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9-10
第074章、牛上天了
伯益一怔:“就這麼還給他了?我前些日子,剛剛見您兩番動用人皇印,已能掌控其無窮妙用……”

小九打斷他的話道:“先生當年說過,等人皇印玩夠了,就找機會還給中華天子。我兩番動用人皇印,已知其妙用究竟,還不還給人家幹嘛?”說到這裡,他又扭頭瞅著伯益道,“再說了,我若不把人皇印還回去,哪能這樣帶著你輕鬆脫身?……更何況人家本就是我勾引來的!”

伯益有些尷尬道:“我的意思是說,您送還了人皇印,天子是怎樣賞賜答謝的?”

小九反問道:“天子只宣布你死於亂軍之中,何時宣佈人皇印丟失了?說到賞賜,難道我的收穫還不夠嗎?”

說話間他們已到了王屋山腳下,便是青牛當年遇虎娃之地。青牛突然停下腳步道:“小老爺,我和這輛車,只能把你送到這裡了。”

小九下車,朝青牛行了一禮道:“青牛道友,多謝你這些年的守護,我要恭喜你了!”

伯益也下了車,很納悶地問道:“這是怎麼回事,青牛道友,你要去哪裡呀,難道是太上召喚?”

青牛嘿嘿笑道:“非是大老爺喚我,而是我要上天。”

“上天?你本就可以拉著車騰雲駕霧嘛!”說到這裡,伯益才突然回過神來,趕忙也行了一禮,以異常羨慕的語氣道,“恭喜道友!”

這時又聽浪花翻滾之聲,裡躍出水面落在岸邊,向青牛行禮道:“小弟恭喜師兄,恭送師兄飛升登天!”

青牛朝里點了點頭,也不見它施展什麼變化神通,仍然是那頭牛的樣子,拉著車騰空而起,向著前方王屋山頂上的高空而去。那輛白香木車變得晶瑩剔透,甚至開始發光,宛如瑯樹所射出的瓊輝,車上還出現了一柄蓮葉狀的寶傘。

王屋山上方極高處風雷匯聚、雲層如墨湧動,青牛拉著車飛入其間便消失不見。那雷聲是凡人聽不見的,高人的元神卻隱約有所感應,彷彿天地間無所不在、無可抗拒的威壓。青牛卻根本無懼天刑礪雷,從容地登天而去……

伯益有些目瞪口呆道:“那車……它居然是拉著車飛升的!”

裡插話道:“此車已是神器。”

伯益:“那豈不是比軒轅雲輦還牛?”

小九:“那是當然,也不看看是誰家的牛!”

幾人仰望天空良久,遠處王屋山上方的風雷已散,又是一片朗朗晴空。伯益問道:“隨玉道友,牛拉著車飛升登天了,您接下來要去哪兒?”

小九:“我當然是繼續行遊,你呢?”

伯益:“那我也繼續追隨隨玉道友,車沒了,接下來你我步行嗎?”

裡插話道:“還有我呢!我給你們弄輛車,然後我也變一頭牛拉車,好不好?”

小九哭笑不得道:“道友是魚,就不要裝成牛了,好生在此地為水之神。青牛為我拉車,那是先生的吩咐,也是先生所指引它的修行機緣。我去前方的城廓中再買一輛車便是,又不是沒帶錢!”

青牛當初出現在小九買下的山林中,修為只是化境妖王,做了幾年的牛,又出門拉了這一趟車,便飛升登天成就真仙,這樣的好差事誰不願意幹啊?裡不久前剛剛脫胎換骨突破化境,居然也動了心思,但小九拒絕了,只讓他留在水中好生修行。

小九帶了錢,足夠買一輛華貴的馬車連同拉車的兩匹駿馬。他此番出門時,夏蟬不僅給他塞了不少盤纏,還準備了很多換洗衣物以及路上吃的干糧零食,裝了好幾個大包呢,否則乾嘛要用車?

小九的法寶只有那一根玉簪,人皇印也不是空間神器,東西剛開始都放在車上。後來他突破了九境修為,其實九境修士就用不著空間神器了,自有隨身空間結界,能將東西都收在凡人看不見的地方隨身攜帶。

辭別裡,小九就在最近的城廓中買了一輛最好的車,雖不是看上去最華美的,卻是最結實輕便的,還買了兩匹駿馬,與伯益同車繼續行遊。原先是青牛自行選路,此刻伯益卻成了嚮導,因為他對中華各地都很熟。

伯益主動要求為小九駕車,並沒有改變原先的計劃,首先還是回到了翟陽城,這次卻沒有再見到無件城主,因為這位城主大人不久前剛被撤職查辦了。天子夏啟禦下嚴苛,他對元件城主的處罰可以說過重了,不僅撤掉了其城主的職位,還罰他流河泛之地充役三年。

