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第六章 半截磚頭


看到于立飛被吳可心帶出來,臉上非常坦然,沒有一般年輕人的那種憤憤不平和一臉激昂,吳文古再次覺得意外。雖然于立飛很年輕,但他這份沉穩與冷靜,卻是不可多得的。吳文古更加堅定了讓于立飛去博物館工作的決心,前段時間博物館接連出了幾起事故,或許于立飛去了之後,能改變這種狀況。

“小于,你是哪裡人?”吳文古拒絕了吳可心送他回去,跟于立飛一起散著步。既然想幫于立飛找個工作,自然得把他的情況問清楚。當然,他也可以直接讓吳可心提供,可那樣做的話,對于立飛來說是一種隱性傷害。

“二峰縣人。”于立飛說道,其實他並不能算是真正的二峰縣人,只能說是在二峰縣長大的,至於祖籍何地,老頭子一直都沒有跟他說。

“你怎麼會一個人來潭州?”吳文古問。

“我是個孤兒,從小跟著爺爺長大的。”于立飛說話的時候有些傷感。關於他的父母,老頭子從來沒有跟他說起過。他在懂事之後,也問起過,可是老頭總是說,以後再告訴他。這一以後,到現在他還是不清楚。這次出來之前,他又問起,老頭子又是顧左右而言他,根本不跟他談論這個問題。

“小于,你是哪所學校畢業?”吳文古沒有再追問,馬上換了個話題。

“大專畢業,學的是漢語言文學專業。”于立飛說道,當初他之所以選擇這個專業,既是因為興趣,也是老頭子的堅持。從初中之前,他一直是老頭子教育。而老頭子基本上又是按照古人的教育方法,先從三字經、千字文開始,而且還讓他養成了寫毛筆字的習慣。一直到現在,他還是習慣於用毛筆寫字。不管是拿鋼筆還是圓珠筆,都讓他很不自在。

可是讓于立飛沒想到的是,這個專業他學的很輕鬆,可到了社會上之後,卻很難找到工作。現在國家也不包分配了,如果要專業對口的話,除了當文秘就是幹編輯之類,可是這兩個行業,對他來說都很難進入。他在南方混了兩年,工作換了七八個,可是沒一個跟他的專業有關。

“小于,如果你信得過我的話,我倒是可以給你找個事,雖然辛苦些,工資可能也不算高,但倒挺合適你現在的情況。當然,如果你有其他想法,那就當我沒說。”吳文古說道,雖然博物館的保安只是臨時工,收入也不算高,但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可是工作穩定,很適合現在的于立飛。

“謝謝吳爺爺,我對工作沒什麼要求,只要我能勝任,一定好好幹。”于立飛不問是什麼工作,先連聲道謝。

“先別急著謝我,等工作落實之後再說吧。”吳文古說道,雖然他有九成把握,可是一天于立飛沒正式上班,他一天都不能把話說滿。當然,以于立飛的大專文憑,當保安絕對夠了,甚至還有些屈才。但博物館不像其他單位,哪怕是個保安,對學歷和經驗,也是有要求的。

“沒關係,不管有沒有找到工作,我都很感激您。”于立飛說道,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他在潭州人生地不熟,必須抓住每一次機會。而且今天晚上,吳文古就已經幫了他一個大忙。倒是他的孫女,那個好看的女警察,對他卻沒好臉色。

“小于,就憑你這番話,如果不能給你找到工作,你也可以跟著我。”吳文古說道,他在潭州市博物館擔任專家,本身也帶了幾個學生,就算于立飛沒有專業知識,他也可以慢慢教他。最重要的是,他還有一個當副館長的兒子,安排一個臨時工,應該不在話下。

原本吳文古就坐了一天的車,晚上這麼一折騰,吳文古顯得有些疲憊,于立飛把他送到家,約好明天見面的地方之後,就走了。

自從下了火車之後,于立飛一直是跟著自己的感覺走,當他離開吳文古家的時候,這種感覺愈加強烈,就好像前面某處有一股無形的吸引力似的,讓他不由自主的想走過去看看。當他走到一棟巨大建築的外圍牆時,慢慢的停了下來。沿著圍牆漫步,很快走到了正門,這時候他才看清,原來這裡是潭州市博物館。

看到博物館旁邊有一個廣場,裡面四個角都有亭台樓閣,裡面有石桌石凳,靠著內側,還有一圈長凳子,如果用來當床,最是適合不過。雖然他剛開始是想到網吧去混一夜,可現在于立飛決定,晚上就在博物館大門口過夜。

但于立飛卻沒有選擇在亭子裡,他走進亭子,看了看裡面的情況,把包背在背後,一個跨步跑到欄杆上。雙膝微彎,一個縱身,身子向上彈起,雙手輕輕鉤著上面的亭角,腰一用力,身子就翻了上去。整個過程就像貓上樹一樣,悄無聲息的停到了上面。

“剛才明明看到這裡有個人,怎麼一下子不見了?”

