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9-08
第053章、你在幹什麼



藏身在雲端的黃鶴也吃了一驚,他奉師尊之命暗中隨行保護少務與宗鹽,當然已將周邊的情況都探查清楚,認為並沒有什麼威脅。白兔不慎驚動了深山中的凶物,那凶物驅使倀鬼來襲,少務和宗鹽自能搞得定,不需要黃鶴多事。

倀鬼被少務斬滅,更強大的凶物出現了,而黃鶴對這凶物的實力判斷得很清楚,少務肯定不是其對手,但還有宗鹽在呢!以宗鹽的本事又手持神戟,完全能對付得了,怎麼就跑路了呢,這也不是她的脾氣啊?

這確實不是宗鹽的脾氣,假如沒有少務在,宗鹽就已經抄家夥上去幹了!但有少務在身邊,宗鹽就必須謹慎,她可不是黃鶴、能清楚的判斷出對方的實力,隻知來者很強大,自己雖然可以對付,但難免出現意外狀況,若鬥法波及到少務就不妙了。

宗鹽首先考慮的不是怎麼降服凶物,而是保證少務的安全,這姑娘看上去大大咧咧的,心思還挺細致,也不知什麼時候居然轉了性子。

宗鹽當機立斷跑得快呀,迅速脫離了那凶物神識所及的範圍,對方再想追已經找不著影子了。其實白兔剛才已經摸到他們要去的村寨附近,隻是為了尋找出一條更合適開辟大道的路線,才又繞了很遠不慎驚動了凶物,此刻躲在包裹裏出聲指點宗鹽該怎麼跑。半個時辰之後,遠方的緩坡上已能望見村寨人煙。

少務剛想開口讓宗鹽將他放下來,宗鹽便已經主動鬆開了手。她鬆手的動作很順暢,張開胳膊再伸手一撈,順勢讓少務雙腳站立便把他的腰給摟住了,似是怕他摔倒。少務咳嗽一聲道:“宗鹽姑娘,我沒事!”

宗鹽鬆手,驚訝道:“你居然沒暈過去?”

少務:“慚愧,慚愧!本來是該暈的,但我恰好有寶物護身,是師尊所賜、當年武夫丘祖師親手祭煉的劍符,佩之可護持心神。”

那凶物發出的可不是普通的嘶吼,其神通可衝擊元神、奪人心魄,就算少務的修為不錯、不會被其所控,但也會當場暈厥。可是少務當時僅僅是意識有瞬間的迷糊、腿一軟差點沒摔倒,隨即便恢複了清醒,因為師尊所賜的那枚劍符他一直就隨身佩戴。

可是宗鹽不知道啊,她看少務身子發軟向後仰倒,也知那凶物的攻擊厲害,便以為少務已經暈過去了,所以趕緊夾著他就跑。不料這一路上少務其實都是清醒的,這好像就有點尷尬了。

宗鹽有些不自然地說道:“哦,我就說嘛,不慚是巴君,隨身帶的寶貝真多!……前麵就要到地方了,我本打算把你放下喚醒。你要見人的時候不能失了儀容,那會有損巴君的身份。既然你已經醒了,那就收拾收拾趕緊過去吧。”

少務:“姑娘有心了,考慮得還真周道。”

宗鹽:“就像你說的,擅體事而已!你想事情可比我周道多了,我陪著你也沒有白走這一路,當然也學會了不少。”

他們要到達的村寨屬於一個不大的部族,在附近還有好幾個村寨,但以這個村寨的規模最大。這裏地處陰山山脈與賀蘭山山脈的交界處,假如是從陰山那邊過來,原本是有路的,但宗鹽和少務是從賀蘭山那邊過來的,道路尚待打通。

貴客遠來,族長率眾恭謹迎接。他們此前雖然沒有見過少務和宗鹽,但也絕對不會認錯人,消息早就聽伯益和巫謳說過了。少務的身上雖是濕的,但行止間已經恢複了平日的氣度,一看就是久居上位之人,別人想模仿都模仿不來;至於宗鹽就更不必說了,甚至不必驗看她手中那支神器長戟。

和其他地方一樣,少務受到了最隆重的禮待,連帶宗鹽也跟著一起沾光。先有專人伺候著讓他們換上了幹爽的衣物,族長又奉上了最豐盛的食物,並在席間詢問巴君還有什麼要求?

少務每到一地,從來不提什麼要求,對方愛怎麼接待就怎麼接待,總之也沒有人會怠慢。而宗鹽的脾氣,向來就是直接詢問治水的進展、是否按計劃完成了任務?

