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20-02
第076章、兜率天
伯益曾是大禹的助手,而大禹是倉頡的弟子,算起來他與倉頡也是頗有淵源。但伯益卻沒和倉頡本人打過什麼交道,他在人間接觸的只是小九,如今能成就真仙,也與他和小九相處的那段緣法有關。

倉頡尚未答話,帝師廣成子已開口道:“大天尊就是大天尊!”

大天尊一笑,並未再說什麼,而是張臂示意道:“難得今日眾仙齊聚,請至凌霄寶殿暢飲歡談。”

穿過白玉門坊,踏上層層鋪展的雲階,大天尊將眾仙家迎入了凌霄寶殿。凌霄寶殿當然不僅只是一座大殿,而是大天尊在金仙世界中央造化的一片仙宮景緻。今日閒散眾仙家飲宴亦不是在大殿中,而是隨意落座於亭閣園林間。

倚丹犀寶台望霄漢琉璃,奇樹瑤花間彩羽靈禽出沒,仙娥穿梭盡皆絕sè,奉上果品妙飲,

凌霄寶殿此前尚無外人進入,哪來的仙娥?當然不是大天尊以仙家神通幻化出來的,儘管他有這個手段。這裡是一方金仙世界,造化至今,人間已過去了千年,至於金仙世界本身,衍化了多長時間則是誰也說不好,自有萬千生靈,宮闕中當然也早有仙娥。

大天尊曾在廣寒仙界中品飲恆娥仙子奉上的造化玉露,今日他呈上的果品雖非造化玉露,但別有妙處,皆蘊含了他造化凌霄寶殿以及見證天庭仙界開闢的一絲大道領悟。品之各有滋味,就看享用的人又能領悟多少、能否與己身修行相諳合了。

可惜今日恆娥仙子不可能到場,從廣寒仙界那邊倒是來了隻兔子,代表廣寒仙子相賀。九重天仙界封閉至今,等同於消失不存,當然也不可能有人到場。至於北冥仙界,從高陽天帝當年對虎娃所說的那番話,便可知其志,所以也沒有人來湊這個熱鬧。

至於原先瑤池仙界中的仙家,庚辰倒是來了。庚辰是代表瑤池眾仙來祝賀的,卻不代表瑤池金母。大天尊和瑤池金母是什麼關係,很多人心知肚明卻又不太容易說得清,瑤池金母有什麼話想與大天尊說,應是大天尊自去找她。

在飲宴中,庚辰還特意與大天尊耳語了幾句,大天尊點了點頭,又拍了拍庚辰的肩膀。看樣子應是庚辰轉告了大天尊瑤池金母什麼話,而大天尊則表示心中有數,並向庚辰致謝。

以他們的神通,想私下交談以仙家神意足已,根本不著咬耳朵。但庚辰偏偏做出了這種姿態,在座眾仙見了皆笑而不語,唯有東華翻了個白眼。

這番飲宴不僅是一場交流聚會,眾仙家還商量了不少事情。很多仙家決定就在天庭仙界中長居,或結伴或散處,各有其逍遙福地。這些真仙在仙界中選了地方,開闢各自的仙府、仙宮,動念時也會再下界看看。按夏蟬當年的說法,這在如今可稱為“下凡”。

比如鬱壘與神荼就決定,兄弟二人輪流下界坐鎮人間鬼門關,每百年一輪換。

大天尊還提到了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在座的眾仙若求證金仙,亦歡迎在天庭仙界中開闢他們的金仙世界,使天庭仙界的衍生造化廣袤無盡。

在座眾仙家中有那麼近十位,其實修為已至,有的只差最後一步破關機緣,個別人甚至已求證金仙。倉頡求證金仙在一千年前,而這一千年來,他人亦可能修為精進。

很多人都將目光看向了東華,因為東華已是金仙。金仙是一種修為成就,開闢金仙世界是其所悟大道的印證,但金仙未必一定要開闢金仙世界,也未必一定要在此地開闢。但在天庭仙界中開闢金仙世界,於人於己確實益處多多,有大道共鳴交融、造化衍生之妙。

見很多人都看著自己,東華放下玉盞道:“若瑤池金母於天庭中開闢金仙世界,我隨後便至。”

雲起和太乙對望一眼,意思彷彿在說,那就等瑤池金母和東華吧,這種事情就不和他們爭先了。仙家話已出口,或許就是法緣。可是眾人心中又有了疑惑,瑤池金母如何在天庭中開闢金仙世界?她可已是開闢帝鄉神土的天帝!

在座眾仙尚不解其妙,只有修為最高的大天尊恍惚若有所悟。飲宴後,眾仙從凌霄寶殿中各自散去,有不少人就留在了天庭仙界中。

天庭仙界中有東南西北的概念嗎?可以沒有,但想讓它有,便會有,無非是某種指稱而已。敖廣出身於巴原東海,後入汪洋而化龍,那又是更大的東海。天庭仙界邊緣亦有無盡汪洋,汪洋中可開闢龍宮,亦稱東海。