這是與柴郎一樣的懲罰呀!無件身為貴族,倒不一定要親自去服苦役,付出相應的抵罪財貨即可,刑可不受,但瀆職、亂政、誤民的罪名卻是確定的。當了這麼多年的城主,最終卻鬧了個灰頭土臉,甚至是人人嘲罵的下場。

天子夏啟不日前剛剛親自來到了翟陽城,他的詔令不僅僅是對柴郎的定罪、核刑以及赦免,還命人將過的話公告於民眾,也詳細公告了此案涉及的所有內情,主要目的是表明天子英明、無件城主被處置得絕對不冤。

世間總不缺揣摩上意之人,具體經辦的有司官員見天子如此關注柴郎之案,不僅親自來到翟陽城赦免了柴郎的死刑,還大發雷霆把城主也給處罰了,又隱約聽說柴郎背後有一位連天子都很恭敬的高人撐腰,便不敢得罪柴郎。

柴郎雖被流放到河泛之地去服苦役,但負責的有司官員藉口其人身有殘疾,並沒有讓他受什麼罪,平日干的都是很舒服的活,好吃好喝地養著,三年後養得白白胖胖的又送回來了。這些都是後話了,也是古往今來世間經常發生的事情。

小九此番行遊,自呂澤部出發至翟陽城、然後去了姑射之山、度朔之山,再由度朔之山至水邊遇天子夏啟,隨後青牛飛升登天而去,至此差不多近一年。接著他換了車駕,由伯益駕車繼續行遊,又用了一年出頭的時間,才回到了位於呂澤部的別院田莊,已經二十歲了。

回到別院,將車馬交給了太落,又將太落和夏蟬都叫到了他平日隱居清修的洞府前,身邊除了伯益並無他人。道:“我將飛升登天而去,小夏姐姐,你與太落也要好生修行。”

太落跪伏於地,又驚又喜道:“公子,您要成仙了?”

小九點了點頭。而夏蟬很是不捨,上前扯住他們的袖子道:“我聽說飛升之後便一去不回,還有再見的機會嗎?”

小九笑道:“你們只要好好修行,自有再見的機會。或是你與太落亦飛升成仙,或是我下界相見。”

夏蟬:“原來仙人也可下凡啊?”

小九一怔,隨即又點頭笑出了聲,拍著夏蟬的手背道:“下凡?嗯,這個說法不錯!哪怕是仙家,在人間亦是凡人。……對了,原先家中的大牛也成仙了,若哪天它突然有興致回來看看,你們要心中有數。”

說完這番話,小九揮了揮手,轉身向山頂而去,腳下步步騰空竟是凌虛而行,走向了極遙遠的高空。遙遠的高空上風雷匯聚雲層翻捲,他的身影轉眼就消失了,只能感受到那天地間瀰漫的威壓之勢。

青牛當日飛升時很從容,甚至絲毫無懼天刑之威,而小九登天則更瀟灑,他撥下玉簪散開了髮髻,背著一隻手,另一隻手舉起玉簪遙指天際,竟然主動引聚天刑礪雷加身……形神似在天刑中散去,實已超脫輪迴之外。

小九走向高空、登天而去的場景,太落和夏蟬後來是看不清的。伯益也不敢放開神識去感應,只能在山中默默遠觀,連番見到青牛和小九飛升成仙,令他嘆為觀止,這也是莫大福緣啊!

……

小九出現在無邊玄妙方廣中,已凝聚形神而現,在這無始無終、無時無空的之處,彷彿他的形神就是唯一的存在。再看其形容,就好像是那個孩子突然間就長大了,已是中年人的相貌,留著漂亮的長髯,五官俊朗,自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威儀。

他已恢復了倉頡的仙身,長得還真挺像小九就是他小時候的樣子。倉頡小時候長什麼樣,如今人間恐怕已無誰知,就連虎娃都沒見過,但看見小九也就清楚了。

倉頡仍然背著一隻手,髮髻披散,另一隻手中持著玉簪,此簪在其人間行遊路上,已煉化為神器。倉頡不知靜立了多久,突然手持玉簪向前一劃,便是開天闢地,無邊玄妙方廣中出現了一方世界。這方世界非是他的形神所化,卻依然是靈臺造化之功。

無限山河鋪展,萬千生靈出沒,倉頡只用了伸手一劃的功夫,人間卻過去了二百年。

這二百年,人間又發生了太多的事。天子夏啟在位十一年時,其第五子武觀據西河之地起兵叛亂。武觀並非嫡子,繼承不了天子大位,在分封的領地中私蓄勢力,發動叛亂企圖以武力爭位,這便是夏史中的“武觀之亂”。

