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2-04
正文 079、吃人



天子重華下了兩道昭令。 更新最快其一是應彭鏗部的請求,由羋連繼任伯君。伯君之位當然是代傳承並受天子冊封,名義上新一任伯君由前一任伯君指定,並由部族眾首領推舉,但實際上基本都是父傳子,若無子則傳其弟或傳其侄,侄此時一般也過繼為子。

以“弟”和“子”並稱形容傳人,最早就是這麼來的。

可是畢竟有名義上的指定與推舉製度,虎娃代表彭鏗部請求傳伯君之位給羋連,也沒什麼不可以,隻是不符當下的常規罷了。彭鏗氏大人的封號在巴國已撤銷,巴原上不會再有新一位彭鏗氏大人,或者說它永遠隻屬於虎娃一人。

但是在中華,彭鏗部卻不好撤封,如今羋連成了第二任彭鏗氏大人。虎娃既然指定了,也不會有人反對,反正這麼多年也一直都是羋連在治理彭城以及彭鏗部。

第二道昭令與第一道昭令類似,就是奉仙國國君禪位,新君是樊。樊原先就曾當過樊室國的國君,後來主動退位回山修行,又被虎娃舉薦為迎天城的城主,可以說經頗為豐富。樊原本沒有想過自己還會再當國君,可是虎娃偏偏禪位於他,他也不好拒絕。

天子的昭令,其實隻是走個形式,彭鏗部與奉仙國也沒有繼位之爭需要天子來公斷調解。與此同時,玄源亦將赤望丘宗主之位傳於他人。當年的巴原七煞,如今皆已隱跡,赤望丘、武夫丘、孟盈丘宗主也都換了後人,似乎象征著一個時代的變換。

對於天子重華所下的這兩道昭令,天下眾君並沒有感到太意外,因為虎君久已不現江湖,簡直都快成傳說了。還有一件事各部民眾並不清楚,但各部君首卻都知情,那就是天子重華派眾高手去了陰山、賀蘭山一帶,追查有作亂嫌疑的荒王。

天下各部從哪兒派出的這麼多高手?因為天子重華召眾君隨駕巡視河泛,他們都是來隨行護衛的,結果都被天子留下並派了出去。天子還說了一番話:當年圍襲伯羿時有那麼多高人出手,連神器都遺落了那麼多,天下各部真是藏龍臥虎,如今也該做點正事。

重華派到那一帶的還有很多能幹的賢才,主要是幫助調查分析各種線索,子丘帶著小獬豸善察便前往了幽風部。

……

這天,賀蘭山東麓,離幽風部不遠的山野中,有一位長相頗為俊俏的年輕婦人正在拔足狂奔,身後有一頭斑斕猛虎緊追不舍。婦人雖跑得也不慢,但速度怎能比得過山中猛虎?可那猛虎顯然並未盡全力追趕,而是有意將婦人追逐到遠離村寨的荒林中。

婦人奔跑時手裏還緊握著一把石鐮,驚慌中腳下被絆了一下,步子踉蹌間石鐮割傷了自己的腿,向前撲倒在地,又轉過身來坐在地上揮舞著石鐮尖叫道:“不要過來!你這畜生,不要過來!”

這裏已經離村寨很遠,周圍是無人的荒林,她的尖叫聲當然無人聽見。猛虎撲落眼前,突然發出一聲震吼。婦人手中的石鐮落地,眼睛一翻便暈了過去。

猛虎卻沒有直接撲上去噬人,居然就在婦人身前蹲坐下來,一身虎皮也開始蛹動,就像有什麼東西要從裏麵鑽出來。不一會兒,虎身下方開了一個口子,從小腹部直至下顎,一雙手伸出來往左右一撕,有一個人鑽了出來。他將虎皮棄於身後,就像脫下了一件衣服。

這件虎皮被“脫”下來後,便不再是完整的虎身形狀,就是一張平整的皮裘。鑽出來的是一名看上去不到三十歲的男子,看身子骨應該還挺健壯,隻是樣子顯得很憔悴,臉色也有些發白。

他站在那裏喘著粗氣,好像消耗很大、很累的樣子,目光中也盡是掙紮之色,過了好一會兒,起伏的胸膛才平複下來。然後他看向了暈倒在地的婦人,鼻息又變得粗重了,一瘸一拐地走了過去,眼中盡是**的光芒。

