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8-08
第四七六章 路

  自打知道邵玄在那邊訓練會造成的後果之後,巡邏的戰士們,每天的興趣就是掃完雪之後在那裡等。

  開出來的支道還在,他們直接將臨時的歇息點後撤,然後做成一個躲避點。

  本來巡邏的人是想按照原來的方法,做出來一個露天的歇息點,但是那樣也會挨凍,挨寒風吹。

  某天,邵玄突然記起來一個法子,教他們用簡單的磨具和水,做出了一塊塊大冰磚,河裡的水已經凍結得厚厚的,不能去那裡敲冰,只能自己用雪融化,然後倒入磨具內,放外面凍一會兒,沒幾個呼吸,很快就會形成冰磚,效率非常高。

  這樣的冰磚被部落的人接受得很快,甚至一些沒輪值的戰士們也出來幫著做。

  如今,從山上到山下,呈「I」型分布著一棟又一棟冰屋。冰屋的地基也是用冰疊成,疊得高高的,超出雪層之外,然後再在上面造屋子。

  巡邏的戰士們在巡邏之餘,掃雪的空隙,會跑到冰屋歇息,喝點熱水暖身,從這裡能看到更遠地方的情形。部落裡一直關在家裡的人,也會因為新鮮好奇而跑過去溜兩圈。

  邵玄還擔心這些人因為長時間對著雪而患雪盲症,提醒過他們,不過到現在,並未有人出現雪盲的情況。

   「快看,長老又開始推雪了!」趴在冰屋窗口的人看著外面說道。

  「哪兒呢?讓開我看看!」

  不大的三個窗口,被人搶著過去看。

  這些冰屋,就是靠近邵玄推出的第一條路而建起來的,邵玄每天會沿著一條新的路走。

  從高處看過去,能看到滿眼白色的雪地上,一個渾身包裹著火焰的人在慢慢走動。而在他前方。像是有一條白色的巨蟲在朝山下移動。

  除去初見時的震驚,現在巡邏的戰士們已經將這當成每天的娛樂。部落崇拜強者,不說在狂風暴雪的天氣裡,於雪地裡行走的時候要承受怎樣的寒冷,就說推雪這事,他們也曾嘗試過。可惜,明明不起眼的雪,堆積在一起就格外牢固沉重,他們只堆了一段就推不動了,枉他們平日裡還覺得自己力氣挺大。

  多康從外面走過來,拍了拍身上的雪,問道:「山下的哨點做得怎麼樣了?」

  「陶爭他們今天接手在繼續做,說是要做得更高一些,這樣站在上面能看到遠處。不用出去挨凍。」一名戰士說道。

  「冰磚做哨點是好事,但別偷懶,我要去檢查的!」多康喝斥道。

  「是,保證不偷懶!」

  「嗯。」多康應了一聲,將窗口邊的人往旁邊一撥,看向外面,「我看看邵玄推雪推得怎麼樣了。」

  旁邊站著的戰士撇嘴,不就是為了搶窗口嗎?還特意虎著臉訓話。

  山下,在河對面,一個個疊得高高的哨點被做出來。大塊的冰磚被不斷送往那邊。

  做好幾個哨點之後,戰士們閒著沒事,又嘗試著將這些哨點連起來,用冰磚做出一條條通道,這樣走動的時候也不用冒風雪了。而且,看上去就像是建起了一道城牆。

  看著建起來的這一道媲美城牆的通道,巡邏的戰士們幹勁更大了。這樣的風雪天,並不是一點樂子都沒有的,對於閒著沒事的人來說,是另一種體驗。

  山林中的猛獸們現在很少出現,這天氣也不可能出去狩獵。好在大家的存貨比較多,不會挨餓,省著點吃的話,也能過下去,只要這樣的風雪天不會一直持續。

  而部落裡很多人並不知道,有一支五十人組成的隊伍,正冒著風雪,離開山林。這些人就是被首領和巫派出來的,他們雖然可能會錯過部落一年中最重要的祭祀儀式,但巫和首領特許他們缺席,因為,在巫和首領看來,這件事比祭祀儀式更加重要,關乎部落的未來。

  帶隊的人名為向辰,比多康稍微年輕一些,亦是一名高級圖騰戰士,只是他在過去的一年中,有大半時間都不在部落。

  向辰是第一批跟著邵玄去往海邊的人,從部落到海邊的路,他已經走過兩次了,這是第三次。

  此次向辰奉命帶人前往海邊,看看那邊的情形。按照別人的想法,這麼冷的天,出去幹什麼?

  可巫和首領要的就是這麼冷的天!

