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8
  第六十六章 知道我名字是什麼意思嗎?

  對於邵玄快得詭異的提升速度,老克也沒有跟任何人說,而據接下來幾天的觀察,邵玄發現嗑嗑他們也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所以,部落的人看邵玄的時候只是誇他是個勇猛的戰士,一個得先祖保佑的戰士。除此之外,並無其他,就連經常往老克那邊跑的格也不知道。

  回來後,邵玄往相熟的幾家送了點這次狩獵的食物,老克和格那邊自然不會落下,還有幫邵玄縫制東西的阿伊嬸,教導數字的人,以及山洞那邊的孩子等。

  石器的打磨已經學得差不多了,巫和首領送過來一些石料相當不錯的石核,邵玄打磨了幾個矛頭,而老克已經將斷了刀尖的牙刀重新打磨好,外形不太好看,但用著還行。

  「您看看,這把怎麼樣?」邵玄將打磨好的石矛頭遞給老克。

  老克慢悠悠抬眼皮瞧了下,也沒上手,直接道:「可以。」

  在老克這裡得到個『可以』的評價極為不易,因為就連部落裡很多石器師的作品拿出來也會被老克毫不留情地批一句『廢物』,相比而言,邵玄現在的打磨功夫已經相當純熟。

  邵玄將打磨好的石器放在一邊,嘿嘿笑著湊到老克面前,道:「您看我這打磨石器的技術也差不多了,您也說了,我的技術要再進步只能多練……您是不是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教學了?」

  老克當年出名的可不是打磨石器,而是一手相當厲害的設套技能!

  「想學?」老克沉聲問道,「很辛苦的。」

  「當然想!我不怕吃苦!」邵玄連忙點頭。

  「可以,明天早上你再過來。」

  「哎,好,那我先走了!」邵玄依舊是先幫老克架好石鍋劈了木柴才離開。

  等邵玄離開後,老克面無表情的臉上不禁露出笑意。

  次日大早,邵玄帶著凱撒去老克那邊時,老克已經等著了。

  「帶上。」老克指了指旁邊的一個並不大的木箱,杵著拐杖走出。

  邵玄趕忙過去將箱子搬起來,不算重,也沒打開看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

  凱撒正在打哈欠,不料頭上被木拐杖敲了下,呲著牙看過去,見到是老克,趕緊又將牙收起來。誰知老克還走到凱撒旁邊,一屁股橫坐在狼背上,差點將沒任何準備的凱撒給壓趴。

  凱撒不安地動了動,被老克兩拐杖過去,老實了。近山腳區它不怕別人,就怕老克。

  「去訓練地。」老克用拐杖指了指方位。

  「哦。」邵玄搬著箱子,往那邊過去。

  凱撒現在一歲了,個頭長得快,平時也經常幫邵玄和老克拖運東西,馱著老克自然也可以,剛才差點摔著只是沒準備而已。

  於是,格早上拿著塊肉乾邊嚼邊晃悠的時候,就看到抱著拐杖愜意坐在狼背上的老克,驚得格差點噎著。

  格是後來才跟老克熟悉起來的,同為部落傷殘人士,他又是個閑不住的,再加上臉皮厚,所以才經常往老克那邊跑。

  在格看來,老克就是太要強,沒了一條腿之後,退出狩獵隊,又不讓別人幫忙,最後還直接搬下山,與山上住的那些曾經相熟的隊友們分開,不接受別人的贈送,覺得那是施捨,傷自尊心,每年上山參加儀式的時候也不讓人扶著,不讓人背,不讓人抬,就那麼一拐杖挪一腳,慢慢往山上走。似乎生怕別人說他不能走路,去哪兒都是自己走,一倔就是幾十年。

  可現在呢?

  坐狼背上的是誰?

  敢情對待狼跟人的態度不一樣是吧?不自己走路了?不怕被人說了?

  你所謂的『自尊心』呢?被凱撒吃了嗎?!

