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9-07
第071章、度朔之山




兩條大漢吃了一驚,齊聲道:“你這娃娃居然認識我們?你們是活人,為何來到此地?”

這時伯益亦失聲叫道:“郁壘、神荼?真的是你們二位嗎,你們居然真的在世上!”

伯益從過郁壘、神荼之名,源自上古傳說,眼前右邊持棒者名郁壘,左邊持索者名神荼,行走人間專事鎖拿與鎮壓惡鬼……但傳說只是傳說而已,可能只是民間虛構,伯益也沒想到竟然真能見到這兩人。

郁壘放下木棒道:“我們一直就在世上啊,倒是你等是如何進來的?”

小九道:“是受先生指引,游歷至度朔之山。我來此之前並不知曉二位前輩,是先生所留的仙家神意告知。”這一路上,不僅是青牛會突然“想”起很多事情,此刻見到郁壘和神荼,小九也“想”起來了。

神荼將葦索繞在手臂上,抱拳道:“娃娃,你叫什麼名字,你所說的先生又是誰?”

青牛插話道:“就是我家太上大老爺!”

郁壘和神荼齊聲道:“你家太上大老爺是誰?”

伯益詫異道:“二位竟不知太上之名,你們究竟已有多少年未曾涉足人間了?”

郁壘和神荼又是齊聲答道:“我們雖居於度朔之山,但經常出門的,只是外間眾人不知……就在上個月,我們還出去抓鬼了呢。”

小九趕緊補充了一句:“就是虎君大人。”

郁壘、神荼:“原來對他倒是有所耳聞。”

郁壘、神荼在一起相伴修行近千年了,早年亦皆是陰神,早已心意相通,很多時候說話都是異口同聲,連神情和反應都是一致的,就像同一個人在開口。

雙方方才的交談都帶著神念,小九介紹了“太上”是誰、為何會有這個尊號、與他又是什麼關系,而郁壘和神荼兄弟倆則介紹了自己以及這座度朔之山的來歷。

郁壘和神荼是上古陰神,也是那個時代修為成就最高的兩位鬼修,突破九境修為後,還曾與軒轅帝交流、也算得到過軒轅帝的指點,那已是軒轅成就天帝之前的事情了。那株服常樹所籠罩的山峰就是他們的修行之地,度朔之山也是他們開辟的仙家洞天。

度朔之山的“形制”與其他各處仙家洞天有所不同,它就像一條狹長的道路,沿著起伏的山脊來到服常樹下,須經過那道巨岩對聳的門戶,而郁壘和神荼就像兩位守門的神靈。他們既以陰神之身修行有成,不僅脫胎換骨突破化境,而且堪破生死輪回擁有地仙成就,最擅長的就是鎖拿陰神鬼物。

世間的陰神,絕大多數都像小九曾召喚的胡樁那種情況,懵懂中很快就會消散,既不為人所知也影響不了周圍的事物。但也有極個別的例外,因種種機緣而凝聚法力修煉,或有意或無意,漸漸可現形甚至影響到周圍的很多事物。

這些陰神的存留,最早往往是因為臨死時的怨念未散,得機緣而成形之後,有時記憶保留得並不完全,甚至只有臨終那一刻的執念,行事難免偏激。若有些地方總是重復發生情況類似的詭異之事或者是凶案,有可能就是陰神作祟。這樣的陰神有時被人稱為惡鬼。

在數百年前的東夷之地,郁壘和神荼就經常鎖拿惡鬼,對其中冥頑不靈者會當場斬滅,有時為人所見或被當時的修士所察,因此才留下了上古傳說。後來他們的修行更為精深,又開辟了度朔之山這處仙家洞天結界,行蹤便少有人知了,以至於自幼聽過傳說的伯益,都不敢確定這兩位上古神靈是否真的存在。