  甚至,巫和首領希望,若是真如他們所想的那樣,這樣的冷天越持久越好。

  向辰走的路徑與邵玄第一次尋到部落的時候,走的路徑不同。當初邵玄第一次從海邊前往部落的時候,幾乎是沿直線走的,但走那邊更艱難,部落的人後來去海邊的時候都是走的另一條路線。

  他們艱難走出山林,經過安城的時候,發現以往即便是冬季也不會太過冷清的安巴城,現在城外卻一個人都沒有。

  城牆上的塔樓有人影在走動,其他地方就不見人影了。他們本想著去安巴城找個地方歇息一下,換點吃的,現在看來,這個計劃並不成功。城門緊閉,根本就不允許外面的人進去。

  「繼續走吧。」向辰招呼其他人。

  相比起山林裡,這邊的雪要更少一些,或許在安巴城的這些人眼中,已經是千年不遇的大雪,走路都艱難,簡直無比困擾。但從山林裡走出來的向辰等人卻並不認為是這樣。

  這裡的雪,只有腰深。

  每次在路上遇到人,聽到他們的談話「這雪已經齊腰深了,日子該怎麼過」的時候,向辰幾人就恨不得說一句:「才到腰深而已,就驚訝成這樣,要是你們往山林裡走一趟,是不是會嚇得眼珠子都掉出來?!」

  中途也遇到過劫道的,只是很少,這種天氣,職業劫道的人都不願意出來了,出來的都是一些業餘的,被風雪逼出來的人,因飢寒交迫,眼神變得凶悍,帶著豁出去的姿態。可惜,向辰他們也不是心慈之輩,真那麼容易心軟,就不可能活到現在。若這些劫道的人,只是哀求說軟話,或許向辰他們能分出來一點點吃食,但拿刀站他們面前,就別怪他們下手無情了。

  鮮艷的血噴濺在雪地上,很快同雪水凍在一起。倒在那裡的人,幸運的會被雪覆蓋,掩住,不幸的會成為其他飢寒交迫的人的目標。

  沿路走來,向辰見過太多。

  越往前走,雪層越薄。

  向辰心中發沉。雖說他不待見這樣的雪災,但按照巫和首領的意思,這樣的冰冷天持續下去,或許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海裡面結冰了沒有?這是巫所有的期待。

  巫說,若是海裡面結冰了,繼續往前走看看,若是大片結冰,這就是機會,他們就可以回到離開了千年的故地,同另外一支彙聚到一起,或許,炎角人的「隱疾」也有機會治好。誰不願意多活一倍以上的時間?不至於再狩獵個二三十年就得考慮退出狩獵隊,而看著其他部落比自己年紀更大的人在山林裡勇猛無比地狩獵。

  想想都凄慘。

  千萬要結冰啊,千萬!

  離開安巴城,經過了其他規模稍小的城邑,那邊也跟安巴城一樣,城門緊閉,透著一股子嚴肅沉重的意味,就如同城內的人心一樣。而那裡,雪只是到大腿。

  再繼續往前,向辰心裡不好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終於踏上半沙漠的地區時,向辰喘著氣,看向遠處。這裡,雪只到他們的膝蓋。

  繼續往前,一步步踏進這片曾經乾旱的地帶。

  有駝獸在地面尋著冰,它們身上的毛都變長了,成群結隊擠在一起取暖,吃雪來補充水分。

  看到向辰這行人,駝獸們撒開蹄子扭頭跑開。

  向辰也沒去追,他身上還有食物,而且,他也沒心情去追殺狩獵,腳步更急迫,直奔向海邊。

  高高的柱形仙人掌如冰柱一般立在那裡,彷彿一根根刺,刺得向辰一行人心中滴血。

  海水,沒有結冰!

  只有靠近海岸邊的地方才有一部分結冰,但那些冰,相比起部落前面那條人工河裡面的冰層,簡直不夠看,人能走在上面嗎?!

  更別說,遠離海岸的地方,海水依然在流動,風將海浪掀起,一下下拍打在凍結的冰面上。

  藍色的海水,被雪覆蓋的沙石地,兩種顏色的衝擊,或許對一些人說,這是一場難得的美景,然而,向辰等人卻失望透頂。

  像是失去了所有的力氣,沿途的疲憊變得強烈,跪趴在覆蓋著一層薄雪的沙石地上,一拳拳將地上打出凹坑。

  一條路,斷了。

  他們甚至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有度過這片海的希望。

  人的一生有多長?對於每天都幾乎做著同樣事情的人來說,似乎一晃眼就過去了。向辰彷彿看到了衰老的自己坐在屋子門口劈柴搓草繩的情形。而隔壁部落與自己同齡的人,卻每天拖著獵物暢快地來去。

  不忍再想下去了。

  嘆息一聲,帶著強烈的失望,向辰一行人返回部落,別說他們,巫知道後大概也會哭暈在火塘邊。

  回到故地,要等到何時?路在哪裡?

  他們誰也不知道。 本帖最後由 arty2008 於 2015-11-25 00:31 編輯

[BOOK: 0048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9:29:45 2024