少務當然沒提要求,不料宗鹽卻率先道:“你們準備好熱水,讓巴君好生沐浴。就不需要派專人伺候他洗了,但浴桶一定要夠大,水一定要夠熱、夠舒服。巴君剛在山野中淋了雨,別讓他著涼生病了。”

這是小事,卻難得宗鹽開口首先替少務提這種要求,族長趕緊安排,其實宗鹽不提他也會安排得很好。巴君沐浴,不得找幾個漂亮的侍女伺候著?可是宗鹽大人又說了,巴君不需要人伺候他洗澡,但又要足夠舒服……好吧,就按她的要求辦了。

少務和宗鹽就住在部族君首兼本村組長特意讓出的自家院落中,一人占一間大屋,外麵的廳中還有仆從輪值、專門聽候召喚。這些仆從都是妙齡女子,就住在偏房裏。少務沐浴時,宗鹽將仆從都趕回去了,說是用不著她們,她自己則站在廳門口看著院子發呆。

其實這不是發呆,宗鹽正展開神識關注周圍的動靜,今日在山中剛剛遇險,此刻也得小心。但她一不小心,神識就延伸到少務的屋子裏去了,那區區牆壁怎能擋住高人窺探,宗鹽給自己也有解釋,這是防止少務沐浴的時候暈倒或摔傷、別出什麼意外。

“這位巴君,年紀不小了,但體格還是挺棒嘛,今天斬殺倀鬼時的樣子也很英武……”

宗鹽正在暗自嘀咕呢,院牆上白光一閃,一隻兔子土人從外麵躍了進來,跳到她身前口吐人言道:“你在幹什麼呢?從沒見過你這樣傻傻愣愣的!”

“沒……沒幹什麼,我在警戒周圍的情況呢。”宗鹽的語氣竟有幾分慌亂,趕緊收回神識,仿佛有種做賊被抓的感覺,又岔開話題道,“你的事情辦得怎麼樣了?”

白兔:“我悄悄摸回山中,找到了那凶物的老巢,倀鬼已經沒剩下幾隻。”

宗鹽:“找到老巢就好,辛苦你了,有什麼事明天再說。”

白兔:“你的臉怎麼有點紅,是不是淋雨生病了?”

宗鹽轉身甩手進屋,一邊走一邊道:“胡說!以我的修為怎麼可能會生病?”

白兔嘟囔道:“我反正覺得你有點怪怪的,難道是被那凶物衝擊了心神?”

宗鹽:“你別亂說話被人聽見,小心被當成妖怪抓起來!自己到村外找地方玩吧,我有事再喚你。”

白兔在這一路上通常並不跟隨宗鹽進入村寨,自己就在野地裏找個地方待著,平常也不輕易在外人麵前現身。當少務洗完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天色也就黑了,當夜休息無話,次日一大早,宗鹽就召集本地部族眾首領詢問治水之事。

這一帶共有五個村寨,同屬一個部族,名幽風部,他們此刻所在的村寨就叫幽風村,部族君首就住在這裏。幽風氏與另外四個村寨族長都到了,宗鹽詢問的結果卻很令人失望,幽風部根本就沒有按伯禹的計劃完成應有的工程進度。

幽風部不僅沒有完成任務,而且進度還差了很遠,假如是這樣,將來與其他部族的配合銜接就會出大問題,整個治水工程都會受這一環的拖累。若是按照宗鹽起初的脾氣,肯定會直接拍桌子怒斥,連大棒子都已經當場掏出來的。

但在路上走了這麼長時間、經過了這麼多村寨,宗鹽的脾氣也改了不少。以往她每次發怒要教訓人的時候,都是少務伸手先攔著,到今日,宗鹽已經不需要少務再攔了,先主動看了少務一眼。

少務則開口問道:“我昨日進村寨時打聽了一番情況,村寨中的糧食物資還算充足,又有道路連通山下工地,為何規定的任務隻完成了一半,難道是有什麼意外的狀況嗎?”

幽風氏起身彎下腰道:“巴君、宗鹽大人,二位有所不知。我幽風部不是近期遷居至此的,百年來一直生活在這裏,以往我們都很少下山,二十年前還接納了不少其他部族的災民。這裏雖然有道路通向山腳下的河泛之地,但我們平日也用不著再去那裏。

此地有兩條路可通外界,一條是山中小道,通往陰山中的部族,另一條則通往山下的河泛之地。但如今河泛之地已無人居,道路便已荒棄。假如不是奉天子之命、跟隨伯禹大人治水,本地族人不會再涉足那條路……”

見這位君首說話有些囉嗦,宗鹽直接打斷他道:“是不是路上出現了凶物?”

