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4-10
第024章、塗山之會


昆侖仙境已有名,句芒和真水打完招呼便告辭而去。 .更新最快他們是與虎娃與玄源迎面而遇,看去向應是奔往天成洞天的門戶。

看來這兩位仙童來得比虎娃和玄源還早,他們很可能是直接出現在此地,接下來又不何將行游何處山河。玄源看著這兩位仙童的背影正若有所思,虎娃卻突然眉頭一皺,留下一道仙家神意,瞬間就飛升而去。

虎娃要去的地方其實是塗山,之所以飛升,只是借道無邊玄妙方廣。仙家從無邊玄妙方廣下界,可以到達任意曾涉足之地,之所以這麼走倒不是為了抄近道,而是另有目的。

……

禹已是天子,當然不再稱伯,如今萬民尊稱之大禹。天子大禹會將會天下眾君,這是有史以來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朝會,也是大禹登基後首次召集天下眾君,地點卻不在蒲阪城,而選在了塗山。

塗山可以說是大禹鼎定功業之地,鎮壓無支祁、治理淮澤,是治水的最重要的一步,也讓天下各部看到了治水功成最終的希望。塗山在淮水之畔,是江河流域的交界處,選擇在這裡會盟,也是讓眾君都能方便些。

天子詔令大半年前就發出了,已被封為“護國神騰”的九條神龍趕往各地送信。丙赤、丁赤他們九個如今享受祭奉卻並不在朝為官聽調,這次是給天子面子,特意主動幫忙。

九條神龍送信當然快快,且能確保沒有遺漏。他們還告訴各位中華伯君以及屬國之君,若擔心路途遙遠不能按時趕到,可請天子派人護送。其實天子提前大半年就下達了命令,各位君首身邊也不是沒有高人,應該都有辦法趕到。

而“護國神騰”也親自護送了一個人,就是巴君少廩。因為巴都實在太遠了,不論走哪條路趕往塗山部,都是萬裡迢迢且要穿越崇山峻嶺。丙赤和丁赤沒有問少廩是否需要相助,而是告訴這位巴君約個時間,屆時直接把他送過去。

這當然是因為少務的面子,丙赤和丁赤曾與少務一起跟隨大禹治理河泛,交情不淺。少廩也有些修為,但他那點修為在丙赤和丁赤眼中也和凡人差不了多少,雖然巴君也能找到高人護送,但他們倆代勞則更方便、讓少廩也更有面子。

在這兩條神龍看來,巴君本也應是最有面子的。須知今日之中華各部,巴國是最強盛的一個屬國,綜合實力超過了任何一個大部族。夏後部、塗山部、重辰部、百越部等大部若單獨與巴國比較,無論人口還是物產都稍有不如。

更特別的是,巴國處在一個非常特殊的封閉環境中,雖強盛卻不對外界造成威脅,也很難受到外界的威脅。巴國受天子冊封是在帝堯當朝之時,而當時冊封巴君的使臣就是崇伯鯀,也算與當今天子大禹頗有淵源。

這麼強大的屬國其實是獨一無二的,中華其他的屬國,大多實力和地盤都很小,也不過和山水國、奉仙國差不多,地處偏遠,因為各自特殊的原因被封為屬國。其國君看似在國中擁有相對獨立的軍政大權,但其權勢遠不能與大部伯君相比。

少廩的面子究竟有多大呢?照說國君應該攜帶儀仗車駕,路途越遠的國君,其儀仗車駕的規模就越小,因為不可能帶太多人去。結果連甲青與乙青也來幫忙,不僅將少廩送過去了,還將完整的儀仗車駕隊伍也給送過去了。

甲青和乙青與少務相識的時間更早,也算很有交情。四條護國神騰護送,這架式簡直能趕上當年的軒轅雲輦了,對少廩而言這是父輩的余蔭。

還好少廩也知收斂,很自覺地將儀仗衛隊的規模縮減再縮減,最終只有十四名近衛、六名侍官隨行。

少廩沒有乘坐父君留在巴都的白香木車,而是另換了車馬。那輛白香木車曾是巴君少務的座駕,後來是虎君的座駕,再後來是大禹的車駕,如今少廩不敢坐。他也沒讓幾位護國神騰將自己直接送到塗山,而是在重辰部的領地就落了下來。

少廩帶著進貢給天子的禮物,從重辰部出發,穿過彭鏗部,然後才按期到達塗山,既不早也不晚。太早過去會給塗山部添麻煩,若是遲到則是不敬天子、藐視眾君。

少廩之所以要走這麼一段差不多有三百裡的路,也是因為他是第一次離開巴原,想多游歷一番、結交更多的人。更重要的,他是為了表示恭謙。

天下眾君齊聚,山水國和奉仙國的國君當然也來了。奉仙國的國君是樊,而山水國的國君是以清。在虎娃辭去伯君與國君之位後,盤瓠也不當山水君了,只和少苗在樹得丘上逍遙。山爺和水婆婆之女麥麥倒是做了一段時間的山水君,後來也覺得不好玩了。