  訓練地那邊有幾座長滿樹的矮山,平時大家取木材都在那邊,植物物種並不多,動物類除了繁殖力特別強悍的石飛鼠等之外也沒什麼能吃的,大概早就被吃完了。

  砍伐讓這邊的樹木遠沒有狩獵山林那邊的粗壯,但平時用已經足夠。粗一些的也有水桶粗。

  人為什麼要狩獵?答曰:為了追求能量最大化的適應策略。

  蔬果、雜糧、河魚、獸肉等都在部落食譜上,蔬果和雜糧都在周圍的矮山裡能尋到,只是不多,而河魚是去年新添入的,近山腳區的人吃得多,至於獸肉,這是部落裡的主食,也是食譜裡面所含能量最大的食物,尤其是高等級的獸肉。

  所以,部落人狩獵,既遵循先祖們制定的發展策略,同時也為了滿足自己的能量需求,越是等級高的戰士,越傾向於高能的食物,低能的食物對他們幫助不大。

  而狩獵,除了刺殺砍宰等之外,也會使用下套設陷阱的方法,好的套索和陷阱能成為極具危險的潛伏性殺手。

  老克曾經就是個製造潛伏殺手的人。

  從凱撒背上下來後,老克沒有立刻教邵玄怎麼設套索,而是先跟邵玄講講要注意的事情,比如怎麼利用環境,怎麼將陷阱隱藏起來。

  講完之後,老克便開始著手設套,從簡單的入手,一邊忙活,一邊跟邵玄講解每一步裡面所包含的技術要點。不同類型的套,如洞口套、路口套、平地套等都有各自的特色,而其中又有多種依據獵物種類而做出的變化。

  套的口禁要多大?占獵物頭周長的多少才合適?設套種類所用的連接線是獸毛好還是草繩更合適?雙面套還是單面套還是復合套?又或者,需要做個連環套?是否需要挖坑?設不設刀樁?

  雖然看過郎嘎設套,但聽著老克的講解,邵玄才知道,這兩人的風格果然迥異。

  郎嘎他們家也是設陷阱的,郎嘎的爺爺設套也非常不錯,但對方跟老克是不同的風格。

  老克的陷阱,簡單點來說,更陰損,更絕,更追求一套必殺。

  演示完幾個簡單的陷阱之後,老克讓邵玄試試。

  不過,下套索,得從編草繩開始。帶過來的草繩剛才全用完了。

  「你搓草繩怎樣?要再教教你嗎?搓草繩和打繩結對一個好的套索很重要。」老克說道。

  邵玄手裡搓著草繩,並不直接回答,而是問道:「您知道我名字『玄』是什麼意思嗎?」

  老克打繩結的動作頓了頓,他還真不知道。

  部落的人取名字要麼只圖個簡單,想到什麼就叫什麼,比如老克他自己的名字就是;要麼用熟悉的事物或者極具紀念意義的東西命名,比如矛;還有的就是用擬聲詞做名字,比如嗑嗑。

  抬了抬眼皮,老克等著邵玄的回答。

  邵玄將手上的草繩甩甩,手指一晃,然後拉緊,一個看起來很簡單的繩結便已完成。嘿嘿笑道:「您不覺得玄字看上去很像搓的草繩打的繩結嗎?」

  他沒說謊,上輩子他出生的時候,他奶奶正在搓草繩,後來要給他起名字的時候,老人家翻家裡一個甲骨文的裝飾品,一下子就看中那個跟麻花似的「玄」字了,他奶奶就說,「這字怎麼看怎麼像咱們搓的草繩,就叫它吧。」

  而部落的文字裡面,跟甲骨文的玄字也很相似,所以邵玄這麼解釋也不會讓人懷疑。

  老克看了看邵玄旁邊編好的一個繩圈,再看看邵玄手上正打的繩結,那都是剛才他示範過的,而且都只示範了僅僅一次而已!

  其中有好幾種還是他當初狩獵時自己設計的繩結,看著簡單但打的時候非常復雜,稍有偏差,打出來的就是個廢物,下套的效果會非常差,山林裡那些狡猾的獵物們只要逮著一個空子,它們就能逃脫掉。

  作為一套必殺之道的追求者,老克對繩結的要求也非常嚴格。可是……

  還打算慢慢教,畢竟當初不少人學半天都沒能打出個完整的結,可沒想到這小子竟然只看了一眼就已經能成功打出來!

  扯了扯嘴角,老克心想:這孩子難道天生就是學這招的人?

  這真是讓人……太他瑪興奮了! 本帖最後由 魚兒羹 於 2015-6-17 20:45 編輯

[BOOK: 0007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2:14:5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