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3-04
第008章、尋人




“倉頡先生,在您看來,造化一方世界,究竟是何等境界?”

這是在洞庭仙宮中,半空雲瀑之上的亭閣里,虎娃問倉頡的話。? 倉頡早有造化一方世界之能,甚至只要他願意,就可以開闢帝鄉神土。而虎娃剛剛領悟造化一方世界之能,不論他願不願意,想造化帝鄉神土好像還差了那麼一絲火候,當然要向這位“資深”前輩請教。

倉頡手持一只竹筒做的杯子。此杯有兩節,竹皮顏色翠綠,每一節的生枝處還各有一道金線豎紋。杯子中間的竹結中伸出一段細枝,細枝頂端長著五片鮮翠欲滴的竹葉,這節竹子仍然是鮮活的。

杯中雖不是造化玉露這等仙家至寶,但也是洞庭仙宮中特產的妙飲了,有凝煉生機菁華之妙。倉頡舉杯飲下,還用手指彈了彈細枝上的竹葉,望著雲階下閑臥花草間的青牛,悠悠問道︰“你是什麼人?”

話語伴隨著一道仙家神意,只可意會難以言傳。虎娃是什麼人?他是巴原北荒路村人,後來才知自己是從清水氏城寨廢墟中抱回來的一個嬰兒,但這並不能改變他就是路村人的事實。再後來,他成了巴原上的彭鏗氏大人、奉仙國的國君……

對于很多人來說,這個問題之所以答不上來,是因為很難總結,但心中自然會有這樣的念頭、有自然而然的自我歸屬。不僅是人,別的生靈也一樣,比如問敖廣。他原是東海中的一條黑魚,後來成了赤望丘門下,再後來……

假如有一個人,他缺失了這些,比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人、又應該是什麼人,內心則是孤寂而彷徨的。有些感受,擁有它的時候自然清楚,而在缺失的時候,卻很難明白那等心境。

經歷了一場大洪水,天子重華正式定都蒲阪之後,如今大部分時間都在巡狩四方,他又在做什麼呢?其實就在締造各部族民眾的某種心境。

這個問題在後世,是很多哲學家企圖去回答的。有人站在主體的角度,說人的存在就是其本質;也有人站在客體的角度,說人是一切關系的總和。很難說誰更正確,只是闡述世界的方式不同,就看怎麼去理解。

身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所有的經歷和行為,或者說與世界生的各種關系,就決定了每一個人。有人可能會迷失在這個世界中,但每個人都是在映射一個世界。有人口口聲聲要追求自我或本心,卻不明白所謂的自我與本心從哪里來。

造化一方世界,其實就是倉頡那個問題的終極答案。它不僅意味著一個人的內在足夠豐富、足夠強大、足夠完整、汲取了這個世界的營養,擁有了圓滿的見知,可以脫,真正地擁有自我的世界。

這樣一方世界,可造化于無邊玄妙方廣中,就是完整圓融的自我。可不可以將它打開,成為他人真實所見、並可進入其間。倉頡是能做到的,因為他已傳文字于天下;虎娃將來也是可以做到的,因為他正在傳道于天下。

倉頡傳的是文字,而文字並不是倉頡的文字;虎娃所傳的是大道,但大道並非虎娃的大道。這就是打開這一方世界的關鍵,太昊天帝當年求證了,而後能開闢帝鄉神土……

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句反問,仙家神意中,倉頡仿佛在告訴虎娃怎樣去開闢帝鄉神土,或者又是在暗示虎娃,他自己為何沒有開闢帝鄉神土。其實倉頡本人也仍在堪悟之中,雖能給出這樣一個答案,但答案也在此終結。

虎娃坐在亭閣中悄然若有所悟,這一愣神就是很久。倉頡也清楚虎娃進入到一種類似于閉關的狀態,便沒有再打擾他,洞庭仙宮中的其他人當然也不會去驚擾虎娃。

倉頡離開亭閣,背手走下如階梯般的層層雲朵。洞庭仙宮中恰好來了一位姑娘或者說是少婦,正是虎娃的弟子小香。這麼多年過去了,小香早已不是當年那個怯生生的小丫頭,形容卻仍在二旬出頭,模樣生得端莊秀麗,看眉目身段,另有一股南疆女子特有的風情。

小香兩年前來過洞庭仙宮,那時她已有大成修為,在此修行了半年,與眾同門一起接受師尊的指點,如今又來到這里,不知有何事。倉頡迎上去笑呵呵地問道︰“你就是虎娃的弟子小香嗎?”話語中帶著仙家神意,已介紹了自己的身份。

小香是第一次見到倉頡,在她心目中倉頡就是一個仙家傳說,而見其人果然風姿神采不凡,趕緊下拜道︰“我就是黎香,拜見倉頡前輩!”

