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20-05
第079章、080、081、化清風(完本)
九重天仙界,太昊天帝背手而立,羽衣飄蕩、銀髮飛拂。帝鄉神土中此刻有風,彷彿天地間無處不在的清風,但什麼風能吹動參天建木呢?

太昊身後的參天建木在風中搖曳,可望見九枝招展。若只是一株普通的樹,這般風景或許很美,但這是一枝一世界的九重天建木啊,感之若地動天搖!

虎娃來到九重天仙界,感受到的就是這天地間的神風,若不是已有萬法不沾身之境,他這個外來者即就會被吹走、重入無邊玄妙方廣。

虎娃的髮絲與衣袂亦隨風而盪,來到近前行禮道:“拜見天帝!”

太昊站在那裡,他的身影就似參天建木、他的形神就是這一方世界,金sè的眼眸看著虎娃,微微點了點頭道:“虎娃,你來了。”

虎娃亦點首道:“是的,我來了。”

太昊:“天庭仙界已現?”

虎娃:“不久前的事情,有眾仙家齊賀大天尊。”話中帶著仙家神意,不僅解說了倉頡再轉為小九、求證金仙成就、開闢凌霄寶殿、見證天庭仙界衍生造化的過程,也解說了其中的修行真意,含大道指引。

良久之後,太昊才再度開口道:“鎮元子未至?”

這話問得稍顯突兀,虎娃答道:“大天尊與眾仙於凌霄寶殿飲宴時,鎮元子未至。後來大天尊去拜見軒轅、神農二位天帝,又去見了瑤池金母,而後下界遠遊,至今未歸。倒是這一陣子,鎮元子到了天庭仙界遊歷,此刻應該還在那裡呢。”

太昊:“大天尊下界遠遊之事,我知道……虎娃,你師尊劍煞已與武夫一起離開了。”

這裡是帝鄉神土,拋卻凡蛻的武夫和劍煞,怎麼可能離得開?因為劍煞有一個好弟子,他和武夫已經提前拿到九轉紫金丹,在虎娃來到之前便已離開,並未告別。也許不告別更好,曾經的一世修行斬盡,再入輪迴中,不知將來者是誰。

虎娃躬身奉上了三十六枚九轉紫金丹,低首道:“受天帝所託,神丹已煉成,恰足九重天仙界中眾地仙之數。”

太昊收起神丹,向虎娃行禮道:“多謝太上!”

這一聲太上,叫得虎娃心中一緊,張口慾言又止,一時間不知該說什麼。只見太昊又一揮袖,那些九轉紫金丹已灑落九重天仙界各處,他緩緩開口道:“九重天仙界不留真仙長居,若無踏過建木九枝之願,也不歡迎真仙做客。自古及今,拋卻凡蛻飛升至此的地仙亦不多。”

虎娃插話道:“那是後來亦有列位天帝開闢帝鄉神土。他們皆是得到您的指引,曾踏過建木九枝,我亦如是。”

太昊:“我開創了此道,而神農和軒轅做得比我更好,他們才是真正的天帝。”

這話又不知該怎麼接了,虎娃乾脆住口不言。太昊的目光穿過虎娃的形神,彷彿站在世界的中央在遙望整個九重天仙界,包括九枝世界中的無盡事物、萬千生靈,又緩緩開口道:“你曾在此修行,見過我當年的那些族人。

我將他們造化而出,皆如當年形容身份,在此永享長生,雖非當初人間之輩,卻也是他們自己。這九重天仙界中的萬千生靈,自從禀造化而生,亦是他們自己,並不只屬於我……”

虎娃明白這話是什麼意思,九重天仙界中的生靈,哪怕是太昊於自我形神中以見知造化,但也是是真實存在的、真正的生靈,並擁有獨立的自我。非是幻象,更非受太昊操控的傀儡,若是那樣,這一切就毫無意義,更談不上什麼天帝成就。

太昊說話時,虎娃莫名感應到帝鄉神土中有某些存在消失了,就是飛升至此的眾地仙,包括與虎娃頗有淵源的、開闢步金山小世界的幾位上古仙家祖師。有些人應當是不願意走的,可是他們如今只能依托帝鄉神土而存,若九重天仙界不在,亦將形神俱滅。

能得九轉紫金丹之助,可再入輪迴,也算是最後一線機緣。

太昊繼續開口道:“我有負于他們。”

虎娃:“話倒不必這樣說。”

太昊卻搖頭道:“是我留下的登天之徑,他們當年飛升時,是認為可入仙界永享逍遙長生的。而如今九重天仙界將不存,當然是我有負。”

虎娃:“其實他們中的絕大多數,甚至可以說所有,比如武夫大將軍,若非得登天之徑指引,恐早已殞落。或殞落於修行,或殞落於天劫,更別談什麼飛升了。”

太昊反問道:“所以說今日之去,反倒是回歸本來面目嗎?”

