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2
第275章 玉琮

朱輝騰和姚衛革走後,于立飛仔細端詳著這只青銅鼎。他剛才量了一下,這只青銅鼎足有六十三公分高。這麼大的鼎,不應該是炊器,而應該是祭祀用的禮器。而且這只鼎在他腦海中的立體圖形,比較清晰。比他現在摸到過的,所有古玩,都要清晰。也就是說,這只鼎的年代,非常早。

這只青銅鼎,于立飛並沒有用自己學到的方法去鑒定。畢竟他一上手,就知道真假。現在他唯一疑惑的是,這只青銅鼎的來曆。像這樣一只青銅鼎,雖然上面沒有銘文,可是十萬塊錢,還是太過便宜。

姚衛革給他的印象,並不是一個容易被人占到便宜的人。上次在一品公館的時候,姚衛革跟那個荷官合作得非常默契,要不是他去給朱輝騰送錢,恐怕現在朱輝騰肯定是欠了一屁股債。

鑒於此,于立飛總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這次好像是撿了個便宜,可是他也明白一個道理,天上不會掉餡餅。或許這個便宜,很快就會變成一個陷阱呢。

于立飛還在深思的時候,他的手機突然響了,拿起來一看,是任靜天打來的。任靜天最近工作比較忙,連軒雅齋都很少來了。他們十一准備結婚,可是到現在,都還是黃燕一個人在准備。

「立飛,怎麼還沒到博物館?」任靜天問。他去了博物館,想辦理借調于立飛的手續。可是沒想到,于立飛卻還沒來辦公室。

「任哥,還沒到上班時間呢。你到了博物館?我馬上就過來。」于立飛說道。不管他對這只鼎有多少懷疑,現在也只能放到心裏,把這只青銅鼎放進保險櫃之後,就去了博物館。

「今天下午,你就跟我去專案組報到。」任靜天見到于立飛之後,馬上說道。

「你不是只讓我有名無實麼?又讓我去報到幹什麼?」于立飛詫異的問。上次任靜天跟他說。與其每天坐在辦公室裏無所事事,不如把他借調到專案組,也好讓他徹底輕松。

「原本我也只是讓你能自由行動,可是我問過吳老,你現在的水平,完全可以當專家使用。所以,恐怕只能辛苦你了。」任靜天拍拍于立飛的肩膀,微笑著說道。

原本任靜天的計劃,確實只是把于立飛解放出來。可是他跟吳文古商量,想向博物館借調一個真正的古玩鑒定專家時。吳文古卻向大力推薦于立飛。吳文古向任靜天保證,于立飛絕對不會給博物館丟臉。這讓任靜天只好改變原來的方案,由假借調變為真借調。

「真的讓我去?你就不擔心我誤了你們的事?」于立飛微笑著說。

「我相信吳老的推薦。」任靜天笑著說,他雖然對于立飛的鑒定能力表示懷疑,可是吳文古卻說的很肯定。並且吳文古向他保證,要是于立飛在鑒定方面,出了什麼差錯的話,他可以承擔責任。任靜天向上級領導彙報之後,就決定用于立飛了。

「怪不得。你是來辦手續的吧?好了嗎?」于立飛問。

「都還沒上班呢。」任靜天說道。他也知道事業單位不到上班時間,根本就不會工作。哪怕他是派出所的所長,可是到了這裏,也不能違反規定。

「沒事。你把資料放下,我來辦就是。」于立飛說道。

「你來辦?下午你就得跟我走,等上班之後,辦好手續一起走。」任靜天說道。他的任務是來幫于立飛辦借調手續,並且帶他去專案組報到。沒有完成任務,他是不會走的。

「那行。先去我辦公室喝杯茶。」于立飛說道。

他帶著任靜天去了自己的辦公室,給他倒了杯茶之後,就拿著任靜天帶來的借調資料,出去轉了一圈。很快,于立飛就回來了,他讓任靜天在指定的幾個地方簽字。

「行啊,立飛,看來還是你在博物館玩得轉。」于立飛的話裏有些遺憾,他堂堂一個派出所的所長,到了博物館,人家並不當回事。可是于立飛出去轉一圈,所有的手續全部辦好了。

「還是任哥的面子,館裏的領導聽說我要借調到專案組,都說要大力支持你的工作。」于立飛謙虛的說。博物館是他的地盤,他跟張晉傑的關系又擺在這裏,而且辦的又是自己的事,他自然要比任靜天方便。