……

子丘與善察到達幽風部的時候,恰好這裏出了事。村中有一位叫阿紅的婦人,年紀二十出頭,昨天到田地裏幹活一夜未歸,可能是遭遇了意外。今天一大早,村民們便出去尋找,滿山遍野叫著她的名字。

他們在這個時候來到,幽風氏大人也很抱歉,因為來不及好好接待。既然碰上了,子丘和善察也主動參加了尋找阿紅的隊伍,最終還是善察聞到了異常的氣息,率領村民們找到了離村寨很遠處、山野中阿紅可能遇難的地點。

現場並沒有發現阿紅,隻是發現了阿紅遺落的石鐮和她被撕破的衣服。善察還從半裏外到這個地點發現了間或灑落的血跡,衣服上也有血跡,因此推測她可能遇難了。

衣服上的血跡就是被石鐮割破的那個口子上染的,位置約在右大腿的前側,可是地麵上灑落的血跡已混入塵土,若不是善察,其他人則很難發現。除了血跡,善察還在隱蔽處發現了幾個動物的腳印,辨認出應是虎爪印。

根據這些痕跡推測,阿紅應是被猛虎追趕,一直跑到了這裏最終遭遇不幸。聽他這麼說,立刻就有村民喊道:“我前幾天在地裏幹活時,就聽深山中隱約傳來虎吼。宗鹽大人當年斬殺了那頭劍齒獸,難道山中又出了猛虎,它把阿紅給吃了?”

猛虎吃人倒不是不可能,但也不能一點痕跡都留不下啊,至少還得剩點殘渣才對,接著又有人猜測阿紅可能是被猛虎叼進深山中了,眾人紛紛歎息。子丘卻搖頭道:“非野獸所為。”

幽風氏大人不解道:“方才善察大人已經查探出很多痕跡,說明阿紅是被一頭猛虎追到了這裏,可能是在這裏被撲倒並叼走了,您怎麼說並非野獸所為?”

子丘問了一句:“那阿紅的模樣如何?”

就有人答道:“很是俊俏!……她家男人幾個月前外出亦不知所蹤,如今看來,有可能也是被老虎吃了吧!”

子丘卻指著地上道:“猛獸食人,未留太多血跡也就罷了,怎麼連衣服都脫光了?這地上的衣物,並非是被虎爪撕碎,就是被剝開的。這哪裏是猛獸,分明就是淫徒!”

除了路上灑落的不多血點以及衣服上被石鐮割開的破口處,現場並無其他的血跡。尤其是阿遺落在現場的衣服,雖有很多地方被扯破了,但大體還保持著完整,絕不是被虎爪撕開的樣子,就像是被人很粗暴地脫了下來。

猛虎吃人,還會先把人的衣服脫光嗎?就算將衣服撕開,也不是這個樣子,誰見過這樣的猛獸呢?這應是淫徒所為,凶手也有可能是淫邪的妖物。在場眾人聞言皆打了個冷戰,若是這樣的話,這就不是一次簡單的意外,淫徒比猛獸更難追查,假如是淫邪的妖物,那就太可怕了。

幽風氏大人當即就領眾族人跪下了:“二位大人,一定要幫幫我們呀!”想當初,他們曾這樣求過宗鹽與少務,如今又求到了子丘和善察麵前。

子丘擺手道:“你們起來吧,且回村寨好好說話,我還有一些事情要問清楚。”

這天晚上,村寨中家家閉戶,人人惶恐,籠罩著一層不安的氣氛,令人聯想到寒風中瑟瑟的枯樹。君首家中點著燈,子丘與幽風氏大人長談了很久。

幽風部是宗鹽和少務當初巡視時、第一次遇到妖邪凶物的地方。據宗鹽所說,那頭劍齒獸與她鬥法時,所施展的手段並不像尋常的山野妖修,好似曾另得傳承指點。這也是一條線索,所以子丘和善察首先來到了這裏調查,不料剛來就遇到了狀況。

幽風部並非因洪水而遷居來此的部族,他們世代就生活在這裏,而且代有祖訓,隻有在天氣最晴朗的正午時分才可穿過那條下山的路,因此還耽誤了治水任務。後來白兔與宗鹽查出了部族祖訓的起因,斬殺了那頭導致禍害的劍齒獸,這才驅散了籠罩在人們心頭的陰霾。

