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1-02
第067章、宗鹽與青鹽



宗鹽緩緩睜開了眼睛,或者說從定境中放開了神識。這並不是一場大夢,她也沒有昏迷,隻是不解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經曆?

她中了埋伏,那仙家法陣發動,所在的那座山攔腰而斷、峰頂向她砸來,隨即仙家法陣自行崩解,一切化為齏粉,包括她的筋骨形骸。

恰恰就是在朝天打出那一拳時,宗鹽迎來了脫胎換骨的考驗,筋骨形骸粉碎之後仿佛又重塑,她進入了定境中,此刻離定而出,居然已突破化境修為。

脫胎換骨凶險,更何況是在那樣的處境中,宗鹽自知已無生還之機,但此刻卻安然無恙,定是有人救了她。難道是那隻從雲端撲下的黃鶴?

正在詫異間,宗鹽看見了玄源。這裏是一間靜室,地處賀蘭山中的一座庭院裏,而這庭院是以仙家大神通造就,就是一座修行洞府,有法陣守護、不為外界所擾。宗鹽剛剛出離定境,玄源就出現在靜室中,身形仿佛是憑空而現。

宗鹽並不認識玄源,隻覺這女子好美,卻又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形容她的美,美而不妖、純而不澀?身姿婉約就似含蕊欲放,帶著那麼自然的溫柔氣息,她的眼神是那麼地清澈,卻有種令人看不透的感覺,骨子裏有著一種難言的尊貴氣質。

玄源的魅力與風姿並不為宗鹽所能解,或許隻有虎娃才能體會,見宗鹽發愣,她微微笑道:“我夫君曾說,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恭喜宗鹽姑娘因禍得福,已突破化境修為。”

宗鹽趕緊起身行禮道:“多謝您為我護法!請問這是何處?您又是何人?您救了我嗎?”她根本看不透對方,隻知玄源的修為應遠在自己之上,她能安然無恙地脫胎換骨成功,眼前的女子顯然是在為她護法。

玄源答道:“我叫玄源,你應該見過我的夫君虎娃,就是他向伯禹大人舉薦了你,也是他救了你。”話中帶著神念,解釋了發生的事情,宗鹽當時已粉身碎骨,而虎娃早就留有靈引,及時施法護住其神魂、為她更換了新的爐鼎。又因機緣巧合,宗鹽恰好脫胎換骨成功。

宗鹽驚呼道:“已經過去三個多月了嗎?我當時差點送了命,是有人算好了,特意埋伏我!”說到這裏下意識地一摸胸口,“我有一枚劍符不見了,您可曾看見?”

玄源取出一柄通體雪白的寶劍道:“現場隻留下了這麼一柄長劍,至於你那枚劍符,應該是巴君所贈吧?可惜已損毀,若不是它,以我夫君的手段也不知能否救下你。”

庚辰下界不可謂不及時,但當時被隔絕在仙家法陣之外,若想救人就得先破陣。可是他剛欲破陣,仙家法陣便自行崩解。這對於下界趕來的虎娃也是一樣的,若是尋常的山崩,就算宗鹽筋骨形骸已毀,神魂暫時還是能保住的,可那仙家法陣崩解之力,連神魂也一樣有可能被絞滅,虎娃暗留的手段未必有效。

可是宗鹽還貼著胸口佩戴著一枚劍符,此劍符大有來曆。它是武夫丘祖師武夫親手祭煉,在宗門中傳承了四百多年,後來被劍煞賜予弟子少務。少務佩之不僅可在危急時防身,還可在平日守護心神。每次麵對命煞那難以抗拒的魅惑氣息時,少務有此物才覺安心。

然而沒有外人知道,少務離開河泛之地、與眾人告辭之前,將這枚劍符私下送給了宗鹽。當時他們剛剛完成巡視監察各部的任務,正在往回走,還沒有向伯禹複命。最後這段路上感覺有點怪怪的,宗鹽說了一句:“大叔,你回到巴國之後,就不會再來了吧?”

少務想了想,未做回答,而是從胸前掏出這枚劍符,摘下道:“宗鹽姑娘,難得這三年相伴,臨行前我送你一件禮物。請勿推辭,你也送了我這把寶劍。”

宗鹽很反常地沒推辭,接過劍符似有些悶悶道:“那我就多謝了!不知此物有何講究?”