按水婆婆的意思,想讓辛束繼任國君主政,但辛束以年事已高、只想專心清修為由推辭,於是水婆婆又讓綠蘿當國君,綠蘿同樣推辭,結果山爺則推薦了以清。以清是巴原北荒角榮族人,頭生雙角長得人高馬大,但如今已有四境修為,可化為常人之形不露異像。

以清是山爺施法送來的,也是落在三百裡外,然後帶著禮物率隨從趕往塗山部朝見天子。這一次的天下各部的朝會,與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因為大禹的命令是要君首持圭親至。

重辰部的伯君昆吾和彭鏗部的君首羋連當然也來了,他們兄弟倆與少廩結伴到達塗山。少廩對這兩位尊長的態度極為恭謹,他們可是和虎娃、少務都稱兄道弟的人物。據昆吾自述,這應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天子朝會了,回去之後便打算將伯君之位傳於後人。

在塗山又見到了樊和以清,並結識天下眾君,少廩是大開眼界,感覺也非常開心。他這才真切地體會到父輩的影響之大,很多人托他向少務轉達問候,還有人托他向虎君問好。其實虎娃如今在哪裡,少廩也不知道,只能一一回禮稱若有機會一定轉達。

正式會盟之期是三天,而所有的國君和伯君幾乎都是提前到的,其屬從與隨員皆被安置在塗山腳下,那裡曾經是大禹治水時的駐地,如今已特意做了擴建。

天子招待眾君飲宴、接受眾君獻禮、朝見之地,則在塗山的山頂。很少有外人知道,塗山中有青丘掌控的仙家洞府,可以隨時打開禁制大陣,大禹在這裡是最安全的。青丘是潛修的世外高人,原身為九尾靈狐,對人間俗事並無太大興趣,卻與大禹有一段緣法。

塗山之會上,青丘並未現身,但大禹身側卻站著一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他便是大禹之子夏後啟,為青丘所出,如今已經長大了,大禹將他引見給天下眾君。眾君齊至,飲宴一連舉行了三天,伴隨著眾君朝見的儀式。

總計一百多位中華伯君和屬國之君,持圭獻上禮物,天子命禮官再行賜圭封賞,便是完成了一個儀式。一個一個來,時間也需要兩、三天,而其余眾君皆是觀禮之人。到了第三天,單獨的儀式全部結束了,天子於正午時分率眾君祭天,然而防風氏仍未至。

在祭天儀式開始之前,只要趕到便不算違命,可是到了時辰仍未至,便是抗命了。禮官早就制定好了典儀,天子也不可能只等他。

……

大禹祭天的前一天,百越部風渚城的伯君府中,眾臣屬正在爭論。有一人起身朝防風氏道:“伯君大人,您若不按時而至,恐落人口實。禹初登天子大位,如今召集天下眾君正欲立威,恐借機不利於百越。”

另一人亦起身道:“中華天子忌憚百越已久,此番恐趁機不利於伯君大人。”

半天沒說話的防風氏終於開口道:“不利於我?本君倒是不怕!你等為此事請命見我,卻又爭論不休,究竟有沒有定議?我百越之臣,應上下齊心。”

看樣子他倒是一點都不著急,以他的神通想趕到塗山部,半天功夫足夠了,但他一直留在風渚城中。防風氏在屬下面前一向威嚴,誰也不清楚他打的是什麼主意。恰在這時,又有屬下回報,塗山那邊的最新消息已探到,天下眾君皆親至、只缺百越伯君。

防風氏聞言也不禁微微變色,似是自言自語道:“禹果然了得,竟然做到了!”

上古諸事如今已難考,但天下眾君皆親至的朝會,從眾人已知的帝堯時代起,就從沒有出現過。原因無它,主要是因為路途遙遠,交通與傳訊不便,而且眾君也可能有其他事務在身、實在走不開。比如防風氏就一次都沒參加過。

其實說事務纏往往都是借口,有什麼事比天子朝會更重要呢?但有很多君首年高體弱,讓他們長途跋涉來朝的確也不合適,更難約定好統一的時間到達,天子通常也會體諒。

當然了,就算君首不親至,禮數也不能廢,通常會另派使者前往。比如當年帝堯召集眾君朝會,巴君少務就派驍陽去了,驍陽同時還代表了山水國與奉仙國。

可如今的情況不同,大禹的命令就是要受冊封的屬國之君與中華伯君本人親至,這也是因為形勢的變化。大禹是什麼人?他可是步行走遍天下各部的人!天下眾君沒有一個是他不認識的,就算這些年有的地方又換了伯君或國君,新任君首當年也是見過大禹的。

治水亦是治世,實際上也是一個整合天下各部的過程,大禹有這個權威。是他親手將中華各部從分崩離析的邊緣重新聚合成一個整體,上一任天子重華也為此付出了畢生的心血,使萬民皆知身在中華,並推行教化於天下。

防風氏沒有想到,大禹一聲令下,天下眾君便到齊了。按以往的情況,缺那麼十幾個甚至幾十個都很正常,派使者帶著禮物來告個罪即可;如今只缺他一個,就未免顯得太刺眼了。

這時又有屬下問道:“伯君大人,去與不去,您究竟是怎麼想的?只要您有決定,我等便上下心齊。”

防風氏冷哼一聲道:“此事何須爭議!去當然是要去的,否則不顯得我無膽!但我百越向來不願受人節制,等祭天之後我再現身,就說有事晚至,看禹又能怎樣?”