虎娃沒說話,只是點了點頭。太昊又嘆道:“當年山河圖之慘劇後,我便立誓不傷天下有靈眾生,更何況我於形神中造化之萬千生靈。而我也曾發願,悟大道另有所證… …”

隨著話音,虎娃只覺眼前銀絲飛舞,整個九重天仙界化作了一陣清風散去。帝鄉神土本就是於無邊玄妙方廣無中生有,而如今重歸於無。這個世界消失了,連同造化之山河與其中的萬千生靈,連同太昊天帝的形神。

虎娃站在那裡,是指引者亦是見證者,親眼見證太昊天帝發願,又應劫而殞落。然而與此前多寶仙界毀滅的情況有所不同,九重天仙界的消失,伴隨著大道無形的凝煉,無邊玄妙方廣中留下了一道無形精氣。

太昊天帝什麼都沒帶走,帝鄉神土中所有的造化真意、他有生以來所有的修為法力,都化為這道無形精氣留給了虎娃。當年虎娃在神釜岡小世界斬殺真仙計蒙時也曾得到過類似之物,這無形精氣不是說有就能有、說留就能留的,與殞落之際的發願機緣有關。

計蒙當年是別有用心,因機緣巧合而留;而太昊天帝如今有大願,散盡形神與帝鄉神土而成。不知不覺中,虎娃已淚落如雨。

虎娃需要九轉紫金丹的藥引,太昊天帝殞落時便給了他足夠的藥引。所謂的仙人淚,只是這藥引的替代之物,皆屬可遇不可求。有些東西世間遍尋不得,等得到時,卻一下子又有了太多,甚至是情非所願。

拋卻凡蛻飛升九重天仙界的地仙,已得九轉紫金丹而去,此藥引太昊天帝不是為他們而留,而是給所有飛升帝鄉神土的眾地仙而留。是他開創了天帝成就,後來列位天帝皆是得其指引而開闢帝鄉神土。所以那些拋卻凡蛻飛升帝鄉神土的眾地仙,太昊天帝亦給他們留一線機緣。

無論是太昊天帝留下的那道無形精氣,還是虎娃灑落的忘情之淚,其實都足夠了。如此算來,反倒是神農天帝當年留在神釜岡小世界中的靈藥不夠了。但虎娃這些年來,遊歷人間各處上古隱跡洞天,又蒐集到無數靈藥奇植,有的儘管不在原先的丹方中,但以虎娃對物用靈性的精通,亦可改換丹方煉成九轉紫金丹。

……

不知在人間何處遠遊的大天尊忽有所感,下一瞬間他已飛升至無邊玄妙方廣,未回凌霄寶殿,而是直接來到了瑤池仙界。他剛一現身,瑤池金母就一把抓住他的手臂道:“九重天仙界已散。”

大天尊點頭道:“我已知曉。”

瑤池金母:“炎、黃二帝仍在,而青帝已殞。”

兩人神sè皆很凝重,大天尊又說道:“太上已歸兜率天宮,而兜率天宮不得再入。待其再度開啟之時,便是你應劫之日。”

……

虎娃回到兜率天宮,臉上淚痕未乾。玄源迎上前來道:“你怎麼了?”

虎娃搖了搖頭沒說話,只以仙家神意相答,玄源默默地倚在他的懷中,兩人半晌無言,良久之後。玄源才說道:“不知人間能否再見青帝?”

虎娃沉吟道:“太昊天帝已殞,形神無存,但人間或可再見句芒仙童,只是再現者已非當初句芒。”

玄源:“這又是何等玄妙?”

