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6
第八十四章 雕版砧板


順著趙鵬指的方向,于立飛走了幾分鐘,就听見了流水聲。此時已經快十一點,而且這條小河,離陳村也有好幾百米,除了嘩嘩的流水聲,四周一片寂靜。于立飛見四下無人,把衣服脫光就跳進了河裡。

于立飛水裡暢快的游著,足足過了半個小時才上來。到岸上穿上衣服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暢。好像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全部張開了似的,又好像自己的身子變得很輕,完全都會飛上雲霄似的。

回去的路上,除了偶爾的蛙叫和蟲鳴,四周萬籟俱寂。于立飛走在鄉間的小路上,覺得很放鬆,就像鳥兒能在空中自由翱翔、魚兒能在水中四處游弋似的。他的心,好像要飛出去似的。突然,于立飛覺得自己的手、眼、耳好像突然之間就延伸出去了似了,它們離開了自己的身體,能讓自己的五官感識,進入一個新的範圍。

這種感覺很玄妙,他感覺自己好像全身長滿了觸角,對周邊的情況,隨時掌控。比如在以前,一個人走到三十米內的時候,他才能聽到對方的腳步聲。可現在,或許在五十米處的時候,他就能聽到了。

在一個岔路口,于立飛突然猶豫了,他知道左邊是回墓葬地的地方,而右邊通往陳村。這個時候,他自然要回去。可是當他想往左走的時候,右邊卻有一股無形的吸引力,在深深地吸引著自己呢,讓他不由自主的朝著右邊走去。

當于立飛快走近陳村的時候,村裡突然傳來一陣狗吠聲。剛開始是一隻,很快就此起彼伏,整個村子的狗都開始狂吠起來。

于立飛苦著不已,他知道,如果自己不離開,恐怕等會整個村子都會沸騰。但他對吸引自己的方位,仔細的看了看。他相信,如果是白天的話,肯定能找到的。

“這個時候下河去洗澡,可別受涼。”軒轅濤看到于立飛回來,關心的說。

“沒事,軒轅科長,我現在已經有些躍躍欲試。要不讓趙鵬早點休息算了。”于立飛看了一下時間,已經十二點半了,趙鵬坐在那裡哈欠連天,就算讓他再巡視,也沒有什麼效果。

“科長,我實在是堅持不住了。”趙鵬一聽。向于立飛投去感激的目光。這裡人生地不熟,而且一個人巡邏,責任更大,得打起十二萬精神才行。雖然工作時間只有博物館的一半,可是他覺得,比在博物館要辛苦得多。

“那好吧。”軒轅濤覺得趙鵬的狀態也確實有些不行,看來明天得調整。讓于立飛跟趙鵬一組,或者乾脆讓于立飛一個人一組。

第二天于立飛下班的時候,正好是考古隊進場。白天有當地派出所的民警和民兵看守,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于立飛正想去陳村看看,結果卻碰到了吳文古。雖然現在的挖掘工作還沒有進入重點,但吳文古卻一直盯在工地上。

“小于,昨天晚上你在這裡?”吳文古看到于立飛,顯得很意外。昨天他才在這裡看了于立飛收的明末海南黃花梨筆海。沒想到于立飛今天也來了。

“是的,我跟軒轅濤科長還有趙鵬,晚上在這裡守夜。”于立飛說道。

“那辛苦你們了,這裡的蚊子又大又兇,一盯就是一個大包。”吳文古笑著說,他有幾次想晚上加點班,可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加班根本就不可能。那些蚊子大軍,根本就不會給你安心工作的機會。

“我們皮糙肉厚,已經習慣了。”于立飛笑著說。

“下班了,是不是要回去?”吳文古問。他是跟著考古隊的車子過來的,可是于立飛要回去,就得到坐車回去,要轉車、等車,到博物館的話,至少得兩個小時。

“我好不容易下來一趟,得去村裡轉轉,看能不能收點什麼貨。”于立飛笑著說。

“不錯,這才是一個古玩商應有的素質,不放過任何機會。”吳文古稱讚道。

“吳老,昨天嚴禮強也來了這裡?”于立飛問。

“是啊,你的那個黃花梨大筆海我看了,非常漂亮,是海南黃花梨,應該是明末的物件。”吳文古說道。

“那就好,我就擔心打眼,讓嚴總吃了虧。”于立飛說道。

“他是撿漏了才對。”吳文古笑著說,這麼大的黃花梨大筆海,非常罕見。雖然現在嚴禮強好像給的是市場價,可是再過個幾年,這個明末海南黃花梨筆海翻個三五番,絕對不會讓人意外。