于立飛剛到上面沒多久,亭子裡就走進來了一個,四處看了看,沒有見到人之後,自言自語的說道。

于立飛把包墊在腦後,手裡抱著童子浴牛圖擺件,斜躺在琉璃瓦上,已經沉沉睡去。于立飛晚上做了個夢,他夢見有人留著長辮子的古人,正在拿著一竹根在雕刻。他下刀如飛,竹根在他手下,竹屑飛舞,沒過多長時間,就露出了童子浴牛圖擺件的雛形。但是夢裡的景象亦真亦幻,他努力想看清那個人的長相,可是不管他怎麼集中精力,都看不清。相反,當他想走過去看的時候,卻醒來了。

他睜開眼睛,看看四周,才明白自己身在潭州。此時天已經濛濛亮了,于立飛站到亭簷上向下望去,原來這個廣場也是一個擺地攤的地方。天還沒有完全亮,路邊上的燈也還亮著,就已經陸陸續續有人提著東西拿著凳子,從四面八方趕了過來。

于立飛輕輕一個翻身,人就到了亭子裡。在老家的時候,于立飛每天天還沒亮,就已經到了山裡。不但可以煉氣,而且還能出一身汗,下山的時候,跳到山中一深潭裡,暢洗一番之後,整個人神清氣爽再回來吃早餐。在外面上學的時候,每天清晨他都會找一個偏僻的地方,這已經形成了習慣。

可是今天早上,雖然他沒有練氣,但感覺卻比在山裡更加舒坦。就好像突然吃了個人仙果似的,全身的每一個毛孔都散開,那種酣暢淋漓的感覺,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唯一有些不舒服的是,昨天晚上沒洗澡,有些粘稠,也有股異味。如果此時能到潭江去暢遊一番,那就完美了。

但于立飛也知道,自己沒有立身之地,去潭江游泳是不現實的。幸好博物館廣場內有公共衛生間,到裡面洗漱換了套衣服之後,于立飛才感覺真正清爽了。

此時廣場上擺攤的人並不多,逛的人就更少,于立飛突然想起,吳文古讓他準備一份簡歷,說是安排工作的時候要用。于立飛出來的時候,除了幾身換洗衣服之外,什麼都沒有帶。以前他找工作的時候用簡歷,都是到打字複印店去搞,這次也不想例外,但當他走過廣場的時候,看到有的散攤上有筆墨紙硯,就放緩了腳步。心想,何不自己寫一份簡歷?

擺散攤的這些人,他們所賣的東西,絕大部分是現代工藝品,說句不好聽的,就是些贗品仿貨,專門蒙弄那些看了幾本書就來淘寶的人的。一般金額比較大的交易,大多都是在店舖裡面進行的,交易物品和成交金額也都是保密的,不管是買還是賣,不是行內人,根本就不知道。

當然,也有一些,是自己到鄉下去收購鏟貨回來的,但這些人的貨,一般都會先被古玩商挑選。挑得差不多,剩下這些不好處理的,才會拿到地攤上來碰運氣。而且擺地攤的人,都是以賺錢為主,他們自己並不怎麼收藏,只遵循低買高賣的原則,賺到錢就行。

于立飛買東西,只是為了實用,也不是為了收藏,所以原則只有一個:便宜。當然,如果有感覺,那就更好了。他走到一個賣文房雅玩的攤子面前,緩緩的蹲了下去。

攤主剛把東西擺好,看到有人來看,眼睛頓時一亮。可是當他看清來人的穿著打扮之後,眼神頓時黯然失色。就算眼前這人眼力再差,身上也不可能有什麼錢啊。從這方面看,這個攤主的眼力確實不錯,因為于立飛身上確實沒什麼錢了。昨天買的那個童子浴牛圖擺件,幾乎花了他三分之一的資金。

“這塊磚頭怎麼賣?”于立飛拿起攤子角上的半截青磚,問。他在山裡的時候,老頭子就是用一塊大青磚當硯台。雖然看上去笨拙了些,可是卻很實用。從他識字開始,一直用到現在。

于立飛原本只是想買個硯台,雖然他知道有現成的墨汁買,可是跟自己磨墨汁,完全是天壤之別。而且當他拿起這截青磚之後,腦子裡突然又出現一副青磚的圖形,最讓他驚愕的是,青磚的內部,好像還有什麼東西。他這才想起,自己的童子浴牛圖擺件裡,好像也是另有乾坤,只不過一直沒有機會打開看看。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2:28: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