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6-07
第041章、靈台造化之功

這是很難描述的概念,這一瓶水蘊含的是整座瑤池乃至整個瑤池仙界的造化真意,包含了瑤池金母所有的造化之功以及修為見知。

某種意義上說,此刻的大道寶瓶中就裝著完整的瑤池仙界,就看誰能拿得到、拿去之後又是否能夠領悟?當初倉頡和虎娃到訪廣寒仙界,恆娥仙子以帝鄉神土開闢之初自然凝結的造化玉露待客,已相當珍貴難得,但此刻這瓶水更比造化玉露要珍貴得多。

有人曾開玩笑說,少昊天帝畢竟是個女人,有些小心眼,因為白煞之事,竟然不讓虎娃進入瑤池仙界。今日虎娃托玄源送來禮物,瑤池金母的回禮可是大氣得不能再大氣了。

玄源幾乎都被驚呆了,而瑤池金母的樣子就像一個虛弱的凡間女子,有些軟軟地靠在倉頡的胸前,倉頡的一隻手在揉她的肩膀,另一隻手已經繞過腰際將她從後面摟住了。瑤池金母將大道寶瓶遞給玄源道:「請你將此物交給虎娃,這是我的回禮。……我需閉關恢復,暫時就不能待客了,瑤池仙界也要關閉一段時間,若有事……」

倉頡趕緊插話道:「若有事,就找我!」

玄源接過大道寶瓶時,尚未回過神來,恍惚間已離開了瑤池仙界,分明還能感應到瑤池仙界的存在,卻已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她「看」見了虎娃。

無邊玄妙方廣乃無始無終、無時無空之處,看見虎娃的感覺就像時空的開啟、世界的出現,虎娃握住她的手道:「阿源,你這麼快就回來了,發生了何事?」

玄源將大道寶瓶遞給虎娃道:「這是瑤池金母給你的回禮。」

瓶中裝的可以說是整個瑤池仙界的造化真意,普通仙家根本是拿不動的。但在無邊玄妙方廣中又有什麼是拿得動拿不動的呢,天地萬物尚未誕生,更沒什麼重量的概念。可是虎娃現身「見」到玄源,接過大道寶瓶,就能感受到它的沉重。

瑤池之水是沒有辦法帶出瑤池仙界的,更沒有辦法帶下界。實際上玄源離開瑤池仙界之後,大道寶瓶中彷彿就是空的。

若是虎娃的修為境界無法承載、無法容納,就見不到這瓶中之水,或者見不到全部。虎娃接過大道寶瓶後,也是愕然良久,然後長嘆一聲道:「這禮物好重!」原先瑤池金母拒絕虎娃進入瑤池仙界,如今他卻不必再去了。

玄源:「想當初在巴原,你差點死於白煞之手。」

虎娃:「白煞做的事,與她無關,且被我親手斬滅。」

玄源:「白煞的出現,卻與少昊天帝的修行有關;而你今日的修行,亦與瑤池金母有關。」

虎娃點點頭道:「是呀,若我修為不足,便根本看不見這一瓶瑤池之水。」說著話大道寶瓶已融入形神。正在玄源驚嘆間,虎娃又問道:「你看這是何地?」

玄源轉身,發現自己站在一座宮闕門前,無邊玄妙方廣中只有虎娃哪有宮闕?宮闕就是在她轉身的時候出現的,或者說以前就一直存在,她只是此刻才看見。

玄源:「洞庭仙宮?」眼前的景物確實有點像虎娃和她親手開闢的洞庭仙宮,但又似是而非。

虎娃笑道:「此地非洞庭,此宮闕當然不是洞庭仙宮。」

玄源:「那就是仙界或天宮了,不知何名。」隨著她的話音,宮闕門前出現了一個豎著的匾額,但匾額上卻是空的,既無字跡亦無仙家神意介紹。

虎娃挽著玄源道:「我們四處走走。」

這裡只有孤零零一座宮闕,坐落於無邊玄妙方廣中,他們上哪裡走走?玄源被虎娃挽著前行,只見步步生雲。人間洞庭仙宮中的宮闕,就坐落在雲島上,而到了這裡,那層層雲階原先是不存在的,卻隨著每一步的行走而出現,玄源可以說見證了一個世界的誕生。