于立飛一走進陳村,馬上就感應到了有某種在吸引著他。他知道,昨天晚上自己的古玉功升級之後,對古玩的感應距離,應該是增加了不少。從子岡玉就可以看出來,原來要手握著,或者運起古玉功的時候,它才會出現在腦海中。可現在,哪怕是隔著衣服,用手一摸,也能出現在腦海中。也就是說,就算碰到古玩,他隔著東西,也能感應得到。

當于立飛走到一戶人家的院門口時,他停住了腳步。如果自己的感覺沒有錯的話,呼喚自己的東西,應該就是從這家傳出來的。院子裡有一位農婦正在切辣椒,這個時候正是猛產辣椒的時候,吃不完的就要做剁辣椒或者辣椒。也有的人家,會煮熟做白辣椒。

“大姐,你們家有雞蛋賣麼?”于立飛看到院子裡有幾隻吃食的母雞,站在院門口,問道。

“你是考古隊的吧?”農婦看到于立飛穿著保安服,問。

“是啊,想給隊裡買點雞蛋,不知道你家有沒有?”于立飛順腳就走了進去。

“你要多少?”農婦問。

“一百個吧。”于立飛想了想,說道。

“我家可沒這麼多,只有二三十個。”農婦說道。

“那也成,大不了我多跑幾家就是。大姐,你這砧板怎麼這麼薄啊。”于立飛很快就被農婦刀下的那塊砧板所吸引,如果他所料不錯的話,吸引自己的,應該就是這東西。但他同時,又感應到了這家後院好像還有。

“你別看這板子薄,但非常結實,不比那些厚砧板差。”農婦說道。

“我能看看麼?”于立飛問。

“看吧,我去給你拿雞蛋。”農婦說道。

他伸進辣椒堆裡,拿出兩塊比書頁大一些的薄板。如農婦所說,這板子很輕,而且確實很結實。因為當砧板用,原本光滑的一面,已經被割得傷痕累累。于立飛感覺板子那邊有些凹凸不平的地方,把板子轉過來,看到上面滿滿的印刷字體。這哪是什麼砧板,完全就是一塊木刻雕版嘛。

對木刻雕版,于立飛倒是有一定認識的。雕版印刷是世界上最早的印刷方式,大約在公元六百年前後的隋朝,人們從刻印章中得到啟發,從而在人類歷史上最早發明了雕版印刷術。

雕版印刷是在一定厚度的平滑的木板上,粘貼上抄寫工整的書稿,薄而近乎透明的稿紙正面和木板相貼,字就成了反體,筆劃清晰可辨。雕刻工人用刻刀把版面沒有字跡的部分削去,就成了字體凸出的陽文,和字體凹入的碑石陰文截然不同。印刷的時候,在凸起的字體上塗上墨汁,然後把紙覆在它的上面,輕輕拂拭紙背,字跡就留在紙上了。

這塊雕版上的字體方正秀麗,刻工細膩有力,十分精緻,筆筆見功夫。他拿手上,腦子裡馬上就顯現了這兩塊雕版的立體圖形。雖然是陽文,可是卻不影響于立飛“閱讀”。在腦海裡,只需要將之轉一下角度,馬上就能看到正面的字體。這塊雕版刻的是歐陽修的《醉翁亭記》

“這是二十六個雞蛋。”農婦把雞蛋用一個小紙盒裝好,讓于立飛點數。

“好的。大姐,這砧板上面有字,我很喜歡,你能不能賣給我?”于立飛把雕版有字的一面對著農婦,問。

“你要的話拿去就是,我們後面還有一麻袋呢。”農婦隨口說道。

“一麻袋?”于立飛驚訝的說,但他馬上醒悟過來,昨天晚上自己不就是被這些東西所吸引麼?

“是啊,這些板子又輕又乾燥,用來引火蠻好的。”農婦說道。

“引火?!!!大姐,這上面都有字的啊,拿來看不好嗎?這樣吧,你的這些板子,我全要了,你開個價吧。”于立飛像洩了氣的皮球,雖然這東西可能不是很值錢,畢竟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卻很有研究價值。

“沒想到你還是個讀書人,你要的話,給十塊錢吧。”農婦想了想,說道。

“十塊錢夠你買塊砧板麼?我讓你沒有了砧板,總得賠塊砧板給你才行,這樣吧,連上雞蛋,算一百塊,你看可以麼?”于立飛說。

一百塊足夠買兩塊砧板了,但農婦自然不會告訴于立飛,到後院的屋旮旯裡找出一個滿是灰塵的麻袋,交給于立飛。于立飛拿著東西就想走,他擔心農婦會有其他想法。可其實農婦的想法跟他一樣,她還怕于立飛反悔,共幾十塊錢買一堆柴禾回去,到時會反悔呢。

[BOOK: 000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6:42: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