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9-07
第052章、頭一遭




虎娃雖叮囑宗鹽要注意保護少務,但他也沒有完全指望宗鹽少務和宗鹽需要走過的地方,主要分布在賀蘭山以東、陰山以南、呂梁山以西的狹長地域。呂梁山那邊的情況還好,但賀蘭山與陰山一帶仍有很多未知的凶險。

各部族是被洪水所迫才遷居到沿山脈的高處,而賀蘭山以西、陰山以北的大片區域自古被稱為大荒,或茂林、或草甸、或荒漠,罕見人煙。

賀蘭山以西靠近大河的地方,曾有一個金烏國,那是一隻靈禽金烏控製某個上古部族所建立的屬國。如今金烏國已滅,有不少部族遷居到因洪水衝淤而成的沃野中,但更遠的地域仍屬未知的大荒,有各種凶禽猛獸甚至是大妖出沒。

少務和宗鹽並沒有越過山脊進入大荒,但並不代表他們就不會遇到意外,須知山脈這一側的很多部族是二十年前才遷來的,他們定居的地方自然比較安全,但各村寨之間的未知地帶情況卻不好說。

就連久有黎民居住的南荒,還一直盤踞著修蛇呢。祿終和帝江那樣的高人都不敢輕易去招惹修蛇,各部黎民更是不會進入修蛇的領地。

誰也不敢保證大荒中有沒有像修蛇那樣的凶物,而那樣的凶物也不一定就會老老實實地待在固定的地盤中,說不定也會偶爾越過山脈,而宗鹽和少務更有可能在山脈這邊就闖入某些凶物的地盤。

想當年眾高手圍襲伯羿的那一戰,竟有五位真仙出手,而金烏老祖便是其中一人當初的坐騎。虎娃也意識到,世上不為人知的高手有不少,其中難免就有大荒中的凶物。伯羿在時,這一帶的凶物誰也不敢妄動,可如今伯羿已不在,又經曆了這一場幾乎是改天換地的大洪水,情況就更不好說了。

派黃鶴這樣一位上古地仙保護少務與宗鹽,才能令人放心。虎娃也叮囑過弟子黃鶴,暗中隨行即可,若無絕對的必要就不要出手,更不要被少務和宗鹽察覺。黃鶴的保護也主要是預警,若碰到強大的對手最好不要爭鬥,而是盡量指引少務與宗鹽提前避開。

世間總有強大未知的存在,比如修蛇那種凶物,黃鶴也未必是其對手。雖然碰到這種凶物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也不可不防。

對於黃鶴而言,這也意味著他要跟隨這兩人整整三年,直至大河改道的工程徹底完成。他也將見證如今的各部族民眾是如何生活、又如何為了將來的命運而努力抗爭,見證這一場前所未有的人間奇跡。

這也是黃鶴的一場修行曆練與悟道機緣,他是千年之前的上古仙家,一場大夢之後來到現今,不能一味總躲在昆吾洞天中閉關修煉。

宗鹽和少務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勘定接連各村寨之間的正式道路。各部族沿山脈分散而居,很多村寨之間並沒有現成的道路連通,而有些已經打通的路都是山間小道。伯禹大人的計劃,是要在一年內將沿河泛之地各部族的大道修通,標準是可行車馬。

隻有按期完成這個任務,才能保證後續治水工程的進度,天下各部所支援的人力物力以及各種物資才能源源不斷地運送到河泛之地。那麼就要事先確定最節省人力物力、又最為平緩順暢的路線。

少務和宗鹽巡查各部,要在沿途留下標記,後邊自有大隊人馬跟隨修路。

道路當然不用少務和宗鹽來修,伯禹派夏後部的精銳壯士隊伍負責,並調集沿途各部的人力物力輔助。丙赤和丁赤正想找機會立功、將來好為當初一同被軒轅黃帝鎖擒的另外七條妖龍求情,於是便自告奮勇站了出來,請求負責此事。

丙赤和丁赤提出這個請求的理由也很充分,當年打通連接巴原的道路時,他倆就曾跟隨在崇伯鯀的身邊,幹這種活已是輕車熟路。伯禹大人不是要求道路的規格能通行車馬嗎?車馬是現成的,能讓白香木馬車平穩駛過,就說明道路合格了。

善吒一聽,便也要求去率眾修路。當年巴君少務和崇伯鯀是從兩個方向同時修築道路的,當時善吒也參與了,伯禹便也派他一同去負責。修路隊伍還沒有出發呢,居然又來了一頭牛虎娃的坐騎青牛。

虎娃讓青牛自行從淮水岸邊走到洞庭仙宮,並沒有規定它走哪條路線、用多長時間,如此也是一場曆練。結果青牛兜了個大圈子,選擇的路線比較遠,居然跑到這裏來湊熱鬧了。青牛和善吒很熟,於是也嚷嚷著要一起去修路。

