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8
第三十六章 我收藏了


吳可心說家裡有客人,于立飛就沒有進去,在她家樓下徘徊猶豫著。他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應該離開,還是繼續在這裡等著。但他又不知道吳文古家到底是什麼客人,從樓裡出來的人也不少,誰知道吳家的客人甚麼時候會離開呢?

“這不是小于嗎?”

于立飛正準備離開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在叫他。回頭一看,是上次在任靜天家見到了嚴禮強。他正從樓裡走出來,看到于立飛,一眼就認出這個堅守承諾,不為金錢所動的年輕人。

“嚴總,你這是從吳老家出來麼?”于立飛迎上去,問。如果嚴禮強是吳家的客人,那就更好不過了。

“是啊。小于,你怎麼在下面不上去?”嚴禮強詫異的問。

“我來找吳老鑑定一個東西,聽吳警官說家裡有客人,所以就沒上去。”于立飛笑著說。

“什麼東西?”嚴禮強饒有興趣的問,于立飛買的東西,總能大大出乎別人的意料,這次或許也一樣。

“一個扳指。”于立飛把東西拿出來,遞給嚴禮強。雖然對方在古玩方面,好像也不是很精通,但畢竟頂著一個收藏大家的名頭,沒吃過豬肉,總見過豬跑吧?

“這東西應該不錯。走,咱們一起上去,請吳老掌掌眼。”嚴禮強拉著于立飛,轉身又上了樓。

一路上,嚴禮強比于立飛還緊張,不停的看著這個小小的扳指。吳文古見嚴禮強又折了回來,後面還跟著于立飛,很是奇怪。但他看到嚴禮強手裡拿著一個扳指的時候,馬上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這是個玉扳指,應該是乾隆時期的。”吳文古把東西拿到燈下,用放大鏡仔細端詳了好一會之後,才篤定的說。

“吳老,這就是所謂的文扳指吧?”嚴禮強問。

“是的。扳指起源於古代狩獵活動中,早期叫韘。使用時,將韘套於弓箭手拉弦的拇指上,以起到保護手指不被弓弦勒傷的作用。韘的質地比較多樣,以皮革為材質的韘實用性較強,而玉韘是為了體現佩戴者的身份和地位。

最早的玉韘當屬1976年河南安陽市殷墟婦好墓出土的一件青玉韘,這件玉韘為圓筒形,下端平齊,上端斜口,可套入成年人拇指。其外壁以雙勾线和平地隱起手法雕飾獸面紋,在獸面紋一側有兩個圓孔,相對的一面有勾弦用的凹槽。

凹槽的存在說明早期玉韘具有一定的實用性,只是隨著戰爭規模和作戰方式的變化,以及玉禮制觀念的逐漸滲透,玉韘的實用性才越來越削弱,而裝飾性越來越顯示出來。正如《詩經·衛風·芄蘭》所云:'芄蘭之葉,童子佩韘。雖則佩韘,能不我甲。容兮遂兮,垂帶悸兮。 ’

清朝統治者在入關前即以騎射而聞名,入關後八旗子弟仍然保留了這一傳統。不過,隨著戰事的平息,在戰鬥中被廣泛使用的扳指也愈加脫離實用功能。玉質扳指成為八旗子弟手裡的玩物和裝飾品,這種扳指也被人稱為“文扳指”,意指此時的扳指已經脫離了征戰等武事。

清乾隆十七年,乾隆皇帝看到一件進貢的玉扳指,立刻被其溫潤的玉質和精緻的工藝所吸引,於是為此作了一首《詠玉韘》詩,詩文內容為: '繕人規制玉人為,驅沓闓抨是所資。不稱每羞童子佩,如磨常憶武公詩。底須象骨徒傳古,恰似瓊琚匪報茲。於度機張慎省括,溫其德美信堪師。 ’

這首詩不僅把扳指的來源、用途交代得很清楚,而且引經據典,將古代玉扳指的使用制度作了說明。在此基礎上,他結合儒家關於玉與仁、義、禮、信、德之間的關係將玉扳指擬人化,使整篇詩文在宣揚封建禮制的同時,也充滿了浪漫主義的色彩。這也是乾隆所作的第一首關於玉扳指的詩,此後便一發而不可收,共作有此類詩賦達五十首之多。

剛才我仔細看了看,這個扳指上也刻了一首《詠玉韘》”吳文古說起扳指如數家珍,他剛才仔細看過,這個扳指讓他想起了都博物館的一件清乾隆御製詩扳指,其詩作內容也是這首《詠玉韘》。相比兩件玉扳指,其外壁的紋飾組合和佈局基本相同,製作工藝特點也相一致,可以肯定兩件玉扳指都出自於宮廷玉作。

“吳老,這個玉扳指的內壁好像還刻有字。”嚴禮強用手指摸了摸玉扳指內壁,把玉扳指舉起來,朝著光線的地方仔細觀察著。

“刻的應該是'射鵠恆用',據《清史稿》記載,'射鵠'為清代禁衛兵中的一個兵種,兵源多來自於鑲黃旗、正黃旗和正白旗。”吳文古非常博學,根本不用去查相關資料,相關信息信手拈來。

“吳老,這麼說,這個玉扳指,是件開門的物件?”嚴禮強問。

“當然,我知道你關心什麼,但這個玉扳指從質地、顏色、做工、花紋、尺度、式樣以及器物的用途來評價。這個玉扳指無論是哪一點,都可以稱得上是上乘之作,必為真品無疑。”吳文古篤定的說。

“吳老,這個玉扳指,市面上值多少錢?”嚴禮強問,他哪任靜天一樣,對古玩的認識主要是價值論。

“你啊……,任何古玩在我心裡都是無價的。雖然這個玉扳指不是乾隆卸制,但東西卻出自宮廷玉作處,價格應該在十萬左右。但這樣的東西,存世不多,以後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吳文古想了想,給了一個比較中肯的價格。

“小于,聽到了沒有,這個玉扳指我收藏了,十五萬,你看怎麼樣?”嚴禮強說道,看到于立飛要說話,他又馬上說道:“你的《南嶽舊稿》和明宣德釉裡紅梵文出戟蓋罐,都沒給我機會,這個玉扳指可不能再讓我錯過了。”

“小于,這個玉扳指,是哪裡買的?”吳文古早就猜到這個扳指是于立飛的,只是他很驚訝,于立飛從哪裡淘來了這樣的好東西。雖然于立飛在古玩方面的知識積累還不夠,但他的運氣實在好得讓人吃驚。

“就在古玩市場。” 本帖最後由 uuuuuuuuuu 於 2014-7-19 17:16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5:59: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