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10
第三百一十三章 架子床

  嚴禮強見高岩竟然主動跟于立飛說話,很是詫異。他跟高岩認識好多年了,可就算是這樣,每次他跟高岩在一起,也不會有什麼交流。剛才他之所以會把于立飛喊來,就是覺得陪著高岩,實在無趣。可讓他不看著高岩做事,心裏又像貓抓了似的。

  「羅漢床的形制比較多,但基本形制都是三面圍子,一面沖前。有人認為羅漢床是從彌勒榻轉換而來,不知道高先生認為有根據嗎?」于立飛恭敬的問。

  「羅漢床名稱俚俗,至今尚無令人信服的解釋,推測與明人所稱彌勒榻有關。彌勒榻是大型坐具,短不能臥;而羅漢床也是坐的功能大於臥的功能。古人隋唐以前的生活習俗是席地坐,雖宋以後演變為垂足坐,但盤腿打坐的習慣一直保留著。彌勒榻,羅漢床都是為適應國人舊俗而保留的家具品種。另外還有一種說法,羅漢床是原來漢榻演變。」高岩說道。

  「強哥,看到沒有,高先生不愧是專家。高先生,你再跟我們普及一下床的知識吧?」于立飛微笑著說。

  「古代中國睡覺有大睡和小睡兩種,大睡就是晚上正式的睡眠,小睡指午休等小憩,榻和羅漢床用於小睡,可以用來待客,而架子床和拔步床用於大睡,不能用來待客。清朝以前,甚至民國初年,國人待客的最高級別一直在床或上炕上。

  榻和羅漢床的主要功用反而不是睡臥,而是待客。自唐至五代《韓熙載夜宴圖》以來,通覽曆朝曆代的繪畫作品,頻頻可以見到古人以榻或羅漢床為中心待客的場面。明代以降,特別是在清代,這種禮儀已成定式。因此羅漢床由樸素向華麗發展,逐步強調自身的裝飾,三屏風式羅漢床即為一例。

  現在如果到北方的農村去,農村的老太太不拉你上坑,就覺得不親熱,覺得等級不夠高。聊天、喝茶、吃飯,都得在炕上完成。這是我們的文化,幾各年來沒有徹底改變的文化。」高岩說道。

  「《韓熙載夜宴圖》是不是故宮收藏的那幅畫?」嚴禮強問,這是我國傳世的十大名畫之一,雖然他在古玩鑒賞方面,並不是專家,可是這樣的名作,還是聽說過的。要是連這幅畫都不知道,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自己是搞收藏的。

  《韓熙載夜宴圖》是中國畫史上的名作,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它以連環長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韓熙載家開宴行樂的場景。分為五段:悉聽琵琶、擊鼓觀舞、欣賞王屋山跳六麼舞、更衣暫歇、清吹合奏、曲終人散。韓熙載為避免南唐後主李煜的猜疑,以聲色為韜晦之所,每每夜宴宏開,與賓客縱情嬉遊。此圖繪寫的就是一次韓府夜宴的全過程。這幅長卷線條准確流暢,工細靈動,充滿表現力。設色工麗雅致,且富於層次感,神韻獨出。

  「不錯,你知道《韓熙載夜宴圖》,那知道作者的情況嗎?」高岩點了點頭,但問問題的時候,目光卻望向了于立飛。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韓熙載夜宴圖》的作者應該是顧閎中。江南人,以善畫人物著稱,長期擔任南唐翰林院畫待詔。

  據中國畫著錄書《宣和書譜》記載,五代時南唐中書舍人韓熙載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官員,出身北方望族,唐朝末年登進士第,懂音樂,擅長詩文書畫。工書善畫,而且富有政治才能。

  但是,此人蓄養歌伎,縱情聲色,家裏常常雲集賓客,時時飲宴,常常酣歌達旦。把一腔苦衷寄托在歌舞夜宴之中。權弱的後主李煜倚重韓熙載,想用他為相,又不放心。原來,當時國家分裂,南北分治,南唐國勢衰弱,北方強大的後周對南唐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後主李煜對那些在南唐做官的北方人心有猜忌,生怕他們存有二心。有人向後主李煜報告,今晚又有一些朝中官員要去北方籍大臣韓熙載家聚會。後主李煜心存疑惑,為了了解真實情況,於是派顧閎中和周文矩深夜潛入韓宅,了解一下他的背後活動情況。

  顧閎中發現,賓客中有當年的新科狀元郎粲、太常博士陳雍、紫薇郎朱銑等官員和教坊副使李嘉明,此外就是當時一些走紅的歌女和舞女。夜宴的氣氛異常熱烈,賓主觥籌交錯,大有一醉方休之勢。夜宴進行當中,還有歌女唱歌、奏樂和舞女跳舞助興。賓客們一個個陶醉於歡樂之中。