防風氏這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告訴天子少管百越的閑事,以後也少來號令他這位百越之君。天子借塗山之會立威,防風氏便也顯顯威風,同時試探一下天子的態度。

在座的有不少臣屬當即無言。防風氏若自大,不想當著眾君的面、在正式儀式上拜見天子,也不是沒有辦法,辭去伯君之位不就完了嗎?像祿終那樣將伯君之位交於後人,其實還是能在幕後掌控部族的。可是他們知道防風氏的脾氣,這些話沒法說出口。

當然還有另一個辦法,那就是干脆翻臉撕毀盟約,宣布百越不受中華冊封。那這樣做的後果可就太嚴重了,可能會導致天子號令各部攻伐百越。

防風氏向來獨斷,他既然已做了決定,臣屬就不太好勸了,但還是有謀臣提醒道:“伯君大人,如此是否會觸怒天子,而天子便借機會懲處您?假如真的是這樣去,須多加小心。”

防風氏仍冷笑道:“天子朝會,眾君晚至者常有,從未聽說有何處罰,禹初為天子,又能怎樣?況且他將朝會之地選在塗山,說明小心之人是他。若在那裡對我不利,他就不怕塗山遭難、殃及天下眾君?”

防風氏確實很狂,但也沒有狂到天下無敵的程度,像伯羿那樣的高人最終也殞落了。但他很清楚,伯禹絕不敢在塗山對自己下手。因為一旦動手不論結果如何,塗山部必將生靈塗炭,甚至連累在場的天下眾君都得遭殃。

大禹此番舉行塗山之會,下令眾君必須親自到場,防風氏心裡是很抵觸的,也隱約有些擔憂,看來這就是天子徹底整合中華各部的最後一個步驟了。而防風氏還想維持原狀,其他各部怎麼辦不關他的事,但百越之地的事情也與他人無關。

天下眾君齊至,也給防風氏提了一個醒,去還是要去的,此去就是要表明自己的態度。他也的確不怕大禹能在塗山動手,若真打起來,他就算不敵,也可脫身自保,而後果卻是對方難以承受的。

……

天子率眾君祭天已畢,眾君交還的禮圭先前已由天子重新賜下,所有的儀式也就完成了。按照大禹原先的計劃,還應由皋陶大人和盧張大人宣布統一的教化刑律之典、歷法祭祀儀軌,會後頒行中華。然而大禹卻改變了主意沒有這麼做,便率眾君下山,此時已有人彈劾防風氏。

天子言道:“明日便派使詢問,百越部出了何等變故?”

也許防風氏已經來了呢,只是在半路上死掉了。這種事情當然不太可能發生,但無論天子做什麼決定,總要先問清楚情況。恰在這時,有人來報百越部伯君防風氏已至。

防風氏來得還真是時候,天子正率眾君往山下走,他一個人穿過山腳下的營地往上走,看上去就像是天子率眾君來迎接他似的。站在高處大老遠就能看見他,因為防風氏身高三丈三尺。

以防風氏的修為,當然也可以變化身形如常人般大小,但他就是這個習慣,假如對天子行跪拜之禮,看上去也像一個大人在俯視幼兒。

防風氏左手持圭,那是天子冊封時所賜的禮圭,但此時禮圭看上去是那麼小,只用指尖捏著。他的右臂上掛著一匹展開的布,這布倒是很精美,上面有百越特有的繡花,是進貢給天子的禮物,倒也不算空手來的。

防風氏每一步都似落地生根,他走上山坡時,地面都隨之震動。他大老遠就看見天子率眾君出現在山頂、正欲向下走來,便朗聲道:“百越之主、中華伯君防風氏拜見天子!因事務纏身而來遲,望天子恕罪!”

說著話並未下拜,而是大踏步向上走去,因為站的位置還低、離得距離還挺遠,應是打算走到近前再行禮。眾君皆變色,只有天子大禹發出一聲嘆息,眼中並無怒意,反倒顯得有些無奈。

防風氏走上山坡,忽然景物一變,天子與群臣皆不知去向,眼前一片霧茫茫就連山頂都看不見了,有一位百丈巨人現身喝道:“汪芒,你可知罪!”

防風氏大吃一驚,拋下手中的禮圭和布匹,搖身亦化為百丈,手持斬空刃道:“祿終!”

[BOOK: 011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13: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