少務:“它是五百年前巴原武夫丘的祖師武夫親手祭煉,而我是武夫丘弟子,師尊劍煞宗主便將它賜給了我。若遭遇強敵,祭出此符攻敵,有當年武夫祖師一劍之威;平日貼身佩戴,還可守護心神。”

少務隻告訴了宗鹽這些,卻沒有說太多其他的話。宗鹽並不清楚,巴君的寶物雖多,但這枚劍符卻是獨一無二的,意義也非同尋常。在他沒有成為國君之前就一直貼著胸口佩戴,至今已有近五十年,幾乎從未離身。

其實無論宗鹽想要什麼,少務都可以設法弄來,但人家根本就沒這個想法。少務有心送她一件禮物留作紀念,又怕宗鹽不稀罕,若是太貴重浮誇,反而會遭宗鹽的嘲諷,感覺竟有些患得患失,送出這枚劍符時,語氣也盡量顯得輕描淡寫。還好,宗鹽沒有多說什麼,收下了。

後來宗鹽就將此劍符隨身佩戴,感覺卻經常怪怪的,還暗中嘀咕少務是不是別有用心?因為此物的神通妙用介紹得清楚,平日佩戴是要貼身的,所謂貼身就是要貼著肉,就在胸前的小衣裏麵。

有時不經意間感覺到劍符,宗鹽就忍不住莫名臉紅,連身子都有些發軟。她看見了少務是從什麼地方將劍符掏下來的,當時還帶著體溫呢!如今又貼在了她的胸口上,是不是有點不正經啊、故意在調戲和暗示什麼?

宗鹽又覺得是自己想多了,這種感覺是不是有毛病?劍符的妙用不是守護心神嗎,怎麼變成了撩撥心神?雖然如此,宗鹽卻始終沒有摘下來。

當宗鹽中了埋伏時,本可將劍符祭出、化為武夫祖師一劍之威斬殺強敵,可這沒什麼用,因為陣中沒有強敵,如此手段隻能用來破陣。而仙家法陣不需要她破,隨即就自行崩解了。但這枚劍符並非沒有發揮作用,它護住了宗鹽的神魂。由於法陣崩解的衝擊力太過強大,劍符也損毀了。

虎娃下界趕至,仙家法陣已破。假如沒有這枚劍符,宗鹽或許能得救或許不能得救,這是誰說不清楚的事情。

宗鹽聞言道:“如此說來,不僅是彭鏗氏大人救了我,也是少務救了我?啊!我怎麼變成了這個樣子?”

她說著話卻突然發出了一聲驚呼,因為手按在胸口上正好低頭,看見了自己的雙手以及從領口上方露出的肌膚。宗鹽方才還沒有完全意識到發生了什麼,更沒有察覺身體有任何異樣,感覺完完全全就是自己的身體,甚至沒有意識到連說話的聲音都變了,此刻才突然察覺了不對。

玄源笑著搖了搖頭道:“我方才不是已經說了嗎,你已經換了一副全新的爐鼎,便是現在這副樣子,你自己也能看清楚。”

普通人想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需要找麵鏡子照照,但對於宗鹽這種有化境修為的高人而言,根本就不需要什麼鏡子,元神感應與五官無別,同樣能將自己的形容看得清清楚楚。隻是除了特別自戀的人,誰會沒事時時刻刻都看著自己呢,又不是不知自己是什麼模樣。

這時她才注意到自己的形容,竟一時目瞪口呆,好半天之後才突然跳前一步問道:“我方才有點恍惚,還以為是彭鏗氏大人以仙家手段為我重塑肉身,沒想到卻是這樣?……這,這,這不是奪舍邪法嘛!我究竟是奪了何人之舍?”

玄源的語氣中帶著安撫之意:“你並非奪舍,這是已無神魂的遺蛻,隻是氣血生機未失,完全都是機緣巧合。”

宗鹽追問道:“這是何人的遺蛻?我不知彭鏗氏大人施展了何種仙家手段,竟將我變成這樣,但也要問個明白!”