她小時候在村寨中叫小香,按照九黎族人的習慣,正式的名字應該叫養草香,若她能夠成為部族中的重要人物,也可自稱蠱黎香。但小香早已離開了村寨,這麼多年潛居南荒修行,在黎民間行游,故自稱黎香。

倉頡已伸手扶住她道︰“已跳出輪回的世外之人,不必稱前輩了。你師尊叫我倉頡先生,你亦稱一聲先生即可。”

小香便改口道︰“黎香拜見倉頡先生!”同時心中嘀咕,這稱呼有什麼區別嗎?在這個年代,先生可不是後世所指男士的意思,比前輩更顯尊敬。

倉頡又問道︰“我觀你面帶憂色,又隱有幾分戾氣,當是在外面遇到了什麼麻煩,或是起了什麼沖突、結下了什麼仇家,這是跑來向師尊以及同門求助的嗎?”

小香吃了一驚,同時心中不得不贊嘆,仙家高人就是高明呀,自己什麼都沒說,居然就被對方一語點破了,趕緊低頭道︰“我確實在外面遇到了點事情……”

倉頡本是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此刻卻沒等完,便收起笑容道︰“你可曾听說過離山不索?”

這本是虎娃不久前對他說的話,他此刻又拿來問小香了,但並非沒有道理。修煉傳承宗門,並非什麼江湖幫派,更何況虎娃並未開宗立派,他只是傳道之人。

弟子離山之後,在世間有什麼私人恩怨,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應該自己去解決。除非宗門尊長主動願意插手,否則不應牽連宗門。否則兩個人在路上起口角沖突,打了起來,吃虧的那個人跑回宗門喊幫手,又將對方給收拾了,被收拾的人也跑回宗門叫來一幫人……最終會演化成什麼局面?

就因為兩個人在路上瞪眼起口角,最終引宗門混戰,就連潛心清修、不聞世事的高人也都紛紛上陣、擼起袖子動手嗎?想想這也是不可能的,否則世上的修煉傳承宗門早就都完蛋了,就連江湖幫派都不可能這樣做。

就算宗門尊長願意插手,那也是依事理而斷,很少直接動手斗法。若是回護弟子,最直接的做法是把弟子召回山,一是免了他再吃虧,二是消磨其心性。

當初虎娃救了小香一命,並收小香為弟子,指引其修行入門。小香當然應該感激師尊,可虎娃並不欠她什麼,除了規勸其行止,並無責任一定要幫她什麼。倉頡一眼就看出小香是在外面有了私人麻煩,跑回這世外的洞庭仙宮求助,話中也有質問之意。

小香好歹也是大成修士,豈能听不出來,趕緊解釋道︰“我只是來請求師尊指點,並非請求師尊援手。”

倉頡︰“哦?你師尊正在閉關,有什麼事,問我也是一樣。”說著話他一揮袖,小香就覺得眼前一花,已經來到了雲端之上。

洞庭仙宮如今的規模已不小,外圍福地約有三十里方圓,內部的仙家洞天結界則過了百里方圓,而且層層雲端之上另有景致宮闕。虎娃和玄源眼下已停止了擴建,主要做的就是完善仙宮內的各種布置。

仙宮中飄浮的雲朵就像一座座浮空的島嶼,倉頡與小香來到了其中一座雲島上。島上有山,山中有谷,谷中有潭。倉頡就在水潭邊的一塊石頭上坐下道︰“你到底惹了什麼麻煩?說來听听!”

小香又下拜道︰“我想救一個人,卻不知他身在何處。我雖有推演神通,但畢竟修為尚淺。倉頡先生既是仙家,能否幫我算算?”

像這種事情,求尊長幫忙亦無不可,小香又解釋了詳細情由。她要救的人名叫東革里,小名阿里,是水越部東革村人。這樣的稱呼好像也是黎民的習慣,實際上水越部就是古時九黎之一的水黎部遷到百越之地後,與當地部族混居通婚的後裔。

治水之後,黎民五大部與百越諸部的地盤都在延伸,水越部的活動範圍也和原先的器黎部、山黎部交錯到一起,這並不是壞事,促進了中華大部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小香這些年行游各地,當然也曾路過水越部。

她在山野中見到一個受傷的孩子掙扎逃亡,後面還有武士追殺,便順手將孩子救了下來,這孩子就是東革里。小香那時並無大成修為,更無飛天之能,可是這樣一個十來歲受了傷的孩子,還在被人追殺,是不可能獨自活下去的,于是就把他帶在了身邊,

小香先是治好了他的傷,又教授他煉體之法,以強壯其筋骨,接著傳了修行入門之法以及某些九黎秘術。東革里跟在小香身邊的時間約有一年半,跟著她從百越之地來到了九黎腹地。當小香覺得這個孩子可以自己安身立命了,便把他留在了飛望城。

飛望城是黎民五大部領地中最大的一座城廓,是飛黎部的伯君飛黎望所建,也是南疆最熱鬧繁華的地方,來來往往的人非常多,很適合東革里藏身。這一帶遠離百越,也遠離了危險。

東革里為什麼會被人追殺,誰會對一個十來歲的孩子下手?其實他自己都說不太清楚。小香根據這孩子只言片語的自述,再根據自行打听到的一些情況,才拼湊出一個大概,也是個令人嘆息的故事。

