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5
第十三章 古玩行裡的規矩


任靜天的眼光比于立飛要高得多,他見于立飛指向那個出戟蓋罐,順手就拿在手上,仔細的看著。該罐通體紋飾用釉裡紅繪製,腹部上肩處有八只對稱的出戟輪片,每隻輪片上均畫蓮紋。

腹正中畫蓮紋和梵文,造型獨特,這是佛教做道場的時候使用的禮器。瓷器上面寫著古印度的梵文,罐內底心和蓋內心寫有五個漢字篆書“大德吉祥場”,意思是能夠消災去難,吉祥如意。大概是窯溫偏高,罐內部釉裡紅發色暗紅,稍有飛紅和暈散現象。

俗話說青花為貴,釉裡紅為最。此罐釉面為青白釉,釉下氣泡疏朗明亮。此罐胎體厚重,器底露胎處可見火石紅及胡麻點,胎足手感平滑。此罐目前在國內很少見,最著名的青花的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和該器題材一樣。

但任靜天也深知,現在的仿製品實在太多,如果在地攤上也能見得這樣的東西,那他也不會打那麼多次眼了。自己打了眼,上了當,也吸取了教訓,總不能讓別人再打眼、上當吧。當下他心裡拿定主意,不能讓于立飛也上當。

“小于,這東西很普通,又佔地方,你買來幹什麼?”任靜天說道,古玩行的規矩很多,比如說于立飛現在跟攤主在談這件東西,他就只能在旁邊看著。就算他跟于立飛是朋友,有些問也是不能說的。

古玩市場承襲了自古來的傳統,就是以地攤為主,攤床為輔。很多人第一次去古玩市場的感覺就是又髒又亂,到處是人,賣啥的都有。通常逛地攤的時候要注意一個規矩,就是在走路的時候。

如果你走進一趟地攤,突然想離開,那就要請你繼續向前,或者向後從地攤口出去,可別因為人家攤子小一腳跨出去。這樣做主要有兩個問題,首先之種行為是對人家的不尊重。其次也是最主要的是,古玩行賣的都是特殊商品,這些商品都是“無價”的。這裡的無價是說價格不好衡量,不是無價之寶的意思​​。一但你要是給刮了碰了就不好說了,古玩行裡經常能見到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的,多數是因為給碰壞了東西。

到了一個攤位,開始看東西了,還有一個規矩叫做:“手裡的東西不看不問”。這裡說的手裡不是古玩商手裡的,而是說在這個攤位上其他買家、看官已經拿在手裡的東西不要看,也不要問。

很多新人不了解這個規矩,到了一個錢幣攤子,看別人正拿著一本子錢幣在那看,就湊過去也看,一眼看到個喜歡的,就上去拿人家本子說:“哥們,讓我看一眼這個”,這個時候如果人家客氣的話,會對你說:​​“請等我看完你再看”,如果不客氣可以直接罵你不懂規矩。

如果等別人看完了,最好等賣家把東西收回去以後,你再從賣主手裡要來看,最好不要從上一看官手上直接拿,這樣做主要是因為有些看官手腳不乾淨,好偷東西,如果他拿了東西後把剩下的交到你手上,你看完一還,賣家發現少了東西你就說不清楚了。

當你前一個看官已經選好了幾樣東西拿在手上,正和老闆討價還價的時候,如果你在現場請保持安靜,有一些好事的,看有人講價就過去問“買什麼了,讓我看看”。或者直接問老闆:“你這個東西到底賣多少錢啊”。

這樣都是不可取的,因為雙方講價格的時候實際是一個心理較量的過程,你這麼一摻和,弄的人家兩個都緊張,買家會想,這小子幹啥的啊,別是想撬行吧。賣家會想,這人啥意思啊,想搗亂啊,要是把那個買家擠兌走了,我東西賣誰啊!

古玩行業裡,還有一個江湖大忌,那就是:當有買家已經選好東西和老闆講價的時候,假設一個東西老闆要價1000,買家還到800,在人家僵持不下的時候你如果奏上去,對老闆說:“老闆,這個東西1000我要了”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如果當時你遇到的賣家那個老闆也是懂規矩的,就會一口回絕你,甚至會按800的價格賣給那個買家。

除了看東西的規矩,還有買東西的規矩。古玩行內有句話:“出價不買,行內大忌”。不跟賣家還價既止,一旦開了價,如果賣家同意了,那就得買。要不然遇到脾氣火爆的,鬧出人命也不是什麼稀奇事。

除了看東西、買東西的規矩,還有退貨的規矩。玩古玩沒有不買假貨的,買假貨也沒有從來不退貨的。買假和退貨,始終伴隨一個個新手從幼稚走向成熟。

古玩是特殊商品,任何一件東西在轉讓時都伴隨著真假問題,價格問題等等。在老輩古玩行裡,一般的規矩是買賣全憑眼力,真假各安天命,東西出了門真假好壞一概不再負責。現在的古玩行裡給退與不給退不是絕對的,一般看買賣雙方的手段如何,一般情況下,買了假貨,並已經經多位行內人士確認為假一般找到原主,應該給退,不過退款額一般都只是全部價格的90%-70%(按雙方協商)。

如果東西是真的,買家買了以後後悔了,賣主有權不退。東西無論真假,買主買回家後給清理,修復,或損壞了的,也就是不能再保持原樣,一概不退。

此外,還有鑑定的規矩。買到東西拿去給眼力好的朋友過過眼是很平常的事情,不過這其中也有規矩。

如果幫你過眼的人和你關係很好,是很熟的朋友那就都無所謂了。如果你買了東西不清楚好壞又拿去給不是很熟悉的行家鑑定,就要注意幾點:首先,就是不要輕易拿自己不能斷行的東西給不熟的朋友看,看的話也不要執意要對方給你的東西做決定。

因為對於一個水平好的藏家來說,鑑定一個東西並不困難,難的是是否應該把結果告訴東西的所有者。因為如果這個東西是假的,買家可能憑藉你的結論去退貨,如果賣主知道是你給鑑定的那你就得罪人了。

其次,當你去退一件贗品的時候,不要拿給你鑑定的人做說辭,如“某某都說這個東西是假的,你快給我退了吧”。這類不明智的舉動通常會得罪很多人。首先你讓賣家知道了給你出主意的人是誰,同時也讓他感覺他賣你假貨的舉動行裡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樣原本能給你退的東西也不退了。

最重要的,這樣做,讓幫你的人感覺你把人家出賣了,以後也不會再幫你看東西。最後,如果事情鬧的很大,其他古玩商會認為你是一些反复無常的人,習慣買了東西就退,以後也不會有人願意拿好的東西賣給你。

“任哥,我買著玩呢。老闆,你出價吧。”于立飛笑著說。

[BOOK: 000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0:12: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