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9
第272章 現學現用

嚴禮強原本對這件青銅鼎充滿敬畏之情,甚至在捧起來的時候,都特別的小心謹慎。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把青銅鼎損毀了。可是聽了于立飛的介紹之後,他放下心來,馬上付諸行動。

嚴禮強又是用指甲劃,又是用舌頭去舔那些鏽。如果現在有堿的話,他恐怕會馬上燒點開水,用堿水去刷這件銅器上的鏽。能現學現用,親自鑒定一件青銅鼎,這比他談成一個項目,更讓他激動。

「吳老,你看這上面的鏽怎麼掉了一塊?」嚴禮強突然驚訝的問。剛才他只是用指甲輕輕的在鼎上刮了刮,沒想到那些鏽竟然掉了一小塊。

但嚴禮強很快就明白過來了,這只青銅鼎,恐怕是假的。因為鏽掉下來一塊之後,他看到裏面是黃澄澄的銅色。這真要是戰國時期的鼎,應該是紅色才對啊。況且,真要是戰國時期的鼎,哪怕用錘砸,上面的鏽也未必會掉下來。

聽到嚴禮強的話,康威浩臉色一變。昨天那件釉裏紅蘆雁紋匜,就讓他顏面大失。自己好歹也是個民間收藏家,可是卻拿著贗品來博物館捐贈。這要是傳出去,還不被同行笑掉大牙。

他知道,嚴禮強對古玩並不是很懂行。可是現在連嚴禮強,都能鑒定出這件青銅鼎是假的,他臉上實在無光。怪不得吳古只是不斷的觀察著自己的青銅鼎,卻不下結論。原來是想把它當成教材,讓于立飛能實踐一下。

「小嚴,這可能是你第一次鑒定青銅器,也有可能是第一次鑒定古玩吧?」吳古走過去看了看。嚴禮強說的沒錯,這件青銅器確實是假的。嚴禮強刷下來那塊鏽之後,裏面露出黃銅色。

「我也只是現學現賣,再說了,鑒定青銅器,也不用什麼專業知識。更加不用工具和經驗,只要自己的舌頭和手指甲就可以。」嚴禮強得意的笑道。以前他鑒定古玩,都是找的別人。沒想到,自己竟然也能鑒定古玩,而且鑒定的還是青銅器。

「看起來雖然簡單,可是沒有人指點,恐怕有的人永遠也不知道。而且你這次鑒定。還鑒定對了,很有紀念意義啊。」吳古微笑著說。

「這確實」嚴禮強高興的說,他從來沒想到,自己還能鑒定古玩,而且還鑒定對了。看到康威浩一臉的沮喪,嚴禮強說道:「老康。這樣好不好,這件鼎反正是假的,要不就留給我算了?我出一萬收了。」

「對不起嚴總,這件青銅鼎對我來說,也很有意義。」康威浩堅定的搖了搖頭,他怎麼能把自己的笑柄留給別人呢?

雖然嚴禮強出的價格已經很高了,可他卻不敢動心。以後嚴禮強要是跟別人介紹起。他鑒定出的第一件贗品,豈不是要把自己說出來?雖然他在省城的名氣不大,但古玩界的圈又不大,總有一天會傳回去的。

「其實銅器除了立飛說的那些方法之外,還有幾個簡單的辦法。比如說,聞。可以用手或者皮在銅器上擦拭一下,然後放到鼻孔下面聞。如果是真的,肯定不會有任何氣味。幾百上千年的沉澱。不管你怎麼擦拭,都不會有異味的。但如果是假的,就會有股銅腥味。這個方法也很簡單,而且很靈驗。」吳古微笑著說道。

「我聞聞看,好像沒有什麼異味啊。」嚴禮強的手指用力在銅器上面擦了擦,放到鼻下面聞著,但好像沒有吳古所說的銅腥味。

「如果做假的人。摻了水銀的話,這個方法就不靈了。但可以聽他們的敲擊聲音,古銅器聲音不大而且清脆,但要是新的銅器。就會有一種混濁而哄鳴。只要你聽到真的銅器聲音,再去聽假的,真假立辨。」吳古又說道。

「吳老,我連假的都沒怎麼見過,哪見過什麼真的啊。要不博物館的青銅器,借幾件給我們敲一敲?」嚴禮強說道。

「沒聽過真的,難道不能先聽聽這個?小嚴,聽說昨天晚上,立飛幫你發現了一件好東西?是郎唫閣的僧帽壺?」吳古問。他一聽到康威浩的介紹,也想去看看,如果是真的,確實很想讓博物館收藏。

