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8
第七章 古玩的價值


“一百。”攤主隨口說道,他攤上的東西,好的東西,早就被別人買走,剩下的進價就沒有超過十塊的,不管什麼東西,都可以隨便喊價,總不會蝕本。當然,也要看人下菜,因地制宜,像于立飛這樣的人,如果超過一百,恐怕馬上就把人嚇走了。

“一塊磚頭也值這麼多錢?”于立飛果真嚇了一跳,半截青磚就要一百,那村裡好多用青磚砌的房子,豈不個個成了富翁?

“這可不是一般的磚頭,看到沒有?這上面刻了字,乾隆十六年製,這可是皇宮御用青磚,我家的祖傳寶貝,是古董。”攤主說起瞎話來,連眼睛都不眨一下。這塊磚是他從鄉下收來的,當時是收幾枚古錢,順帶讓人家送的。以前一直讓他當凳子使,這幾天帶了凳子,才擺到攤子上,但主要功能也是壓角,防止突然起風把他的攤子給吹動了。

“一塊錢賣不?”于立飛問,如果拿在手上掂了掂,這截磚頭應該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但也有七八斤重,真要是放在包裡,也是個不少的負擔。如果放在以前,他是不會買的,但吳文古承諾給他找份工作,帶塊磚頭也就無所謂了。

“一塊錢?連吃個早餐都不夠,至少十塊。”攤主誇張的說,從對方的開價,他就清楚,恐怕不能賣個高價。但這磚頭也確實不輕,如果再擺幾天沒人要,他真可能隨手丟棄,這樣的城牆磚頭,旁邊古玩市場裡,擺得跟長城似的,不值幾個錢。

“二塊,再貴就不買了,提著都是個負擔。”于立飛放下磚頭,緩緩的說道。雖然他知道這個磚頭內有乾坤,可是他現在對古董還是一個門外漢,也不知道現在的行情,只是剛才拿著磚頭的時候,有一種舒服的感覺。昨天晚上他為了這種感覺,花了三分之一的身家,今天可不能再幹這等傻事了。

“五塊,行,你就拿走。”攤主伸出一隻手,堅定的說道。

“五塊那得再加上這塊墨和這刀紙……還有這枝筆。”于立飛順手拿起攤子上的一塊二指寬的殘墨和一刀普通宣紙,說是一刀,但他感覺半刀都不到。至於那枝筆,雖然看起來有些古色古香,可是實際上新製的。

“這塊殘墨可不行,但紙可以給你,至於這枝筆得另算。”攤主臉色有些難看,如果不是現在沒什麼客人,他早就不理會于立飛了。雖然殘墨並不值錢,可是這塊殘墨卻​​是真正的古墨,可以說是他這個地攤上年代最長的。當然,年代長未必就值錢,但擺在攤子上,也是個說頭。

很多人都認為,古玩很貴,但為什麼會這麼貴重,大多都不得而知了。有些人認為,古玩之所以貴,是因為這是有錢人的遊戲,或者古人當時的執念,為了得到心愛之物,不惜付出任何代價。而有些則認為,古玩之所以貴,是因為年代,只要是年代越久,價值就會越高。

其實這樣的想法都是不正確的,古玩之所以貴,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古玩本身的價值,比如說古玩做工優良,工藝精湛,後世根本就不能仿製。比如唐、宋的書畫,造詣之精,不管後世的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達到那時的水平。還有夏、商、週三代的銅、玉,非常精細,而且上面一般都有文字,對現代考古有非常大的幫助。甚至如瓷器、筆墨紙硯、古錢等,也都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原因。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人為。其實真正說起來,古玩收藏,其實是一個很無聊的行為。現在的人,花費人力物力精力,去收藏、把玩古人去世後的身後遺物,有什麼意思?

但是幾千年以來,所有人都對古玩收藏津津樂道,甚至一生痴迷於此,又是什麼原因呢?這其實也是無奈之舉,是跟當時的社會體制有著莫大的關係。

我們人類除了吃飯睡覺休息之外,肯定還得思考,有了思考,就會有想法,繼而形成自己的思想。而有了思想後,就會付諸行動,比如說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如果沒有當時那些偉人的思想,恐怕也不會有現在的中國。

然而中國幾千年以來,實行的卻是君主專制,帝王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自然希望臣民對他頂禮膜拜。所有的統治都都會給臣民灌輸君主受命於天,就是這個道理。而且,如果碰到昏君暴臣,如果批評時局談論政治,不但自身不保,而且動輒就是株連九族。所以古時候的文人士大夫,也不想讓自己有什麼非分的想法,所以除了讀書從政之外,就盡量不搞其他活動。

當然,現在的人娛樂活動多種多樣,豐富多彩,唱歌跳舞、打牌賭博、洗澡按摩、集會結社,大大的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可是古時候,這些可都是妖行,為國法所不容,輿論也是不允許的。所以萬不得已,只有研究古玩以作消遣。而且古玩在官員士大夫的生活中,還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隱藏財富。

中國人歷來講究財不露白,對官員來說,更是如此。比如說一個年俸不到百兩銀子的官員,十年之後,擁有千兩以上的房產地業,這樣明擺著的財產,如果被御史參上一本的話,那是要丟烏紗帽的。

然而古玩則不同,古玩無定價,一百兩銀子的東西,可以一兩銀子買到,也可以賣出一萬兩銀子,所以不管你家裡的古玩再多,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古時候的官員,大多以收藏古玩為隱藏財富的妙法,這也是為什麼古玩會寶貴的原因。

而且,古時候的官員升遷並不是定時的,你在京城任職的時候,如果購買了不動產,當時可能很方便。可是一旦外調,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再回來了,無論是請人打理,還是變賣,都會大費周折。而且當時又沒有全國聯網的銀行,加上金銀的藏儲也不方便,一件古玩,或者跟一車銀兩等值。把一件古玩收在箱子裡,並不顯眼,可一旦你拉一車銀子走,那要是被御史知道了,恐怕不但烏紗帽保不住,連腦袋也保不住。

言歸正傳,再說這塊殘墨,雖然聞之有香,看著也古樸,但只有一小塊,而且上面既無款也無字,雖然可能有個幾十,上百年,但卻賣不起價。

“殘墨又不值錢,而且我是拿來用的,不是收藏。”于立飛說道,花小錢辦大事,是他出來之後的原則。要不然身上沒錢,到時就真的會一文錢難倒英雄漢。他對其他的任何古玩,可能都不懂,唯獨跟書畫相關的筆墨紙硯,還是比較清楚的。

“小伙子,沒想到你還有古人之風?加上這塊殘墨十塊錢你拿走。”攤主很是意外,現在的年輕人寫毛筆字的都很少,還學古人研墨寫字的就更是少之又少。現在他明白于立飛買青磚的用意了,看來是想當硯台用。

可是自己攤子上也有不少硯台,有些做工還很不錯,怎麼他就沒看上呢?但想歸想,總不能替別人作決定。再說了,自己的硯台,他未必買得起。

“再送筆行不?”于立飛問,筆墨紙硯,沒有筆可寫不成字。

“那再加兩塊錢吧,開張生意,就不賺錢了。”攤主說道。

于立飛沒有再還價,選了一枝筆鋒短小的狼毫小楷,付了錢就起身走人。他跟吳文古約好,今天早上,在昨天晚上那家米粉店碰面,現在時間差不多了。

于立飛在快穿過這片古玩地攤市場的時候,突然想起一件事,他的腳步頓時又停了下來。

[BOOK: 000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2:17: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