「算了吧,咱們現在走吧。」任靜天說。專案組的人不多,他又兼著副組長,而且所裏的事情,也不能放下。如果只是忙,倒也無所謂。可是案子沒有頭緒,讓他很是煩悶。

「任哥,我去了專案組,主要負責些什麼工作啊?」于立飛問。

「當然是發揮你的專長,鑒定古玩了,順便給我們提一些建議和意見。」任靜天笑道。

「這倒沒問題。」于立飛說道,別的方面他也幫不上什麼忙,但要論到鑒定古玩,絕對不會出差錯。至於提建議,他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破案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工作,他一個外人,根本不可能提什麼建議的。

于立飛跟著任靜天去了東城分局,專案組的辦公場所就設在這裏。專案組由東城分局的副局長胡新君擔任組長,任靜天是副組長。于立飛作為特約專家,成為專案組的組員。整個專案組,其實也就六七個人,于立飛到的時候,只見到了胡新君和任靜天。

任靜天帶著于立飛去見胡新君,也就是讓于立飛正式報到。但胡新君很忙,他知道任靜天跟于立飛的關系很好,就讓任靜天向于立飛介紹情況。

「任哥,我現在也是專案組的成員了,你是副組長,就是我的領導,有什麼指示,就下命令吧。」于立飛坐到專案組的會議室裏,靠在椅子上,把腿掛到桌子上,笑吟吟的說。

「立飛,你這不是怪我麼?其實胡局的工作確實很忙,他不但兼著專案組的組長,而且整個分局的刑事案都由他分管。」任靜天知道于立飛是心裏有氣,剛才他帶著于立飛去見胡新君的時候,胡新君連手都沒跟于立飛握一下,只是遠遠的打了個招呼。

「我能理解,任哥,你先介紹一下案情吧。」于立飛不置可否的說,哪怕胡新君再忙,自己現在也算是專案組的成員了吧?他對自己不重視,就是對專案組的工作不重視!

「我們派出所在半個月之前,接到報案,說有人拿著新出土的玉琮在賣。那人一開始並不知道是玉琮,後來被別人發現之後,才來報案。」任靜天說道。

「玉琮?」于立飛驚訝的說,他雖然沒見過實物,可是聽說過。玉琮出現的年代非常早,至少在漢代一代,甚至有可能是上三代的東西。

玉琮,後世又稱「輞頭」。它的用途,一向以為就是「以黃琮禮地」的禮器。但自從良渚文化的玉琮大量出土後,這種戰國秦漢間經師們的附會就不足為憑了,有的學者根據其造型和紋飾特征,推測其為巫師通天地敬鬼神的一種法器,帶有強烈的原始巫術色彩。

當然,玉琮的具體使用方法,還有待考證。玉琮在商周還常見,在戰國兩漢以後,就很少見了。其用途也被納入儒家的禮儀系統中,成為禮器或葬器。

「看來我沒有請錯人,你確實知道這東西。」任靜天見于立飛露出驚訝之色,知道于立飛肯定是對玉琮有所了解。

「東西在哪裏?我看看。」于立飛站起來,一臉急切的說。如果真是盜墓,那墓很有可能是漢代之前的,而且也不可能只出土一件玉琮,應該還有其他東西才對。

「你等著,我去拿給你看,還有相關的資料。」任靜天說道,如果于立飛不來專案組,這東西他也是拿不出去的。

很快,任靜天就拿來一件四四方方的玉器,于立飛遠遠的一看,就知道確實是玉琮。他讓任靜天把玉琮擺到桌上,又接過任靜天手裏的資料,仔細的看著。

此琮呈扁矮方柱狀,內圓外方,上下對穿一直徑僅四點九厘米的圓孔。器表每面以四點二厘米寬的豎槽一分為二,又以僅零點一厘米寬的三條橫槽分為四節。器表打磨光澤規整。

「怎麼樣?」任靜天看到于立飛看完資料之後,就捧著玉琮,閉著雙眼,也不說話。他還以為于立飛在深思,等了好一會之後,才問。

「這件玉琮器型規整,厚薄均勻,邊角端正,輪廓分明,表明良渚玉器在成型過程中,已使用了拉絲、管鑽、鋸切等多種以砂為介質的開料手段。減地淺浮雕手法,滿密的陰線刻,精細的器表打磨,均表現了良渚玉器的高度成就,獨特的紋飾不僅給人神秘的美感,更為我們研究當時文化和宗教提供了重要依據。任哥,這件案子之後,這件玉琮可得放到咱們博物館。」于立飛說道。

「先把案子破了再說吧。」任靜天笑道,于立飛的口氣幾乎跟吳文古一模一樣。當時吳文古看到這件玉琮的時候,也提出了跟于立飛一樣的要求。

[BOOK: 002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17: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