虎娃摟著玄源的肩膀道:“太昊天帝之修為,已能窺見天機,而天機總留一線,或許就在句芒仙童曾於人間的行跡……此非我所能言,如今受太昊天帝所託,我要煉丹了。”

兜率天宮的雲階下方,正在山谷中水潭邊打瞌睡的青牛突然站了起來,有些吃驚地仰望雲端。它感應到大老爺回來了,但云端上的仙宮卻隨機隱去不見。

……

虎娃於兜率天宮閉關煉丹百年有餘,人間已是武王伐紂……周代商而立,但這一切紛爭與虎娃及天庭眾仙無關。百年之後,忽有無數道紫氣金光流轉,自兜率天宮中飛射而出,飛入無邊玄妙方廣中消失不見。

同一瞬間,各天帝所在的帝鄉神土中皆有紫氣金光灑落,崑崙仙界、神農原仙界、瑤池仙界,包括北冥仙界皆現其景。各天帝現形,神情各異,皆行禮拜謝太上。

每一處帝鄉神土中,曾有多少地仙拋卻凡蛻飛升至此,就落下了多少枚九轉紫金丹。至於這些九轉紫金丹怎麼用,就看各位天帝的選擇了。

在瑤池仙界,所有地仙皆得丹而去。不走也不行,瑤池金母明明白白地告訴他們,帝鄉神土即將無存,不走便是形神俱滅。

在北冥仙界,高陽天帝將所有地仙召集到眼前,拿出九轉紫金丹陳列,讓他們自行選擇去留,而絕大部分地仙都選擇留下了。高陽天帝又明言,在場眾地仙將來若打算離去,可隨時再來向他求取九轉紫金丹。

這些九轉紫金丹是太上所賜,亦是太昊天帝的遺澤,就是專門給他們留的。至於今後再拋卻凡蛻飛升至北冥仙界的地仙,卻是無此機緣了,因為他們在人間所得到的飛升指引,就是一去不回。

至於神農與軒轅二位天帝,同樣是將眾地仙召集到眼前,將九轉紫金丹交到他們手中自行保管。這就是婉勸他們離去,但不願離去亦不勉強。神農與軒轅二位天帝亦聲明,神農原仙界與崑崙仙界,今後將不再指引地仙拋卻凡蛻飛升。

大天尊不知在瑤池仙界中與瑤池金母說了些什麼,返回凌霄寶殿後,便召集天庭眾仙安頓仙界事務。此時太上仙宮中大道寶瓶飛出,落於人間崑崙仙境,於一處名為妙法群山之地,不知灑落了何物。大天尊亦隨即下界而至,卻未驚動崑崙仙境中的其他修士。

大天尊去了崑崙仙境妙法群山後,很快就又回到了天庭仙界,彷彿已有所獲,隨即又斬化身下界。

須知真仙分化形神之身,是不可以同時出現在無邊玄妙方廣與人間的,無論是真仙下界,還是從人間飛升,皆須將所有分化形神之身一併收回,但大天尊卻施展了不一樣的手段。

這是金仙修為成就,稱金仙歷世化身,其在人間一切所遇,等同大天尊親身所歷。若其在人間修行,大天尊將此化身收回後,便可擁有化身所得之修為法力。若是大天尊本人下界,則與此化身合為一體。

大天尊斬此化身,入人間二十八年方收回,期間本尊仙身亦有數次下界、與化身相合一體,也不知在忙些什麼,待其收回化身時,彷彿是一段修行求證圓滿。崑崙仙境妙法群山中有一位修士飛升,來到天庭仙界,顯露的卻是瑤池金母的形容,其人已證金仙。

這位金仙轉瞬間便立地無形,天機一片混沌。待重歸清明後,天庭仙界又造化衍生出無盡山河,更有另一片金仙世界。若進入這片金仙世界,所見酷似當年之瑤池仙界,又有妙法群山聖景,在天庭仙界中就稱瑤池。

大天尊領眾仙來賀,進入瑤池。瑤池之主行禮道:“西王母見過眾仙,拜見大天尊!”

西王母?有的仙家頗覺錯愕,但亦有仙家未覺意外,因為其人在崑崙仙境妙法群山修行之時,就被尊為西王母。瑤池金母專證金仙,已非當年天帝,便以此為號。眾仙紛紛回禮,大天尊上前挽住了西王母,靈臺中忽感應天庭仙界中某處又是一片天機混沌。

又有人造化了金仙世界,待天機恢復清明後,大天尊攜西王母率眾仙相賀,來到此金仙世界中,只見東華行禮道:“東王公見過諸位仙家!”

