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8
第七十六章 餵牛


對老頭子的嗤之以鼻,于立飛很是不滿,他很想馬上到山下去收件貨,來證明自己。他相信,以自己的能力,要做到這一點很容易。但是看到老頭子似笑非笑的眼神,馬上冷靜下來。自己如果這麼容易被激怒,以後還怎麼做生意?如果真要這樣做了,正好遂了老頭的心願。

但他還是拿了一條煙下了山,他在村裡有幾個玩伴,上​​次聽他們說要南下,不知道還有沒有走。如果沒走的話,他倒是不介意把他們帶到潭州。可是于立飛到村裡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玩伴都南下打工了。

于立飛有些遺憾,但他還是在村裡串著門,碰到相熟的人,就要髮根煙。農村裡沒什麼娛樂活動,于立飛突然加來,別人總是要問他在外面做什麼事。如果有什麼好事的話,要記得把村裡的人介紹過去。

但是在村裡相熟的人家轉了一圈之後,于立飛還是習慣性的運起了古玉功。哪怕就算不上貨,“看看”村裡到底有什麼好貨色,還是可以的吧?

但是讓于立飛遺憾的是,村裡確實有不少老東西,但絕大部分他都搬不走。比如村裡的祠堂,村裡長輩家的閣樓,還有那些窗葉、門房。而能拿走的,他又沒什麼興趣,比如一些清代的銅錢和銀元,就算是給他,也沒什麼興趣。

“怎麼樣,衣錦還鄉的感覺還可以吧?”老頭子見于立飛回來,笑呵呵的說。于立飛雖然只離開了幾天的時間,可是卻有這麼大的變化,他還是想不通的。但是他相信于立飛,不會為了賺錢而走邪門歪道。

“我可不是去炫耀什麼,明天早上我就得回潭州,只是去告個別。”于立飛說道。

“你還要回去?”老頭子詫異的說,他以為于立飛有了這樣的身家,應該會很滿足才對。要知道幾十萬,絕對可以在村裡無憂無慮的生活一輩子。

“這次回來,就是想接你去潭州。我買了間店鋪,想開古玩店。”于立飛覺得老頭子為了自己,在山上生活了幾十年。現在自己能自立了,他自然也要​​享享清福才行。

“所以想讓我幫你去看店?我說小子,你的如意算盤也打的太精了吧?美其名曰是接我去享福,實際上卻是壓榨我最後的價值。”老頭子氣道,如果他想生活在城裡,幾十年前就可以。之所以搬到這裡來,就是不想被人打擾。雖然生活清苦些,可是他過得很開心。

“你不是總是嘆息空有一身所學,卻無用武之地麼?我看正是發揮你才能的最好時機了。只要我們爺孫合作,哪裡還有我們的對手?”于立飛笑著說。

“不行,這輩子我是沒打算離開這裡了。城市裡的生活雖然方便,可是人卻會變得浮躁。我養了你二十幾年了,難道你還要我養你一輩子不成?”老頭子搖了搖頭,態度很堅決。

“以前是你養我,現在輪到我來養你了。”于立飛緩緩的說,他其實已經預料到了會是這樣的結果,但他還是不想放棄最後的努力。

“我還沒老到要你來養的地步,中午你不是要給我做臘肉麼,還不快去?”老頭子感覺鼻子有些發酸。以前的于立飛內向、羞澀,不善於跟陌生人交往。可是現在的他,卻變得自信。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一個人的自信心越強,潛力就會越大,以後成功的積累就會越多。他一直看好于立飛,只是沒讓他找到一個成功的切入​​點,現在看來,他已經找到了。

正因為如此,他才不能再到于立飛身邊。自己在他身邊,就會讓于立飛有依賴思想。他希望于立飛是一個心地善良、為人沉穩、做事堅持的人。至於他從事什麼行業,能取得多大的成績,卻是不關心的。

看著于立飛還像以前那樣,洗菜、淘米,老頭子欣慰的笑了。于立飛還能保持這樣的心態,說明他的本質還沒有變。他又拿出一瓶酒,給自己倒了一碗。

“爺爺,我敬你。”于立飛給老頭子倒上一碗酒,也給自己滿上,舉起碗,飽含深情的說。男人之間的感情隱藏得很深,輕易不會表露出來。可是一旦表露出來,就如決堤之水,一發而不可收拾。