旱魃往西,彼有戈壁荒原、呈飛火流金景象,便是她的逍遙之所。而應龍往南,彼處有深澤密林、終日**不散。

仙界的時空結構非常人所能理解,大道交融共鳴,還衍生造化出了各處人間洞天景象,適自古各派、各類之修,誰都能找到適志逍遙的地方。

飲宴結束後,眾仙散去,廣成子與赤精子分別率領的、來自崑崙仙界和神農原仙界的十餘位仙家卻留了下來。是大天尊特意將他們留下的,隨後眾人起身來到了凌霄寶殿的後園,若是以後世人間皇宮做類比,這裡可稱禦花園。

在大天尊的仙家神意指引下,眾人卻似邁進了無盡虛空中、穿行無邊玄妙方廣,下一瞬間,進入了一片風光靈秀的山谷。這片谷地,頗似巴原北荒原清水氏城寨所在,其左手邊卻有一面山坡,坡上含蕊花欲放而未綻。

右便有一座水潭,潭中生出一枝碩大的碧綠蓮葉、形如傘蓋。看不清陽光從何處射來,蓮葉傘蓋卻在潭邊形成了一片葉蔭。葉蔭下有一頭青牛懶洋洋地趴在那裡打瞌睡。不遠處的花草間,停著一輛白香木車。

難怪青牛方才沒有出現在天庭仙界,原來是臥在這裡打瞌睡呢,見眾仙到來,它起身迎向前去,點了點大腦袋權當行禮,口吐人言道:“隨玉小老爺,你如今是大天尊了。青牛拜見大天尊!見過各位仙家道友!”

眾仙家不敢怠慢,趕緊一起行禮。行禮之後,大天尊上前揪著牛耳朵道:“大牛,先生在嗎?”

青牛一甩腦袋:“你已經是大天尊了,不要再毛手毛腳!”

大天尊笑了,退後一步拱手道:“請問青牛仙人,太上在嗎?”

青牛這才正sè答道:“老爺不在,我飛升至此後就沒見過老爺,於是便為老爺守護仙宮。這才剛睡了一小覺,就讓你們給吵醒了。”

大天尊:“青牛仙人在此為太上守門,請恕我等擅闖之罪!”

青牛翻了個白眼道:“你們既然進得來,就不算擅闖。老爺不在,但我知道你們想去哪裡,請自便吧。……對了,老爺還說了。大天尊會寫字,仙宮門楣還空著呢,就請寫幾個字吧。”

大天尊並沒有追問青牛,它既然沒有見到虎娃,虎娃又是怎麼叮囑它的?既然虎娃不在,大天尊便未登上雲階,而是率眾仙家站在山谷中向著雲階上的仙宮行禮。待行禮已畢,那雲端宮闕前已出現了一座雲坊,坊楣上有“兜率天”三字,也不知大天尊是怎麼寫上去的。

大天尊又率眾仙前行,既未登上雲階,亦未從兩旁繞過兜率天宮,而是直接“穿”了過去。若是按凡人的理解,他們應是來到了兜率天宮的後殿所在,望見了一座仙殿。殿前有霞光如池,池中有五sè神蓮搖曳舒展,池上有彩虹若橋。

過了橋進入仙殿,此殿竟似一座神祠。殿中瑞靄飄蕩,似是一方無盡世界,不知蘊含何等玄妙,中央供奉的是炎黃二帝,也就是神農、軒轅這兩位天帝。

但這裡真是一座神祠嗎?通常人們所見的神像,或繪畫或雕塑,但此地所見顯然並非如此,而是某種仙家神意指引,感應之如見天帝。

大天尊朝赤精子與烏木由等仙家道:“你們且回神農原仙界,我稍後將去拜見天帝。”來自神農原仙界的眾仙家向大天尊行了一禮,便似在殿中踏入虛空消失不見。

烏木由離去時還留了一句話:“望見神農天帝倒不打緊,什麼時候都行,大天尊還是要早點去見瑤池金母啊!”

原來這座仙殿也是通往神農原仙界、崑崙仙界的門戶,在這裡能夠感應到二位天帝的形神,包括他們留下的帝鄉神土指引。飛升天庭的眾仙家若能來到這裡,就算他們未曾得到炎黃二帝在人間留下的指引,於此殿中有所悟,亦可前往神農原或崑崙仙界分別拜見二位天帝。

炎黃二帝如今仍是人間國祭之神,哪怕幾千年後仍手民眾敬奉。有的仙家飛升,並不需要經過這裡,直接就可以從無邊玄妙方廣中到達神農原或崑崙仙界了。而虎娃在兜率天宮後面立了這麼一座仙殿,至少說明了兩件事。

其一是虎娃所悟之道已包容了二位天帝的修行;其二是炎黃二帝並沒有打算做別的選擇,其開闢的帝鄉神土將於無邊玄妙方廣中永存。

天帝成就未必不如金仙成就,只是另一種境界、另一種選擇,適其志即可。炎黃二帝的身份、地位,包括他們所開創的成就,永遠令世人敬仰,同樣令眾仙家感佩。

那麼這座仙殿中為何只有通往神農原仙界與崑崙仙界的“門戶”呢,怎麼未見太昊、少昊、高陽這三位天帝的形神指引?當然另有原因。

大天尊與廣成子、丙赤、丁赤眾仙邁步前行,下一瞬間便來到一座巍峨的山峰之中。此峰高絕不可攀、若天地中樞,山中四望遠方祥雲朵朵、承托仙府座座,他們已直接進入軒轅天帝開闢的崑崙仙界。

[BOOK: 012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2:17: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