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1-09
第074章、象罔得玄珠



重華的天子生涯達到了巔峰。他與伯禹並肩步行,領群臣巡視河泛各部,便是在宣告治水功成、中華迎來了新生。治水是伯禹的功業,同樣也是重華的天子功業,伯禹的治水方略,就包含在重華的治世、治國方略之中。若沒有重華把控全局並全力支持,伯禹治水也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功。

治水究竟取得了怎樣的成功?

這場大洪水,是中華萬民記憶中曆時最長、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一次災難。重華雖是軒轅後裔,但他是平民出身,起於微寒,一步步登上天子大位。帝堯是在崇伯鯀殞落時禪位於他的,緊接著三苗叛亂而肆虐水患未平,局勢糜爛如斯。

帝堯享國多年,縱觀其一生不可謂不賢明,但他也沒想到竟會有這樣的局麵吧?重華當時是臨危受命,在他登位十六年後,也是大洪水爆發的二十五年後,再看看今天!

也許有人會說,二十五年過去了,就算沒有治水,再大的洪水也會自行退去。比如像當年的黃鶴那般,眼睛一閉再醒來,也許真的就是那麼回事。可是他睜開眼睛候看到的,又為何是這樣一個世界呢?

伯禹治的不僅是洪水,他疏通、規劃、改造了以江、河、淮為代表的中華水係,而這些水係不僅是各部民眾賴以生存的命脈,更象征著將中華萬民緊密聯係起來的血脈。

隨著洪水的到來、各部民眾的遷徙與安置,隨著洪水被治理、各部民眾的分工與協作,中華各部已經漸漸融合為一個清晰地整體。中華萬民從未如此緊密地團結在一起,體現了空前強大的凝聚力與創造力,完成了任何一個部族都不可能單獨完成的壯舉。

血脈亦是紐帶,是無形的也是有形的,將所有人的命運聯係在一起、不可割裂,無論能不能看得見,但它已經出現並始終存在著,有著共同的歸屬與認同。

部族的界線漸漸消融,精神與血脈都交織在一起,演化出出一個廣義上整體族群,以中華傳承為核心,這就是後世所稱的中華民族。它不是狹義上的民族劃分概念,而是以文明傳承為核心,體現了強大的生機與包容力量,如萬流歸宗、兼容並蓄。

中華民族誕生於一場大洪水以及治水嗎?從某種意義上可以這麼說。大洪水以及治水留下的精神烙印,根植於整個群族的記憶深處,它既是無形的又是如此深刻。正因為如此,哪怕後世又經曆多少動蕩與苦難,傳承仍在延續、仍能複蘇與複興。

在重華為天子的年代,隨著伯禹治水,中華的疆域向南延伸到南荒、百越,向西延伸到河泛、巴原。這不僅僅是名義上的疆域延伸,而伴隨著教化的推行、精神紐帶的形成、更緊密的聯係與融合。重華為天子的功業,如今已超越了帝堯。

若說少務為巴君已足夠出色,堪稱有史以來最賢明、最成功的一位巴君。假如隻看少務,很難指出他身為國君還有哪裏做得不夠、還能怎樣做得更好。但同時再看看重華治天下,才會意識到確實還可以更出色。

重華巡視河泛諸部,接受沿途民眾的覲見與朝拜,並不僅是一場宣揚功德的出巡,也是在振奮中華萬民的精神,多年的苦難終於過去,各部需要這樣的振奮。大半年後,他圍繞原河泛之地轉了一個大圈,又路過後世的潼關所在。

當初的行宮仍在,周圍已經漸漸出現了不少正在新建中的村寨,圍繞行宮也形成了一個臨時的集鎮,將來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的城廓。伯禹領命治水迄今已曆時十三年,如今終隨天子回朝。但他們並沒有直接回蒲阪城,而是先到平陽城去拜見帝堯放勳。

治水功成時,帝堯仍在世,住在平陽城原先的皇宮中,仍享受著天子的尊榮和禮待,但他從未離開過平陽城,親眼看著水困平陽,又親眼看著洪水退去。伯禹回歸,重華領著伯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來拜見帝堯,也是為了成全禮數。

九條神龍已去,敖廣、雲起、善吒亦告辭,隻有小獬豸善明還在隊伍中。由昆侖仙界來真仙巫謳告辭離去前,曾對伯禹道:“軒轅天帝派我下界,我雖擅言擅詰、能答眾人所問,但玄珠終不可如此詰得。我去後,天帝還會再派人來找你尋玄珠。”

巫知、巫明、巫謳先後下界,好像就是以尋找玄珠的名義協助伯禹治水,可那顆玄珠是什麼、又在哪裏呢?

伯禹在平陽城中拜見帝堯的時候,想必他們的心情都是複雜的,隻有兩人自己能體會,而他們之間還站著一位重華。

崇伯鯀是帝堯之臣,死於治水未成。重華繼天子位時,肯定也是帝堯最痛苦的日子。而重華保全了他的一世美名,崇伯鯀之子伯禹又彌補了他一生最大的遺憾,這一切都發生在帝堯的有生之年。帝堯很罕見地離座而起,竟向伯禹行了大禮,伯禹上步扶阻,直說不敢。

……

離開平陽返回蒲阪城的路上,穿行的是人煙最為繁華的中原腹地,沿途民眾在大道兩旁遠望而拜,冷不丁卻見一人施施然沿著大道中央迎麵走來。天子回朝,誰會攔在大道上迎麵而行,更令人詫異的是,先前居然沒有人發現,也不知他怎麼突然就冒出來了!

