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7-10
第054章、見輪回


小九離開別院找到了太落,告訴太落小夏之事。 .太落聽完後氣得直跺腳,大罵小夏的舅舅種種不堪,又為小夏的遭遇感到同情與惋惜。

最後太落說道:“公子,這是呂澤部村寨的家務事,我們也不太好插手。其舅行止,就是一個不成器的弟弟到母親和姐姐那裡要些財貨。若是索要不成而強行劫掠,倒可報官處置,可是他若要到了,事情就成了親戚之間的接濟,再平常不過,外人誰又能管得了閑事?”

說到這裡,太落竟然有些愁眉不展,嘆息連連。小九道:“太落叔,你對小夏的事還挺上心嘛!”

太落:“小夏畢竟已經來別院這麼多年了,諸事十分盡心細致,為人心善、其遇又令人感嘆,若能照顧理應照顧。公子對她說的那番道理當然不差,可是您畢竟年紀還小,也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些。尋常村寨的人情世故,親戚間的瑣碎家事,哪有那麼條理分明?”

小九:“說得好像你經歷過似的,你成家了嗎,在這裡這麼多年有親戚嗎?”

太落不禁老臉一紅:“我雖未成家,但畢竟一大把年紀了,看見過很多。”

小九:“我們畢竟只是聽小夏的一面之辭,至於事實是否如此,她舅舅是否真的像她說的那般不堪,還要再打聽打聽。也許只是過日子遇到難關,缺用度救急,於是到親戚家乞求救濟。若是那樣,施以援手,也是善心善行,我不該那般說小夏姐姐。”

太落:“公子,這事就包在老夫身上,我去打聽明白。”

青牛時刻關注著小九的動靜,以它的修為,哪怕離得很遠,只要刻意施展神通,也能將小九的一言一行查探得很清楚。此刻它又不禁搖了搖牛頭,在心中暗道:“這老的老、小的小,還不如來求我牛大王呢。只要我牛大王一出手,保證片刻功夫搞定,叫那小夏的舅舅痛哭流涕、屁滾尿流,再也不敢滋事!”

青牛雖有這種想法,但也不敢擅做主張。老爺把它派到這裡來,就是在小九身邊做一頭牛的,既是一頭牛當然不能亂管閑事,更不能以一位化境妖王的身份去嚇唬一個普通的村民,這也不是尋常世事。

青牛待在小九身邊,假如遇到了什麼危及小九安全的事,它自會暗中保護,但其他的閑事也不太好亂插手。

這天夜間,小九來到後院練功,青牛沒趴著睡覺,就是靜靜地站在牛棚中看著。原先那牛棚,是在前院臨時搭的,後來小九不僅沒有把青牛放到山上去住,還特意在後院給它蓋了一個更好的棚子,而後院也是小九每天練功的地方。

這孩子的根基倒是越練越扎實了,生機完足、體魄強健。以現在的身手如果倒退到一年多以前,再遇到與能平等人打架那種事,估計也不會被揍得鼻青臉腫了,幾個照面就能把那幾個孩子全部放倒。

可是小九這一年來根本沒打過架,他並不喜歡打架,如今也沒別的孩子再敢找他打架。而且青牛看得出來,他練的並非打架的功夫,就是涵養本元、強健體魄之術。但老爺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既對這孩子如此看重,還把自己派來做牛,但為何這麼長時間都不露面指點呢?

此時小九已經練完功收了架子,心情略顯煩悶。他背著小手抬頭去看月色,今夜的月光皎潔,清輝灑落能在地面上留下清晰的投影,而小九突然一驚。

月光是從傾斜的方向照下來的,青牛站在棚中,月光恰好照在了它的頭上。在這皎潔的月光下,小九看見青牛的耳尖上映出一團白色的光毫。他以為是自己眼花,又閉上眼睛再睜開,的確是看見了。

小九下意識地小聲驚呼道:“牛耳生白毫!”