郁壘和神荼不僅斬殺惡鬼,他們也會將闖禍的陰神帶回度朔之山。陰神留世其實是個意外,相當於滯留於臨終的一瞬,若因種種機緣而現形,未必是好事,於己於人說不定都可能意味著凶險的後果。郁壘和神荼本人就是陰神出身的鬼修,深知這一切,亦知陰神修煉之難。

度朔之山既是一座牢籠,也是他們為陰神修士打造的一處道場,那些因種種原因留世作亂的陰神,若無必斬之大惡,便會被帶到這裡。既自省其過失、自思其一世,也是它們以陰神之身能繼續修煉的機緣。至於能不能修煉有成,則要看它們自己了。

郁壘和神荼時常離開度朔之山游走人間,但他們做的事情並不為凡人所知,幾乎也不與其他的修士打交道。所以他們聽說過虎君之名,卻不知太上是誰。畢竟道祖太上的名號,是近年來首先從昆侖仙境流傳開的,只是天下修士知曉,並未在普通人之間流傳。

想當年他們見過軒轅天帝,但並不願飛升至昆侖仙界,而軒轅天帝開辟的昆侖仙界其實也不太適合他們。後來高陽天帝開辟了北冥仙界,但郁壘和神荼早就放棄了以九境初轉修為飛升帝鄉神土的選擇,他們更想走出自己的一條修行道路。

其實就算郁壘和神荼能夠飛升北冥仙界,他們也不會選擇像那樣一去不回,如今這二位鬼修的修為都相當於九境九轉圓滿,離成就真仙還差最後一步。

聽了小九的自我介紹,得知他是受虎君指引而來,郁壘朝神荼道:“哥哥,這娃娃就是仙童所說之人嗎?”

神荼:“不要再叫娃娃,是隨玉道友。既然他來了,應該就是了!”

小九一頭霧水道:“你們說的仙童是怎麼回事,我又是什麼人?”

“你就是仙童所說之人!”郁壘和神荼上前行禮,又齊聲道,“句芒仙童告訴我們兄弟二人,我們要等的機緣就在於一位少年,而您終於來了!”

此前確實沒有活人到過度朔之山,活牛也沒有。軒轅認識郁壘和神荼時已有真仙修為,就在前幾年,度朔之山中還摸進來一位仙童,自稱句芒。句芒告訴這兩位大神,將有一位少年至此,便是指引他們修行的機緣。

句芒高深莫測,他的話郁壘和神荼也不得不信,這幾年一直在等著呢,還終於把人給等到了,看見小九便想起了這茬。

伯益有些詫異地暗問青牛道:“怎麼又冒出來一位句芒仙童,他究竟是何方高人?”

青牛以神念答道:“我亦不知句芒仙童的來歷,總之是仙家高人,比你我都高得多!聽我家老爺的語氣,這位仙童和太昊天帝還大有關系。當年在王屋山中,我就是得到句芒仙童的點化、曾臨時為這位仙童的坐騎,後來才有幸拜在我家老爺門下。”

伯益:“那位仙童怎知隨玉道友會來?”

青牛:“據我判斷,句芒仙童說的應是我家老爺。我家老爺和夫人近年來正在走訪各處上古仙家洞天,應該也會來到這裡。假如是那樣,以我家太上大老爺的手段,當然是指引他們兩位的機緣。但陰差陽錯,來的不是太上大老爺而是隨玉小老爺,倒也算句芒仙童說准了……”

青牛猜測,句芒說的人應該是虎娃。虎娃如今被尊為道祖太上,他的指引,是天下眾修的聞道、悟道機緣,當然也包括郁壘、神荼這兩位陰神鬼修。但虎娃和玄源至度塑之山門戶前而返,並沒有進入這處仙家洞天,卻暗中指引小九前來。

虎娃的形容就是一位十八、九歲的少年,而如今的小九恰好也是。句芒仙童當初並沒有明言來者是誰,小九來了,倒也不能算他料錯。

伯益微微一怔:“隨玉小老爺?你這個稱呼有點意思。”

