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3
《古玩人生》
第一百二十九章隨手挑了一塊


黃燕對于立飛的提議很是不滿,任靜天跟她都是拿死工資的。一個月工資才一千出頭,那樣的地方哪怕環境再好,廚師的手藝再高超,以她跟任靜天的收入水平,根本就不能去的。雖然她現在跟任靜天,只是剛剛確立關系,可是她並不是一個虛榮心很強的人。


可是于立飛的一句話,卻讓她喜笑顏開,馬上同意了于立飛的建議。如果有機會,又不用出錢,就能去那個山莊吃頓飯,以後也能成為自己的一種資本。


“這樣吧,你們去明月山莊吃飯,賬由我來結。”于立飛笑著說。今天對任靜天來說,確實是值得慶祝的一天,而且他跟黃燕也沒有好好在一起單獨吃過飯,如果能去明月山莊,那這頓飯將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幸福回憶。


“我同意。”黃燕馬上舉起說,笑逐顏開的說道。一頓飯幾千塊錢,她倒還真想去見識見識。


“不行,還是去燒得香吧。”任靜天說道,他現在才擔任所長,得注意影響。如果可以的話,他倒寧願在家里吃頓飯。


“我就不去了,你們好好享受自己的二人世界吧。”于立飛識趣的說笑。


“那行,下次我再單獨請你。”任靜天說道,今天對他是個特別的日子,他很想跟黃燕一起慶祝。


“任哥,我晚上也不要用車子,你開走吧。”于立飛拿出鑰匙,說道。


“不用,我開了車過來。”任靜天擺擺手,他被停職的時候,開于立飛的車子出去是沒有問題的。哪怕還是副所長,他都不會有什麼顧忌。可現在成了正職,而且又是剛上任,自然不能不考慮這方面的影響。


雖然他當了所長,可是不知道有多少人還在盯著自己呢。特別是所里的錢高華,得知自己被任命為所長之後,臉色當時就變了。自己主持召開的第一次會議還沒有開會,就借口身體不舒服,提前回家了。


黃燕跟任靜天一走,于立飛就準備關門。古玩市場很多店子,晚上都是營業的。可是他店里實在沒有什麼東西,與其守在店里,還不如多去看點書,或者出去逛逛。他現在只要一有時間,就會看有關古玩方面的書籍。


因為他從小接受的是傳統教育,有比較好的國學基礎,學習起來自然事半功倍。只是古玩的分類頗多,比如說書畫,光是在歷史上有名有姓的,就有數萬人之多。值得研究的,也有上萬人,不要說研究每一個人的特征,就是把這些人的名字和作品記住,都是一件浩大的工程。


但是于立飛剛把店門關好,就接到了曾大的電話。曾大的語氣很興奮︰“立飛,你師父那里新來了批貨,有沒有興趣去看看?”雖然上次他在吳家山店里賭垮了一塊毛料,其實也不算賭垮,只是沒有堅持到底,最後讓于立飛撿了便宜。可是這次,他還是願意把于立飛叫上,為什麼?因為于立飛的運氣很好,跟著這樣的人,說不定自己也能沾光。


“好啊。”于立飛笑著說,上次曾大讓了去看別人解石,結果他撿著曾大的廢料,解了塊芙蓉種出來。這次吳家山又進了新的毛料,或許又有什麼收獲。


剛才跟宋秋雲聊天,如果能多拿點錢去南邊收點貨回來,自己的古玩店也算是能正式營業了。現在于立飛的卡里只有一百三十來萬,而保險櫃里的現金,也只有四十萬出頭。按照宋秋雲的說法,錢倒也夠了。可是如果能多進點貨,自然更好。于立飛現在算是知道了,古玩這一行,有貨就是贏家。


于立飛到吳家山店里的時候,看到他正在指揮著卸貨。當然,所謂的卸貨,自然不是從大卡車里卸。但也把一輛金杯車裝的滿滿的,大大小小的毛料,擺了一地。而且這次還有很多小的毛料,足足裝了好幾麻袋。


這是吳家山剛拿來的毛料,算是一手的。已經听到消息的人,都想來試試手氣。于立飛到貞寶行的時候,已經來了不少人。幾乎每個人都是手拿一只強光手電筒,在毛料上仔細的看著。


“師父,這次怎麼進了這麼多小石頭?”于立飛問,那堆大的毛料,他連擠都擠不進去,只好打開這些無人理會的麻袋。他看了看麻袋里的毛料,有些根本就不能算是毛料,只能算是石頭。