這回眾仙家全怔住了,神情都有些古怪,一時不知該如何接話。西王母悄然對大天尊道:“其人無聊,別跟他計較。”

大天尊哈哈一笑,上前道:“東華天尊,你還是這麼愛開玩笑,莫不是你師尊所教?”

一聽這話,東華趕緊擺手道:“師尊當年賜名東華,我怎敢亂用仙號。方才確實只是開個玩笑,那也是人間行遊時的笑談之號,眾仙家莫當真!”

自西王母、東華之後,又有仙家接連於天庭仙界中開闢金仙世界、可稱天尊,再過三百年,天庭金仙已有十餘數。這一日,西王母對大天尊道:“瑤池仙桃已熟,我欲設宴邀請天庭眾仙家,名為仙桃法會。”

大天尊:“仙桃乃當年太上托玄源所贈之苗,如今果熟,當先奉於太上與玄源,並請賜名。”

道侶二人攜仙桃去了兜率天宮,剛剛進入山谷,便見青牛迎上前來道:“大天尊、西王母,我家老爺不在。主母留話,若是仙桃果熟,就叫它蟠桃吧。”

大天尊問道:“青牛仙人,您可知太上去了哪裡?”

青牛晃著大腦袋道:“我也不知道呀,就算知道了也不能說!”

西王母上前取出兩盤蟠桃道:“這些蟠桃是獻於太上與玄源的,那就請您代為收下。”

青牛又搖頭道:“這裡是兜率天宮,我就是個看門的,不代收東西,也用不著代收。”話音未落,西王母取出的蟠桃便飛入雲端上的仙宮消失不見,而青牛好像做了個嚥口水的動作。

西王母笑了,又朝青牛行禮道:“青牛仙人,我欲在瑤池舉行蟠桃法會,今日特來邀您前往赴宴。”

原來它也有得吃呀,青牛聞言開心地笑了。待到西王母於瑤池正式舉行蟠桃法會之時,青牛亦施施然赴宴,而人間已至後世所稱的“東周”。

……

上古彭鏗部故地,大禹劃九州時,豫、徐、揚三州交界處,如今周天子治下,陳、楚之國接壤地,有一座風光優美、山水靈秀的幽谷。一道泉流匯成的溪水從谷中穿過,泉溪的西邊是村寨人煙,而東邊緊鄰山脈,山坡上沒有高大的喬木,生長著很多雜花野樹。

這一日,有一位姑娘正在泉溪邊浣紗,赤著足坐在水邊一塊磨得很圓潤的石頭上,身影宛若這山水之靜美。

已是初夏時節,山外的平原上可能有些炎熱,但這一帶的氣候還很涼爽。泉溪清澈見底,最深處不過沒膝,涉水可以走到對面的山坡。山坡上長滿了不知名的花樹,潔白的花朵含苞待放,遠望宛如片片雲霞。

這裡不僅有花還有果,花樹中點綴著另一種兩人多高叢生的灌木,上面已結出朱紅sè的果子,是山中的李樹。

一陣山風吹來,姑娘伸手拂了拂被吹亂的髮絲,忽見水中冒出來一個李子。這李子宛如紅珊瑚雕琢而成,既飽滿多汁又煞是好看,應是剛剛成熟落下,恰好順泉流沖到了姑娘眼前。她隨手將之拿了起來品嚐,只覺酸甜可口。

世間諸多奇聞異事已難以考證,據說姑娘吃了這個李子而感孕,後來誕下一子,姓李名耳,世人又稱老聃。又有傳說,太母有身九九八十一年,而後才生下了老聃,而老聃出生時,鬚髮已白。究竟有沒有這回事,傳說只是傳說罷。