幽風氏趕緊點頭道:“大人英明!那條路上一直都有邪事發生,並不是近二十年才有的……”

賀蘭山的這一段,接近山腳下多黃土地質、溝壑縱橫。從幽風部所在的地方想下山,由於溝壑阻擋沒法直接通行,還得向山中高處繞行一大段距離。恰恰是這段路上總有邪門的事情發生,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在幽風氏很多小時候就聽長輩們講過各種傳說。

這裏深山中有一處邪地,絕不可輕易涉足,否則就會丟了神魂莫名被帶走,便永遠回不來了。在洪水未泛濫之時,山下還有很多部族,幽風部也會跟他們交換很多東西,並且時而通婚。

但幽風部族人每次下山,都要挑天氣最晴朗的日子,並且在正午時分快速通過那一地域,如此才能盡量避免邪事發生——這是部族的祖訓。後來山下變成了無人居住的河泛之地,他們就更不必再冒險下山了。

但天子下令治水,幽風部也接到了任務,在山腳下,有一段他們負責開挖的河道,很多青壯勞力被派到了工地上,所需的物資得從村寨裏運過去。可是由於部族的祖訓,符合條件的道路通行時段實在不多、物資運送能力有限,能派出去的青壯勞力就有限,故此工程進度大大耽誤。

聽到這裏,少務仿佛已經想到了什麼,又問道:“你們就是因為部族祖訓,才耽誤了治水之事?”

幽風氏趕緊下拜道:“請巴君恕罪,族人們實在是不敢啊!外人聽來可能覺得這是無稽之談,僅僅因為傳說就誤大事,但我卻清楚那邪地絕非傳說,我曾親眼見到過……”

幽風氏今年已有五十多歲了,但當初他也曾是一個血氣方剛的小夥,也曾對傳說不以為然,認為都是老人們編出來嚇唬小孩的,就是為了警告大家不要在山野裏亂跑、以免發生危險。有一次他從山下回來,經過那處邪地時天色已近黃昏,他也沒怎麼在乎。

眼看著西山日落,腦袋探出山坡恰好看見前方有一個人也在趕路,就是他熟悉的村民。他剛打算開口喊一聲,卻忽覺山風有點陰冷,莫名打了個寒戰,然後就發現那人不對勁了。那個村民仿佛丟了魂似的,腳下竟偏離了道路,傻傻愣愣地就那麼走進了密林中。

莫名有一種恐懼感似攥緊了心髒,他趴在那裏沒敢動,好半天之後才緩緩的退回了山坡後麵,摸黑跌跌撞撞的又下了山……後來他回到村寨中,便聽說那個村民已經失蹤了,再也沒能回來。此事是幽風氏年輕時親眼所見,從此之後,他便一再告誡族人絕不可違反祖訓。

聽說了這段往事,少務麵色凝重道:“這二十年來,你們不再下山,族人們也不會再經過那一路段,照說應相安無事了。但我問你,是否還有族人失蹤?”

幽風氏答道:“居住在山野中,難免會發生各種意外,每年的確總有那麼幾人失蹤,有人說他們是擅自涉足了禁地,也有人說他們是在山中發生了意外。”幽風部共有五個村寨、一千多名族人,每年在山裏失蹤幾個,百年來一直是當地的“正常”情況。

少務又追問道:“山中發生意外難免,比如不慎失足墜崖,可能也就找不回來了。但你們每年失蹤的族人,是否大多都是體魄最好的青壯?”

幽風氏微微一怔:“巴君既然這麼問,我倒是想起來了,每年在山中不知所蹤的族人,少時兩三個、多時五六個,大多都是青壯,照說是最不應該出事的!”說到這裏,這位君首仿佛突然意識到什麼,又突然跪下道,“難道巴君已知他們遭遇了什麼狀況,並知山中禁地是怎麼回事、有辦法解決此患嗎?”

他這一下拜,其他四位族長也都跪下了,以頭叩地道:“若巴君真有辦法解決我族自古遭遇的邪事,請您一定要出手相救,幽風部上下皆感激大恩!”

少務趕緊起身攙扶,還沒有來得及說話呢,隻聽宗鹽道:“你們不必磕頭了,不就是有妖邪為禍嘛?我這就去收拾了,你們且起來等著、照顧好巴君,我去去就來!”

這姑娘做事幹脆,手提長戟如一陣風似的就衝出門了,少務想喊都沒喊住。

[BOOK: 010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9:53: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