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4
第三章 撿漏?


“兩千?!”于立飛驚叫道,站起來轉身就要走。他身上的錢加起來,才二百出頭,這個不起眼的泥玩意兒,竟然要兩千,真是讓他開了眼界。這事回去之後,一定得告訴老頭子,省裡的一塊泥巴,都比家裡要貴。要知道他上次在南方買到的那塊古玉,也不過二百元而已。

“唉,別走啊。”攤主看到于立飛一聽價格,馬上起身走人,急忙喊道。他沒想到,才兩千塊錢,就能徹底斷了于立飛的念想。

“我沒這麼多錢。”于立飛無奈的說道,雖然剛才他被這個東西吸引,可是卻只能望而卻步。

“那你有多少錢?”攤主隨口問,他還是第一次碰到這麼老實的買家,雖然沒什麼錢,但依然讓他滿心歡喜。這個童子浴牛擺件,是他從鄉下鏟客那裡收來的,所謂的鏟客,就是專門在農村走街串巷收購古玩的販子。當時幾乎沒花什麼錢,因為畢竟是個竹製品,算是個搭頭。

“我只有……七十塊錢,你要賣的話,就只有這麼多了。”于立飛剛一張嘴,馬上就明白了對方的意思。他雖然善良卻不笨,真要論心眼,連老頭子都要栽他手裡。

“七十?”攤玉皺了皺眉頭,這個童子浴牛圖幾乎是零成本,不管對方出什麼價,都是可以出手的。對他們這些人來說,無需在乎物件的價值,哪怕是贗品,只要能賺到錢,就足夠了。

看到于立飛要走,他怕煮熟的鴨子飛了,嘆了口氣,皺著眉頭,一副肉痛的樣子,戀戀不捨的說道:“算了,算了,看你小兄弟也是個實在人,交個朋友,七十賣你了。”蚊子再少也是肉,況且這是無本生意,對他來說,只要能賺到錢,就可以了。

于立飛手裡拿著這個擺件,順手遞過去一張一百的。攤主接過去,也沒有多想,馬上找回了三十。但于立飛拿著東西快走進米粉店的時候,攤主才醒悟過來:“你不是只有七十嗎?”

“我總得吃飯吧?除了吃飯、睡覺之外,真的只有七十了。”于立飛轉過頭來,笑嘻嘻的說道。

他們的交易已經完成,攤主沒想到看著老實巴交的少年,卻有這份心智,只能暗暗苦笑。他也算是混跡於古玩市場好幾年了,但是像于立飛這樣的人,還是第一次碰到。雖然他是百分之百的利潤,可此時卻沒有了剛才的興奮。

這家米粉店就在古玩一條街上,裝潢自然不能顯得另類。單從外面看,就顯得古色古香,招牌、店門、柱子,都是仿古的。走進去之後,一切的桌椅板凳,都顯得古樸。甚至在大堂了,甚至還見到了屏風。

一走進去,于立飛首先掃了一些掛在牆壁上用木材製成的價格牌。看到價格實惠,他才放下心來。此時也才有心情把目光投到大廳裡,他這一掃,卻看到了一個熟人。他到潭州之後,才幾個小時,稱得上熟人的,就是在火車站出口的那位老者了。于立飛也沒有多想,看到他坐的八仙桌旁邊還空著,就走了過去,順手把擺件放在一旁。

“老人家,這裡沒人吧?”于立飛問。

“沒有,小伙子,我們還真有緣。”吳文古笑著說,從于立飛走進來,他就已經注意到了。

“謝謝,老人家,您剛下火車,怎麼就在外面吃東西?”于立飛詫異的問,既然老者被家人接走了,怎麼著也得在家裡吃頓好的吧?他每次回去,老頭子都會給他做頓好的,怎麼能在外面隨便應付呢。

“我喜歡這裡的手工麵,這次出去好幾天,早就饞了。這件東西可以給我看看麼?”吳文古指著于立飛隨意放在桌上的童子浴牛圖擺件,問。他是考古專家,一生鍾情於古玩。憑他的眼光,感覺這像個開門的物件。

“當然可以。”于立飛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花這麼大一筆“巨款”,買這麼一個玩意兒。他剛才拿著擺件的時候,他就有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就好像有人為了讓自己舒服,而花錢享受似的。

“小伙子,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吳文古小心翼翼的拿過去,又拿出一塊小巧的放大鏡,仔細看了看。又拿起桌上的紙幣,輕輕的擦拭之後,才把擺件放到身前,問。

“竹雕,擺件。”于立飛老老實實的說道,對於古董,他完全是個門外漢。

“不錯,這是一個童子浴牛圖擺件。你仔細看,取材於竹根雕刻而成,玲瓏輕巧,包漿瑩潤。童子俯身立於牛背之上,面龐渾圓、眉開眼笑,一腿側踏,一腿彎曲,左手海碗右手掃帚,正欲倒水沖洗牛身。老牛溫馴趴伏於地,腹壓四蹄,昂頭望著自己身上頑皮的童子,舔弄著流下的水花。可愛之物,一氣呵成,令人喜由心生。”吳文古說道,這東西看上去像工藝品,可是仔細看的話,應該是早清的東西。