老聃生而聰慧,善思好學,曾在當地學識淵博的賢者商容門下受教,又遊學四方,而後被周天子任命為守藏室之史,按古制,亦可稱守藏正。

守藏室包含了後世的圖書館和檔案館的概念,但不僅止於此,集天下之文、收世間之書,整理與保管自古以來歷朝歷代所有的典章、傳說、民風、書冊,可謂無所不攬。

老聃掌管守藏室數年,已遍覽所藏,信手抽卷皆已在心。凡有人求教古今典章、傳聞軼事,老聃皆可歷歷傳述,更能闡微發妙。又數年,老聃不僅遍觀古今典藏,並將守藏室之籍全部重新整理編訂,可謂滌除玄覽,明白四達。

魯國有賢者仲尼,聞老聃之名,入都城洛邑求教,欲問禮。老聃留其在守藏室,助其收集編訂天下典藏,得以遍覽古今之學,凡有人向老聃求教或問論,仲尼皆侍立觀聞。

仲尼辭別老聃後,行列國立身、立言,後又數度求教於老聃,曾與弟子歎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遊;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遊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周敬王年間,太母別人世,而朝堂內亂互征伐,老聃辭官離週都。其時天庭仙界瑤池之中,蟠桃法會尚未散,青牛忽於座上自語道:“吾當下界。”

老聃出週天子都城洛邑,只見四野荒蕪,一片戰亂後荊棘叢生景象,卻有一頭青牛自野地踏蹄而至,蹄下塵埃不起,跪伏於道。老聃微微點首,乘青牛西去。

函谷關,古時大禹改大河河道,令大河新道沿呂梁山西麓再入故道的交匯之地,亦是天子重華率天下眾君立行宮之所,如今已建關防,守官名關尹。是日,關尹扶城而望,忽見紫氣東來,心神莫名有感,出關拜伏於道相迎,恰見老聃乘青牛而至。

關尹將老聃迎入函谷關,焚香行弟子禮,叩首求經,以傳後世。老聃點頭應允,關尹即命人備刀筆簡牘為記。老聃於座上口述五千文、計八十一卷,捲成而去,西出函穀不知所踪。

老聃出函谷,世人不復見。乘青牛者已是少年形容,便是虎娃面目。

《太上章》正文終

後記三篇:

崑崙仙境靈息湧動,天機一片混沌……待天地重歸清明,太上與玄源曾遊歷的諸多人間上古隱跡洞天,皆已挪移至此、各安其位。

蟠桃法會上,大天尊察崑崙仙境之變,知太上已完成當年太昊天帝之託,起身宣於眾仙,眾仙舉杯敬贊。恰在此時,大天尊又另有所感,無邊玄妙方廣中,一盞燈被一人持握,放射無量光,靈山造化而成。

太上與玄源,當年未至度朔之山與姑射之山,亦未將這兩處洞天挪移至崑崙仙境。如今度朔之山猶在,鬱壘與神荼輪流下界鎮守、各以百年為期。姑射之山卻自太昊化清風時便不知所踪。

九天玄女彼時已證金仙,卻未於天庭造化金仙世界,下界,於大江之南,吳、楚之間,立九天玄女宮,勝境神似姑射之山。

……

不知何時,不知何地,虎娃攜玄源而遊。此非仙界,亦非人間,或者說是另一處人間,若非此界中人,所見種種皆屬不可思議。

何謂不可思議?金仙開闢靈臺世界,源於修行見知、得自大道所悟,仙家飛昇仙界,總有見知相容處、似曾相識地。無邊玄妙方廣中,諸天萬界,何處不可見?當屬不可知。

造化之外,存而不論。是否有這樣的世界,不在人間,哪怕探盡星辰宇宙,亦不在。諸般大道顯化規則、常理定律,皆與所知不同,不可知便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便不可至,更不可述。

若以常人能解之言勉強分說,可參照當年之山河圖世界。崑崙仙境未現、山河圖門戶已無之時,除鎮元、虎娃、九天玄女,山河圖世界再無外人可至,就連仙家自無邊玄妙方廣下界亦不得入,於人間、仙界皆等同無存。

虎娃與玄源所遊歷之地,比之當年的山河圖世界更有玄妙,真真切切另一人間。所謂“人間”只是類比之言,生靈景象並非人間所有,就連所謂的物理規則都不同。

虎娃如何至?於無邊玄妙方廣穿行諸天萬界,於某不可知之“仙界”,再“下界”而至。虎娃有此修為,而玄源又如何至,為虎娃相攜而至。

再以當年的山河圖世界類比,玄源就算成就金仙,她也是去不了的,卻可以通過另一種方式到達。那就是她將真仙烙印煉製於某件神器中,讓虎娃攜神器進入山河圖世界,她以此為引下界亦至。