“好。”老頭子眼睛裡濡著淚花,自從于立飛懂事之後,就很少喊他爺爺,一直都是以老頭子相稱。他也沒有在意,總覺得名字只是一個稱呼,再說了,自己也不是于立飛的親爺爺。之所以會把于立飛一把帶大,除了當初的那個承諾之外,也是因為他沒有了任何親人,在心底,早就把于立飛當成了自己的親孫子。

“爺爺,既然你不想去潭州,我也不勉強。你放心,以後我會常回來看你的。”于立飛緩緩的說道,雖然他的聲音不大,可是語氣中的堅定卻是不容置疑。這就像一個承諾,一個男子漢的承諾,甚至可以付出性命作為代價的承諾。

“我一個老頭子,有什麼好看的。你忙自己的事業要緊,另外你也該成家了。你看山下的那幫同齡人,兒子都可以打醬油了。”老頭子擺擺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于立飛應該去闖蕩一番。

“我今天才二十二,過幾年再說吧。說到這件事,還想問你。我父母親的事,你能跟我說說嗎?”于立飛一臉希冀的問,他從記事起,就在山上住。從來沒有見過父母,也沒有他們的印象,就連一張照片,也沒看到過。

“我不是跟你說過麼,以後再跟你說。”老頭子說到這件事的時候,臉上露出不悅之情。當初他的承諾是,永遠都不要對于立飛說起,就當他沒有父母。可能隨著于立飛一天一天的長大,一次次的問起這個問題的時候,他都無法硬下心腸。

“你總是說以後,我還有以後,可是誰知道你有沒有以後?!”于立飛一激動,語無倫次的說。

“臭小子,找打是不是?竟敢咒我死!”老頭子氣得吹鬍子瞪眼,剛才的那點傷感的情緒,馬上煙消雲散。

“我說的是事實嘛,我現在已經成年了,而且也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你不是催我結婚麼,以後我找女朋友,別人問我,父母是幹什麼的?我說什麼? ”于立飛一本正經的說。他在大學的時候,當時談過一次戀愛,女友就問過他這樣的問題。

“好吧,你什麼時候結了婚,我就什麼時候告訴你。”老頭子被逼急了,無奈的逼出了個藉口。

“你又敷衍我。”于立飛一下子噎住了,嘆了口氣說道。從他第一次問起這件事的時候,老頭子就一直迴避著這個問題。他覺得,哪怕自己的父母都不在人世,告訴自己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啊。自己從小到大,他們就一直沒有出現過,就算真的不在了,也不會太悲傷。

“我這可不是敷衍你,到時候肯定會告訴你。立飛,雖然我知道古玩行業的利潤很大,但是你也不能掉以輕心。做生意不像上班,害人之心不可能,防人之心不可無。”老頭子語重心長的說。

于立飛從小跟在他身邊,雖然學了一身的本事,可是為人心地善良。特別是跟人相處的時候,總是會付出自己的真心實意。但在社會上,如果你善良,卻會被人認為是懦弱。當然,只要于立飛不願意,誰也欺負不了他,但感情上的受創如果多了,就會對人生失去信心。

“我這方面還真的不太懂,要不你去潭州幫我幾個月?只要我能獨立經營了,你馬上就回來。”于立飛試探著說。

“你現在能賺到錢,說明就做得很好,以後繼續保持就是。”老頭子哪會上于立飛的當?溫室裡的花朵,永遠也經受不了風雨的摧殘。只要多摔打,才能真正成才。

“好吧,你就繼續守在這裡,如果我在潭州真的混不下去了,再回來投奔你。”于立飛笑著說。

“下次你要是再回來,不用買這些東西了,不但浪費錢,而且也太招搖。煙,我抽旱煙就可以了,山上種一分的菸葉,夠我吃一年的。至於酒,這酒偶爾喝喝可以,但經常喝的話,還是村裡自釀的米酒醇香。”老頭子說道。他覺得今天于立飛就有些招搖,今天他買回來的煙在這裡已經算非常高級的煙了,農村的人都是很敏感的。你主動發煙,別人都會覺得你是​​否有其他目的。