“小石頭有小石頭的好處,價格不貴,而且還能試試手氣。立飛,你手氣好,要不給挑一塊?”吳家山說道,他也知道,這次的毛料質量其實不怎麼好。但店里的生意很好,已經有不少顧客在抱怨,毛料不多,已經沒有什麼挑選的余地了,而且毛料的價格也不便宜。不得已,他只好去了雲 南一趟,不管好丑,拉了一車回來。


比如這些麻袋里裝的小塊毛料,很多都是邊角料。南邊有一些專業的解石工廠,每天解石之後,都會余下不少邊解料。在行家眼里,這都是不值錢的玩意,可是畢竟也是毛料,拿回來給剛入行的人試試手氣,也是不錯的。這些廢料拉回來,賣個五十、一百的還是不成問題的,倒不是說要賺多少錢,主要是賺個人氣。


“好啊,我先來開個張。”于立飛笑著說,當他的手踫到麻袋里的一塊毛料時,奇怪的事發生了,整個麻煩里所有的毛料,他好像都能“看”到內部結構似的。也就是說,一袋毛料,原本他需要一塊一塊的去摸,才能看清里面是否有玉料,可如今,只需要踫到其中一塊,所有接觸在一起的毛料,就全部“盡收眼底”。這樣能大大提高他挑選的速度。


接連看了三麻袋的毛料,可是于立飛並沒有“看”到有玉料的毛料。哪怕里面有綠的,都比較少。當他打開第四個麻袋時,突然對吳家山說道︰“師父,我能倒出來選選麼?”


“可以,但不要倒到地上,我讓人給你倒出來吧。”吳家山說道,在他店里的一角,現在專門加了幾個加厚的架子。上面就是用專門擺放毛料的。


毛料一倒到台面上,于立飛也沒有仔細挑,他只是翻了翻,就拿到了一塊比拳頭稍小的,有點扁平的不規則白砂皮毛料。里面並不是綠,而是紅,映入他腦海的,是一片紅霞,很純淨,水頭也足。


“立飛,眼光不錯嘛。”吳家山看到于立飛手里的毛料,微笑著說。于立飛的進步很快,這塊毛料雖然不大,可是卻是老坑的,而且上面有一塊小癬,翻砂均勻,如果里面有玉料的話,種水肯定不會差。


因為現在還沒有哪種機器,能看透毛料的內部,所以判斷一塊毛料是否好,主要是看皮殼。不同地區的翡翠原石,所處的環境條件和形成條件有很大的差異,組成翡翠外表的各種原生礦物容易在空氣、水和一定溫度壓力的作用下發生氧化和水解等作用,使其轉變成為其他的次生礦物。


翡翠原石除受化學風化作用和氣候地質條件影響外,還與翡翠的礦物組成有關。翡翠原石風化作用都是由表及里進行的,越是個面的部分,風化程度就越強烈。風化皮殼與內層未風化玉質之間接觸關系多數都不是截然分開的,而是一個漸變過渡的。這種風化過渡層,或者說半風化層,被稱作為“霧”。


當然,也有少數翡翠原石皮殼還有零星分布的綠色星點中,它們實際是保留在皮殼上的綠色硬玉顆粒,一般將這些綠色星點形象的稱為“松花”。


還有一些翡翠原石皮殼上還出現不規則分布,呈凹坑狀的黑色為主的星點、斑點或者絲狀,就形象的稱之為“癬”。其實這些所謂的“癬”是翡翠原石皮殼表面角閃石晶體風化後形成的。“癬”除了黑色之外,還有灰色、白色等。


有時,在翡翠原石皮殼上,還能看見一些成條帶狀頒布的礦物集體體,它們有的凸起,也有的凹下,有的顯現綠色,有的顯現黑色,還有橘紅色、白色、灰色等。一般將這些條帶狀的“玉筋”稱為蟒“或者蟒帶”。


有的翡翠原石皮殼下,尤其沿一些裂縫周邊常形成藍綠色、灰綠色、灰色、灰黑色等色彩的環帶,像被油水浸泡過一般,稱其為“卯水”。“卯水”與內部鷳玉質接觸盆斷然而清晰,有時界線並不規矩平滑,“卯水”對翡翠玉質影響較大,具有“卯水”的翡翠略顯通透,但是磨蝗成品顏色會偏暗,有的像油青種,所以很多人都是不喜歡“卯水”這種翡翠。


“這還不是師父教的好?我只是看到這頭有癬,想試試手氣”于立飛笑著說。


“這塊毛料出玉的機會很大,要不要現在解?”吳家山問。


“今天還是算了吧,我店里也有個手砂輪,到時我自己解著玩。”于立飛說道,別人不知道毛料里是什麼情況,可是他卻很清楚。這塊毛料的皮殼很薄,不要說解,哪怕隨便敲一敲,只要敲破一點,都能看到里面那滿是血紅的玉料。

[BOOK: 001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41: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