後來穿過幽風部連接其他部族的大道修通了,河泛治水也成功了,但幽風部依然定居在祖地,並沒有向河泛遷徙,而部族禁地的傳說仿佛已成了往事。

今日子丘聽說那婦人阿紅的丈夫,也在幾個月前外出時不知所蹤,心裏便有了警惕。他又特意追問幽風氏大人,這些年部族中還有沒有別的失蹤者?幽風氏大人仔細回憶了一番,還真有,而且失蹤的人數不比往年少。

幽風部居於賀蘭山中,附近都是深山野林,總計五個村寨、這麼多人,每年有那麼幾個人在山野中走失也很正常,意外總是難免的。往年有那詭異邪事的存在,所以大家總往那方麵去想,後來妖邪已除,反倒沒有人太過注意了。

子丘又要幽風氏大人好好回憶,就在宗鹽和少務斬殺劍齒獸後,部族中還有什麼人失蹤、都發生在什麼時間。有些情況幽風氏大人已經記不清了,因為前幾年為了治水,部族中也傷亡了數十人,偶爾失蹤的人在其中並不太顯眼,但有的情況還能記起來。

在子丘的提示追問下,根據幽風氏大人的回憶,漸漸整理出一個大致的輪廓。在斬殺劍齒獸後,幽風部又一次有人失蹤的時間是半年後,失蹤者是另一個村寨的人。從這個人開始,幽風部每年都有那麼三、五個人失蹤,但都是另外四個村寨的,本村寨的人則一直沒有。

這些人失蹤的時間看似毫無規律,卻仍有跡可尋,因為宗鹽和少務當時還在巡視河泛各部,丙赤和丁赤等人後來也在巡視。每當這些巡視人員到來前後,幽風部便無人失蹤,包括後來天子重華出巡經過幽風部時,也是平安無事。

天子重華巡視河泛路過幽風部,便意味著治水已成功,往後不再有人會特意巡視。就是從那時起,失蹤人數莫名增多了,這一年多來竟可能有十餘人之多。最近失蹤的兩個人就是阿紅的丈夫和阿紅,他們都是本村寨的,也就是說本村寨也終於出了這種事。

為何說可能有十餘人之多呢,因為幽風氏大人也不好確定準數。恰恰就是最近這一年多來,部族事務繁多,情況也很複雜。隨著大道修通、治水功成,人員流動和交流也越來越多,幽風部雖然沒有遷往河泛,但是外出走動的族人很多、族人平日的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大,有人未歸亦未引起特別的警覺。

根據這些零碎的甚至是推測的信息,一般人很難得出什麼清晰的結論,可是子丘不同,他既是侯岡的傳人又是皋陶的學生,沉著臉對幽風氏大人說出了自己的判斷。這些人口失蹤案件,很可能是歹人所為,而此歹人就藏身於這個村寨之中,也可能掌握了某種詭異手段。

原因很簡單,若是山野中的猛獸或妖物所為,不太可能每次都準確地知道伯禹麾下眾高人巡視經過的時間,從而及時潛伏不再作案。就算是神通廣大的妖物能知道這些,他們也不可能避開這個村寨、隻對另外四個村寨下手。

如果歹人出自本村寨,事情就能解釋得通了。歹徒暗中作案,通常都會下意識回避離自己太近的地方,以免被人懷疑,所以他隻對另外四個村寨的人下手,卻避開了本村寨。到了治水功成之後,沒有高人再巡視河泛各部,此人的膽子就便大了,作案次數陡然增多。

為何此人最終將毒手伸到了本村寨,阿紅夫婦也失蹤了?有可能是在長達三年半的時間內,他作案都沒有被人發現,所以就不再像先前那麼謹慎,膽子更大之後也變得更加放肆,或者是另有內情。子丘與善察的來到,事先無人知曉,所以才會突然撞上。

幽風氏大人聞言出了一身冷汗,當即又跪倒在地:“子丘大人,本村寨族人我個個都熟,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歹徒?您一定要查清楚啊!”

子丘扶起他道:“君首大人莫慌,方才隻是我的推測,事實是否如此尚屬未知。你且給我一天時間,並通知眾族人,明日皆要回答善察大人挨家挨戶所問。後天正午,召集本村寨所有人相聚。”

幽風氏大人:“好的,一定照辦!其他四個村寨的人也要叫來嗎?”

子丘:“暫時不必,本村寨所有人到場即可。”(未完待續……)

[BOOK: 011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1:25: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