東革里的父親東革羊曾經是部族領之一,水越部的老君將部族的一件寶物交給了東革羊保管,這就是打算傳位于他的意思。東革羊想當君,可是部族中還有另一位實力很強大的競爭者越離彪。

水越部本是原水黎部與當地部族融合而成,部族中隱約還存在兩大派系勢力,老君以及東革羊都是原水黎部這一系勢力的代表,越離彪屬于另一系。越離彪是不服東革羊的,而且他還有一個舅舅名叫堂離,是防風氏身邊的近臣。

于是越離彪就想了個辦法,他告訴舅舅堂離,水越部有一件寶物,欲獻于防風氏大人。而這件寶物是水黎部古傳承,如今為歷代水越部君保管,其妙用與九黎秘術有關。據說持此寶者,便可號令水黎部眾。

水黎部早已無存,這件寶物的象征意義如今恐怕也只是傳說而已。但防風氏听說後卻很高興,更要將這樣的寶物拿到手中,因為他是百越之主,而水黎部早已融入百越。越離彪算是立了大功,在堂離的支持下,僅僅是借助防風氏的名義,他也順利地取代東革羊成為了水越部的新一任君。

防風氏專門派人來水越部取走這件寶物,恰恰就在這時候出了事。東革羊如果理智些,就應該清楚,如果此寶在古時有持之號令水黎的說法,一旦暴露,就絕不是他能留的。但東革羊卻感到很不忿,這種不忿更多地是針對越離彪。

在東革羊看來,寶物本已由老君交到自己手中,就算要獻寶,也輪不著越離彪來獻啊!越離彪既然以獻寶的名義奪得了君之位,可是寶物在自己手中,他怎麼也不能讓越離彪獻成。于是他就帶著寶物走了,是不是想自己去向防風氏獻寶,就不得而知了。

越離彪立即向防風氏派來的人告,就說東革羊已攜寶逃走,結果東革羊還沒走遠便被截殺,可是卻沒有在他身上搜出寶物。東革羊就這麼死了,其家人豈能保全,只逃出來一個東革里,而追殺他的人則懷疑寶物在東革里身上,還好東革里遇到了小香。

東革里很無辜,其遭遇也令人同情,但像這樣的事情,天下各地總是不斷在生著,誰也沒有可能將之禁絕。它不僅涉及到權位之爭、昭示著人性的貪婪,還牽扯到百越諸部的內斗,以及防風氏對百越諸部的整合。

越離彪的寶物沒獻成,讓防風氏大人空歡喜一場、感覺很是失望,他也因此受到了責罰,君的位置還沒坐穩便換了人,不久後便郁郁而終。而小香也沒法管得了百越諸部的這些事,她只是保全了東革里的性命,並將他帶走,使之可安身立命。

雖只是順手救了一個人,但將這孩子帶在身邊那麼長時間,又悉心照顧與培養他,不可能沒有感情。小香並沒有告訴東革里自己是誰,但後來路過飛望城時,還悄悄去探看過東革里的情況,只是沒有露面被東革里察覺。

小香救下東革里是十二年前,她最後一次見到東革里是兩年前,那時東革里已經長大成人,是一位英俊健壯的棒小伙子,在飛望城中還有了一座宅院,受到附近很多姑娘家的愛慕。小香見東革里生活得不錯,暗中也感欣慰。

本以為當年的事情早已過去,就連越離彪都早就死了,沒有人再會提起。可是最近了一個消息,有人聲稱抓住了當年水越部叛逃的東革羊之子東革里,並正在追索東革里藏起的寶物。小香大吃一驚,立刻趕到了飛望城,卻現東革里早已不在,他住的宅院也已被焚毀。

找左右鄰居打听,附近民眾只知某天夜里房子里突然著了火,獨居的東革里並沒有逃出來,可能已在大火中被焚為灰燼了吧。眾人提到此事時,紛紛搖頭深感惋惜,還有好幾位姑娘都流下了淚水。

小香仔細搜查過被焚毀的宅院廢墟,可以確定並沒有人被燒死在里面,東革里應該已經離開了,卻不知是不是被人抓走了。她也沒想到,這麼多年後還會有人再想起當年往事,竟然還能追殺到飛望城中。

若是東革里被人抓走了,很可能是被抓到防風氏那里了。小香雖然也算有能耐,但自忖絕不是防風氏的對手,別提防風氏本人,就連防風氏身邊的其他高人她都未必能對付。她只想找出東革里的下落,並尋機將其救出。防風氏雖厲害,總不能親自看管東革里吧?以小香的修為,想做到這一點應該並不難。

小香潛入百越之地,通過種種手段打探,卻沒有現絲毫線索,難道東革里被關押在連她也查不出的隱秘之地?焦急無奈之下,她便回到洞庭仙宮向師尊救助,倒不是要虎娃親自出手去救東革里,而就是想讓師尊幫忙算一算——東革里究竟在何處?

在小香眼中,師尊幾乎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她找不到東革里,師尊卻應該能現其下落,哪怕僅僅只是指點線索也好。8

[BOOK: 011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32: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