青牛:“按太上大老爺的吩咐,我如今還是小九家的牛,沒見我天天拉車嗎?叫一聲小老爺有何不可……”

不提他們在這裡私下嘀咕,小九卻納悶道:“我的修為不過化境,怎能與二位前輩相比,又能指點你們什麼呢?若說召喚與鎖拿陰神之法,我倒是會一些,不久前剛剛施展過一次,但也遠不如二位精通。”

郁壘和神荼同時笑道:“既是仙家機緣,當然妙不可言,可能是你將指點能是因你之來,令我們兄弟有所獲,這些都是說不定的事。請問隨玉道友,你為何來到度朔之山?”

過了,受先生指引而來啊,為修行中的經歷與見證。”

郁壘和神荼對視一眼,同聲道:“這度朔之山,乃非常之地,你們走在外間這條路上還好,但若穿過門戶進入樹蔭,那恐怕就非常人所能承受了。既然道友有游歷之願,便請入內一觀。”

青牛叫道:“還有我們呢!”

郁壘已示意小九進山,神荼則轉身道:“來者是客,你們自己願意進來便請同游,但此山不比別處,須小心守護心神,亦不要驚擾此處陰神。若是感覺自己的元神受染,要及時收回神識,勿觀亦勿驚。”

小九隨著兩位大神,穿過對聳的巨岩進入了度朔之山的“內部”,走入樹蔭下,郁壘和神荼的身形就像兩道影子一般消失了。但他們還在身邊,依然能以神念交流,仿佛是於樹冠籠罩的範圍內無處不在。

濃密的樹蔭下不見天日,很是陰暗幽森,常人難以視物,但這也難不倒真正有修為的高人,可以元神感應代替尋常之五官,依然能將周圍的情況看得清清楚楚。這裡是陰神的世界嗎?可是連個鬼影子都沒有,那些陰神又都在哪裡呢?

小九心中剛有疑惑,郁壘和神荼的神念便同時在他的元神中介紹道:“陰神無形,若失寄托之物,則很容易消散,而此樹之葉適合陰神寄形,服常樹所聚攏的天地靈息也很適合它們的修煉,不必在人間以鬼神惑人。”

得此提醒,小九便展開神識觀察那低垂如雲的枝椏,他見到了那些陰神,或者說見證了很多人的一生又一生!

被郁壘和神荼帶回度朔之山的陰神,皆是已能現形並在有意無意間開始修煉的,已經在人間惹了麻煩、將給自己或他人帶來凶險,像胡樁那種情況他們通常是不理會的。陰神無形,往往需要有物寄托,最常見的就是寄托在諸如神像等各種被膜拜之物上。

而服常樹的枝葉,就是陰神最好的寄托之物。小九發現了不少陰神,它們都寄托在樹葉中,或者說樹葉就是它們的身體。這株服常樹與炎帝仙宮中那株不同,它如今幾乎是不結果的,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一株樹冠如垂天之雲般的巨木,能籠罩住一座碩大的山峰,得有多少片樹葉、能寄托多少陰神?當然不是每片樹葉上都有陰神,但從樹下走過時,小九依然見到了不少。

人們看見另一個人時,通常並不知對方在想什麼、那是怎樣一個人?但小九此刻感應陰神的情況卻不同。陰神無形,寄托於服常葉中,就是臨終的怨念所凝。有的陰神已經漸漸從懵懂中回歸清醒,回顧著自己的一生,所謂的神魂,就是這一生所有的心念。

人的一生中經歷了哪些事,有怎樣的感受?每個人在渴望什麼、悔恨什麼、尋找什麼,在這種狀況下沒有秘密。當一切都結束後,剩下的就是回顧,人生中有太多事,假如重來又會如何?有太多選擇,假如決定不同又將怎樣?有些事情假如未曾做過、另有些事情假如真的做了,那又將是怎樣的人生?

