,我要到三年後方得回歸。在這三年,少廩若肖,我歸來時便正式禪位於他;若其不肖,那便不必說了。明日朝會時,我將宣布此消息,今日特意先與師兄打聲招呼。”

所謂“肖”,就是像的意思,少務給這個兒子起名叫少廩,就是寄托了對其祖父後廩追思。少廩治國,能不能像他的父親少務、祖父後廩那樣出色,便是少務考驗嗣君的標準。

其實對少廩來說,他治國可要比父輩們輕鬆與舒服多了。巴原內亂已平、水患已治,隻需守成即可,若他還算賢明的話,應不難通過這三年的考驗。

少務又詳細告訴了瀚雄,虎娃找他為何事,並要求瀚雄保密,對外隻宣布巴君將隨奉仙君遠遊、三年後方可回歸,然後問瀚雄還有什麼話要托他轉述給虎娃?

瀚雄想了想說道:“當初我和虎娃、盤瓠師弟前往武夫丘,在紅錦城遇一老者擺攤出售山貨與一柄劍胚。當時不識其人就是劍煞宗主,虎娃師弟指點我買下了那柄劍胚,並說此物乃是神器之材,可隨修為精進而不斷祭煉。

我得此劍胚後隨身至今,雖已將其祭煉為法器,但以我的修為,今生恐無望將其祭煉成真正的神器了。它留在我手中實在可惜,請少務師弟將其攜去、轉交給虎娃師弟,令此器不至蒙塵埋沒。”

少務輕輕歎了口氣,沒有再說什麼,點頭答應了。如今少務與瀚雄皆已年過七旬,瀚雄是武將出身,又有修為,身子骨還挺硬朗,便今生應很難突破大成修為了。至於長生成仙,瀚雄本人更是沒有想過,對於世上絕大部分人而言,那就是渺茫的傳說。

同為武夫丘上的師兄弟,瀚雄的修為成就,無法與虎娃相提並論。但所謂成就,也要看是在哪一方麵、又與什麼人相比?瀚雄這一生在巴原上已是位極人臣、盡享尊崇,遠非普通人可以想象了。8

[BOOK: 010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17: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