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10
第八十八章 擦口


聽到于立飛要買下這塊毛料,吳家山喜上眉梢。無論于立飛是賭漲還是賭跨,他都是樂於見到的。若是賭漲了,于立飛自然興致高漲,以後自然還會來。賭石對人的誘惑,一點也不低於毒品。若是賭垮了,自然也不會服輸。況且于立飛不是自稱手氣一向很好麼?這麼的自負,一旦開始了賭石,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哪怕傾家蕩產,也在乎不惜!

“立飛,你可真有眼光。這塊石頭是大馬坎坑區的,距離帕敢不過三十公里。你看看,皮殼粗糙、沒有光澤、手觸有砂粒感、質地較為鬆散、具有較厚的石灰皮裂痕,再看這裡有一條蟒帶,一直延伸到裡面去了,出綠的機率很高啊。”吳家山笑著解釋道,有些時候就是這樣的,你看一百本書,不如親自上一次手。當然,現在于立飛一本書都還沒看完,完全說不上有什麼實戰經驗,就算上手,也只是增加一些實戰經驗罷了。

“吳哥,這毛料的皮還有這麼多的講究啊?”于立飛剛才摸這些毛料的時候,基本上沒注意到皮層上的裂痕和絡裂、癬、蟒帶什麼的。他只關注一點,裡面有沒有原石。剛才他看那本書的時候,只關注了玻璃種、冰種、糯種、油青種。

“那是,毛料的皮殼、種水、地子、霧、癬、蟒帶、松花、綹裂、白棉都能作為參考依據。想要挑選一塊好的毛料,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吳家山笑著說,如果于立飛只是看了幾分鐘的書,就能區別這些,那他比天才還天才了。現在于立飛純粹賭的就是運氣,當然,他認為其實就是扔錢。

“吳哥,我先把款付一下吧。”于立飛說道,既然買下來了。自然要先把錢付了,這跟古玩交易一樣,免得等會解開之後,賭漲就不好辦了。

“好吧。”吳家山沒想到于立飛如此心急,看來他對自己的手氣還真的有著無比的信心。

“于老闆,自古英雄出少年,古人誠不欺我。”莫鎮軍見于立飛是說真的。也站了過來。他雖然有著億萬身家,可是讓他花幾萬塊錢買一塊這麼一點大的毛料,也也是捨不得的。像這樣的賭石,不確定性太多。他的珠寶公司,更多的買明料,或者半明料。

“沒事。真要是裡面沒東西,就當是交學費。不管裡面有沒有料,以後吳哥都是我的師父了。”于立飛笑著說。

“大家一起學習交流,共同進步吧。我這點水平,當你師父還不夠資格。”吳家山謙遜的說。

“這可不行,今天莫總當個見證,以後你就是我師父了。”于立飛笑吟吟的說。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吳總能把你領進門,至於以後的成就,就要看你自己了。”莫鎮軍似笑非笑的看了于立飛一眼,緩緩的說道。他覺得于立飛算盤打得不錯,既給了吳家山面子,自己又佔了便宜。

“不,不。小于。我可以告訴你一些這方面的知識,但當師父,確實沒這個資格。你真要拜師的話,莫總可是這方面的真正行家。”吳家山連連擺手,如果以後于立飛輸的傾家蕩產,自己這個當師父的,豈不是要被千夫所指?

“一事不煩二主。不管你認不認,我都把你當師父了,你可以把我當不記名弟子。”于立飛笑著說,他跟莫鎮軍今天才第一次見面。就算他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能就拜人家為師吧?再說了,就算自己願意,別人也未必能收啊。

“這事以後再說吧,先看看你的手氣到底怎麼樣。”吳家山不置可否的說。只要于立飛不當真,他也就無所謂了。

“那行,我也不太懂,具體的就交給師父了,但錢得先付清。”于立飛把銀行卡拿出來,吳家山這裡可以刷卡,非常的方便,只要輸個密碼,二萬八就到了吳家山的賬上。這樣POS機,于立飛也想以後弄一套。他問過任靜天,只要證件齊全,根本不用繳費,只要到銀行交點押金就可以了。

“立飛,你是想擦還是切或者敲?”吳家山收到錢後,給于立飛開了張收據,現在這塊毛料就算是于立飛的了。

“什麼是擦,什麼是切,什麼是敲?”于立飛完全不懂這些術語。

“擦、切、敲都是開門子的方法地,它們分別稱為擦口、切口、敲口。擦口多是用砂輪或者砂紙在翡翠皮殼上打磨出一些微小門子,這是一種古老的方法地,但效果好又安全。切口就是在皮殼某處切開一小塊外皮,讓其露出一小塊玉質,然後進行拋光,我們就能通過門子能比較清楚地看到內部部分顏色、種水,甚至綹裂等毛病。當然,再藉助強光照射門子,也能判斷顏色延伸情況。敲口就是在原石表面敲去一小塊外皮,借助強光才能觀察顏色和種水,但是從敲口觀察其內部顏色的分佈、種不和缺陷是非常困難的。”吳家山說道。