這一聲把青牛也嚇了一跳,心中暗道自己的耳朵上什麼時候長白毛了?雖然以它的神通施展出這點小手段並不難,但也不敢擅自亂來啊。再看那孩子的眼睛以及天上的月光,青牛隨即也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

次日,太落交代一番田莊和別院中的事情,便匆匆出門了,應該是去打聽小夏舅舅的情況了,他還真是一天都不耽誤,而且是親自去的。小九吃完早飯後也獨自離開了別院,向上次遇到那位神秘高人的山野中走去,卻發現青牛跟在了自己後面。

小九擺手道:“我今天不是去放牛的,也不是去山莊那邊,你自己回去吧。”

青牛卻搖了搖頭,仍然跟著小九。小九又拍了拍它的腦門,有些無奈道:“你既然想跟著,那就跟我一起去吧。我今天是去見一位高人,你若真是一頭通靈之牛,弄不好也有運氣得到高人指點呢!”

小九不會帶別人去,但大牛例外,因為它是牛不是人。一人一牛又來到山野中那道山崖旁,只見那神秘的葛衣男子已站在樹蔭下等候,小九趕緊上前行禮道:“先生,您終於又來了,我一直在盼著您呢!”

葛衣男子點頭笑道:“我們又見面了,上次說過,再見面時可答你所問……我看你的樣子,這兩天好像遇到了什麼事,不妨說與我聽聽。”

小九:“我還真遇到點事情,先生若感興趣,我就與您說說……您先請坐!”

小九想找塊干淨的大石頭請先生坐下,但這片山坡上卻沒有。青牛已一聲不吭地走了過來,就在先生身後往那裡一趴,形似一塊天然的臥牛石,又像一個座位。葛衣男子很自然地一擺衣襟,就在牛背上坐下了。

小九也不禁嘖嘖稱奇,高人果然是高人啊。這頭得自山野的奇牛,雖然很能干也聽得懂人話,但從來不讓人騎。無論誰想騎它,它只要輕輕一晃就能把人甩開,就連小九也從未騎過。今天竟然表現得這麼乖巧、這麼有眼色,看來的確是通靈之牛,意識到自己遇到高人了,想討好呢。

小孩心裡藏不住事,而且先生方才也問到了,待先生坐下之後,小九就迫不及待地將昨日之事原原本本都說了一遍。葛衣男子聽完後,微微點頭道:“道理確實如你所說,你已經告訴了那小夏姑娘你所見。那麼依你看來,你的小夏姐姐又會怎麼做呢?”

小九低下頭,有些喪氣地說道:“我想她還是會把那十枚銅鼻拿去的。”

葛衣男子又點了點頭:“你說的不錯,而且她已經去送錢了。”說著話一揮袖,顯露了一手神通。面前出現了一團光影,光影中正是小夏現在的情形。

小夏拿出一個匣子,匣子中放著十枚銅鼻,又用一塊布包住,提著這個小包袱出門了,她走的那條路正是去往楊樹溝的。趁著小九和太落都不在,她今天抽空就將錢給送過去,走到半路無人之處,她還在悄悄抹眼淚。

小九被這一手神通給震住了,盯著光影中的小夏半天說不出話來。假如換一個成年人,可能此刻已被唬得不輕,但對一切事物都充滿好奇的孩子而言,他受到的震憾衝擊並沒有那麼大,感受更多的只是驚奇。

雖然明知小夏會這麼做,但真的親眼看見了這一幕,小九還是有些不高興。身為別院主人,昨日費了那麼半天口舌,道理都講得明明白白了,可是小夏居然還是不聽勸。

此時葛衣男子又問道:“她這一去,接下來又會如何?”

小九目不轉睛地看著小夏道:“這十枚銅鼻送出去,我看她那另外二十枚銅鼻遲早也保不住了。”

葛衣男子:“她此刻知道嗎?”

小九:“她不知道,只想著用這十枚銅鼻就能息事寧人。”

葛衣男子追問道:“你昨日明明都已經告訴她了,為何她今日還是不知呢?”

小九一怔,一時不知如何回答。葛衣男子也沒有讓他回答清楚的意思,接著又開口道:“仙家有推演大神通,無非是見因知果;若能見因知果,凡人亦如是。你天生的福緣真是太好了,對於世人而言最難的,對你而言反倒是最簡單的,所以你能看到。

但小夏並不是你,你能看到的她看不到。她並非不信你的話,也並非懷疑你,只是她確定不了,甚至心中還在生你的氣。你說了她不想聽見的,哪怕是事實。

而你畢竟年紀還小、閱歷尚淺,既然以這個身份來到人間,就要好好體會人間諸事。你看那小夏一邊走一邊抹淚,可知她心中是不情願的;她舅舅如此惡索財貨,當然也是不應該給他的。

正如你昨日所言,既不情願又不應該的事情,為何還是不斷有人去做呢?從她的身上,能看到了什麼?看到的就是輪回,未得超脫的輪回中諸事!”