等看見他時,跟隨在重華和伯禹後麵的眾侍衛都嚇了一跳,立刻就欲上前,伯禹卻擺手道:“不必驚慌,這位高人是來找我的。”

來者並沒有佩戴武器,寬袍大袖、披發未冠,一副鬆鬆垮垮的樣子,在十丈外便站定了腳步。天子的隊伍停了下來,隻有伯禹快步迎了上前去。那人徑自朝伯禹拱手行禮道:“我叫象罔,奉天帝之命來取玄珠。”

這象罔也夠有意思的,他應該是剛剛下界,倒並非有意阻攔天子的隊伍,恰好看見了伯禹在這裏,便迎麵攔在了大道上。他並沒有理會這種場合、這種行為好像有什麼不對,開口說話也很直接,就是問伯禹要玄珠,似渾然未覺眾人驚愕。

伯禹一愣,反問道:“玄珠何在?”

象罔答道:“玄珠何來便何在。”

就這麼一句話,伯禹卻似突然被點醒了,退後半步半跪於地,在大道上撮土一捏,再把手掌打開時便化為了一枚玄珠。然後他來到象罔身前下拜,雙手奉上道:“玄珠已得,請先生取。”

所有人都看傻了,沒想到來人竟是天帝使者,而且是天帝派來問伯禹大人要東西的。伯禹大人隨手在路上撮土化珠,就這麼交給了天帝使者。這枚珠子究竟是何物,而伯禹大人又是怎麼做到的呢?

息壤神珠是怎樣一件神器?它是軒轅天帝以中華大地精氣凝煉。凝煉息壤神珠的過程,其實也是軒轅天帝開辟帝鄉神土的造化過程。

崇伯鯀當年以玄珠化為山脈阻擋洪水,但後來沒有將玄珠收起,那麼玄珠去了哪裏?誰都以為它會化為一枚珠子的模樣不知被水衝到了何處,但事實並非如此。

軒轅天帝留在神器中的神魂烙印,讓太昊借虎娃之手給抹掉了,玄珠化山脈又未能收回之後,便是無形之象。誰說玄珠就一定會是一枚珠子的模樣呢?它原本就是中華各部所在的大地精氣,神器無形之象,便是回歸本源,也就是說它無處不在。

倉頡先生曾說過,伯禹為治水行遍天下各部的足跡,就是他所傳真正的符文神通。伯禹曆時一十三年,堪定天下山河,其實就是在凝煉玄珠。巫知、巫明、巫謳下界助伯禹治水,其實就是在助伯禹凝煉玄珠,用他們的方式當然不可能找到玄珠,卻是尋找的過程。

如今象罔來了,一句話便隨手而得。伯禹腳下的中華大地,他曾走過的足跡,便是玄珠所在,以大道上泥土為引、凝形化珠。此珠非彼珠,亦是玄珠。象罔接過玄珠,隨手置於大袖之中,向伯禹點了點頭,什麼廢話都沒有,便飄飄然轉身向南而去。

這人做事倒也幹脆,說來便來,拿到玄珠說走便走。他並沒有繼續行走大道,而是折向路邊田地間的小道離開。重華聽說此人是天帝使者,本想上前打聲招呼,並邀請他至蒲阪城,沒想到還沒來得及說話,象罔便徑自走了。

大家還沒回過神來呢,而重華率群臣返回蒲阪,當然不能改變行程追到野地裏,就這麼一愣神的功夫,象罔已經不見了。重華等人不可能莫名其妙去追象罔,大道兩旁跪拜的民眾也是一頭霧水,但是沒人注意到,有一名女子卻悄然跟蹤象罔而去。

此女子大約二十出頭的年紀,身姿形容姣好,卻穿著臃腫的粗布衣衫,臉上也以汙泥抹得很髒,刻意掩飾了容顏和身材。她剛才就混在大道兩旁的民眾中,居於靠後的位置跪拜,卻微微抬起頭望著伯禹,眼底竟是怨毒之色。

伯禹有大恩於天下萬民,今日的聲望更不必多說,誰要是在公開場合亂說他一句壞話,絕對會挨揍甚至可能會被打死。這女子又是怎麼回事,她為何用如此怨毒的眼神看著伯禹,此刻又暗中追著象罔而去?

伯禹就算有仇人,現在這種形勢,也隻會躲起來不敢冒頭了,更別說去找伯禹的麻煩。就算有人想害伯禹,恐也無計可施,且不提伯禹的聲望與地位,伯禹本人又是什麼樣的凶險沒有經曆過?

雲端上有一人並未現身,隻是歪著腦袋看著那女子暗中跟蹤象罔而去,正是句芒仙童。句芒搖頭歎了口氣,神情似是有些無奈,也不知是在歎息什麼。

[BOOK: 011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3:28: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