青牛早已通靈,如今已可化為人形,但牛腦筋比較死,虎娃沒有吩咐它化為人形修煉,它就一直以原身示人。青牛表示自己可以拉車,就拉那輛白香木馬車,車上可以裝載修路所需的各種物資。

青牛拉車了,那丙赤和丁赤怎麼辦?他倆既然要帶隊伍修路,自然就不能以棗紅馬的麵目出現,於是馬車便成了牛車。為修路隊伍裝運物資的當然不止一輛車,於是這輛白香木牛車又成了車隊之首。

修路的隊伍走得當然要比前方勘定路線的人慢得多,他們至少落在宗鹽和少務數百裏之後,暫且不提。

這一日,宗鹽和少務正穿行在山野中,他們將趕往一個很偏僻的部族村寨,並沒有現成的道路,就連山間小道都沒有。白兔昨天夜裏就跑出去了,應該是去觀察山野地形、勘探合適的路線,然後兩人再現場走一遍。

有白兔在,真是幫了很大的忙,選擇路線的任務基本上都是這隻兔子完成的。別忘了鑿齒當年就生活在蠻荒中,如今的修為雖沒有當初那麼厲害,但見知還在。

沿著白兔留下的標記行走,果然都是最適合開辟成大道的路線,兩人又留下了確定的標記。鄰近中午時,山中突然下起了雨。

在荒山野林中冒雨趕路,是非常危險的,地勢崎嶇腳下濕滑,一不小心就不知會摔哪兒去了,很容易受傷甚至送命。而且身上濕了之後熱量會快速流失,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會下降,容易染上各種疫病,而在野外生病甚至比受傷更危險。

但這對宗鹽和少務這兩位“高人”而言,卻不算什麼困擾。少務隨手祭出了一件法寶。此物平常的樣子隻有半尺長短,可以塞在衣服裏,是雲起送給他的一件上品法器,模仿三水先生的神器寶傘打造,祭出之後就像一把無形大傘。

這把“寶傘”不用手撐,而是以禦器之法浮在半空,呈透明狀甚至都看不見,刮風也不會被吹走,卻能使雨簾自然的分開落向別處,足以籠罩住他和宗鹽兩人。宗鹽在路上已經不止一次見少務祭出法寶,不禁又嘟囔道:“你不愧是巴君,身上的寶貝可真不少。”

少務隻是笑了笑,並沒有反駁什麼。宗鹽這話可是說錯了,若是在巴原上,他這位巴君並不需要隨身帶什麼寶物,唯一的寶物就是師尊劍煞所賜的、那枚由武夫祖師親手祭煉的劍符。原先巴君還佩了鎮國神劍,但後來鎮國神劍也賜給了虎娃。

巴君出行需要自己帶東西嗎,又怎會冒雨在山野中趕路、還替別人打傘?

就在這時,白兔突然從前方的樹林中竄了出來,口吐人言道:“禍事了,禍事了!都是我不小心,驚動了前方山穀中的凶物,有很多東西追過來了。那些邪祟非常難纏,我們還是不要招惹的好,另換一條路繞過去避開。”

白兔說話習慣與常人不同,也不知它剛才驚動了什麼,連用了“凶物”、“東西”、“邪祟”好幾種形容。宗鹽持戟道:“它們已經過來了!白兔,你護著少務退後,我來對付!……大叔,你在幹什麼?”

她的話還沒說完,就感覺到雨澆到身上了,那是少務撤去了寶傘法器,並伸手從她背後的包裹裏抽出一把劍,已揮劍殺入了大雨中,並喊道:“終於等到本君出手了!”

少務拿的是一根黑色的石質劍胚,表麵坑坑窪窪隻有一個大概的形狀,入手卻極為沉重,正是瀚雄托他轉交給虎娃之器,當年在紅錦城得自劍煞之手。少務此行沒有遇到虎娃,就一直把劍隨身帶著。

但宗鹽卻嫌這把劍太難看,明明挺俊俏的一位大叔,怎能配一把這麼醜的劍,與其形容及身份太不相襯!於是宗鹽就將這把劍拿走了,收到了自己背的包裹裏。

少務也是哭笑不得,以他的身份在巴原哪怕腰間別一根燒火棍,隻要自己願意,恐怕也沒人敢說難看。他這一輩子幾乎沒有碰到過這種事、聽說過這種話,這姑娘居然嫌自己佩著這把劍不好看?那就隨她收起來,劍挺沉的,她也是想照顧自己。

少務和宗鹽已經走了四個多月,雖然路過了很多艱險的地方,也碰到過一些猛獸,但一直平安無事。有宗鹽手持神戟在身邊,尋常的猛獸離得老遠就嚇跑了,也沒有遇到什麼妖邪凶物。

少務剛剛祭煉了一柄石斧,感覺自己在武夫丘上學的手藝還沒丟,這些日子又對宗鹽和白兔講述巴原上的各種事跡,也找到了當年那意氣風發的感覺。堂堂男兒在山野中遇到妖邪,還要一個姑娘家出手嗎,他掏出“寶劍”就殺了過去。