“好吧,但你的年紀也上來了,我到時給你留點錢,以後你每天練練字,到山上呼吸呼吸新鮮空氣就可以了。”于立飛說道,山裡的消費水平非常低,一年有個幾百塊就能過得很滋潤了。如果有個二三千塊錢,什麼事情都不用自己動手了。

“立飛,錢是重要,但不是萬能的。”老頭子叮囑道,賺錢可以,但如果鑽到錢眼裡,什麼事情都用錢來解決,那就不是正道了。

“老于在麼?”于立飛正要說話,突然聽到外面有人說話,他一听就知道是村裡的支書馬躍龍。今年剛上任的,因為家裡兄弟多,在老支書退下去之後,就自薦當了支書。在農村就是這樣,家族大,兄弟姐妹多,說話就有威信。

“馬書記,來的早不如來的巧,小于,趕緊去添副碗筷。”老頭子馬上換上了一副笑臉,笑容滿面的說道。

“這怎麼好意思呢,我聽說小于回來了,特意來看看。”馬支書看到桌上的鬼酒和臘肉,眼睛頓時一亮。上午他聽人說于立飛從省城回來了,好像還混的不錯,就想過來看看。

“謝謝馬書記的關心,小于也就是當個小保安,沒啥出息。”老頭子笑著說道。

給馬支書倒上酒之後,又去炒了個臘魚,而且還撕了隻醬板鴨。再加上一鍋蘑菇粉絲湯,整個木屋裡都透著香氣。馬躍龍來也沒什麼事,就是告訴老頭子,他承包村裡的那片菸田快到期了,讓他到時去續簽一下。

“你晚上到他家去一趟。”老頭子等馬支書喝得酒足飯飽,走了之後,對于立飛說道。

“我去他家幹什​​麼?我跟他又不熟。”于立飛不以為意的說,馬躍龍的心思他聞都聞得出來,不就是想打秋風麼?

“你怎麼長了個榆木腦袋呢?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可以得罪,但是這些當官的,盡量不要得罪。特別是這些基層幹部,屁大的官都不算,可是如果想過得悠然自得,還真的不能得罪這些人。”老頭子說道,他也是想理馬躍龍,但他如果想在這裡安靜的生活下去,就必然繞不過這個人。

于立飛有些明白了,傍晚的時候,他提著提了兩條煙和四瓶酒,外加八隻醬板鴨,悄悄去了馬支書家裡。看到于立飛提著東西來了,馬支書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縫。他這副貪婪的嘴臉,讓于立飛很是噁心。可是老頭子說的對,這樣的人最好不要得罪,除非你有得罪他的底氣。若是沒有,又不想找不自在的話,最好還是給點好處。

于立飛不想給老頭子找麻煩,看來他今天的舉動,卻給老頭子留下了隱患。以前他混得不如意,誰也沒有關注著他們。可是今天他才到村裡發了輪煙,馬支書就找上門來了。要知道在于立飛的記憶中,除了自己的伙伴,以及老頭子談的來的幾個朋友之外,就再沒其他人上過門。

“馬叔,明天我還要回潭州,就不打擾你休息了。”于立飛把東西放下就要走人。

“別急啊,我正要去餵牛,你幫著打個下手。”馬躍龍像支使自家侄子似的,不容置辯的說道。

于立飛很想一腳就把馬躍龍踢飛,他什麼時候成馬家的長工了?但想想老頭子以後還得在山上生活,捏著鼻子答應了。馬躍龍看到于立飛沒有拒絕,心裡更是得意。不是大學生麼?不是在省城工作麼?回到村裡,還不得任由自己擺佈?

于立飛提著一桶草料,跟著馬躍龍到了後面的牛棚裡,老遠就看到口子有個圓溜溜的東西,在月光下還能反射光。于立飛把草料倒進去的時候,手背碰到了圓槽子,當時他心裡就又驚又喜。

[BOOK: 000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46: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