步步生雲間再一抬頭,隨著她的視線或者說感應,望見了天光。這天光本是不存在的,但她想去看的時候,便隨著視線而呈現。此刻她與虎娃的神意相通,清楚這個世界中的一切事物都是虎娃的神意觀照而成。

觀照之法,是人間修士指點傳人時常用的一種手段。觀想誰都會,但要讓所觀想之物清晰呈現,才可稱之為觀照,而後可突破初境、得以修煉。虎娃造化天地山河,施展的竟是凡人突破初境之前的手段,以仙家神意觀照而成。

走下雲階再回首,空中已是一片片雲島相連、景緻各異,腳下則是展開了一片原野。雲階之下出現了花草,每株花草都是不一樣的,指的並非是品種,而是它們的形態與趣致。

虎娃挽著玄源走了一圈,無邊玄妙方廣中的世界隨之呈現,這個世界可以有多大?只要他們一直走下去,就可以是無窮無盡的,哪怕展開的只是並無一物的時空。無論虛與實,時空既現便是「有」,而「有」生於「無」。

完全一樣的景物,既然已經造化出來了,好似就可以循環重複鋪展,以致時空無窮無盡,但虎娃並未如此,他在一片花草間停下了腳步。世間沒有一模一樣的生靈,更沒有兩株完全一樣的小草,仙家造化世界,那麼做是毫無意義的,也不可能那麼做,只是見知顯現演化。

這裡是一處山坡,不知山那邊的景象如何,或者尚未造化,山坡上含蕊花嬌羞欲放,就是虎娃在翠真村外「找到」玄源之地。從山坡上往下望去,是宮闕雲階前的谷地,依稀似巴原北荒原清水氏城寨所在的山谷,只是谷中並無城寨,卻有雲階通往天宮。

虎娃和玄源走到哪裡世界便就此展開,當他挽著她在含蕊花叢中駐足時,玄源道:「此非帝鄉神土。」在無邊玄妙方廣中交流當然是用仙家神意,但此刻已出現在一方世界中,兩人說話就似凡人之間的交談。

虎娃若想開闢帝鄉神土,早就開闢了,他既能收取那大道寶瓶,假以時日,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帝鄉神土中再造一個瑤池仙界。他方才和玄源從宮闕門前走來時,已將大道寶瓶留在了宮闕之中。虎娃既然不想開闢帝鄉神土,這裡顯然就不是,那麼又是怎樣一處仙界呢?

修至真仙極致之境,形神中自有世界、可隨緣生滅,但這只對他自己有意義。若是能將形神化為一個對他人而言真正的世界,修為更進一步開闢帝鄉神土,便是當年太昊天帝所求證,虎娃今日展示的顯然是另一種修為成就。

虎娃答道:「太初元始,萬物因造化而成,這就是靈台造化之功吧。」

隨著話音,兩人已經離開了這處仙界,挽手出現在無邊玄妙方廣中。玄源有兩種感應,首先是那仙界還在,她隨時可以去,儘管虎娃已經離開了。其次是,若虎娃不想讓誰進入那方世界,那便是誰也進不去的。

玄源:「你是怎麼做到的?」

虎娃答非所問道:「想當初在人間遇見句芒,我也在想,太昊天帝是怎麼做到的?」

玄源:「你並非句芒。」

仙童句芒出現在人間,九重天仙界就消失了。那並非真正的消失,九重天仙界乃太昊天帝的形神所化,對於仙界中的生靈以及仙家而言它一直就存在,只是外界感應不到了;而出現在人間的仙童句芒,也並非太昊天帝。

可是出現在無邊玄妙方廣中的虎娃還是虎娃,方才造化出的仙界,對玄源而言也依然存在。

虎娃又說道:「其實太昊天帝已有此修為,只是尚未邁出那一步,或受帝鄉神土之困。」

玄源:「方才的仙界,不是你的形神所化嗎?」

虎娃:「我的形神在此。」

玄源:「你是怎麼做到的?」

她已是第二次如此發問,虎娃低頭看著她道:「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

仙家神意十分玄妙,很難用語言去解釋。後人讀種種經文,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而仙家**之時,或有妙語入悟,或有聲聞成就,或有神意指引。