這番話說得青牛都直眨眼,老爺說小九這孩子天生的福緣太好了!小九身為寶明國公子,父君有上百個子女,不受待見甚至都被人遺忘了,小小年紀就獨自流落到這裡,這算什麼好呢?老爺顯然是另有所指,青牛也隱約有些明白。

而老爺的話中又另有深意,暗示這孩子大有來歷,但恐怕小九未必能聽得懂。別說小九還聽不明白,就連青牛也沒看出什麼來。

小九很驚訝地問道:“輪回,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輪回嗎?我有點不太明白。”

葛衣男子饒有興致地盯著他的眼睛反問道:“那你以為什麼才是輪回呢?”

小九邊想邊答道:“我聽人說,輪回就是死後又重新變成世上其他的人,或者是豬啊牛什麼的,反正有很多人都是這麼講的。”

葛衣男子倒沒有反駁什麼,只是繼續問道:“所謂輪轉,並非這般簡單,甚至無所謂有與無有。我只想問,若果真如此,又為何會如此呢?”

小九一攤雙手:“我哪知道,正想向先生請教!”

葛衣男子又一指那光影中猶在行走的小夏道:“你已經看到了,我方才說過,對於世人而言最難的事,對你而言反倒最簡單。你方才說,她剩下的那二十枚銅鼻遲早也保不住,那你就再看看,她是怎麼保不住的?”

小九:“我閉著眼睛都能想到!可是先生方才說,她心中居然在生我的氣。我又不是她那舅舅,只是好意提醒而已。”

葛衣男子卻輕輕搖了搖頭道:“其實你並無好意或惡意,講的只是所見的事理,未免有些仁而不慈。她與你說此事,是希望你能贊其美德,同情其遭遇,憐惜與看重其人。

人在世上總有所願,要向他人證明其存在,再思自己為何存在?哪怕沒有仔細想過也想不明白,但心中皆隱約有此感。

小夏只是普通村寨人家女子,小小年紀便被送到大戶為侍女,其經歷與見知如此,又有何願何求,無非是想得人看重,世人大多如此。她昨日卻被你所看輕,對她而言,你那番話令其傷心。

你說她若拿去那十枚銅鼻亦是無用,因為阻止不了舅舅的惡索。但你昨日對她說的那番話同樣也沒用,因為她還是去了。對此,你又是怎麼看的呢?”

小九差點有些繞不過來彎,摸了摸後腦勺才有些含糊地答道:“不一樣,這是不一樣的!”

葛衣男子又點頭道:“的確不一樣,你說的是對的,她做的卻是不該,此事在於她而不在於你。但你有沒有想過另一種可能,如此良善女子,令人心生憐惜,你身為寶明國公子、別院主人,就替她出面滿足其舅舅的要求,將此事給平息了呢?

她那三十枚銅鼻當然不夠,但她舅舅也不過是村寨中的普通農戶,以別院的財力,足以將他安撫,至少不再去小夏家鬧事。”

小九皺眉道:“憑什麼呀?這事從一開始就不對,別說是我滿足其惡索了……她舅舅不奉養其母,反而到已出嫁的姐姐家惡索財貨,小夏身為被從小就被送到別人家的侍女,她舅舅憑什麼要她的錢財?”

葛衣男子露出了笑容:“你看看,我們把話又說了回來,這就是此事根源。誰都能看見,但是又怎樣?這也是世事繁復之輪回!在世而處已是這般不易,更何況欲超脫輪回外的修行。”說著話一彈指,那團光影已消失不見。

小九這才回過神來,他這一年來想請教先生的並不是這些世間瑣事,不料今日一開口便說了這麼多,此刻又行禮道:“先生,請問您是何方高人?”

葛衣男子微微一笑道:“我就是超脫輪回外的仙人!”

[BOOK: 0118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23: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