玄源:“你這副身體,來自當年巴原上的孟盈丘宗主青鹽,人稱命煞。……你真想問個明白,就到外間坐下,聽我慢慢說吧。”

離開靜室來到廳中,看著門外竹林疏影,玄源帶著神念給宗鹽講了一個漫長的故事,關於命煞的往事,當然與少務有關。宗鹽完全聽懵了,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玄源說完後,就坐在那裏靜靜地等著。沉默良久之後,隻聽宗鹽長出一口氣道:“竟然還有這種事情!少務是果真不好美色,還是他膽子太小?”

玄源差點被噎著,等了半天,宗鹽這姑娘卻憋出了這麼一句話?命煞之嬌美,堪稱媚意入骨,自不必多說。然而少務雖尊她為“聖後”,卻從未與之親近,甚至連碰都不敢碰她。宗鹽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是替少務感到可惜嗎,或者覺得他不是男人?

這話不太好接,玄源也就沒搭茬。宗鹽仍似自言自語般接著說道:“真沒想到,少務大叔還做過這等事情!他不是這種人啊?至少我認識的少務不是這樣的人。”

玄源終於開口道:“你認識的那個人,和設計送走命煞的那個人,都是少務。在不同的場合麵對不同的人,心境當然亦又不同,會讓人感覺他們是完全不同的人。若將來你的修為能突破九境,修煉九境陽神化身之時,便須將此悟透。”

宗鹽卻搖頭道:“不對不對,還是不對。”

玄源亦點頭道:“世事也有變與不變,人也一樣,否則不是白白經曆了那麼多?武夫丘上的小俊、登上大位的巴君、與你同行的大叔,都是少務,但亦有不同。”

宗鹽又拍了拍胸口道:“我明白了,就是這麼回事!”

也不知道她明白了什麼,玄源又問道:“如今青鹽之軀,就是你宗鹽之軀。這是我夫君君的手段,為救你不得不如此,不知姑娘是否滿意?”

宗鹽:“有什麼滿意不滿意的?我除了拜謝彭鏗氏大人與您,還能說什麼嗎?”

宗鹽輕輕咳嗽一聲,欲言又止道:“我的意思是說,你已有化境修為,其實可以……”

脫胎換骨既是劫數考驗,也是神通之能,宗鹽已有化境修為,其實是可以變換形容的,而形容在於心境。通常對於大成修士而言,見知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不會有這種糾結,但宗鹽的情況太特殊了。

形容便是心境,若是形容與心境不符,自會發生微妙的改變,後人稱之為相由心生。如今宗鹽變成了命煞的樣子,她的心境是否亦如是?假如不願意的話,也可以自行施展相應神通令形容發生變化,更簡單的辦法,直接用幻化之術變個樣子就行了。

說實話,玄源此刻看著宗鹽,感覺也有些別扭的甚至莫名有些恍惚。玄源不到二十歲就突破了大成修為,隨即指揮白額氏族人擊退了樊室、帛室兩國的進犯,博得玄煞之名。然後她到孟盈丘拜訪,卻在鬥法中敗給了命煞。

在當時的玄源看來,神通廣大的命煞幾乎是她無法戰勝的,若是白煞不出手,巴原上也幾乎無人是她的對手。而且命煞並不喜歡與人鬥法相搏,她自信可以顛倒世間,能將一切都掌控。這就如同巴君少務,少務不必是屬下幾位大將軍的對手,但他卻是一統巴原的君主。

可是後來的事,令玄源有太多感慨,如今“命煞”又突然坐在了眼前,她更是感慨萬千。

宗鹽用左手摸了摸白皙滑嫩的右手,又用右手摸了摸柔美無瑕的左手,還隔著衣服摸了摸自己的胸口,點了點頭道:“嗯,這樣挺好,至少男人更喜歡!玄源前輩,您說是不是?”

