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10
第九章 這不是錢的事(求推薦收藏)


“蘇老闆,怎麼,你也看上這書了?”李軒墨站起來笑呵呵的說,說話的這個人他認識,是旁邊古玩城裡經營古書的古玩商蘇大海。蘇大海瘦骨嶙峋,架一副黑框眼鏡,顯得跟大學教授差不多。

當然,這僅僅是顯得,實際上他肚子裡墨水有限。雖然如此,可是他卻是不多見的書迷,平時練練字,幫人寫寫店名,做點小廣告,賺點零花錢。偶爾也被人看到讀點書,彷彿專心科考的窮秀才。因為多次碰到他與讀書聯繫的場景,又經常看到他手端古籍沉思,大家寧願相信他愛讀書,不過,他愛好古籍是發自內心的,經常購買。所以每當誰手頭上了明清古籍,多跟他聯繫。

李軒墨跟蘇大海是老相識了,如果這本書南嶽舊稿不是于立飛剛發現,他等集市散場之後,就會跟蘇大海聯繫。沒想到一大早,蘇大海就來了集市上。

古籍這東西,在潭州市的古玩界,懂的人不多。在古玩行裡,匯聚著文盲和半文盲,連簡化字都認不幾個,別說怎麼看怎麼眼暈的繁體字了。所以古書相對便宜,雖然蘇大海因為資金問題,每次出價不高,還是能買到充足的貨源。

蘇大海見的多了,對古書的價值有獨到的見識,認為古書的價格是古玩行最便宜的,簡直是珍寶賣的白菜價。隨著對古書研究的深入,蘇大海的眼界越來越高,老琢磨著買些明代以前的古書。

宋元的古書,在清代民國的古玩商時代,就是搶手貨,達官貴人更是趨之若鶩。所以上百年前的價值就高得令人咂舌。買宋元書籍,自然也就成了蘇大海心中的夢。他默默的在自己的小角落裡觀察著,等待著,早積聚了足夠的宋元書籍的鑑定知識。剛才他遠遠的看到李軒墨來了市場,就慢慢踱了過來,可是還沒等他走到攤子前,于立飛跟李軒墨的交易就已經完成了。

雖然只是遠遠的一瞥,但是那種驚豔的感覺,讓他好多年不曾感覺過的腎上腺素,一下子衝進了大腦。就連多年的近視,好像突然就好轉了,古籍上的文字,甚至紙張的材質,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草鞋,這書你什麼時候收上來的?”蘇大海急切的問,他一直都關注著李軒墨的攤子,只要有什麼關於古籍方面的新貨,他肯定是第一個上手的。

“昨天下午去收了趟貨,回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就沒跟你聯繫。”李軒墨見蘇大海著急,一臉歉意的說。買古籍的人少,他哪想到才剛擺出來,馬上就被人買走呢。

“小伙子,剛才這本書能不能給我看看?”蘇大海急得直跺腳,顧不上責備李軒墨,他現在就是想證實一下自己的判斷,剛才的驚鴻一瞥,是不是眼花了。

“好吧。”于立飛看到蘇大海眼中渴望而期盼的眼神,心中一軟,就這本南嶽舊稿又拿了出來。

看到于立飛拿出古籍的時候,蘇大海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好讓自己狂熱的心平靜下來。他雖沒見過宋版書,但眼前的東西特徵很明顯,跟他腦子裡背的滾瓜爛熟的知識完全吻合;在他的老經驗庫裡,這本書確實與所有見到的書不同,那字體仿柳體,符合宋版書的時代特徵。從紙質和雕刻印刷的精美程度,也否決了後代摹刻的可能。

蘇大海仔細的從頭翻到尾,完全能確定是本好東西,正是他夢寐以求的寶貝。蘇大海雖然沒考取大學,可後期比較愛讀書,肚子裡有貨,心眼也夠使,他深吸幾口氣,把激動的心情暫時壓抑下來。用盡量平淡的口氣問:“小伙子,這本書你轉賣嗎?”

“對不起,不賣。”于立飛其實早就注意到了蘇大海眼中的狂熱,他還有些緊張。他雖然不怕麻煩,但也不想惹麻煩。這本書他是用來送人的,價格便宜,最重要的是東西不錯,用人送人最是合適不過。花小錢辦大事,是做人的金科玉律。

“我可以加錢,草鞋,這本書是多少錢賣的?”蘇大海轉頭問李軒墨,雖然這樣的做法有些不合規矩,可是現在他什麼都顧不上了。

“五十。”李軒墨說道,現在他隱約覺得,這本書確實是個好東西,只不過自己眼拙,沒有看出來。

“小伙子,我出一百,你能轉賣給我麼?”蘇大海說道,並且馬上掏出了一百塊錢。

“對不起,不賣。”于立飛還是那句話,對他來說,哪怕蘇大海出再多的錢,他也不會轉賣的。這是是自己用來還吳文古的人情而選的禮物,他覺得非常合適,再讓他去找一件這樣的禮物,一來時間不夠,二來也未必能再碰到讓自己有感覺的。

“五百!”蘇大海不死心,他雖然把精力都投在古書研究中,可是看人的眼光也很準,於立飛的生活條件並不太好,應該可以用錢,讓對方放手。

“對不起,我得走了。”于立飛不為所動,他確實很需要錢,但相比錢來說,他更需要的是還吳文古的人情。欠別人的錢,有一個數字可以衡量,欠了多少心裡有數。但是欠別人的人情,那是無法估量的。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回報,這是他做人的原則之一。

“五千!”蘇大海咬著牙喊了一個天價,在地攤市場,超過一百的物件就屈指可數了,上千的物件,更是鳳毛麟角。如果這些攤主有​​好貨,一般也是主動送到店裡,或者請人到家裡去看貨,根本不可能擺出來。

李軒墨一聽蘇大海喊出的價,心時咯吱了一下,剛才他只是報價一百五,最後五十成交。現在聽到蘇大海喊出了五千的價格,那心就像被扎了一刀似的,滋拉拉的噴著血。

“五萬我也不會賣,這不是錢的事。”于立飛停住腳步,轉過身來,說道。確實,他現在經濟非常緊張,昨天晚上買了七十,加上現在的五十,身上不過百來塊錢。但這並不能讓他把這本書變現,因為他通過蘇大海,已經基本確定,自己對於有價值的古玩,好像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看到于立飛邁著堅定的步伐離開,蘇大海悔得頓足搥胸。如果自己早點過來、如果以前能多出點價,恐怕李軒墨都會把這本南嶽舊稿轉給他的。可是現在一切都晚了,看于立飛的樣子,肯定不會再出手。

可是剛才他喊“五千!”的時候,已經驚動了其他人。古玩市場中,傳得最快,也是最讓人眼熱的,就是這種撿大漏的故事。雖然撿漏考驗的是眼力、財力還有智力和運氣,可是哪怕萬中出一,也能成為別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蘇老闆,剛才那人撿了個什麼漏?”有認識蘇大海的話,馬上湊過來問。

“看那本書的品相和材質,不會是宋版書吧?”

“現在哪有什麼宋版書,最多清朝仿刻的。”

……

眾說紛紜,說什麼的都有,這讓蘇大海更是鬱悶。也不理眾人,背著手就踱回了自己的店鋪,連早市也不想逛了。

[BOOK: 000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08: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