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8-01
主題推薦
正文 055、太上


這句話很唬人啊!小九見到先生方才施展的那一手神通後,就知道先生很“高”,此刻聽聞先生竟然有這麼“高”,他的感覺不是意外而是更加驚喜,看著先生兩眼直放光,很想上前摸兩把、感覺感覺仙人是什麼樣的“質地”,但還是忍住了沒有失禮。 .

葛衣男子看著他又說道:“但我已下界在世間,就是世人,你不必用這種眼神看著我。”

小九眨了眨眼睛:“那麼超脫輪回之外,又是什麼樣的呢?”

葛衣男子想了想答道:“應該是說何等存在,沒有什麼樣子,那是無邊玄妙方廣。”

小九:“無邊玄妙方廣是什麼東西?”

葛衣男子:“不是東西,沒有東西,天地萬物未生……”

別說小九聽得直眨眼,就連座下青牛也發懵啊。青牛雖有化境修為,但尚未堪破生死輪回、突破九境,更別提成就真仙了,老爺說的玄妙也是它沒有聽過以及見證過的。本以為老爺今日要指點小九的初境修煉,不料一竿子就支到無邊玄妙方廣去了。

從初境至歷天刑飛升統統不提,直講超脫輪回之外。

連時間和空間都沒有的概念,怎麼能對一個孩子描述清楚呢,連青牛都不好體會。無論是“虛”或“實”、“空”或“物”,其實都是“有”,葛衣男子就是先解說這樣的“有”,然後再讓小九去體會那解說不了的“無”。

小九聽明白了嗎?某種意義上的明白吧,至少他大概清楚了面前的先生想講什麼,至於講的是什麼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他非常好奇也非常感興趣,仿佛就是當故事來聽。葛衣男子當然不指望面前這個孩子真的明證,也只是在講故事而已。

青牛忽有所感,老爺的每一句話好似都帶著仙家神意,聞者理解不了就理解不了吧,他只是說出來。若真是將那些龐雜玄妙的信息都印入他人腦海,普通人肯定受不了,但老爺的手段並非如此,不僅不傷人神魂,而且聞者仿佛是在無形中凝煉神魂。

小九這孩子好大的福緣,連青牛也跟著沾光了。但小九對這一切渾然不覺,他只是在聽故事,居然還有超脫天地萬物輪回之外這種概念。而所謂的外,居然是“未誕生”,那樣一來,所謂長生豈不是成了未生?

聽了半天,小九才開口插話道:“既然無邊玄妙方廣就是無有,那仙人在哪裡呢?”

虎娃不緊不慢道:“仙家自覺形神而凝,便如天地萬物誕生之初。與你說是說不明白的,下次來時我便給你講一個仙人的故事吧。他的名字叫倉頡,其人十分有趣……至於今日,天色已晚,你也該回家了。”

……

小九回到別院,恰好看見太落從門外走進來,趕緊迎上去問道:“太落叔,情況打探得如何?”

太落恨恨道:“小夏之言,句句屬實,她那舅舅比她所說的更加不堪。有些事她沒有說得太仔細,我也打探清楚了。並非小夏主動要拿那十枚銅鼻,她舅舅也不是直接問她要錢,而是她父母商議,讓小夏拿一筆錢,平息其舅之事。”

小九:“難怪小夏這般為難,不願又不好不拿,她父母倒也忍心。”

太落嘆了口氣道:“公子,您在別院中日子雖過得一般,比不得呂澤部中的大家權貴。但在小夏父母那等人家眼中,已是豪門大戶了。這些年您待人寬厚,小夏也從未訴過苦,還時常拿財貨回家,他們便認為小夏已攀上富貴,遇事當然有所求了。”

小九:“倒也是,否則他們當年也不會將小夏送來做侍女……這主要不是我待人寬厚,而是你待她親切。”

太落往周圍看了看道:“小夏呢?”

小九:“送錢去了,還沒回來。”

太落一跺腳道:“居然已經送去了!”

……

小九走了,青牛卻暫時沒走,因為葛衣男子一直坐著沒起身呢。葛衣男子的身邊忽有兩人的身形浮現,是侯岡及其弟子子丘。子丘朝那葛衣男子行禮道:“太上先生,今日聽您一席話,發聞所未聞之思。”

葛衣男子微微搖了搖頭道:“太上之號,只像征傳道;而面前之人,就是虎娃。”

小九所遇的神秘高人當然就是虎娃,虎娃如今已被天下修士尊為太上,更有人尊其為道祖。這肯定不是虎娃的自稱,這個尊號的流傳,就是在虎娃於昆侖仙境中公開**三年之後。世人如今不知虎娃去向,卻以其為傳道之祖。

虎娃倒是沒有否定這個尊號,只是告訴子丘,所謂太上,只是像征傳道的一種身份,因其所傳之道,而非因其人。而面前這個真正的人,仍然就是虎娃。那個身份也已超脫其本人,成為某種抽像的概念,才能稱其為道祖太上。

子丘若有所思道:“先生所言極是,人能宏道,非道宏人。”

侯岡開口道:“那孩子離去時,向我們這邊看了一眼,以他的修為是不可能發現我與子丘的,卻好似有所感覺。”

虎娃問道:“見到小九,師兄又是何感覺?”