玄源一怔,莫名想笑,她沒有回答是與不是,隻是搖頭道:“宗鹽姑娘莫要稱我為前輩,直呼玄源即可。”

說話時她看著宗鹽,然而看見的也是當年命煞的形容。其實若僅用醜或者怪來形容宗鹽原先的長相,未免太沒有內涵了,但宗鹽本人好像並不在意。

一個人若長得實在太醜,怎麼挽救都沒有希望了、越打扮反而越嚇人,往往就會自我安慰般地告訴自己相貌並不重要。久而久之,往往連她自己都信了,但宗鹽絕不屬於這種情況。

宗鹽天生神力,自幼的偶像是伯羿,別人或許看不上她的相貌,但她又能看得上那些人嗎?這姑娘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強大自信,率領族人事事親力親為,她是真的不在意,更不在意那些在意於此的人,活得既真實又充實。

難怪虎娃第一眼見到宗鹽,對她的評價就是“有趣”,而非“嚇人”。

宗鹽或許不是沒把自己當女人,她隻是沒有遇到讓她會意識到自己是女人的男人。如今的宗鹽已是人間絕色,她自己也很滿意,這種反應同樣很有趣。

玄源早就認識命煞,那麼命煞和宗鹽又有什麼牽連呢?命煞給人的感覺是那麼地不真切、如同虛幻,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宗鹽所擁有的一切,就像是命煞一生未曾經曆的、或者遺憾失去的。

在那場國祭大典上,命煞行將殞落時,必然也回顧了自己的一生,是否就是這樣的心境呢?無論當時的命煞是什麼感受,而眼前的宗鹽就是宗鹽。

正在玄源若有所思間,又聽宗鹽自言自語道:“聽說恒娥是人間第一絕色,我卻遺憾沒有見過。但我見過洛水之神宓妃,確實是位千嬌百媚的美人兒,想必伯禹大人在塗山部所娶的青丘亦是如此。而我也不比她們差!”

玄源忍不住笑道:“你何必與她們相比?”

宗鹽趕緊點頭道:“是是是,不必與她們相比!嗯,也更不能與您相比!見到了您,才知彭鏗氏大人的夫人,竟如此秀美無雙!這些男人,嘴上不說,心裏是不是都好美色啊?”

這叫什麼話,她說男人就說少務吧,不僅把伯禹給扯進去了,怎麼又把虎娃給捎上了?但聽其語氣,玄源知道她是想恭維自己,並藉此表示“謙虛”,令人有些哭笑不得。

玄源岔開話頭道:“恭喜宗鹽姑娘,不僅有伯羿之風,亦有恒娥之貌!……如今你因禍得福,不僅無恙反而突破了化境修為,又聽說了巴君與命煞往事,還打算去找少務嗎?”

宗鹽瞟了玄源一眼,你還別說,假如是原先的銅鈴大眼,那樣子是說不出的嚇人,而如今的神態,卻又是難以形容地嬌媚動人,隻聽她答道:“當然要去了!他的劍符救了我的命,卻損毀了,我總要給人家一個交待,還有借他的飛天神器沒還呢!”

這個回答令玄源有些無語,就這麼簡單嗎?但是轉念一想,又是再正常不過了,問了等於沒問。玄源笑了:“既如此,你便去巴原彭山找他。”

宗鹽突然又想起了什麼,追問道:“那枚劍符,對少務而言是不是意義很不一般?”這姑娘不傻,此刻也意識到什麼了。

玄源微微點了點頭:“豈止是不一般!你既然問了,我就告訴你,此物對少務的意義非同尋常,絕非一件傳承寶物那麼簡單……”

少務曾經告訴宗鹽的,玄源都說了,少務未曾告訴宗鹽的很多事情,玄源也說了。當年少務佩戴此物,是為了守護心神不為命煞所魅惑;而如今少務送出此物,又是為了保護宗鹽。

宗鹽動容良久,才小聲問道:“我這個樣子去見他,會不會把他嚇著?”

玄源:“定是又驚又喜!”

宗鹽還有些不放心地追問道:“少務是否已知,我如今變成了那命煞的樣子?”

玄源實話實說道:“應已知曉,我夫君應該告訴了他。”

宗鹽拍了拍胸口道:“不知他見到我後,會怎樣?”

玄源意味深長道:“若是他沉迷於你的美色,你該明白是為什麼。”

宗鹽:“我明白,因為他已無劍符守護心神了!”這句話簡直令人絕倒,宗鹽應是故意逗樂的,說完自己便發出咯咯嬌笑聲……

a

[BOOK: 011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5:12: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