“師父,你覺得這塊毛料用哪種方式比較好?”于立飛自己不懂,只好把皮球踢回去。

“我還是先擦吧,莫總,你覺得呢?”吳家山沉吟道,這塊毛料不大,擦起來也快,如果沒擦出色,到時再切也不遲。

“你是于老闆的師傅,當然是你說了算。”莫鎮軍不置可否的說。這塊毛料,其實以前他也看過,還是有一定賭性的。只不過對于立飛這個還沒入門的新人來說,無論是賭漲還是賭垮,都不是件什麼好事。

“那行。立飛,三人行,少者吃虧,這塊毛料就辛苦你抱下去吧,後面才有設備。”吳家山說道,原本他在門口也有設備,專門用來吸引人的。可是今天是于立飛第一次賭石,他又死皮賴臉的要拜自己為師,還是別把其他人的目光都吸引過來為好。

切石是賭石最關鍵的一環,翡翠原石需要雕琢才能成為飲品或者藝術品,所以賭石都要進行切開加工的。賭石也只有在翡翠原石解開之後,才能確認賭贏還是賭輸。切石風險很大,翡翠原石一旦切開,就沒有退路。賭輸、賭贏,就在一瞬間。

傳說緬甸玉石商人賭石後,當真正切開加工時,一般不敢親自在場,而是在附近燒香、求神保佑。如果切開的賭石內有許多水靈剔透的翠綠,一夜之間便可成為富翁;如果切開賭石後其本質是一塊外綠內白的灰沙頭,一夜之間就會傾家蕩產。正所謂:一刀窮,一刀富,一刀穿麻布。

所以賭石之人必備條件至少三個條件:其一,得有極大的挑戰能力;二是,富有冒險精神;三是,必須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在賭石市場一夜暴富的也有,但更多的人是一夜傾家蕩產。

于立飛卻是第一次賭石,也是第一次解石,而且解的還是自己買的石頭。不但沒有任何緊張感,甚至還想親自上陣。只是吳家山覺得于立飛沒有經驗,還是讓店裡的師傅動手較好。

“立飛,你一點都不緊張麼?”吳家山看著原料被架子,正準備用砂輪打磨,自己都是屏氣凝神,可是看了于立飛一眼,氣定神閒的站在那裡,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我再緊張也沒用。”于立飛淡淡的笑道。

隨著砂輪在皮殼上不停的摩擦,濺起的粉末充斥在空氣中,可是三人此時都沒有註意到,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那個擦口。

“見綠了!”吳家山眼尖,突然大叫了一聲。

“漲了!”莫鎮軍此時也完全沒有了億萬富翁的架子,驚嘆著說。

“冰糯?!!!”吳家山驚嘆道。

那個師傅看到見綠,也關掉了砂輪。現在只是在毛料上開了一個飯碗大的口子,要不要再擦,擦到什麼程序,要看主人的態度。賭石行業有句話:“擦漲不算漲,切漲才算漲。”有些賭石商人,開門子之後,如果見漲,很多都會轉手,讓別人接著往下賭。這樣就把自己的風險降低,當然,也有可能是把自己的機遇放棄了。

“師父,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于立飛故作不懂的問,對於結果,他心裡已經有數。可是看到吳家山跟莫鎮軍都如此動容,心裡暗暗好笑。

“傻小子,水頭這麼好的冰糯,就算只有這巴掌大,也足夠賺個對番了。還要繼續擦下去麼?”吳家山不得不羨慕于立飛的好手氣,冰糯種是他今年店裡解的最好一塊毛料了。早知道賭漲的話,就到門口去解石了。這可是最佳的活廣告啊,于立飛隨便買的第一塊毛料,就出了冰糯種,誰不羨慕?就連吳家山自己,都在後悔,自己以前也看好這塊毛料,應該賭一把的。

“小于,如果你現在轉讓,我可以六萬收購這塊毛料。”莫鎮軍突然說道。

“莫總,你可不能搶我的生意啊,怎麼說立飛也是我的不記名弟子。這樣,我出七萬,馬上可以轉賬給你。”吳家山急道,他原本不想讓莫鎮軍跟著來,翡翠原石不像古玩交易,不講什麼先來後到的,永遠都是價高者得之。

“師父,莫總,我還想擦一擦。”于立飛並沒有動心,這麼一小塊,價格就翻了一番多,如果把整個原石解出來,不知道能值多少錢?

[BOOK: 0010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5:13: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