虎娃此刻用的當然不是這等手段,境界更為玄妙,難以言述,只能做此類比。既然時空規則都不盡相同,所以也沒法說他們到了何時、何地。此等“人間”世界,虎娃與玄源已不止遊歷一處,化入其中,歷各方情趣。

……

蘇州山塘街,與山塘河並行,自古閶門至虎丘,遊人如織,店鋪旗幌林立。臨山塘河的酒樓上,有兩人依窗而坐,八仙桌上擺的幾盤菜都吃得差不多了,地上還放著好幾個空了的花雕陶壇,看樣子他們已經喝了不少。

有一人滿頭銀髮,戴著眼鏡,形容俊朗,很是儒雅瀟灑,但此刻臉頰已是紅撲撲的,眼中帶著醉意,正端杯道:“成天樂,你的酒量不錯呀再乾一杯!”

他對面坐的是位年輕的後生,五官模樣長得挺不錯,可臉上總帶著傻乎乎的笑容,彷彿看見什麼都是笑呵呵的,一幅沒心沒肺的樣子,名叫成天樂。成天樂看著更清醒一些,舉杯道:“風先生,我今天一定要陪您喝好!……您也別喝太多,還要去攬名勝、遊園林、逛胡同呢。”

成天樂對面之人,名叫風君子。風君子喝完這杯,桌上的手機突然震了一下,隨手劃開觸屏,打開的卻是一本書。成天樂眼尖,已經看到了,好奇地問道:“風先生,這是什麼書啊?”

風君子哈哈一笑:“無邊方廣、靈臺造化、諸天萬界之玄妙。”

成天樂眼神一亮道:“哎呀,太巧了!我最近也在研究這方面的問題呢,有些事情正想請教。”

風君子很瀟灑地一揮袖,唐裝軟袖上銀絲閃亮,又給自己斟了一杯酒道:“說來聽聽。”

成天樂:“我看雜誌上說,宇宙誕生已經有一百多億年了,具體我也記不太清了,那麼一百多億年前呢?”

風君子一皺眉:“前?時空概念本身,就是伴隨這一界宇宙而生、而有。若沒有這個概念,便沒有你說的時間,又談什麼前不前?”

成天樂嘿嘿傻笑道:“我就是問問而已,看您知不知道……至少我們現在喝酒的這個地方,從天地開闢到萬物衍化至今,也有一百多億年了吧。可是我最近看了一本書,造化仙界至今僅僅只有幾千年,是不是有點太短了,不夠大氣呀?”

風君子一愣,反問道:“什麼不夠大氣?”

成天樂:“就是說不夠唬人的,假如是個億萬萬萬……年,是不是更神氣?”

風君子笑了,伸手沾酒在桌上劃了一道痕跡:“這條線,哪怕其速如光,億萬萬萬……年也飛不過來,這就是仙家洞天結界之妙,更別提靈臺造化之界了。”說著話又把酒痕抹去,大概是覺得浪費可惜,還舔了一下自己的手指。

成天樂煞有其事地點頭道:“嗯,我明白了,所謂時空造化,可無盡,也可就在片刻之間。”酒樓上還有別人呢,兩人說酒話聲音有點大,聞者搖頭。

在夏天的中國東北,很多地方夜晚的街邊排擋,酒喝得差不多了說什麼話的都有。彷彿古今治國濟世之難題癥結,擼串間可解;中外軍政機要之內情隱秘,談笑中皆知。此所謂“燒烤攤之大,聯合國裝不下。”

但在這蘇州山塘街旁的酒樓中,晌午還沒到呢,這兩個傢伙喝著酒胡吹大氣,天地宇宙都裝不下了嗎?

反正是在喝酒,風君子也沒理會他人的眼光,晃著杯子繼續說道:“這就要看你怎麼理解我們所在的世界,還有我們所不在的世界。無窮無盡之妙趣,可以就在眼前、就在古今。而開天闢地、造化山河,也可以就在方才。”

成天樂又舉杯道:“對對對,我深有同感。風先生,我再敬您一杯!”

風君子掩捲而笑。

全書完

[BOOK: 012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1:05: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