凡此種種,紛繁無盡,在小九放開元神去感應那一片片樹葉時,皆印入他的元神中。這是很凶險的經歷,往往會導致見知的混亂,擁有了太多不同身份、不同人格的記憶,恐怕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了,這便意味著心神失守。

所以在進入此地之前,郁壘和神荼才會有所警告。在上山的這條路上,小九經歷了多少人的一生?而且每一位陰神的念頭,都不僅是它已經度完的一生,還包括回顧中種種重新的設想,一如白筐子曾經的大夢。

小九在感應這些陰神,卻不能擾動這些陰神,這也是郁壘和神荼的要求。郁壘和神荼在樹蔭下不現形,卻也是無處不在,他們隨時關注著小九的狀態,若有意外可及時將之“喚醒”,並護持其元神,對伯益也一樣。

伯益走了不到一小半,便主動收攝了心神,不再感應那些寄托陰神的樹葉,他已知其中的凶險。而小九並不需要郁壘和神荼來喚醒,因為他一起保持著清醒,也就是清明的元神,就這麼一步步向前行。

這座山若是換作平日,可能半天功夫也就走上去了,但是小九卻足足走了三個月!郁壘和神荼就靜靜地隨行,誰也沒有開口驚動他。

走在登山的路上,偶有樹葉飄落,那便意味著寄托在葉片上的陰神消散。陰神亦有壽限,就算得機緣能凝形寄物,通常也超不過原有的陽壽,就算修行有成,只要未突破九境修為,也不是壽元無盡,它們應該是重入輪回托舍新生去了。小九明顯能感受到隨著落葉飄下的解脫之意。

三個月後,他終於走到了服常樹的主干前,站在一根隆起於地表的樹根上,轉過身來道:“二位前輩,自從你們開辟度朔之山後,可有陰神超脫輪回,難道都如我所見的落葉嗎?”

神荼解釋道:“這六百年來,我兄弟倆帶回度朔之山的陰神三千有余,如今這樹中尚有八百一十六位陰神寄托,花謝五十余朵,落果三枚。但迄今為止,無人修成九境,其實我兄弟倆也想再能有一位陰神地仙為伴,這度朔之山中也不止僅有我們二人。”

寄形於樹葉中的陰神,若是突破大成修為,則可在葉托處開出一朵花。但到了這個境界,基本上都恢復清明了,往往便主動轉生而去,那花便凋謝了。若是突破了化境修為,開花之後便可結出一枚服常果。但若不得堪破九境,最終服常果亦會落入塵埃,這也有可能是它們自己的選擇。

只有堪破生死輪回境、突破九境地仙修為,才可能落果凝形,成為可行走世間的九境陰神修士,或者說那服常果便化為了它們可重新寄托的形體。這服常樹既是它們寄托修煉之地,其實也是束縛它們的牢籠,只有修至九境才可脫身。

不論是落葉、落花,還是未成熟的落果,落地之後都會化散無存、重歸天地靈息

這六百年來,郁壘和神荼帶回了三千多陰神,但尚未等到一位陰神修至九境。這許是因為陰神修煉只艱難,但也不算什麼意外,世間尋常的三千修士,也未必有一人能修成地仙。

再展開神識感應這一整株服常樹,上面還有七朵花,至於果子是一枚都沒有。而那七朵花,小九感應不到其中的陰神之念的,他方才感應到的只是八百零九片樹葉。

小九又躬身行了一禮道:“二位前輩,我能否就在這樹下閉關?”

郁壘和神荼又是一怔,只聽青牛開口道:“就讓他在這裡閉關吧,這也是緣法。”青牛不知何時已經來到了樹下,而伯益早就停在了半路上。

郁壘和神荼又現出了身形,宛如樹蔭下的兩道陰影,同聲答道:“那就請道友在此閉關,我們兄弟為你護法。”

[BOOK: 011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7:15: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