“老先生,你很有學問,比剛才那個攤主懂行多了。”于立飛很是佩服,一個擺件,也能說出這麼多道道。

“這是你剛才在外面買的?”吳文古詫異的問,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就算是撿了個漏。

“是啊,花了七十塊。”于立飛有些肉疼的說,如果不是自己莫名的喜歡,他肯定不會用這麼一筆“巨額”來買一個既不當吃,也不當穿的東西。

“七十?小伙子,你可是撿了個漏。”吳文古看著于立飛的神情,不可思議的說道,七十塊錢買到一個早清童子浴牛擺件,還要裝出一副肉疼的樣子,這還要不要別人活了?

雖然吳文古接觸古玩幾十年了,可是撿漏的次數卻是屈指可數。可是這個少年,今天才剛到潭州,還沒過夜呢,就撿了個漏。而且看得出來,于立飛根本就不是行內人,甚至連古玩愛好者都不算,要不然怎麼連自己具體買了個什麼東西,也說不清呢。所以這一切,只能說明他的運氣太好了,好的讓他這個資深專家都非常羨慕。

“撿漏?我什麼時候撿的?在哪撿的?”于立飛一頭霧水。

“哈哈,小伙子,你可真有趣。對了,咱們見過兩次面了,也算是有緣,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我叫吳文古,就住在這附近。”吳文古笑吟吟的說道,買古玩之人,卻不知道撿漏為何意,他還是頭一次碰到這樣的事。想要撿漏,那除了學識、眼光、技巧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得有運氣。前面三者都可以缺,但運氣卻是最缺不得的。

“你好吳爺爺,我叫于立飛,今天剛到潭州,還請多多照顧。”于立飛站起來,恭敬的躬了躬身,說道。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他從小接受的就是傳統教育,這一點已經印到骨子裡了。一直到初中之前,他都只接受老頭子一個人的教育。

“小于,我能這樣叫你吧。所謂的撿漏,就是很便宜的價錢買到很值錢的古玩,而且賣家往往是不知情的。比如像你今天這樣,就稱得上是撿漏”吳文古說道。

“原來是這樣,吳爺爺,這麼說這個童子浴牛圖擺件很值錢?”于立飛問,他沒想到吳文古會對這麼一個小東西這麼感興趣。雖然他也很有興趣,可是他的興趣跟吳文古卻完全不一樣。

“小于,收藏的目的,不是投資賺錢,而是一種文化傳承,提錢就俗了。竹雕在明清兩代深得文人雅士的青睞。此器形制素雅,刀工精湛,纖細精緻。人物姿態生動可見,愜意悠然、清雅爽朗,清新脫俗,價值不菲。”吳文古說道,他覺得現在跟于立飛講收藏之道有些言之過早,就算要講,也得等他解決溫飽問題之後。

古玩一般都是那些有錢、有閒的人玩的,對現在的于立飛來說,確實有些遙不可及。只是他又很奇怪,既然于立飛是古玩的門外漢,為何又會買古玩,而且一買就能買到真的古玩呢?

“吳爺爺,您可真是學識淵博、博古通今,一個泥糊的東西,能說出這麼多道理來。”于立飛嘆服的說,他買這個擺件,純粹是因為感覺。

“我本來是搞歷史研究的,退休之後,又被返聘,而且也經常幫別人鑑定一些東西,自然知道的就多一些。”吳文古謙遜的說,雖然他經常接觸古玩,可是自己收藏的卻不多。

“什麼時候能有您這樣的學識就好了。”于立飛說道。

“小于,你還年輕,只要肯努力,總會幹出一番成就的。對了,這個擺件有沒有打算出手?”吳文古問,他覺得于立飛剛到潭州,而且看他的穿著,也不像是出自富貴人家。現在對于立飛來說,最重要的,恐怕還是解決經濟問題。

“出手?”于立飛詫異的問,在他看來,出手不是動手打架,就是打架或者打獵的意思。在山裡,只要他一出手,肯定就會有收穫。自從十二歲之後,他跟老頭子吃的野味,就都是出自他手。

“哦,就是轉賣、出讓。雖然你花了七十塊錢,但如果你想賣掉,那就不只七十嘍。”吳文古笑著說道,于立飛完全是個外行。這個童子浴牛圖擺件,在他手裡,完全沒有任何價值。而且匹夫無罪,懷壁其罪,城裡人的心思

“我暫時還沒有轉賣的打算。”于立飛想了一下,這個童子浴牛圖擺件,讓他有種非常舒服的感覺,如果晚上抱著睡覺,肯定別有一番滋味。雖然他現在錢不多,而且他也深刻意識到了錢的重要性,可是如果因為錢而放棄喜歡的東西,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BOOK: 000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32: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