前方的雨幕中衝來一群飄忽的虛影,就像一道道沒有腳的半透明人形,似是傳說中的倀鬼。少務此前並沒有見過倀鬼,隻是聽說過而已,這種東西是人被吞食橫死後的怨魂所化,通常在白日很難現形。

此刻是中午,但空中雲層密布低垂,光線很暗,這些倀鬼能在雨中現形,說明實力已相當不弱。倀鬼不是能獨自存在的陰祟之物,它們往往成群出現,其背後必有操控其的凶物。

倀鬼本就是半透明的虛影,大雨遮擋視線更是難以看清,而少務是以神識感應,先是用那把很醜的劍抖了一個很漂亮的劍花,然後劍氣縱橫、揮灑而出。

倀鬼這種東西,普通人用尋常的兵器很難對付,就算一刀將之劈成兩半,它也會重新凝聚成形,並能撲到人身上消融生氣,使人的感覺如墮冰窟,四肢麻痹意識漸漸模糊。

然而少務的長劍揮出,元神中隻聽見一陣陣的淒號,那些倀鬼被撕裂、竟在雨中消散,無法再重新凝聚成形。少務若虎入羊群,劍氣縱橫間那些倀鬼不得近身、竟被他斬了個七零八落。他自己也被大雨淋成了落湯雞模樣,仍瀟灑揮劍不休,頗有幾分自得之色。

宗鹽本想把少務給扯回來自己上,但見少務還能對付,也就手持長戟為其掠陣。偶爾有幾隻倀鬼沒有消散幹淨,或者想從劍網中逃走,便被宗鹽順手揮戟滅了。她見圍攻少務的倀鬼在什麼方向聚得多、少務恐難盡數擋住,也順手先滅掉幾隻,總之保證少務安全無虞。

一柱香的功夫後,雨中飄來的倀鬼全部被斬滅,絕大部分都是少務的功勞。有宗鹽手持神器長戟掠陣,少數幾隻漏網之魚也沒逃掉,而兩人的衣服也都濕透了。白兔在旁邊看熱鬧,不斷拍手叫道:“巴君威武!”

少務終於斬滅了最後一隻倀鬼,很滿意的旋身揮出一劍,在身後激起漫天雨珠、宛如孔雀開屏。他渾身濕漉漉按劍四顧,自覺這威武英姿、這勇猛氣勢,也不比國中幾位大將軍差嘛!。

宗鹽點頭讚道:“那些倀鬼以尋常的兵刃很難斬滅,你手中的劍雖然醜了點,但是挺好用。”

少務:“那是當然,此物可是神器劍胚,產自巴原武夫丘,為我師尊劍煞先生親手開采。而我施展的是武夫丘的劍術,以神通法力凝煉劍氣,專克世間陰邪之物!”

雨中劍斬陰邪,少務的感覺正酣暢淋漓,渾身濕透也不覺得冷,反而有點熱血沸騰的意思。不料宗鹽隨機又澆了一盆冷水道:“你所學的劍術雖高明,但並你沒有練到家,尤其鬥技太差!也就是那些倀鬼並無鬥戰經驗,換成別人早把你打趴下了,你是很少與人動手?”

少務倒也不生氣,訕笑著解釋道:“不是很少,而是從來就沒有,今日還是平生頭一遭!”

少務有生以來,的確沒有過今日這般親自殺入敵群的經曆。他雖是劍煞先生的親傳弟子,還曾指揮千軍萬馬征戰巴原,但都是坐鎮指揮。若是要主君親自衝陣殺敵,巴國將士的臉還往哪兒擱呀?

宗鹽有些驚訝道:“原來是這樣啊,那你做得已經很不錯了……”話剛說到這裏,她的臉色就突然一變。

少務還在那裏得意呢,元神中突然聽見了一聲嘶吼,意識瞬間一陣恍惚,差點沒站穩,隨即就感覺身體一緊便飛起來了,如騰雲駕霧般橫著在密林中疾速穿行,原來是被宗鹽張臂夾在了腋下。

那群倀鬼被斬滅,卻引來了操控它們真正厲害的凶物,而宗鹽根本就沒有上前相鬥,直接夾起少務跑路了。她跑得比兔子還快,而白兔則主動跳進了宗鹽的包裹裏,還順手收起了少務落下的劍。

少務知道是操控倀鬼的凶物來了,他本還想鬥上一鬥呢,不料宗鹽竟帶著他不戰而逃。這姑娘不是挺厲害嗎,還有神器在手,逃跑也不是她的風格呀?

兩人身上都已經濕透了,而宗鹽的胳膊夾得很緊,令少務感覺都有些喘不過氣來。隔著濕透的衣服簡直就如肌膚相親,能感受到彼此的體溫,而且還貼得那麼緊!這樣合適嗎?看來這姑娘真沒把自己當男人啊!……少務有些發暈,甚至還有些胡思亂想。

[BOOK: 010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9:02: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