夏啟尚在位,很輕鬆就平定了武觀之亂。到了夏啟在位的第十六年,傳天子位於嫡長子太康。太康荒政,而有窮部勢力崛起。有窮部君首善射,號后羿,以宣揚其有祖先伯羿之神威。后羿先與夏后氏聯姻,取得朝中權柄,而後放逐太康,立太康之弟中康為天子。

后羿起初還有所顧忌,不敢自登大位,而立中康為帝,從此大權獨攬。中康在位病故,后羿又立中康之子夏相為天子。夏相不願做被后羿擺佈的傀儡天子,找機會逃亡而去。后羿便自稱受禪為天子。這段歷史,又被稱為“太康失國”。

后羿善射而好遊獵,竊位後亦荒政,重用其養子寒浞。寒浞勢力日漸坐大,趁后羿外出遊獵之機將其刺殺,奪其位並霸占其妻,亦自稱受禪為天子。寒浞生、澆二子。澆奉父命率兵追殺逃亡的天子夏相,僅有夏相之妻緡氏得脫。

緡氏逃走時已有身孕,後來生下了兒子少康。少康是夏相的遺腹子,中康之孫、夏啟之重孫。緡氏帶著少康逃到有虞部尋求庇護。有虞部君首虞思是重華后羿,膝下無子,僅有二女,於是效仿當年的帝堯待重華,將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少康。虞思不僅讓少康成為有虞部的繼承人,更支持少康復國。

少康得到有虞部的支持,並聯絡夏室舊部與天下各部,推翻了寒浞,又斬殺了為寒浞在外領兵的、澆,在各部的擁戴下登上天子大位,恢復夏室正統。這段歷史,被後世稱為“少康中興”。

自武觀之亂被平息後,又經歷了太康失國、少康中興,天下動盪始平。嫡長繼承製取代禪讓製,這才在爭鬥中正式得以確立,並得到天下各部的支持與認可。少康逝後,其嫡子夏杼繼位為天子。夏杼被各部稱讚有祖先大禹之功德,天下重歸大治……

人間紛繁世事,倉頡並未理會也不可能去理會,他只在無邊玄妙方廣中,以靈臺見知和金仙修為造化一方世界。

世界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一雪一羽,看似相類,微妙處卻皆有不同,這是多麼龐然的見知顯現。倉頡早就可以求證天帝成就、化形神為帝鄉神土,但他卻沒有,如今求證了金仙。

金仙是一種修為境界,可以造化一方世界,但未必真的需要以此造化來證明,形神也不必受困於此。

造化世界的根本,來源於見知,更來源於見知中所悟的大道自然衍化。倉頡造化世界的過程,也是他突破金仙后繼續修煉的過程。這二百年,起修為不斷精進,待收回玉簪重新挽起髮髻時,已至金仙極致。

這很難,幾乎不可思議,但倉頡遊走各方仙界、與列位天帝論法至今,又行遊人間證悟多年,積澱之深厚幾無人能及,一旦邁出這一步,便可步步精進。但到了金仙極致境,暫時也就到了盡頭了,若無莫大機緣也很難再邁出下一步,很自然地收回髮簪。

倉頡所造化的一方世界,很難以簡單的時空概念衡量,若勉強以凡人的見知去描述,其實並不算很大,約在千里方圓左右。其實他可以無窮無盡地造化下去,只要有仙家修為法力可供消耗,但簡單的重複並沒有意義,這一切都是見知所凝、大道衍化。

倉頡好遊山玩水,見過人間太多風光靈秀之地,心中所願見,也都在這方世界造化而出。他還曾代掌人皇印,短暫地為中華天子,見過無數珍奇器物,更別提瑞獸靈禽、奇花異草,在這方世界中亦紛紛呈現。

凡人總是在想像,仙界中天帝所住的宮闕,究竟是什麼樣子的?應是美輪美奐至極,總之是人間工匠造不出來的,哪怕天子所住的皇宮也根本沒法比!倉頡在這方世界中亦造化了這樣的場景,可以滿足凡人的想像,只可惜凡人不可能得見,算是他自己的一點小趣味吧。

萬千山河簇擁之間,玉宇瓊樓生輝,那便是後世眾仙家所稱的凌霄寶殿。近處白玉門坊高聳,門坊前通往凌霄寶殿的鋪雲長階下,有一個百丈方圓的廣場,似以整塊的明黃石鑿成,四望祥雲瑞靄無邊無際,這里便是後來天庭凌霄寶殿的門戶南天門與斬仙台。

當倉頡收起玉簪之後,這方世界的造化便暫時告一段落了,修為已達金仙極致。他的形神忽有所感,背手遙望,莫名竟看見了太上仙宮!

[BOOK: 0120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0:07: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