若勉強用語言描述,只能去儘量打比方。孩子在未出生之前,其實就是母體的一部分,來源於母體。但是出生之後呢?他當然仍是其母之子,但他也成為了一個獨立的人。

帝鄉神土就是天帝的形神,從來就沒有脫離過母體,或者說本就與天帝一體,這個世界是「自生」的。自己當然是自己的主宰,想不是都不行,天帝的意志就是世界的意志,這和人間的帝王政令並不一樣,它就蘊含在這個世界一切事物的運行規則中。

這好像是很多人的終極妄想,也是很多人所認為的最大自由,而列位天帝已經求證了。但虎娃卻認為這是一種侷限,且太昊天帝早已看到了這種侷限。虎娃求證的是另一種成就,或者說展示的是另一種境界。

這個母體不是虎娃自己,而是虎娃所悟的天地大道演化。見玄源仍若有所思,虎娃又說道:「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

虎娃可以造化所願見的世界,但他本人並不追求成為世界的永恆主宰,這個世界萬事萬物的運行,來源於他所悟的大道演化,而非虎娃形神中自生。這種境界上的差異說起來簡單,實際上想求證可太難了,更何況是在無前人開創與指引的情況下。

任何一位仙家,修至真仙極致之境,形神中可自生世界的時候,自己當然就是這個世界的主宰,當修為境界更有突破,開闢帝鄉神土幾乎是必然之事。虎娃造化了一方世界,但自始至終,他連絲毫這樣的念頭都沒有動過,因為他的修行就是領悟與演化大道,一以貫之。

但是換個角度看,虎娃不成為這個世界的主宰,他就真的不是了嗎?這個世界事實上仍是他的靈台造化而成,只要是「有」,便是因他而有,只是他不以此為目的而造化,卻自然有這樣的結果,且形神不受帝鄉神土之困。

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情況,你不刻意去求的東西,反而能更好地得到,以不取而取之,似無為而無不為。

虎娃在人間的經歷與見證已足夠多。早年在巴原時,他曾助少務一統巴原、復建巴國。那麼當年在少務看來,巴國就是他的巴國嗎?也許少務會這麼認為,但再問如今的少務呢,巴國還是他的巴國嗎?

少務建立了他所希望的巴國,但他只是順應了人間君王之道。說句實話,就算他是復建巴國之君、與鹽兆一樣被稱為巴國之父,但巴國也不是他的,或者說不是他這個人的。

他能復建巴國,在虎娃看來,就是山爺點亮了那盞燈的道理。巴國或許不會永世長存,但少務建立巴國所蘊含的人間之道,或者歷史中的這個事實,無論有無人知,它都是存在的,是天地大道在世事演化中的體現。

「少務的巴國」只是一個概念,同樣的道理,「大禹的中華」也是一個概念。大禹繼承與建立了如今的中華帝國,但大禹只是天子,天子若認為天下是他的,就真是他的了嗎?那只是一種形容!連族類且有滅絕之憂,何況某個智慧族類所建立的帝國?

這就是虎娃所見的自然。

可是從每個人自身的角度,比如少務、比如大禹,「少務的巴國」、「大禹的中華」對於他們來說也是確實存在的,不僅僅是概念,也是自我的世界。有人能擁有這個自我的世界,並能將它展示嗎?太昊天帝當年就求證了!那便是帝鄉神土,這是了不起的超脫大成就。

可是虎娃所自悟的修行諳合大道、取法自然,超脫於已知與未知、已存在和未存在的事物之上,它也應包容列位天帝開闢帝鄉神土、諸天萬界所展示的玄理。而今天的虎娃,其實尚未達到這樣的境界,仍在求證的途中。

虎娃最後又說道:「我雖證此境,但修為仍未足。這片仙界,仍因我而存。」

虎娃可以離開他所造化的仙界,仙界中的萬事萬物運行,就是依照他所領悟與演化的大道規則。不論虎娃身在何處,這片仙界就在那裡,只要虎娃允許別的仙家進入,別的仙家就能進得去。但有一點,假如虎娃哪一天殞落了,這片仙界就會消失。

玄源終於笑了:「我明白這是什麼樣的成就了,且不必談修為尚未足,這即是道法自然。你方才展示的境界,可以何名?」

虎娃答道:「或可稱金仙,如此開闢諸天者,亦可稱天尊,而天尊亦有大……」說到這裡,又突然抬頭道:「有客人來了!」

玄源聞言亦有感應,有些詫異道:「是倉頡先生。」

[BOOK: 011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0:03: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