「我那件白釉僧帽壺哪能入吳老的法眼?」嚴禮強陡然有些緊張,他最怕吳古向他開口。要是其他人開口,他恐怕想都不用想,馬上會推辭。可是吳古不一樣,是他很敬重的人。

「你別這麼緊張,好東西就是要拿來分享。如果確實是雍正私邸時期的東西,到時候博物館借來展覽幾個月,總應該沒問題吧?再說了,也可以幫你宣傳宣傳嘛。」吳古笑吟吟的說。于立飛的眼光,他還是信得過的。

「如果只是暫時借用,那倒是可以。」嚴禮強想了想,如果自己有件收藏放在博物館,還真的是倍有面的事。以後他陪著朋友來博物館參觀,見到這把僧帽壺,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是自己的東西。

「吳老,你看還要辦什麼手續麼?我上午准備回去了。」康威浩很是難為情,他帶了自認為是珍品的四件古玩來博物館,沒想到有兩件是贗品。而那只釉裏紅蘆雁紋匜因為年代不對,博物館也沒有留下,這讓他很沮喪。

「康先生,你的那只釉裏紅三果紋高足碗,暫時就寄放在我們館裏吧。」吳古說道,像捐贈出現這樣的情況,其實也很正常。有的時候,一些人拿十件古玩來,博物館最終一件也不會接受。

「康先生,吃過飯再走吧。」于立飛看了一下時間,已經十一點多,馬上就到飯點了。

「算了,我還是早點趕回去吧。」康威浩哪還想吃飯,到了飯桌上,肯定又得聊古玩的話題。他這次來省城,可以說是顏面盡失,哪還想跟古玩的同行吃飯?

「吳老,我去送康先生。」于立飛說道。

「謝謝於先生了。」康威浩感激的說,他現在知道于立飛是用自己的私家車接送自己。而且于立飛也開了古玩店,算是同行。

「康先生,感謝你對潭州市博物館作出的貢獻。」吳古感激的說,雖然康威浩的古玩,只留下一件,可是他的誠意卻是十足的。

「立飛,等會我去你店裏看東西,你可得早點回來。」嚴禮強說道,他知道于立飛現在有司機,像這樣的事情,讓司機去送也就可以了。畢竟于立飛跟康威浩的關系,還沒有到那一步。但于立飛執意要親自去行送,他也沒辦法。

「行。」于立飛說道,康威浩是坐火車回去,這裏離火車站,開車的話,不過十來分鍾。

于立飛跟康威浩互留了聯系方式,康威浩邀請于立飛,有時間去他們那裏玩。雖然那邊沒有專門的古玩市場,可是那邊的古玩一條街,也出過好貨。于立飛告訴康威浩,只要有時間,一定會去。

回來的時候,于立飛看了一下時間,已經到了下班時間。也就沒回博物館,直接到了店裏。嚴禮強已經在翹首以待,于立飛不像康威浩,只要自己出價合適,于立飛是願意把東西賣給他的。而只要是好東西,他就想擁有。

「立飛,東西呢?」嚴禮強一到軒雅齋,就問起黃燕,于立飛的寶貝在哪裏。可是黃燕一問三不知,于立飛並沒有給她什麼古玩啊。

「我交給黃燕了,你沒看到?」于立飛詫異的說,他一到店裏就把那只霽紅碗給了黃燕。只是當時急著去博物館,沒有跟黃燕交待清楚。可是自己讓她把東西收好,她自然不會當垃圾處理吧?

「沒有看到啊。我問了黃燕,她說你上午根本就沒交給她什麼古玩。」嚴禮強也覺得事態很嚴重,不會是黃燕把于立飛的古玩,被她隨手就扔了吧。

「走,進去看看。」于立飛沉聲說道。

「于老板,午在店裏吃飯麼?」黃燕正好端著一盤菜出來,看到于立飛和嚴禮強進來,問。上午她拿著于立飛給的盤,還以為于立飛知道店裏裝菜的盤不夠,特意買了一只仿古的呢。

「黃燕,你先把菜放下來吧。」于立飛一眼就看到了黃燕手的盤,正好自己今天拿回來的那只霽紅釉盤。他心裏緊張萬分,可是臉上卻一點也不敢表露出來。生怕嚇著黃燕,一失手把盤打爛,那到時候,他哭的心都有。

「好。」黃燕不知道于立飛是什麼意思,但還是很順從的把盤放到了桌上。

「立飛,這只盤好漂亮。」嚴禮強也發現了不對勁,等黃燕放下菜之後,他連忙坐到了旁邊,贊歎著說。

「這可不,強哥,今天就到這裏吃頓便飯吧。」于立飛苦笑著說,拿霽紅釉盤裝紅燒豆腐,恐怕也只有黃燕才能幹得出來吧。

「也好,立飛,你今天收的古玩呢?」嚴禮強經常在外面吃飯,其實他最喜歡的,還是吃家常便飯。 本帖最後由 ypc1976 於 2014-9-25 08:22 編輯

[BOOK: 002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2:54: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