侯岡笑道:“莫名親切!難怪你會特意把我叫來,若非已有青牛在此,我都想找個身份留下來了。”

他們從山中抬眼望去,見到了小九回家後的情形,侯岡微微皺了皺眉頭又說道:“這孩子仿佛天生大成,於人間反倒顯得不真切。他身邊之人倒是真切如常,就是師弟所言輪回中所見。”

這時小夏也回來了,眼圈還是紅的,低著頭走進了別院。子丘嘆了口氣道:“順而不敬,非為純孝。”

這幫人說話,都是帶著聲聞妙語神通的,或是神念或是莫名仙家神意。子丘曾是皋陶的學生,幫助其整理教化典籍,他認為孝要達到的境界,應符合“順”和“敬”的要求。

舉一個例子,比如父母喜歡吃魚、想吃魚了,那麼子女就設法弄魚來,但首先要做到“順”,就是態度上要恭順。不能一邊罵罵咧咧一邊去買魚,然後把魚放到父母面前道:“老不死的,你們就吃吧!”

比順更高的要求便是“敬”,敬則生喜。敬不是表面上的態度恭順,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悅,為父母能吃到想吃而又喜歡吃的魚而高興。若非如此,人無所得,若無所得,又怎會願行呢?小夏此刻的樣子,顯然是不高興的。

侯岡瞅了一眼子丘道:“那小夏姑娘已屬難得,普通村寨貧苦女子,自幼被送到別人家為侍,你還想如何苛責?”

子丘趕緊行禮道:“師尊誤會了,我並非苛責小夏。教化不在一人,而在世風,世人皆守其禮,便是其需。其父未必仁、其母未必慈,皆因其舅不義。縱惡得逞,亦是不義,若盡孝,當先指明其義。見義不為,無勇也。”

子丘的意思並不復雜,要麼小夏不拿錢,要麼也不應該這樣拿錢。其心雖善,其行未必,反而會給父母和自己帶來更多麻煩,更不能縱容不義。她更需要做的是向父母指出小九所說的那番道理,但她好似並沒有這個勇氣。

侯岡又瞪了他一眼道:“小夏只是世間柔弱女子,無此勇又如何?這世間豈得人人聖賢,若真人人聖賢,又哪見虎君方才所言輪回諸事?”

子丘躬身道:“師尊又誤會了,我並非在說小夏姑娘,只是說世事。既然今日已見,我便去城廓找呂澤部伯君,問其治下之禮。若是伯君不能決,我便連他一起收拾。”

說著話子丘已經開始挽袖子了,以他子丘部伯君的身份,當然可以直接去找呂澤部的伯君說道說道。因為此事出在呂澤部,子丘所想解決的,並不是這麼一件事,而是這樣的事。

侯岡本來是瞪著眼睛的,此刻又笑了,擺了擺手道:“你隨我來見虎君,且聽虎君如何說。有小九在呢,你不要擾亂其緣法。”

青牛此刻也開口道:“老爺,要不要我動手?”

虎娃拍了拍牛背道:“見而為之,當然可。但你不必著急,且等那孩子看得明白,他所見者尚未真見呢。”

世間並非人人聖賢,誰也不可能解決世上所有的問題,更何況是已超脫輪回之外的仙人呢,但在世間行走時,遇事為之也未嘗不可。青牛憋不住想出手,虎娃倒不反對,只是勸它別著急,然後又抬頭道:“子丘,你來見我有何事?”

子丘:“當年我曾遠游巴原,特意到訪奉仙國,欲向先生求教,卻未得見。今日隨師尊來此,拜見先生仍為求教。見緣心動,欲問禮。”

子丘所說的禮,並不單純是指禮儀、禮法或態度上的禮貌,但都有所涵蓋,包括在特定社會關系下每個人從其身份出發,所有言行舉止的規範,既有內在的修養也有外在的儀式,從社會秩序上升到道德責任,進而實現個人的修養境界。

所謂見緣心動,指的就是他恰好遇到了小夏之事,就想通過這件事來向虎娃請教。

虎娃想了想答道:“當年我在巴原曾聽倉頡先生說天地萬物之理,他所說之理近乎於道。及於世事,倉頡先生又說禮為理之紋。我今日亦無多言,你若願意,便可在此同參。”

侯岡道:“既有師弟在此,我就不必久留了,將遠適昆侖仙境。子丘,你就留在虎君座下聽講吧。”侯岡如今已辭去伯君之位,也打算去昆侖仙境游歷,子丘卻留下了。其後小九每次來找虎娃,子丘都在座側,只是沒有現身。

[BOOK: 0118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51: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