  顧閎中心裏明白,韓熙載這種沉湎聲色來消磨時光的做法,實際上是力求自保,想借此來表明自己對權力沒有興趣,以達到避免受皇帝懷疑和迫害的目的。

  回去後,顧閎中和周文矩根據自己的目識心記,各自繪制了一幅《韓熙載夜宴圖》送給後主李煜。李煜看了畫以後,對韓熙載的戒心減少了許多。後來,韓熙載在南唐累官至中書侍郎、光政殿學士承旨,得善終。」于立飛早在二峰縣的時候,就看這方面的書籍。到潭州之後,又專門研究過,《宣和書譜》他基本上能倒背如流。

  《宣和書譜》是中國北宋徽宗宣和年間,由官方主持編撰的宮廷所藏書法作品的著錄著作。全書共有二十卷,著錄宣和時禦府所藏曆代法書墨跡,包括一百九十七人的一千三百四十四件作品,按帝王及書體分類設卷 。每種書體前有敘論,述及各種書體的淵源和發展,依次為書法家小傳、評論,最後列禦府所藏作品目錄。體例精善,評論精審,資料豐富。

  于立飛自己的毛筆字就寫得非常好,對於這方面的信息,在沒來潭州之前,就看的比較多。他在到了潭州之後,又找到這書好好的看了幾次。他現在的記憶力越來越強,只要多看幾次,幾乎就能全部背下來。

  「周文矩所作的那幅畫呢?」嚴禮強問。

  「已經失傳。」于立飛惋惜的說,這麼多年,多少古人都在尋找周文矩的《韓熙載夜宴圖》,這幅畫恐怕早就不存於世上了。

  「嚴總,你的這位朋友是個多面手。」高岩對于立飛能說得這麼詳細也很感意外。搞古玩的人,能精於一二項,已經算是非常不錯。如果什麼都懂,那就是雜家。想要做一個成功的雜家,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是雜而不精,不像高先生,能做一個真正的專家。」于立飛微笑著說。

  「老高,你看我這張床架子怎麼樣?」嚴禮強見高岩也信服于立飛,很是高興。可是話題卻跑遠了,今天他只想好好了解自己的這兩張床。對於榻,他已經有所了解。但是架子床,他小時候也睡過,可要說裏面有什麼文化,卻不是很清楚。

  「還是讓於先生說說吧。」高岩說道。

  「高先生,你叫我小于就可以了,先生,實在不敢當。」于立飛謙遜的說,看著這張已經快組裝好的架子床,于立飛說道:「所謂的架子床,就是疊架有頂,有六柱的,還有四柱的,偶爾還有八柱的。宋代以前古人睡覺的床沒有架了,簡單的說,就是躲下之後仰面朝天。有了架子床以後,我國的起居文化發生了重大變化。」

  「我這個架子床只剩下一個空的架子,怎麼一個柱子也沒有了?」嚴禮強一臉的可惜。

  「有這個空架子已經很不錯了,如果配件齊全,那就不得了了。小于,你跟嚴總普及一下架子床的知識吧。」高岩說道。

  「有了架子床之後,床上可以掛賬,冬天保溫,夏天避蟲。我們現在有風扇和空調,就算沒有,至少也有蚊香。可是過去沒有這樣的條件,夏天非常悶熱,再加上有蛀蟲,晚上根本就睡不好。而有了架子床之後,至少能睡個好覺了。不要小看這個變化,架子床的出現,對我國的社會影響深遠。

  從明代出現架子床開始,中國人的睡覺用具有了大睡和小睡之分。大睡是在架子應酬和拔步床中完成,小睡是在榻上或者羅漢床上完成。我國有一個悠久的習俗:鬧洞房。過去結婚,新郎新娘進了洞房以後,還允許捅破窗戶紙往裏看。以古人的保守,為什麼能做到這一點呢?就是因為有了架子床,外面的人其實根本看不到床上新人動靜的。要不然的話,恐怕誰也不准鬧洞房。

  另外床有了圍子之後,有效使用面積就增大了。同樣大小的床,只要有了圍子,就可以多睡一個人,因為不會掉下去。你可以想像,我們睡覺的時候,如果你的胳膊、腿伸出床外,你還沒醒,就會不由自主地往裏翻身。如果有圍子,你即使再靠邊,心裏也不會害怕,照樣能呼呼大睡。

  另外架子床還有一個好處,能使中國人的夫妻生活顯得變幻多端。架子床的出現,對夫妻生活也是有所幫助的。我們一直低估古人在性生活上的追求和樂趣,以為古人受封建禮教毒害,什麼追求也沒有。但如果你仔細看架子床,了解它的功能之後,就知道今人生活的淺薄了。

  比如說,床上有很結實的欄杆、有柱子,就可以充分利用,去完成高難動作。只是這些潛在的好處,現代人已經不知道了。我們現在床的樣式,都是外國傳過來的,反而放棄了架子床給我們生活帶來的諸多變化,甚至是幸福的享受。」于立飛說道。

  「立飛,你這麼一說,我決定以後就睡這張床了。只是只有一個床面,門柱和頂蓬都沒有了。你能不能幫我去找找,如果能找到,那就太好了。實在不行的話,老高,你得幫我畫張圖,也得配上去才行。」嚴禮強被于立飛說得心動不已,能睡在這麼一張古色古香的架子床上,實在是一種享受。

[BOOK: 003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6:47: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